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態工藝,生態工藝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3:31:08

1樓:大燕慕容倩倩

生態工藝是運用生態學中物種共生及物質迴圈再生原理和系統工程優化方法,設計物質多層次利用的生產體系,有別於傳統工藝的無廢料生產工藝。

它運用生態學中物種共生及物質迴圈再生原理和系統工程優化方法,設計物質多層次利用的生產體系。在這樣的生產過程中,輸入生產系統的物質和能量在第一次使用、生產第一種產品以後,其剩餘物是第二次使用、生產第二種產品的原料,第二次的剩餘物又是生產第三種產品的原料,直到全部用完為止或迴圈使用,最後不可避免的剩餘物以對生物無毒無害形式排放。這是對生物圈物質運動的無廢料生產過程的功能模擬,即模擬器廢物還原。

轉化和再生的利用過程,實現資源的充分和合理利用。這是工藝思想的重大變革。它的實現是人類擺脫當前生態困境的乙個重要途徑。

生態工藝是什麼?

什麼是生態工業? 5

2樓:高樓居士

一、什麼是生態工業?

生態工業是模擬生態系統的功能,建立起相當於生態系統的「生產者、消費者、還原者」的工業生態鏈,以低消耗、低(或無)汙染、工業發展與生態環境協調為目標的工業。工業結構生態化,就是通過法律、行政、經濟等手段,把工業系統的結構規劃成「資源生產」、「加工生產」、「還原生產」三大工業部分構成的工業生態鏈。其中,資源生產部門相當於生態系統的初級生產者,主要承擔不可更新資源、可更新資源的生產和永續資源的開發利用,並以可更新的永續資源逐漸取代不可更新資源為目標,為工業生產提供初級原料和能源;加工生產部門相當於生態系統的消費者,以生產過程無浪費、無汙染為目標,將資源生產部門提供的初級資源加工轉換成滿足人類生產生活需要的工業品;還原生產部門將各副產品再資源化,或無害化處理,或轉化為新的工業品。

我們倡導發展以工業為主導的生態特色經濟,就是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傳統工業的提公升,一手抓生態工業的發展。所謂提公升傳統工業,就是要推行體制創新和科技創新,運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對舊的工藝和裝置徹底進行改造,使之盡快地生長成為新的工業生態系統的組成部分。只有以經過徹底改造過的傳統工業和全新的生態工業為主導,才能把生態特色經濟發展起來。

對發展生態特色經濟提出的構想主要是:大力發展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遊業,農業走無公害有機化之路,工業走無汙染清潔化之路,旅遊業走回歸式園林化之路。保護、開發和利用文化生態資源,建設民族文化產業,對於發展以工業為主導的生態特色經濟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二、什麼是工業生態系統?

所謂工業生態系統,就是一批相關的工廠、企業組合在一起,它們共生共存,相互依賴,其聯絡紐帶是廢物,即這家工廠、企業的廢物是另一家或幾家工廠、企業的原料。這個系統的最大特點是使資源的利用率達到最高,而將工廠、企業對環境的汙染和破壞降到最低。這些,都是各國企業家竭力追求的。

與自然生態系統相比,工業生態系統是人造的,是人類仿照大自然而著意設計出來的。

工業生態系統的首創者是丹麥的凱隆堡。在那裡,斯達托煉油廠將其廢物硫輸送給一家硫酸廠以生產硫酸;將其廢氣輸送給奇普洛建築板材廠以生產石膏板材;將其餘熱輸送給周圍的溫室以生產蔬菜、花卉;將其廢水輸送給阿斯奈斯的一家發電廠以冷卻發電機,而這家發電廠又將其餘熱輸送給附近的一家鮃魚養殖場和凱隆堡的居民住宅;將其水蒸氣輸送給斯達托煉油廠和一家生產人工合成酶和胰島素的生物製劑廠。此外,上述阿斯奈斯的那家燒煤的發電廠還用石灰**廢氣中的硫而生產了石膏,而奇普洛建築板材廠則用發電廠的石膏作原料來生產板材,從而不再從西班牙進口石膏了。

凱隆堡工業生態系統的成效是極其明顯的:它每年能夠節約石油1.9萬噸、煤3萬噸、水60萬立方公尺,**並再利用了13萬噸二氧化碳、3700噸二氧化硫、2800噸硫、8萬噸石膏等。

三、什麼是生態工業園?

