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把楷書的各種筆劃的書寫細節充分的表達出來?高分懸賞

時間 2021-05-02 20:10:53

1樓:古風書畫裝裱社

如果是練顏體,一定要注意藏鋒的熟練使用。以及中鋒行筆。所以我建議,練習顏楷最好是和篆書相互穿插進行,二者相得益彰。書法中有些東西不能機械模仿,需要意會。

2樓:番薯蘋果

樓上的真厲害 我頂你 小弟自嘆不如 版主你遇到大好人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直與弧。一般橫、豎為直;撇、捺、鉤為弧。書寫時,做到直如線,弧如弓,直而不僵、弧而不弱。

彎與折。一般帶有彎的筆畫,如豎彎、豎彎鉤的彎處為彎;折畫的摺處為折。書寫時,彎處要圓轉,用提筆;摺處要折中帶圓,用頓筆。

做到彎而不軟,折而無死角。

長與短。這是筆畫之間相比較而言的,是由於字的結構需要決定的。如長橫相對短橫為長,短橫相對長橫為短;長豎相對短豎為長,短豎相對長豎為短;長撇與短撇也是同理。

等等。粗與紉。這也是筆畫之間相比較而言的,是因筆尖用力大小不同而形成的。

如橫、豎下筆和收筆較重,線條粗;行筆較輕,線條較細,帶有尖狀的筆畫,如撇、鉤、捺、提畫的下筆和行筆較重,線條較租;收筆時(捺畫的下筆處)用提筆,線條細、出尖。

斜與正。這是指漢字筆畫形態的可變性。同一種筆畫在不同結構型別的字中形態會發生一些變化,以求得結構的平穩。

比如撇畫,在「人」字中寫成斜撇,而在「月」字中就要寫成豎撇;橫畫在「上」字中要平,而在「七」字中就要寫成左低右高的斜橫。這樣「七」字的筆畫才均勻,重心才平穩。

學習楷書,首先要從練習筆畫開始,筆畫書寫好與壞,直接影響到字的結構效果。筆畫好比零件,結構好比裝配,筆畫寫得筆筆過硬,裝配成字,就容易做到個個合格。鋼筆楷書的筆畫書寫的要求,主要可概括為三個字,這就是「寫、挺、準」。

寫,就是書寫每乙個筆畫都要有下筆(或重或輕)、行筆(輕一些,線條或直或弧或彎)、收筆(或頓筆或輕提出尖)三個步驟,不能乎拖或平劃。在漢字的基本筆畫中,橫畫比較能代表各種筆畫的運筆過程。其道理在於:

千萬條筆畫,生於一點,以點成畫,積畫成字。比如一點延伸到右方就是橫,橫垂直向下就是豎,橫向左下就是撇,向右下就是撩,等等。只要掌握了寫橫的基本要領,即:

重下筆——輕行筆——重收筆,其它筆畫也離不開這條運筆路線,只是用力部位和形態不同而已。橫畫運筆路線,見上圖:

書寫筆畫時,是寫,還是平拖平劃,筆畫表現出的效果是不同的。見下圖

挺,就是要將筆畫寫得挺拔、剛勁、有力。體現筆畫「挺」有兩個主要因素:一是帶有橫或豎的筆畫要乎、要直,筆畫不能上下或左右顫抖,做到直如線。

二是帶有「弧」或「彎」的筆畫不能出現折彎,應圓**如,做到彎如弓。見下圖

準,就是每寫乙個筆畫之前要看準下筆的位置,這主要指在臨摹字帖過程中,一要看準字帖上字的筆畫在格仔中間的位置;二要看準筆畫的形態,同一種筆畫在不同字的結構當中或在同乙個字的不同部位有長、短、橫勢、豎勢、斜勢等不同的表現形態,應看準、寫準;三要看準筆畫的粗細,是重下筆還是輕下筆,收筆是頓筆還是出尖,要看準、寫準。做到位置準確、長短適宜、租細恰當。見下圖

