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養老出現「輪替伺候」的現象,這對兒女來說「公平」嗎

時間 2022-01-17 14:10:25

1樓:佳音

我認為這樣非常的公平,因為這樣相對來說更有人性化,如果只把老人交給乙個孩子去伺候,對這個孩子無論是思想上還是身體上都是沉重的負擔,幾個兒女輪替著伺候,這樣反而更好,乙個重擔眾人分擔開,就輕省了不少。

2樓:阿祖聊社會

農村養老出現輪替伺候的現象,這對兒女來說公平嗎?

3樓:友如偉業

公平。自己的父母把自己養育大,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父母老了兒女照顧自己理所應當。

4樓:wxj微笑天使

很公平呀,父母對子女都是一樣撫養大的,每個子女都有對父母贍養的義務,老人年齡大了,子女們輪流照顧是很正常的。

5樓:行走的大麥

不過現在很多兒女為養老的事情計較,是乙個普遍的社會現象。

我們乙個鄰居家就有這樣的問題。他們的老父親已經有90多歲了,老人家有四個兒女,兩個兒子兩個女兒。

雖然已經有90多歲的年齡,但老人家的身子骨還非常硬朗,乃至他的兒女都70歲的年齡,還要忙於養老。所以,他的四個兒女有困難,也是可以理解的。

老人家90多歲,雖然他的身子骨還有些硬朗了,但是他的腿腳卻變得有些行動不便了。老人家行動不便的情況下,很難以照顧自己。乙個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當然是需要別人來照顧的。

這時候,他的四個兒女坐在一起開了乙個會,會議的主要內容,就是商討他們的老父親該如何照顧。

這10天裡,他們要負責老父親的飲食起居。

這中間,兩個女兒是有意見的,因為她們是嫁出去的人,還要回到娘家來照顧老父親,似乎讓她們難以接受。因為她們也有自己的家庭,也有自己的兒女,所以他可能沒有時間來全天的對老父親進行照顧。

這四個兒女也因此出現了一些矛盾,他們之間相互不滿,生怕在孝順父母這件事上自己付出的太多,別人付出的太少。他們四個人如此計較,相互攀比,在外人看來就是乙個大的笑話,然而他們自己卻渾然不覺。

其實,他們所商議出的四個人輪流照顧父親,這是乙個比較好的結果,畢竟他們年紀也大了,如果把照顧父親的事情全部放到乙個人身上,顯然是有些不妥的,且每10天輪換一次,他們也還是能夠承受得起的。

無論是誰,只要他有自己的父母,有自己的兒女,就應該懂得孝順父母,對父母盡孝心,自己的兒女也是看在眼裡的,等自己老去的那一天,他的兒女們也會對自己盡他們的孝心。如果自己在孝順父母這件事情做得不夠好,那麼他的兒女又會怎樣看待這件事情呢?他們就不怕自己老去的那一天,他們的兒女也會為這樣的事情計較來計較去嗎?

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所以在盡孝心這件事上不要太計較,以免自己將來留下遺憾,

農村養老出現「輪替伺候」的現象,這對兒女來說「公平」嗎?

6樓:色的the請問

其實,農村養老輪替「伺候」現象並非近年來農村的新生現象,而是由來已久。

只是以前網路不如現在發達,農村老人的孩子大多都在農村,老人輪流在幾個孩子家輪流住,孩子輪流伺候,即便家庭內部有些小矛盾,也不會引起社會上廣大的討論罷了。

有人說,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當乙個家庭或者社會在為孩子輪流照顧老人是否公平而爭論的時候,傳統文化中的「孝道」也正在離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遠吧?

那麼,農村養老出現「輪替伺候」的現象,這對兒女來說「公平」嗎?

有書君認為,這種方式對兒女來說,應該是相對公平的。

這是因為:

一:從法律角度來說,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照顧自己家的老人是每個家庭子女義不容辭的責任。

官大媽有三個兒子,乙個女兒。

年輕時,官大媽和老伴含辛茹苦的把孩子拉扯大,可是前幾年,老伴因病去世,官大媽又沒有退休工資,只好要求幾個孩子為自己提供生活費用。

可是,四個孩子中,老大說自己小時候因為家裡窮,連學也沒有上,是最吃虧的乙個。現在家庭收入也最差,不應該讓他承擔贍養義務。

老二說,我也沒得父母的益處。當年我兒子出生時,讓爸媽幫我帶孩子,可是,爸媽推說家裡活兒多,還有弟妹要養活,要上學,結果,乙個月也沒有幫我,現在老了,就要我來伺候啦?

老三也藉口自己工作的地方離家遠,沒有辦法回家照顧老人。女兒更是振振有詞: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為嘛好處一點沒有給我,給老人養老卻要算上我乙份?

