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什麼是生態農業及其特點,什麼是生態農業

時間 2022-01-02 22:09:06

1樓:實打實結婚

生態農業就是利用 原理 把傳統農業的精華和現代科學技術結合起來形成的一種新型農業。我國目前比較成功的模式有(傳統)生態農業模式和(現代)生態農業模式等,他們的特點是充分利用(科技),提高(空間)的利用率和(能源)的再迴圈利用率,最終達到綜合可持續發展。

2樓:曠金生行黛

隨著我國農業進入新階段,農業生產從注重數量轉向注重質量和效益。在這種背景下,生態農業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那麼,何謂「生態農業」?它有什麼特點?

據農業專家解釋,生態農業是指在保護、改善農業生態環境的前提下,遵循生態學、生態經濟學規律,運用系統工程方法和現代科學技術,集約化經營的農業發展模式。生態農業是乙個農業生態經濟復合系統,將農業生態系統同農業經濟系統綜合統一起來,以取得最大的生態經濟整體效益。它也是農、林、牧、副、漁各業綜合起來的大農業,又是農業生產、加工、銷售綜合起來,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現代農業。

生態農業要求農業發展同其資源、環境及相關產業協調發展,強調因地、因時制宜,以便合理布局農業生產力,適應最佳生態環境,實現優質高產高效。生態農業能合理利用和增殖農業自然資源,重視提高太陽能的利用率和生物能的轉換效率,使生物與環境之間得到最優化配置,並具有合理的農業生態經濟結構,使生態與經濟達到良性迴圈,增強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

生態農業建設的主要內容有:通過調查統計掌握生態與經濟的基本情況,進行農業生態經濟系統診斷和分析,進行生態農業區劃和農業生態系統的工程優化設計;調整土地利用結構和農業經濟結構;優先保護農業生態環境,建設生態工程,合理利用與增殖農業資源,改善農業生態環境;按照生態學原理和農業生態工程方法,從當地資源與生態環境實際出發,設計與實施適宜的生態農業模式;發展太陽能利用、小型水利水電、風力發電、沼氣等清潔能源;使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對其進行多層次綜合、迴圈利用,實現無汙染的清潔生產;對農業生態經濟系統進行科學調控,實行現代集約化經營管理等。

什麼是生態農業

3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農業是指以生態學原理為指導,應用現代科學技術和方法所建立和發展起來的一種多層次、多結構、多功能的集約經營管理的綜合農業生產體系。它具有生產率高、穩定持續、綜合性、有機性和效益性特點。生態農業建設的基本內容包括:

調整農業生態結構;提高生物能的利用率和廢物迴圈轉化率;保護並合理利用與增殖自然資源:防治農業生態環境汙染;加強農村能源建設;擴大綠色植被面積,提高森林綠地覆蓋率:保護生物多樣性等。

目前,我國生態農業的主要型別有:①農村立體結構:②水陸交換物質迴圈生態系統:

③農漁禽水生生態系統;④生物物種共生生態系統;⑤汙水自淨工程系統;⑥山區綜合開發的復合生態系統:⑦庭園經濟生態系統;⑧多功能農工聯營生態系統;⑨物質和能量多層利用系統等。當前我國生態農業建設中的實用技術有沼氣利用技術、太陽能利用技術、細綠萍養殖及綜合利用技術、稻田養蟹技術、食用菌栽培技術、病蟲害的生物防治技術等。

生態農業不同於傳統農業和現代農業,它廢棄了石油農業的弊端,總結、吸收了傳統農業的精華。它具有能量多級利用和物質迴圈再生的生態系統主要功能,因而使其太陽能的利用率、生物能的轉化率和有機廢物的再生率都較高。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農業是指利用動物、植物、微生物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通過人工設計生態工程和應用現代科學技術,保護、培植和利用自然資源的農業,是遵循自然生態規律、生態經濟規律進行集約經營管理的綜合農業生產體系。根據生態農業系統的結構特徵和功能,生態農業分別有以下幾種模式:

1、物質迴圈利用的生態農業。在此類系統中,乙個生產環節的產出是另乙個生產環節的投入,系統中的物質在生產過程中得到多次迴圈利用。如豬―沼―果生態農業模式建設等。

2、綜合開發與全面建設的生態農業。即在一定區域內,以結構調整為主線,綜合發展生態型農、林、牧、副、漁、工、貿各產業,帶動山、水、林、田、路、渠的全面建設,並採取配套生態措施進行系統調控,使經濟發展與生態建設在較高層次上達到良性迴圈。如生態家園富民示範村建設等。

3、生物立體共生的生態農業。在這種生態農業系統中,處於不同生態位的各種生物在類群中各得其所,共生共榮,能獲得較高的資源利用率和生物產品產出。如立體生態農業。

4、農業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和建設的生態農業。主要是對水土流失、乾旱、地力低下、石漠化、鹽鹼化、農業生產用地汙染等影響農業生產和生態環境的因素進行人工生態調控。如沃土工程、節水生態農業、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基地建設等。

5、以庭院經濟為主的生態農業。即在一家一戶的生產單元中,建立小型迴圈生態系統,把居住環境和生產環境有機地結合起來,以獲得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的協調統一。

6、資源開發的生態農業。主要根據自然條件、自然資源及物種生長特徵,按照生態經濟規律,開發利用資源。在我市,主要是根據山區自然資源和物種生長特點,建設山地資源復合生態農業,綜合開發利用太陽能、小水電等

鄉村生態農業旅遊產業具有什麼特點?

5樓:啊啊

(1)農業旅遊是發生在鄉村地區,以鄉村自然資源、農業資源、人文資源、民俗文化資源為旅遊吸引物,鄉村特色和鄉土風情是鄉村生態農業旅遊的突出特點。

(2)農業旅遊的目標市場是城市,農業旅遊的消費遊客大多來自經濟發達的大中城市。城市是鄉村的客源地,面向城市市場,為城市遊客服務,是鄉村生態農業旅遊的主要任務。

(3)農業旅遊具有強烈的休閒性。到農業旅遊大多是利用雙休日和節假日,是城市居民週期性調節生活方式的重要選擇之一,是一種以休閒為目的的短途旅遊。

(4)農業旅遊的形式是自由性的。農業旅遊者主要採取自我服務的組織形式,以單位、家庭和親朋好友為主要團體形式,自己選定旅遊地點和旅遊路線,旅遊的活動安排比較寬鬆。

(5)農業旅遊具有參與性。農業旅遊除了觀光欣賞以外,還要為城市遊客提供實踐和參與的機會,增加遊客對農村的認識和農村生活、農業生產的體驗。

(6)農業旅遊具有時空性。

什麼是生態糧食?什麼是生態農業?

生態食物,也稱有機食品 綠色食品,是指糧食 蔬菜 果品 禽畜 水果和食油等食品的生產和加工中不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 農藥和新增劑,不允許使用轉基因種子,並通過有關頒證組織認證,確為純天然 無汙染的安全營養食品 在國外,有機食品是具有法律效應的專有名詞,經嚴格的程式認定後,符合的才能打上有機食品的標...

什麼是生態木?它有什麼特點?

第一生態木與生態板是兩種不同的概念 生態木一般指的是傳統的生態木長城板 pe生態木園晌瞎姿林材料,現在生態木也發展到了建築膜板 櫥櫃板 室外家具等材料,現在的生態木指的是整個木塑行業。而生態板指的是傳統櫥櫃板中比較生態的一種大板,規格在1.公尺。第二環保程度不同 生態木主要是一種新型的木塑複合型材料...

我國都市農業的特點,都市農業的特點是什麼?

o0殘景之殤 都市農業 都市農業 的概念,是 五 六十年代由美國的一些經濟學家首先提出來的。它是指在都市化地區,利用田園景觀 自然生態及環境資源,結合農林牧漁生產 農業經營活動 農村文化及農家生活,為人們休閒旅遊 體驗農業 瞭解農村提供場所。換言之,都市農業是將農業的生產 生活 生態等 三生 功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