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杉的買賣法律規定

時間 2021-05-05 06:13:17

1樓:奇2生

私自買賣紅豆杉製品的行為已經觸犯了我國法律。

紅豆杉是我國一級珍稀瀕危保護植物,有「植物熊貓」之稱,具有很高的價值。我國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條明確規定:違反國家規定,非法收購、運輸、加工、**珍貴樹木或者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及其製品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出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檢察官提醒廣大市民:野生紅豆杉是禁止私自買賣的,即使是人工種植的紅豆杉,也需辦理相關手續才能進行買賣。

2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杉,是世界上公認的瀕臨滅絕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其早被我國列為一級珍稀瀕危保護植物,聯合國也明令禁止採伐。

2023年12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四)》將刑法344條做了修改,增加了非法採伐、毀壞珍貴樹木或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這一新罪名。非法採伐、毀壞珍貴樹木或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是指違反森林法的規定,非法採伐、毀壞珍貴樹木或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加工、**珍貴樹木或國家重點保護的其他植物及其製品的行為。而所謂毀壞,是指採取剝皮、砍枝、取脂等方式使樹木死亡或者影響其正常生長的行為。

我國刑法第344條規定,構成此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所謂情節嚴重,是指非法採伐珍貴樹木兩株以上或者毀壞珍貴樹木致其死亡3株以上的;非法採伐珍貴樹木兩立方以上;為首組織、策劃、指揮非法採伐或毀壞珍貴樹木的。

案例:2023年,重慶市奉節縣兩農民將一棵胸徑超過20cm野生紅豆杉的主幹樹皮全部剝光賣錢,分別獲刑10個月、7個月,並各處罰金3000元。

3樓:思考同盟

主要看林業部門的法律法規,是否允許買賣,比較專業,別人不太清楚

紅豆杉可以抗癌嗎,紅豆杉的紅豆能吃嗎

雅談歷史 紅豆杉被稱為抗癌植物,在農村很少見,紅豆杉內含有紫杉醇,紫杉醇在醫學方面 痛經 利尿 高血壓 高血糖 白血病 腫瘤 糖尿病 心腦血管病等疾病。紫杉醇可以製作成美容護膚品,對於調節血液迴圈有很大的幫助 回霏第幻絲 你好,這個問題一般也是可以的,基本中成藥,製劑的,紫杉醇是可以使用的,建議當地...

買賣紅豆杉木材怎麼判,怎麼樣鑑別真假紅豆杉木材

非法收購盜伐 濫伐的林木罪的責任形式是故意。這裡的故意,是指明知是盜伐 濫伐的林木而予以非法收購的主觀心理狀態。這裡的明知,根據前引司法解釋第10條的規定,是指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視為應當知道,但是有證據證明確屬被矇騙的除外 1 在非法的木材交易場所或者銷售單位收購木材的 2 ...

請問東北紅豆杉的特徵有哪些,東北紅豆杉的用途都有什麼

東北紅豆杉主要分佈在吉林省長白山和黑龍江一帶,遼寧東部山區也有少量分佈。形態特性 樹高達20米,胸徑達1米。樹冠倒卵形或闊卵形。樹皮紅褐色或灰紅色,薄質,片狀剝裂。枝條密生,小枝帶紅褐色,一年生枝深綠色,秋後呈淡紅褐色。葉生於主枝上者為螺旋裝排列,在側枝上葉柄基部扭轉向左右排成不規則兩列。葉線形,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