四兄妹為了老人養老的問題糾纏不清,最終鬧得對簿公堂。

可是,法院依據《婚姻法》與《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裁定,四個孩子都有贍養父母的義務,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推卸贍養父母的責任。四個孩子每人必須輪流贍養老人,或者自己協商好贍養老人的可行方案。

7樓:阿祖聊社會

農村養老出現輪替伺候的現象,這對兒女來說公平嗎?

農村養老出現輪替伺候的現象,這對兒女來說公平嗎?

8樓:阿祖聊社會

農村養老出現輪替伺候的現象,這對兒女來說公平嗎?

9樓:pi皮木偶

在以前的農村家裡有五六個孩子的很正常,人們都想要生多點孩子,一來傳宗接代,二來養兒防老。孩子成家後,一般都會分家。女兒出嫁了不算,幾個兒子平分家產,無非就是房子和田地、家畜等。

而老人,有些自立門戶,有些就跟著兒子們住,有些就輪流到兒子家中住。

輪替伺候的養老方式,對兒女公平,因為手指頭伸出來不一般齊,所以在照顧老人時多半也是有多有少。時間久了,難免會有人發牢騷,認為有人做的不如自己,自己才是全家最辛苦,最孝順的乙個兒女。這種事,容易引起家庭內部矛盾,家無寧日是個什麼概念,相信大家都懂得。

因為兄弟姐妹之間有互相攀比,所以才導致出現了輪替伺候,這對於多子女家庭也算是公平的吧。

但是輪替就會造成老人的困擾,老人身體沒有青壯年解釋如果三天兩頭搬家,這樣老人心裡十分不舒服,身體也會變得不好,人老了其實就圖個安穩,想踏踏實實的度過餘生,經常搬家讓老人沒有歸屬感,覺得自己就是個外人是子女的累贅,不知道究竟哪家才是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著還是公平的,因為兒女都有工作,都忙,不可能只讓乙個孩子來伺候老人,大家輪流照看還是能給幾個子女分擔很多壓力的。

11樓:漂亮的煎餅果子

我覺得還是很公平的,兒女也會有自己的工作,也有自己的家庭來照顧,他們的壓力也很大,父母可以輪流來照顧,也都可以相互分擔。

12樓:星星趣談娛樂

我覺得這樣的做法還是公平的,一方面兒女可以有時間去照顧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另一方面兒女也盡到了孝道,是個一舉兩得的事情。

13樓:此時無少

我覺得這是乙個比較公平的方式了,畢竟照顧老人也是乙個比較費時間,費錢的事情,兒女們輪流去做,能夠減少很多的矛盾,也能加強老人和兒女們的關係。

14樓:樓晚晚

我覺得挺公平的呀,因為為人子女應該把自己應盡的義務給盡到,這個並不是說牽扯到利益問題,而是孝心吧。

15樓:大紅大

可以的啊,我就感覺很好的,大家這樣可以自己安排時間,不會因為贍養老人起什麼衝突,也盡了自己的孝道。

16樓:林楊的四皇妃

公平,因為對於農村老人來說,子女多。但是每個人都應該盡到贍養的義務,對於老人來說是麻煩的,但子女絕對是公平的。

17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在農村養老出現這個輪替滯後的現象,我覺得很正常,對女兒來說也是很公平的,因為大家都要去做自己的事,都要養家餬口。

18樓:兮落梅

有些地方會有這種現象,我覺得這個很正常,沒有什麼公平不公平的,輪替也可以讓大家都伺候父母,我覺得挺好。

「逆向養老」出現,為何60歲的農村老人,還要打工補貼子女

我們的中國現在發展的是越來越好,科技越來越發達,人們的生活水平也是在不斷的提高。我們的國家也是在不斷的出台著很多的政策,為了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的幸福美滿,現在我們國家的各種法制政策也是在不斷的完善,或許在將來的某一天,我們所有的中國人都將成為 有錢人 但是很多的老年人現在正在奮鬥在掙錢的第一線,本該是...

農村養老該怎麼解決,如何解決農村養老的問題呢?

對於農村養老的幾點建議,如下 一 實行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相結合的養老待遇,國家財政全額支付最低標準基礎養老金 二 實行個人繳費 集體補助 補貼相結合的籌資辦法,地方財政對農民繳費實行補貼。財政應給予補助,確保同一地區參保農民將來領取的基礎養老金水平是相同的,這體現了新農保制度的基本性 公平性...

農村新型養老保險政策,農村新養老保險的政策是什麼?

二姐聊保險 一方面,繳費金額可以靈活選擇。以前養老保險分12個檔次,現在養老保險繳費金額做了調整,最少500元,最多3500元。另一方面,不能一次 清。2019年取消了一次性繳費的規定,如果想要享受養老金待遇,就需要在45歲之前開始繳納農村養老保險。 秒懂百科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一項社會養老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