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是否有一定的道理

時間 2022-01-17 14:05:22

1樓:文化小趣

我認為這句話的確具有一定的道理。 顧名思義,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指人的本性是不可以輕易隨外物改變的。諸如外物,無論是江山還是其他微不足道或者舉足若重的東西,都有可能隨著外物的改變而發生相對應的變化,但人的本性卻是極難改變的。

因為人的本性的養成是長年累月的積攢,點滴的習慣培養所形成的。

首先,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出自明朝馮夢龍之筆。從字面上來理解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人的本性要比辛辛苦苦打下來的江山更容易改變。江山是乙個本就客觀存在的事物,它放在固定不變的位置,前前後後領導人換了無數,江山也就易主。

而人的本性了養成是乙個不斷加深和鞏固的存在,它隨著時間的積累,隨著歲月的蹉跎,往往都不會發生出乎意料的巨大變化,因為本性就是人生來具有的特性,不會是外物輕易改變的。

然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的確具有一定的道理。因為無論在歷史文化,社會生活,還是人文修養,動物世界,都是亙古不變的事實。拿動物世界的本性來講,動物生存都有自己獨特的食物鏈和食物階層,而這也是生下來就固定的本性所在。

隨著環境以及群體、生活方式的影響,屬於食草還是食肉階層,都會有一定的劃分。其實之後來經過長期的食物缺乏狀態,外物發生了改變,也依舊無法從本質上來講去改變這類動物的本性。

最後,動物如此,人也依舊,人的生存方式和生活習性遠比動物要複雜的多,長期的習慣養成,也逐漸加深了本性的屬性。本性屬於一種人生來就具有的特性,隨著時間的疊加逐漸加深,根深蒂固,絕對不是輕易能夠更改的。所以我認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是具有一定的意義的,也是無法否認的事實。

2樓:創作者恆青春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非常有道理,還有另一句話是三歲定終身。也就是乙個人的性格,很大程度上是在三歲之前就已經定下來了,從三歲就延續到成年的性格,當然是非常難改的。很大的程度上會伴隨他的終身,所以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3樓:啊也文化人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是有一定道理的。我們的很多特性和品質都是與生俱來的,受父母遺傳而來,這種就很難通過自己的主觀意識去做出相應的改變。

4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因為乙個的本性也就是本身的品質是與生俱來的,不管周邊環境有多大的影響,他都是保持著那個初心。

5樓:e時光再燃

確實有一定的道理。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像古代的江山皇帝是可以更換的。但是乙個人的本性,隨著時間的流逝根本不可能做出改變。

6樓:農家小妹婉兒

這是非常有道理的,所處的環境會改變,但是你這樣的人心理絕對不會變的。比如喜歡美的人,看任何人都要用外貌去衡量這個關係。

7樓:我是乙個小蘑菇

這些話是有道理的,畢竟對於人來講本性是非常難改變的,即使她可以稍微改變,那也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心力。

8樓:失憶到空白

我覺得有一定道理,本性是乙個人在環境和習慣的影響下形成,很難改變。

9樓:百科達文西

這句話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因為從小養成的脾氣秉性,還有生活環境所造成的性格,是很難一時就改變的。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的性格可以改變嗎?

10樓:央央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個說法本身並不錯,只是很容易讓人理解錯,"難移"並不等和不能改變劃等號,況且本性和性格也不是一碼事.有心志的人經過名師指點,再經過一番歷練,性格是可以改變的.對付本性就難一些,但經過特定的訓練,也能改變.

那些認為不能改變的人都是懦夫!是不追求上進\積極進取的人!能戰勝自己的 怎麼說呢`大部分人不能改變.

佔小部分人能改變.任何事情沒有絕對性.我覺得是因人而異吧!

` 本性難移這句話還是有一定道理的..性格是乙個人從小就體現出來的` 你要認清性格和人身的缺點是兩碼事.因為缺點是後天才形成的.

也許有一天你覺得你改變了`那也是你表面的改變,其本質並沒有變,當然我說的表面並不是虛假的意思.就象是被馴服的野獸一樣,雖然它比別的野獸溫順了很多,如果在特殊的環境下他的獸性還會被激發出來的,最後送你一句話不要讓別人為你 改變,也不 要刻意的去改變自己!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語出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五卷:

「看官有所不知。常言道得好,江山易改,稟性難移。」元·無名氏《謝金吾詐拆清風府》三折:

「可不的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醒世恆言》是明末文學家馮夢龍纂輯的白話短篇**集。該書始刊於明天啟七年(2023年)。其題材或來自民間事實,或來自史傳和唐、宋故事。

除少數宋元舊作外,絕大多數是明人作品,部分是馮氏擬作。書中**形象鮮明,結構充實完整,描寫細膩,不同程度反映了當時的社會面貌和市民思想感情。

《醒世恆言》同作者之前刊行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一起,合稱「三言」;通常亦與凌蒙初的《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並稱,稱為「三言二拍」。

