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論述題 生態文明的核心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應如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格局?

時間 2021-09-01 05:47:13

1樓:遲朝郎韻詩

們要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破解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矛盾,推動形**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論述題:生態文明的核心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應如何形**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格局?

2樓:小肥肥啊

形**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格局的方法如下:

1、 轉變發展觀念,培養環境保護意識。首先,要轉變對經濟與環境二者關係的認識,從過去把後者看作前者的子系統,轉為把前者看作是後者的一個子系統,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在環境承載能力之內;只有真正意識到環境的重要性,才能有效地轉變發展觀念,科學發展,和諧發展。

2、其次,要轉變當前過度追求物質利益的發展觀,必須徹底扭轉經濟增長至上觀點,轉變高投入、高消費的生產、生活方式,形成適度節制的物質消費觀,減少甚至避免破壞環境,倡導有利於健康且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3、建立促進生態文明發展的體制長遠考慮,將生態文明建設切實納入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整體部署中。從國家層面,綜合運用政治、經濟、法律、行政和科技等手段紮實做好環境保護工作,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活在大自然就應該和大自然和諧共生處。保護環境綠化環境。

4樓:老子最討厭開掛

控制人口增長,控制工業汙染,嚴禁捕獵。

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人與自然是什麼人類對大自然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指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共生共榮的存在狀態,是我們對人與自然關係的深刻認識和理論總結。有關人與自然和諧統一的生態文明理念古已有之,無論是中國古代的“天人合一”思想,還是古希臘時期的宇宙自然論,都體現了人類對與自然關係的思考。“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

”人與自然的關係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關係,在人類與自然的關係中,人類是自然的一部分,人類在開發自然中必須符合自然規律。

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汙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我們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其實就是把可持續發展提升到綠色發展高度,為後人“乘涼”而“種樹”,就是不給後人留下遺憾而是留下更多的生態資產。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及生活方式,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做出貢獻。

人與自然為什麼要和諧相處?

6樓:棋七奇

1)人類自從社會化以後,在不斷改變著整個地球

,也改變著人類自身。人類生存在地球上,要正確看待自己賴以生存的環境,既要改變利用它,又要適應它,但由於人類的智力主要用於開發自然,而如何適應自然則重視不夠,歷史經驗表明,當人類與自然處於破壞、對抗的關係的時候,自然總會以特殊的方式懲罰人類,當人類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時候,自然也會為人類提供祥和、良好的生存和發展環境。因此,我們既要開發自然,也要適應自然。

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經濟社會才能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2)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是構建和諧社會的表現

7樓:匿名使用者

1、大自

然是我們人類的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是生命的搖籃,是人類唯一的家園;

2、善待大自然,大自然就會善待人類;

3、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善待大自然就是在善待我們自己;

4、只有善待大自然,才能體會到與大自然和睦相處的無限樂趣。

8樓:匿名使用者

人與自然

近代以來,由於科學技術水平的發展,人類認識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大大提高,人類實踐的範圍不斷擴大,使得更多的天然自然轉化為人化自然,人類在征服自然、利用自然取得巨大成果的同時,對自然均衡狀態的破壞也達到了相當嚴重的程度。目前全球存在的人與自然的問題:人口問題(人類自身問題)、資源問題(自然問題)、環境問題、生態問題(人與自然的關係問題)相當突出。

環境汙染、生態失衡已成為世界性公害。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目前全世界有10億以上人口生活在汙染嚴重的城市,而在潔淨環境中生活的城市人口不到20%。

全世界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口缺少安全用水,每天有數以萬計人的死與水汙染有關,食品中毒事件經常發生。由於自然資源非正常利用,異生型人工自然物的大量滋生,干擾了自然生態的正常演化,破壞了整體自然生態系統的穩定和平衡,出現了全球性的生態危機。其中:

“臭氧層的破壞”、“溫室效應”、“酸雨危害”,已成為世界性的生態危機的三大突出問題。人與自然關係嚴重失衡,造成這一失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四個方面不可忽視:一是人類認識自然的水平有限;二是人類對技術的控制能力不夠;三是功利主義思想的影響,國家利益、民族利益、地區利益、集體利益以及個人利益代替了人與自然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四是價值偏見。

人們在實踐過程中,往往只注意到眼前自然資源的使用價值,而忽略了自然永存的內在價值,為了滿足眼前區域性的利益,對自然資源進行掠奪性開採,以至危及人類的持續發展。

在唯物辯證法看來,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統一體。我們面對的現實世界,就是由人類社會和自然界雙方組成的矛盾統一體,兩者之間是辯證統一的關係。一方面,人與自然是相互聯絡、相互依存、相互滲透的:

人由自然脫胎而來,其本身就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類的存在和發展,一刻也離不開自然,必然要通過生產勞動同自然進行物質、能量的交換。隨著生產力水平的提高,人類認識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不斷增強,現在的自然已經不是原來意義上的自然,而是到處都留下了人的意志印記的自然,即人化了的自然。

“人化自然”表明人與自然之間的相互聯絡、相互滲透越來越密切。人與自然之間客觀上形成的依存鏈、關聯鏈和滲透鏈,必然要求人類在認識自然、改造自然、推動社會發展的過程中,不僅要自覺地接受社會規律的支配,同樣要自覺地接受自然規律的支配,促進自然與社會的穩定和同步進化,推動自然與社會的協調發展。另一方面,人與自然之間又是相互對立的。

人類為了更好地生存和發展,總是要不斷地否定自然界的自然狀態,並改變它;而自然界又竭力地否定人,力求恢復到自然狀態。人與自然之間這種否定與反否定,改變與反改變的關係,實際上就是作用與反作用的關係,如果對這兩種“作用”的關係處理得不好,特別是自然對人的反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存在自發性,這種自發性極易造**與自然之間失衡。此外,由於人類改造自然的社會實踐活動的作用具有雙重性,既有積極的一面,又有消極的一面,如果人類能夠正確地認識到自然規律,恰當地把握住人類與自然的關係,就能不斷地取得改造自然的成果,增強人類對自然的適應能力,提高人類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如果在對自然界更深層次的本質聯絡尚未認識到,人類與自然一定層次上的某種聯絡尚未把握住的情況下,改造自然,其結果要麼自然內部的平衡被破壞,要麼人類社會的平衡被破壞,要麼人與自然的關係被破壞,因而受自然的報復也就在所難免。

恩格斯曾就此告誡過人們“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每一次勝利,在第一步都確實取得了我們預期的結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卻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預料的影響,常常把第一個結果又取消了”。

恩格斯還以美索不達米亞平原變成沙漠為例論證了自己的觀點。

建立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協調發展關係,實現人類與自然界關係的全面、協調發展是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必由之路。為此,首先必須確立大自然觀。現代意義上的自然觀,真正視人類與自然是相互依存、相互聯絡的整體,從整體上把握住規律,並以此作為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的基礎。

其次,必須走出“人類中心”的誤區,建立人與自然全面和諧共處和協調發展的關係。科學證明人類不過是眾多生物種類中的一種,人類只是自然的一部分,不是萬物的尺度,同時由於主客觀條件的限制,人類的認識具有很大的侷限性,況且人類的認識正確與否、能否得到完善和發展,一點也不能離開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活動(即實踐),尤其是對自然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更是離不開人與自然的聯絡,在當今世界變革的大潮中,新出現的諸如“大科技觀”、“持續發展觀”、“生態價值觀”等等,就是對“人類中心論”的否定。其三,必須全方位的**自然的價值。

不僅要征服自然、利用自然,從自然中獲取有利於人類發展的使用價值;同時要善待自然、保護自然、尊重自然。要樹立大價值觀念,即在評價一切經濟活動和社會活動時,不僅要考慮其經濟價值,而且要考慮其生態價值;不僅要考慮眼前價值,而且要考慮長遠價值;不僅要考慮從自然中所得,還要考慮如何回報自然等等。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建立起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關係,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協調發展。

參考資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6314311.html

9樓:冬天喝紅茶

存在相互依賴關係或是單方面依賴關係的事物就必須和諧相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生存,為了自己。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意義,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內涵是什麼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滇教雲 道德與法治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訾鳳憶槿 因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種情況之下達到了整體情況的統一,才能夠有利於人類的持續自然發展 翼飛 人與自然的關係是多面的 多維的。一方面,自然界為人的能動創造活動提供了可能性空間,另一方面,人自身存在著多種潛能,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人會能動地建構與自然物件...

人與自然共生存的詩句,關於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名言

隨身吧 1 人與自然需要和諧共存。2 無徑之林,常有情趣 無人之岸,幾多驚喜 世外桃源,何處尋覓 聆聽濤樂,須在海里。愛我愛你,更愛自然。3 河水靜靜地流著,我們在水中盡情地玩著,笑聲 水聲融在了一起,人與自然形成了一幅和諧的畫面。幾片黃樹葉 紅樹葉從水面上職過,貼著小河的臉,抒寫著秋的詩句。4 人...

人與自然這個節目挺好,為什麼現在很少能看到了阿

讚美大自然 對 人與自然 的認識,目光要著眼於未來,用可持續發展的觀點看待人類與自然界的矛盾。因為話題較大,所以需要在構思上用一番工夫,選乙個精巧的角度。還記得天空的顏色嗎?我一遍又一遍地竭力尋覓那些存在腦海裡的點滴記憶 蔚藍色的天空,在深秋時節,一塵不染,晶瑩透明 天空像是乙隻大鳥的豐滿的翅膀,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