下面具體介紹各種筆畫的寫法

(一)橫 橫畫要寫平穩,因為橫在乙個字中起平衡作用,橫不平,則字不穩。橫有長、短之長橫的寫法,下筆稍重、行筆向右較輕,收筆略向右按一下,整個筆畫呈左低右高、向下俯勢的形態。由於人的視覺的錯覺,橫畫不能寫成水平,而應寫成左低右高,收筆時稍按一下筆,使筆畫變重些,這樣,看起來才顯得平穩。

所以,人們常說的「橫平豎直」,不是指橫水平書寫,而是要求看卜去平穩的意思。如同:

短橫的寫法是,輕下筆,由輕到重向右行筆大約寫到長橫的一半時停筆即收。筆畫稍向右上仰。如圖:

(二)豎 豎畫要寫垂直,因為豎畫在乙個字中往往起著關鍵的支撐作用,豎不垂直,則字不正。豎有垂露、懸針和短豎之分。垂露豎的寫法,下筆稍重,行筆垂直向下較輕,收筆稍重。如圖:

懸針豎的寫法同垂露,只是收筆時由重到輕,出鋒收筆,筆畫出尖。見下圖

短豎,寫法同垂露豎,只是筆畫較短,短豎要寫得短粗有力。見下圖

(三)撇 撇畫在乙個字中很有裝飾性,如能寫得自然舒展,會增加字的美感,有時還與按畫相對稱起著平衡和穩定重心的作用。撇有斜撇、豎撇、短撇之分。斜撇的寫法是,下筆稍重,由重到輕向左下行筆,收筆時出尖。

如圖:豎撇,下筆稍重,由重到輕向下行筆,行至撇的長度三分之二處,向左下撇出,收筆時出尖豎撇,下筆稍重,由重到輕向下行筆,行至撇的長度三分之二處,向左下撇出,收筆時出尖尖。如圖:

短撇,寫法同斜撇,只是筆畫較短。短撇在字頭出現時,筆畫形態較平,如「幹、反、禾、後丟」等字;短撇在字的左上部位出現時,筆畫形態較斜,如「生、禾、失、朱」等字。如圖:

(四)捺 捺畫粗細分明,書寫難度較大。捺有斜捺和平捺之分。斜捺,下筆較輕(輕落筆),向右下由輕到重行筆,行至捺腳處重按筆,然後向右水平方向由重到輕提筆拖出,收筆要出尖。如圖:

平捺,寫法同斜捺,但下筆時先要寫一小短橫,然後再向有下(略平一些)方向行筆。如圖:

點 提 豎鉤 弧彎鉤

(五〕點 點畫在—個字中就如同人的眼睛一樣重要,是乙個字的精神體現。點畫有右點、左點、豎點和長點之分。右點,輕下筆,由輕到重向右下行筆,稍按後即收筆,不能重描,一次成畫。

寫點關鍵要有行筆過程,萬不可筆尖一著紙就收筆。如圖:

左點.寫法基本同有點,但行筆方向往下略向左偏一些,收筆時要頓筆。如圖

豎點,實際上是有點的變形,當點在字頭居中出現時,人們習慣將點的收筆處與下面筆畫連線起來,因此,這種點形態比較直。如圖:

長點,是在右點的基礎上變長,行筆應慢一些。如圖

(六)提 提畫寫法是,下筆較重,由重到輕向右上行筆,收筆要出尖。提畫在不同的字中角度和長短略有不同。書寫時應該注意區別。如圖:

(七)豎鉤 下筆寫豎.到起鉤處,稍停向左上鉤出,出尖收筆,鉤的尖角約為45度,出鉤的部分要短一些。如圖:

(八)弧彎鉤 下筆稍輕,由輕到重向右下弧彎行筆,到起鉤處略頓筆向左上鉤出,收筆要出尖。書寫時下筆處和起鉤處上下應在一條垂直線上。如圖:

戈鉤 臥鉤 豎彎 豎彎鉤

(九)戈鉤 下筆梢重,向右下弧直行筆,到起鉤處向上鉤出,收筆要出尖。寫戈鉤關鍵是要呆持一定的弧度,大直、太彎都會影響整個字的美感。如圖:

(十)臥鉤 下筆稍輕,先向有下(筆畫由輕到重),再圓轉向右水平方向行筆,到起鉤處向左上鉤出,鉤要出尖,但不宜過大。如圖:

(十一)豎彎 下筆寫短豎,再圓轉向右水平方向寫短橫,收筆稍重。如圖

(十二)豎彎鉤 在豎彎的基礎上,收筆時向上方鉤出,筆畫比豎彎要長一些。如圖

十三)豎提 下筆寫豎,到適當處略頓筆向石上寫斜提,一筆寫成,提的收筆處出尖。如圖

(十四)橫鉤 下筆向右寫橫,行筆至起鉤處頓筆向左下輕快鉤出。注意鉤不宜太大,要把力量送到筆尖。如同:

(十五)橫折 下筆從左到右寫橫,到摺處稍頓筆再折筆向下寫豎。注意橫要平,豎要直,折要一筆寫成,中間不可間斷。摺處不能寫成「尖角」,也不能頓筆過大,形成「兩個角」。如圖:

(十六)橫析鉤 下筆寫短橫,略頓筆後折向下,有時稍稍向左傾斜一點,到起鉤處略頓筆後向左上方鉤出,一筆寫成。如圖:

(十七)橫撇 下筆寫短橫,略頓筆後向左下寫撇。注意橫要稍向有上斜一點,撇要出尖,筆寫成。如圖:

(十八)撇折 下筆寫短撇,個出尖頓筆後折向右上寫提,注意摺處要頓筆,收筆要出尖。如圖:

(十九)撇點 下筆寫撇,不出尖頓筆後折向有下寫長點,收筆較重。注意上部撇和下部長點的角度要恰當。如圖:

(二十)橫折彎鉤 下筆寫橫,頓筆折向下寫豎,爾後圓轉向右寫橫,到起鉤處略頓筆向上鉤出。注意彎處要圓轉,下面的橫要平,鉤要小,要出尖。如圖:

二十一)竪折 下筆寫豎(有長、短之分),頓筆後向右寫橫,收筆較重。注意豎要直,橫要平,一筆寫成。如圖:

(二十二)竪折折鉤 下筆寫短豎,頓筆折向右寫橫,再頓筆折向左下寫豎鉤。注意豎鉤既不能太直,也不能太斜,鉤要小,要出尖。如圖:

(二十三)橫折提 下筆寫短橫,頓筆折向下寫豎,再頓筆向右上寫斜提。注意提要短一些斜一些,要出尖。如圖:

(二十四)橫折折撇 下筆寫短橫,略頓筆折向左下寫短撇,不出尖,不要太長,再折向右寫—小短橫,最後折向下撇出,要出尖。如圖:

(二十五)橫撇彎鉤 下筆寫短橫,轉折處略頓筆後寫短撇,接著筆尖不離紙寫小彎鉤,鉤的方向往左上。如圖:

(二十六)橫折折折鉤 下筆寫短橫,右邊稍高些,略頓筆折向左下寫短撇,不出尖,不要太長,再折向右寫短橫,再折向左下寫彎釣。注意最後的彎鉤要稍有弧度 如圖:

(二十七)橫折彎 下筆寫短橫,略頓筆折向下寫短豎,再圓轉向右寫短橫,收筆較重。如圖:

(二十八)竪折撇 下筆寫斜豎,略頓筆折向有寫短橫,再頓筆向左下撇出,要出尖。如圖:

