法律規定的婚姻,法律規定的結婚條件

時間 2021-09-05 18:53:19

1樓:樂觀的靚哥哥

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所謂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在存續的,即為有配偶的人;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

所謂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是指本人雖無配偶,但明知對方有配偶,而故意與之結婚的(包括登記結婚或者事實婚)。此種行為是有意破壞他人婚姻的行為。

構成要件

客體要件

重婚罪侵犯的客體是一夫一妻制的婚姻關係。一夫一妻制是婚姻法規定的原則,重婚行為破壞了社會主義婚姻、家庭制度,必須予以刑事處罰。

客觀要件

重婚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行為人必須具有重婚的行為。即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結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就構成重婚罪。

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女人有夫,而且這種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式解除尚在存續的,即為有配偶的人;如果夫妻關係已經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關係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

所謂又與他人結婚,包括騙取合法手續登記結婚的和雖未經婚姻登記手續但以夫妻關係共同生活的事實婚姻。所謂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是指本人雖無配偶,但明知對方有配偶,而故意與之結婚的(包括登記結婚或者事實婚)。此種行為是有意破壞他人婚姻的行為。

主體要件

重婚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一是有配偶的人,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又與他人成立婚姻關係;二是沒有配偶的人,明知對方有配偶而與之結婚。

主觀要件

重婚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直接故意,即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或自己有配偶而故意與他人結婚。如果沒有配偶一方確實不知對方有配偶而與之結婚或以夫妻關係共同生活的,無配偶一方不構成重婚罪,有配偶一方則構成重婚罪。重婚的動機是多種多樣的,有的是喜新厭舊;有的是出於貪圖享樂;有的是封建思想作祟等等。

但動機不影響重婚罪的成立。

《刑法》

第二百五十八條 【重婚罪】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有關婚姻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法律規定的結婚條件

2樓:華律網

現在的年輕人,不再信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認為“我的婚姻我做主”。但是結婚是不是“愛情大過天”,僅僅互相喜歡就行了呢?答案是否定的,我國婚姻法的規定,結婚條件包括積極條件和消極條件。

積極條件包括:1、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2、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週歲,女不得早於二十週歲。

消極條件是指禁止結婚的條件,包括:(一)有配偶者;(二)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三)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符合上述條件的,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必須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結婚登記。

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取得結婚證,即確立夫妻關係。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完畢!法律依據:《中國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六條 法定婚齡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週歲,女不得早於二十週歲。

晚婚晚育應予鼓勵。《中國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七條 禁止結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3樓:匿名使用者

1.《婚姻法》第6條規定:“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22週歲,女不得早於20週歲。晚婚晚育應予鼓勵。”

2.《婚姻法》第50條規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會有權結合當地民族婚姻家庭的具體情況,制定變通規定。

”目前,我國一些民族自治地方的立法機關對婚姻法中的法定婚齡作了變通規定。比如新疆、內蒙古、**等自治區和一些自治州、自治縣,均以男二十週歲,女十八週歲作為本地區的最低婚齡。但這些變通規定僅適用於少數民族,不適用生活在該地區的漢族。

4樓:怎麼這麼開心呢

1、男女雙方完全自願

2、必須達到法定婚齡(男22 女20)

3、必須符合一夫一妻制

5樓:泥巴蛋90後

我國法定結婚條件

積極條件

根據我國婚姻法的規定,結婚的積極條件包括:

1.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2.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週歲,女不得早於二十週歲。

消極條件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姻法只進行了原則規定,沒有具體列舉。母嬰保健法規定,男女在結婚登記時,應當持有婚前醫學檢查證明或醫學鑑定證明。婚前醫學檢查包括嚴重遺傳性疾病、指定傳染病、有關精神病三類疾病的檢查。

經婚前醫學檢查,對患指定傳染病在傳染期間內或者有關精神病在發病期內的,醫師應當向男女雙方說明情況,提出醫學意見;經男女雙方同意採取長效避孕措施或者施行結紮手術後不生育的,可以結婚。

符合上述條件的,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必須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取得結婚證,即確立夫妻關係。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6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五條 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第六條 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二十二週歲,女不得早於二十週歲。晚婚晚育應予鼓勵。

第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結婚:

(一)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

(二)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

第八條 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必須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取得結婚證,即確立夫妻關係。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第九條 登記結婚後,根據男女雙方約定,女方可以成為男方家庭的成員,男方可以成為女方家庭的成員。

第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的;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