生態工業園是繼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開發區之後我國的第三代產業園區。它與前兩代的最大區別是:以生態工業理論為指導,著力於園區內生態鏈和生態網的建設,最大限度地提高資源利用率,從工業源頭上將汙染物排放量減至最低,實現區域清潔生產。

與傳統的「設計——生產——使用——廢棄」生產方式不同,生態工業園區遵循的是「**——再利用——設計——生產」的迴圈經濟模式。它仿照自然生態系統物質迴圈方式,使不同企業之間形成共享資源和互換副產品的產業共生組合,使上游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物成為下游生產的原料,達到相互間資源的最優化配置。

四、唯一正確的選擇。

發展是硬道理,是主題。環境問題是由於發展不當而造成的,必須而且也只能在發展中加以解決。我們所說的發展,是可持續發展,絕不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汙染的粗放型發展。

我們面臨著既要發展經濟,又要保護環境的雙重挑戰。實現環境與經濟「雙贏」是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關係的重要方針,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目前,在理論和實踐上都已初步探索出避免「先汙染後治理」、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政策措施。

「十五」乃至「十一五」期間,我們要通過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大力發展以工業為主導的生態特色經濟,從根本上解決結構性汙染的難題,減輕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的壓力。工業生產中要實行清潔生產,建立生態工業園區,農業生產中要發展有機農業、生態農業,企業要實行iso14000管理,產品推行環境標誌產品和有機食品、綠色食品,區域要建設生態縣市和生態鄉村,城市和城鎮要建立生態城市,從而在環境保護與經濟建設之間找到「最佳」結合點,在此基礎上大力實施迴圈經濟發展戰略,在生產和消費的過程中,建立生態鏈,把上游產品產生的廢物,作為下游產品的原料,充分利用資源和能源,最大限度地減少汙染排放量,促進環境與經濟之間達到相互協調的最高境界。只有實現了這樣的目標和要求,我們才能說在自治州建立了以工業為主導的生態特色經濟模式。

生態工程的意義是什麼?

3樓:猴殉位

定義1: 模擬自然生態的整體、協同、迴圈、自生原理, 並運用系統工程方法去分析、設計、規劃和調控人工生態系統的結構要素、工藝流程、資訊反饋關係及控制機構, 疏通物質、能量、資訊流通渠道, 開拓未被有效利用的生態位,使人與自然雙雙受益的系統工程技術。 定義2:

著眼於生態系統結構改善,功能提高,物質分層多級利用的工程技術。 生態工程是指應用生態系統中物質迴圈原理,結合系統工程的最優化方法設計的分層多級利用物質的生產工藝系統,其目的是將生物群落內不同物種共生、物質與能量多級利用、環境自淨和物質迴圈再生等原理與系統工程的優化方法相結合,達到資源多層次和迴圈利用的目的。如利用多層結構的森林生態系統增大吸收光能的面積、利用植物吸附和富集某些微量重金屬以及利用餘熱繁殖水生生物等。採納哦

4樓:a吧保護隊丶

生態工程的意義是使人工控制的生態系統具有強大的自然再生產和社會再生產的能力。在生態效益方面要實現生態再生,使自然再生產過程中的資源更新速度大於或等於利用速度,在經濟效益方面要實現經濟再生,使社會經濟再生產過程中的生產總收入大於或等於資產的總支出,保證系統擴大再生產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在社會效益方面要充分滿足社會的要求,使產品**的數量和質量大於或等於社會的基本要求,通過生態工程的建設與生態工程技術的發展使得三大效益能協調增長,實現高效益持續穩定的發展。 1、應用物質迴圈再生原理,避免環境汙染及其對系統穩定性和發展的影響; 2、應用物種多樣性原理,生物多樣性程度可提高系統的抵抗力穩定性,提高系統的生產力; 3、應用協調與平衡原理,生物數量不超過環境承載力,可避免系統的失衡和破壞; 4、應用整體性原理,統一協調各種關係,保障系統的平衡與穩定; 5、應用系統學與工程學原理,改善和優化系統的結構以改善功能,保持系統很高的生產力。

什麼是工藝照明,什麼是工藝?工藝的目的是什麼?

搞不來一個名字 工廠照明設計範圍包括室內照明,戶外裝置照明,站 場照明,地下照明,道路照明,警衛照明,障礙照明等。工業照明 工業照明的基本要求 提高照度有可能降低出錯率,在有可能持續存在出錯的區域,建議採用較高的照度。由於生產過程中高速運轉而易發生錯誤的區域及其附近區域,建議採用較高的照度和顯色性光...

什麼是生態板?生態板的缺點是什麼

土巴兔裝修 在建築裝修裝潢裡有許許多多的建材和板材值得大家選擇信賴,比如今天為大家推薦的生態板和普通的實木材料不一樣,它是一種免漆複合材質,不僅綠色環保,而且板材不含有甲醛,表面光滑美觀,色彩高雅,可以加工製作成為許多原始的傢俱材料,後期防腐蝕的優勢表現也十分突出,今天為大家推薦的就是關於生態板的優...

MBBR工藝是什麼工藝?MBBR工藝介紹

mbbr是移動床生物膜反應器。mbbr工藝原理是通過向反應器中投加一定數量的懸浮載體,提高反應器中的生物量及生物種類,從而提高反應器的處理效率。由於填料密度接近於水,所以在曝氣的時候,與水呈完全混合狀態,微生物生長的環境為氣 液 固三相。載體在水中的碰撞和剪下作用,使空氣氣泡更加細小,增加了氧氣的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