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說的「男怕生前,女怕生後」,到底指的是什麼

時間 2022-03-08 02:35:16

1樓:718烏龜

網友回答:在我們這的說法是關於生孩子的,有「男孩攬月攬秀才女孩攬月攬禍害」,意思就是說:男孩子到足月沒出生是好事,以後是要考秀才的。

女孩足月不出生的話則是禍害。我們這裡的老年人有這個說法,現在看看這樣的老話,用現代科學完全可以否定了。生日在農村都是指陰曆,這個也是對老年人來說的。

由於以前的醫療水平差,人的平均壽命較短,老年人過一年就少一年,所以到了生日的前後都是有顧慮的。為了加以區分,可能就把男女分開了,男的在生日前容易出事情,女性則就在生日後怕出事故。其實都是限於當時的知識沒有普及,現在農村也很少在意這些了。

在以前農村的婚姻維繫很薄弱,男婚女嫁的唯一條件可能就是家裡有一頭牛,或者幾口大缸,也可能是有個好手藝。如果男女結婚了,在沒有生孩子之前,男性會擔心女性悔婚離開。當生完孩子後,由於母愛的偉大,女性一般就死心塌地的過日子了。

而男性有個孩子傳宗接代,卻開始冷淡自己的妻子,所以也就有「男怕生前,女怕生後」的說法。

網友回答:「男怕生前,女怕生後」,這句話的意思是:歲數大的人,男人生日之前,女人生日之後的一段時間身體比較虛弱,要特別注意觀察,防止急性病發作。

一旦有事,九死一生。「男怕生前,女怕生後」,為啥男女時間上有別呢?這是男女思維方式不同,對待過生日這件事的態度不同決定的。

男人喜歡把控,生日之前各種安排,張羅,難免興奮過度,造成失眠,致使休息不好,身體透支,一旦超過限度,就病了。女人呢,女人容易傷感,情緒大起大落。生日之前的開心和興奮支撐著整個人的狀態,累也不覺得。

一旦過完了生日,那熱鬧過後的冷落和孤獨,會引起情緒的變化,情緒的傷感會讓緊繃的身體鬆懈下來,就可能一病不起。

網友回答:所謂「生」,既是出生的生,又是生日的生。即可以理解為出生,也可以理解為生日。

所以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首先,從出生方面來看,這句話的意思是,男孩害怕出生在預產期之前,女孩害怕出生在預產期之後。通常時候,按照理論上來說,孕婦到了預產期,孩子就會瓜熟蒂落,從媽媽的身體出來。

但是,現實中往往有月份不足就出生,或者足月之後還不出生的情況。按照農村人的說法,如果懷的是男孩,是非常害怕不足月出生的,懷的是女孩是害怕超過預產期還不出生的。其次,從生日方面來說,這句話的意思是,男性老人害怕過生日的前一段時間,女性老人害怕過生日的後一段時間。

在農村,有這麼一種說法。人到老年,是非常害怕過生日的。為什麼呢?

男性老人呢,通常會在過生日前生病,而通常生日前生病,很難看好。同樣,女性老人生日後往往會生病。

網友回答:關於這句話,我聽老家人最多的解釋是老人們對於過生日都比較忌諱,所以就有了很多關於生日這些的老俗語,老說法。這句話說得是男性老人害怕過生日前的幾天,而女性則比較害怕過生日後的幾天。

因為民間的說法是男性多在過生日前出現一些差池,女性則在過生日後出現一些問題。其實無論怎樣說都是關於生日的問題。仔細想想,年輕人或許是體會不到老人們的心理的,因為年輕人都把生日看做是一項非常值得慶祝的事情。

但是對老人而言生日並不是什麼值得慶祝的是大事情,有時候還會徒增感傷,回憶自己的過去。憂慮多了,自然對身體很不好。所以老人們還是不要太在意生日,多健身,多想些開心的事情,保持身體健康,身心愉悅就是對兒女們最大的恩賜。

網友回答:農村說的「男怕生前,女怕生後」,「生」指的是生日,男人怕在生日之前,女人怕在生日之後。這句話主要指久病臥床的老人,男人一般會在生日之前去世,而女人一般在生日之後。