從上面介紹的28種基本筆畫的書寫方法可以看出,漢字筆畫書寫的運筆規律,一般是,橫、豎、撇的起筆較重,點、撩的起筆較輕;轉折處要略頓筆,稍重、稍慢;提和鉤,開始要略頓筆、稍重,爾後逐漸轉為輕快,收筆出尖;撇、撩雌出尖。所有筆畫都是一筆寫成,不能重描。這些筆畫在組成漢字時,有的形狀會略有變化,因此,在書寫時,要注意多觀察,把筆畫形狀寫準確。

(完)

高分懸賞!!!創新作文網(鞦韆網)的作文!!! 120

4樓:匿名使用者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這一首讓人回憶離別的歌謠在《城南舊事》中浮現。

《城南舊事》讀了後,感覺到有一種現實世界所缺少的東西——真善美。書的作者叫林海音。海音婆婆小時的趣事,讓人彷彿回到了那個令人陌生但並不久遠的年代。

這本書不但道盡了小孩子間純真的友誼,還反映了當時社會的窮苦,沒錢的無奈,人與人之間各種離奇的瑣事,還有封建制度的黑暗。

書中的「惠安館」,說的是小英子和秀貞及妞兒之間的故事,讓人感動。小孩子的勇敢,小孩子的機智,讓人回味無窮,同時又反思自我。

海英婆婆的文章,還有那些蘊藏在書裡面的經典圖畫,而那圖畫是一種典雅美的線條勾勒出來的黑白畫。那種充滿哲理的色彩,儘管只有兩種顏色,卻也體現了善惡美醜,酸甜苦辣,讓人進入一種能從客觀和當局者的角度來體會其中的精妙絕倫之美。圖畫和文字的交織,眼前看到的是像電影般活靈活先現的畫面。

英子,乙個奇特靦腆而且善良守則的人物性格被刻畫出來了。

英子和妞兒的情分十分深,只不過遭到了棒打,那就是妞兒的不幸遭遇所帶來的影響。後來母女重逢,造化弄人。秀貞,這個妙齡清純的良家姑娘,也許是因為「錯愛」落到了如此下場。

故曰:一失足成千古恨。

英子的情感十分突出,她幫助妞兒母女重逢,還把媽媽的手鐲給他們做盤纏,讓他們逃離苦海。英子的品格,純真可愛,沒有雜糅的東西,叫我感動。

《城南舊事》絕不僅是一本回憶錄,它是名篇佳作,以它獨特的特點,洗滌人的自私心,讓人受到教育。我讀林海音婆婆的書,的確讓人感受它的優美典雅,沉醉其中。

誰能把王曉佳的名字寫入古詩中,誰能把王曉佳的名字寫入古詩中?

天天惘然 思願獻良規 王子愛清吹 曉日粲光麗 佳麗正芳菲 愛蓮盡愛花 王事遠辭家 曉日光明藏 佳人天一涯 愛山花木深 王者有仁恩 曉光緣圃麗 佳人惜良辰 念恩愛厚深 王子謝時人 曉日尋花去 佳人懷異心 念良辰美景 王事有朝請 曉風花氣新 佳麗東陽境 愛客情懷有古風 王孫妙年萬事輕 曉物情人為曉事 佳...

Cant Stop Love誰能把這歌的音譯詞給我就是白字。謝謝

深度催眠 we stand here today,為絲但黑 兒 特dei together as one 特給 惹兒 連讀 愛日玩 you brighten my days 有不 如哎 連讀 疼買dei日 just like the sun 假絲來惹桑 when everything around ...

各種口味的咖啡怎麼做,誰能教我煮各種口味的咖啡

一杯好的咖啡 帶給我們的不只是美味,更多是一種愜意 遐想.這是我製作咖啡的具體步驟,希望能幫助您,以下是虹吸壺式為例製作 1 我們所需物品有 電動磨豆機 酒精 純度在90 以上 及酒精燈 虹吸壺 攪拌棒 咖啡豆 咖啡杯 乾溼毛巾各一張 打火機。2 開始做咖啡 以1人份為例 首先 將虹吸壺盛滿15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