中文應用

巴金《秋》五:「琴伸起手在淑華的頭上輕輕地敲了一下,又好氣又好笑地說:『這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江山」代指山河。

語出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五卷:「看官有所不知。常言道得好,江山易改,稟性難移。」

從心理學上來說:江山指人的表面性格,是體現出來給自己或者給別人看,給別人評價的。本性就是指內在人格。

13樓:萌新小主

成語: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易」也做「可」;「本」也做「秉」;「江山」也做「山河」。

意思: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一、簡介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語出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五卷:

「看官有所不知。常言道得好,江山易改,稟性難移。」元·無名氏《謝金吾詐拆清風府》三折:

「可不的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二、心理學應用

從心理學上來說:江山指人的表面性格,是體現出來給自己或者給別人看,給別人評價的。本性就是指內在人格,根據科學統計,本性難移,這句話也說明了中國的心理學發展還是比較早的,但沒有科學化,這句話同時也包涵了古代中國人民智慧型的結晶,堪比現代科學統計技術!

14樓:生活娃娃生活能手

釋義: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俗語。江山指代的是實際意義上的山和河,引申義形容人的本性。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五卷:「看官有所不知。常言道得好,江山易改,稟性難移。」

元·無名氏《謝金吾詐拆清風府》三折:「可不得山河易改,本性難移。」筆順

15樓:紅木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指的是外在的事物容易改變,改變乙個人的內心卻極為艱難。因為人的心無形無相,不像外物那樣可以捉摸,加上多生累積的習氣已成慣性,所以很難。最關鍵是,大部分人也沒有意識、決心和方法去改。

但是,難,不等於不能改。

只要肯回過頭來返觀自己,願意改過、淨化內心,並且有改變的方法和行動,堅持下去,就一定能改。修行就是改習氣,讓人不斷成長,從凡夫到聖賢。

多親近良師益友,學習善法,在自己身心上建立好習慣。習氣是長久以來不斷重複的結果,而好的東西也能通過同樣的方法在內心扎根、壯大。

這不是朝夕之功,要慢慢來。一次改一點,十次就能改不少,百次就能改變很大。

很多問題的產生都源於我們沒有方向,有了方向,答案自然就有了。如果改變自己的願望很強、很迫切,就能克服過程中的辛苦;但如果沒有想要突破的願望,也沒有心力去對治習氣了,又會覺得這樣也無傷大雅,何必這麼辛苦呢。

隨順習性是很輕鬆,但任憑壞習氣主宰自己,未來又會如何呢?人生其實只有兩個狀態,不是在向上就是在向下,不是在增長福慧就是在增長習氣,時間很快就過去,能夠輕鬆多久?習氣越重越難改。

16樓:

性格使可以改變的,適當地減慢生活的拍子,關注細節,你漸漸改掉粗心的習慣的。

習慣是養成的,平時,你要有意識地鍛鍊自己的耐性,最好是學著寫心情日記吧。

開始的時候不用天天寫,還得從小事情開始體會,習慣了後要求自己每天寫一篇以上,你會鍛鍊出一顆善感的心,並且因為你寫的都要是小事情,也訓練了你的觀察力和注意力,到時你就會很細心了,不過最重要的時你一定要堅持,而且到達一定的水平後也不要馬馬虎虎甚至不寫了,一定要吧靈感抓緊,說不定你日後會有用的,而且依你那時的水平,拿去投稿還是一筆不錯的收入。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事例有哪些

小周愛嘮叨 歷史的典故 有一位久戰沙場的將軍,已厭倦戰爭,專程到大慧宗杲禪師處要求出家,他向宗杲道 禪師!我現在已看破紅塵,請禪師慈悲收留我出家,讓我做您的 吧!宗杲 你有家庭,有太重的社會習氣,你還不能出家,慢慢再說吧!將軍 禪師!我現在什麼都放得下,妻子 兒女 家庭都不是問題,請您即刻為我剃度吧...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指的是性格還是氣質

哆啦a夢是夢想家 氣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指的氣質的穩定性,氣質的穩定性首先表現在它不依賴於人的活動的具體目的 動機和內容,而在不同性質的活動中,都表現出相對穩定的氣質特點。氣質的穩定性還表現在人生的不同時期內,氣質特點是相對穩定的。但是氣質的穩定性並不意味著它完全不起變化。在生活環境和教育條件的影響...

求高人都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那人的性格到底能不能改變呢我的性格不好能不能改變一下性格呢

it晒傷的夏天 你性格不好是怎麼個不好法?古人說這話那自然有他的道理,但是改不改的了是自己意願的事,就怕意識不到或死活不願意改,你既然意識到了且有意改那還怕改不了嗎?有志者事竟成,改變不了別人還改不了自己嗎! 我不是什麼高人,而是和你一樣的人。曾經性格極端的不好,而且酗酒長達十年,每天都活在鬱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