很多農村老人做大壽,男人女人是一起做壽,很少會分開做。農村的老人,男人一般比女人大一兩歲,而且男人做壽一般是在虛歲那一年,也就是做六十大壽,一般在59歲周歲那年,提前做壽,就是為了避開「男怕生前,女怕生後」的說法。農村還有說法就是,對於久病臥床的老人,老頭如果能挺過生日,就能平安地度過這一年,也被稱為「迴光返照」。

而對於老太婆來說,如果長時間臥床不起,就得準備後事。「男怕身前,女怕生後」,也用來警示子女,如果老人長時間久病臥床不起,就得準備後事,特別要關注老頭生日前,老太婆生日後的變化。「男怕生前,女怕生後」信則有,不信則無,很難用科學解釋。

但農村很多久病的老頭就是在生日前離世,老太婆一般都在生日之後。因為這樣的概率發生太多所以才總結出這樣的話。但在科學技術發達的今天,這樣子說法漸漸的被遺忘。

網友回答:這就是古代所流傳的迷信思想,比如說男人在過生日之前會遇到各種不順心的事情,很多人不是身體傷了就是有生命危險,不然就是家庭內有什麼不可預見的矛盾發生。尤其是老人過大壽之前,總是會發生各種意想不到的事件。

不是說全部但發生的機率大大增加,所以一般老人都不願過大壽。當然這句話也說的是男人在出生的時候,最怕的是沒到預產期的時候就生出來,那樣的話比較難養活,且體質比較差。

2樓:晨鐘暮鼓催人歸

農村俗語:「男怕生前、女怕生後」,啥意思?道盡為人父母的現實

老人常說,「男怕生前,女怕生後」,這句話有什麼特殊含義?

3樓:麥田捕手去兜風

這句話的含義是:古代重男輕女,那時候醫療條件又不發達,看不出來生男生女,所以孩子出生前男的害怕不是男胎,女的害怕出生後是女娃。還有一種迷信說法是男的生日前會離去,女的生日後會離去。

古代封建社會都是重男輕女的封建,老舊思想。認為養兒防老,有個兒子可以老有所依,老有所養。所以一聽說生的是閨女都嫌棄的要死。

兒子一出生有甚者可以大擺筵席幾天幾夜。

時候生產力低下,是時代的特徵,只有男的可以當官,男的可以去地里幹勞動,去當兵,去打仗。女的那時候沒出嫁前是不能出門的,即使出嫁後也是經常不出門的,在家幹些手工活,那時候認為女的只要出來幹活,男的是很沒有面子的。男的才可以考取功名,當官了把家族慢慢的發展壯大起來。

那時候睡也沒聽說過女的,考取功名。

還一種迷信的說法是男的在生日前會離去,女人相反會在生日後離去。封建的古人認為男人熬過了生日,才可以長一歲,女人生日過後要注意保護身體,不然的出現各種疾病,所以才會有「男怕生前,女怕生後」。古代人很迷信,現代醫療條件發達了,什麼迷信說法也不信。

有的人認為可能和操勞有關吧,孩子生前,都是父親在家裡忙來忙去、事情雜亂多,這段時間,父親會對小孩子操心得非常多。生了孩子過後,母親就成為了那個最忙最累的人,早晚都吃不好睡不好,晚上小孩哭了,餓了都是母親的,操心使人疲憊。

4樓:

這句話是說男女成家後,假設女人懷孕,在孩子沒有出生前,需要男生花費很多的時間來照顧她們母子。所以,男生怕生前。而女生覺得一旦自己生產後,會發生身材變形。

5樓:小貓不吃醋

這個確實不太懂,但是我感覺應該也是有一些自然規律的因素吧,否則不會這麼說的

6樓:烏龜的狗

說的就是生產前後的一段時間,因為很多活幹。

7樓:活寶果

說的是生孩子,男人怕生產之前的生活,女人怕生產以後的生活。

8樓:小飛居

其實這樣都是給自己找理由吧,也有一點道理。

9樓:卡卡西的靈魂

需要男生花費很多的時間來照顧她們母子。所以,男生怕生前。而女生覺得一旦自己生產後,女人怕生產以後的生活。

男怕生前,女怕生後,有這樣的說法嗎?