(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第十一條 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或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受脅迫的一方撤銷婚姻的請求,應當自結婚登記之日起一年內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當事人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恢復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第十二條 無效或被撤銷的婚姻,自始無效。當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權利和義務。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由當事人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照顧無過錯方的原則判決。

對重婚導致的婚姻無效的財產處理,不得侵害合法婚姻當事人的財產權益。當事人所生的子女,適用本法有關父母子女的規定。

以上回答由蘇州蘇明律師事務所律師stanley提供。

7樓:匿名使用者

1、達到法定結婚年齡,即男22週歲以上,女20週歲以上;

2、沒有法律規定的不準結婚的情況,即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以及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8樓:一夜八十八次郎

男性年滿22週歲,女性年滿20週歲,沒有不能結婚的疾病及傳染病,婚姻雙方不是直系血親或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9樓:匿名使用者

男22,女20,達到年齡就可以。

10樓:碧闌摩寄柔

按我國規定,結婚必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1)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允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按照這個條件的要求,男女結婚必須是雙方自願,而不是隻一方自願。要求雙方自願,就排除了一方強迫他方結婚的憎況發生。

結婚必須是本人自願,而不是父母或者其他什麼人願意。要求本人啟願,就排除了第三者干涉婚姻自由的情況發生。結婚必須是當事人完全願意,而不是半推半就,半自願半包辦代替。

要求完全自願,就排除了一方或雙方勉強湊合結婚的情況發生。實行男女結婚必須雙方完全自願,是我國的婚姻自由原則的具體體現,是法定結婚的首要條件。

(2)結婚必須男女方均達到結婚年齡。以週歲計算,而不以虛歲計算,任何一方未達到法定婚齡,不準登記結婚,達到了法定婚齡的男女推遲結婚的,尊重本人意願,

國家鼓勵晚婚晚育。

(3)結婚必須是雙方均無配倡的男女結合。我國婚姻法規定,實行一夫一妻制度。這就要求任何人都只能有一個配倡,不能同時有兩個或兩個以上配們。

所以,結婚的雙方必須符合一夫一妻制,而不允許違反甚至破壞一夫一妻制。這裡的無配偶,是指無有現存的夫妻關係。對於已經結過婚的人,或因離婚或因一方死亡其夫妻關係已經消除,就是無釀偶人。

以上就是男女結婚必須同時具備的條件。

婚姻法相關法律法規

11樓:原野茫茫

與婚姻法相關的法律法規,包括婚姻登記、婚姻法及最高法院關於適用婚姻法的司法解釋、家庭方面的收養、繼承等,具體有:

1、《婚姻法》,規定的內容包括:原則、結婚、家庭關係、離婚、救助措施與法律責任、附則;

2、《婚姻登記條例》,規定的內容包括:婚姻登記工作、保障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的實施,保護婚姻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3、《收養法》,規定的內容包括:總則、收養關係的成立、收養的效力、收養關係的解除、法律責任、 附則;

4、《繼承法》,規定的內容包括:總則、法定繼承、遺囑繼承和遺贈、遺產的處理、附則;

5、《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

6、《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

7、《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三)》;

8、《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子女撫養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婚姻法律法規

法律規定禁止結婚有哪些情形,新婚姻法規定結婚的禁止條件有哪些

華律網 現在的年輕人,不再信奉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認為 我的婚姻我做主 但是結婚是不是 愛情大過天 僅僅互相喜歡就行了呢?答案是否定的,我國婚姻法的規定,結婚條件包括積極條件和消極條件。積極條件包括 1 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2 結婚年齡,男不得早...

關於養狗的法律規定,養狗的法律規定

烈性犬傷人,飼養人付嚴格的無過錯責任,也就是說哪怕受傷的人是故意,飼養人也不能免責。但是狗傷人之前,只能溝通,沒有辦法禁止他飼養 索馬利亞海象 沒有,不咬到你就沒事,咬到你承擔民事責任賠償你一切損失 可以打 給110,說你害怕。 你養點獵犬 狼狗 鬥牛犬 藏獒 咬死它丫的 毒死它,反正最多賠錢,又不...

中國的法律規定可以生幾個小孩,法律規定的專利有幾個

中國法律規定的的是乙個夫妻乙個孩,但是如果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的話,現在可以要兩個孩子。如果都是農村的話可以要兩個。法律規定,夫妻雙方一般情況下能生育乙個小孩,雙方均係獨生子女的話可以生育兩個小孩 第乙個小孩有政策規定的病殘情況的,可以經過申請鑑定後再生育乙個小孩 但根據地方的政策不同而相關規定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