10樓:茶館

有的。在以前農村的婚姻維繫很薄弱,男婚女嫁的唯一條件可能就是家裡有一頭牛,或者幾口大缸,也可能是有個好手藝。如果男女結婚了,在沒有生孩子之前,男性會擔心女性悔婚離開。

當生完孩子後,由於母愛的偉大,女性一般就死心塌地的過日子了。而男性有個孩子傳宗接代,卻開始冷淡自己的妻子,所以也就有「男怕生前,女怕生後」的說法。

生日在農村都是指陰曆,這個也是對老年人來說的。由於以前的醫療水平差,人的平均壽命較短,老年人過一年就少一年,所以到了生日的前後都是有顧慮的。為了加以區分,可能就把男女分開了,男的在生日前容易出事情,女性則就在生日後怕出事故。

其實都是限於當時的知識沒有普及,現在農村也很少在意這些了。

11樓:爭霸天下第一關

有這樣的說法。男人都怕過生日前,因為如果要有女朋友的話又是一筆大花銷了,而如果是女孩子過生日的話又大了一歲,這是女生最不想看到的。

在農村地區,對過生日是有乙個約定俗成的習慣的,比如家中有老人到80歲的話是要擺宴席招待親戚朋友的。男怕生前,女怕生後就是過生的忌諱中的一種,有這樣的說法是說男在生日前死亡率較高,女在生日後死亡率較高,所以在這個時間段做事都要小心再小心。

男怕生前,「生」指的是出生。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男孩子提前出生,將會成為人才。歷史上確實存在反面例子。

比如漢武帝之子漢昭帝,根據《漢書》記載,漢昭帝的母親懷了其十多個月,漢昭帝才出生。屬於晚出生。因此,漢昭帝雖然當了皇帝,但是還是年紀輕輕的都去世了,連後人都沒有留下。

12樓:晨鐘暮鼓催人歸

農村俗語:「男怕生前、女怕生後」,啥意思?道盡為人父母的現實

13樓:

這一句俗語的意思就是作為乙個老人,如果是男性的話在生日之前就可能會生病,或者是發生一些不好的事情。而是女性的話,老人就會在生日以後可能生病,或者是遇到一些霉運。那麼這句話現在我們看來到底有沒有道理呢?

雖然這句話沒有什麼科學依據,但是一些農村的老人卻很相信這句話的真實性,因為對農村的老人們來說,他們對於生日這種事情都比較忌諱。如果大操大辦的話都一般不願意,可是拗不過子女想要辦壽,想給老人過生日。

14樓:神不楞童

這話應該是:男怕交生前,女怕交生後。

意思是:男的怕上過之前女的會跑,女的怕上了之後就被拋棄或者變冷淡

在老一輩的口中這句話的意思是指生日:男人在知天命之年,往往難度過生日之前的幾天,而女性往往難以度過生日之後的幾天。

花前花後縱雲間,似霧似迷怕生見的動物在十二生肖裡是什麼生肖

是兔。分析如下 兔活動於草叢 花前花後,玉兔 兔常常是月亮的代表,見月宮玉兔的傳說。縱雲間就是講兔 月亮 雲掩月的情景,似霧似迷。出自典故樂府雙璧 木蘭辭 雄兔腳撲簌 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最後一句,怕見生,更是直指十二生肖中,以膽小著稱的 卯兔。請採納! 夏至沫情 你好,答案是豬...

男的跟女的說,男的跟女說?

縱然情深,只是緣淺。你表達了自己該表達的,但是她還有她的顧慮,如果沒有表白,那還好說,畢竟女孩子面子比較薄也正常,如果已經是男女朋友了,這樣的表白還沒有回應,那我只能說,緣分未到,說句玩笑話,那就是 我只想和你做朋友,你卻想shui我 不過也不必氣餒,多些行動上的呵護與培養感情,以後還有機會再次表白...

女的對男的表白後,男的對女的說我們才認識幾天,彼此還不了解,一切隨緣之類的話,這是什麼意思啊

元祖星空 想再好好接觸接觸你 再說 他說的沒錯啊,這是理性負責的答覆啦!加油! 意思是你不夠熱情啦。要多主動約他。對他好。 1.想再了解了解對方。2.婉言拒絕。 要看他對你的冷熱程度才知道是什麼意思吧 我相信你說了以後他一定是心花怒放了 不要放棄,了解不多那就多多了解嘛,日久生情 拒絕的意思唄 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