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功功率對線損的影響有哪些,無功功率過補償會有哪些影響

時間 2021-09-01 05:45:12

1樓:夢想家

1、什麼是無功功率?對無功功率的認識。

答:無功功率是一交換功率的幅值,反映了內部與外部交換能量的能力大小,即電源與電感與電容之間能量交換的最大值。

(1) 電力網在執行時,電源供給的無功功率是用來在電氣裝置中建立和維持磁場,進行能量的交換的,它為能量的輸送、轉換創造了必須的條件。沒有它,變壓器就不能變壓和輸送電能,沒有它,電動機的旋轉磁場就建立不起來,電動機就旋轉。

(2) 由於無功電力不直接做實際消耗之功,他僅完成電磁能量的相互轉換,反映出交流電流電路中的電感、電容和電源之間進行能量交換的規模,因而也就不消耗燃料或水能。

(3) 無功功率和有功功率是密切相關的,輸送有功電力時需要消耗無功功率,輸送無功功率時需要消耗有功功率,無功功率和有功功率都是通過電流傳輸的,導體中的電流成分既包括無功成分,也包括有功成分。這個電流通過導體的電阻和電抗時,就會造成無功損耗和有功損耗,還會造成電壓降落,直接影響電力網的經濟安全執行。

(4) 電力系統中的無功損耗包括變壓器的無功損耗:勵磁損耗和繞組中的損耗,以及電力線路的無功損耗:併聯電納和串聯電抗。

2、電力網中為什麼要進行無功補償?

答:在電力系統中,如變壓器、電動機等許多任務作時需要勵磁的裝置都需要從電力系統中吸收感性無功功率來勵磁工作的,還有輸電線路具有分布電容,在電壓下將產生容性無功功率,也就是說線路要吸收感性無功。在電力系統中,發電機是唯一的有功電源,也是為基本的無功電源。

如果我們只依靠發電機來提供無功功率的話,電力系統中之間由於無功功率不斷地來回地交換會引起發電、輸電及供配電裝置上的電壓損耗及功率損失,況且發電機發出的所有功率等於有功功率與無功功率的向量和,提供的無功功率多時,提供的有功功率就少了,這種執行方式也是很不經濟的。假如系統會用這種方式執行,由於各種變壓器、電動機等感性無功負荷離發電機太遠,無功功率不斷地在這些點之間來回地進行流動,會導致線損增大此時還會增加發電機、變壓器及其他電器裝置和導線的容量,還會使使用者選擇控制、測量的規格加大。何況上述執行方式下,提供的無功功率是很有限的,對於整個電力系統來說,對我功功率的需求是很大的。

當無功功率不足時,會使線路及變壓器的壓降增大,如果是衝擊性無功功率負載,會產生電壓劇烈波動,使供電質量嚴重降低。比如電弧爐、軋鋼機等裝置會頻繁的無功功率衝擊,會使電網電壓劇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因為變壓器的計量在高壓進線上,變壓器的損耗、線損的電量已經被高壓計量計算了。調整電費的百分比按計算出來的平均功率因數與考核功率因數0.9作比較,高於0.

9就獎勵,低於0.9就加收電費,電費比例是功率因數在0.7-0.

9之間的每低於0.01就加收0.5%,在0.

65-0.7之間的每低0.01就加收1%,在0.

65以下的每低0.01的就加收2%,使用者的功率因數在0.65以下的就是以上的三個計算方法各段的數值和。

得到的百分比x有功電量就是調整電費。

無功功率過補償會有哪些影響

3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無功功率補償,必須補償到恰到好處才行,補償不夠,達不到要求要被罰款。補償過頭了,也會導致功率因數降低,如果低到標準之下,還是要被罰款。因為過補償,實質上是容性無功功率過大了,既然是無功功率過大,無論容性還是感性,都是無功功率,都導致功率因數降低。

此外,容性無功功率偏大,往往會導致線路的電壓公升高,影響裝置工作。

4樓:777菡妹子

在電子供電系統中起提高電網的功率因數的作用,降低供電變壓器及輸送線路的損耗,提高供電效率,改善供電環境。所以無功功率補償裝置在電力供電系統中處在乙個不可缺少的非常重要的位置。合理的選擇補償裝置,可以做到最大限度的減少網路的損耗,使電網質量提高。

反之,如選擇或使用不當,可能造成供電系統,電壓波動,諧波增大等諸多因素。無功補償可以收到下列的效益:

①提高使用者的功率因數,從而提高供電裝置的利用率。

②減少電力網路的有功損耗。

③合理地控制電力系統的無功功率流動,從而提高電力系統的電壓水平,改善電能質量,提高了電力系統的抗干擾能力。

④在動態的無功補償裝置上,配置適當的調節器,可以改善電力系統的動態效能,提高輸電線的輸送能力和穩定性。

⑤裝設靜止無功補償器(svs)還能改善電網的電壓波形,減小諧波分量和解決負序電流問題。對電容器、電纜、電機、變壓器等,還能避免高次諧波引起的附加電能損失和區域性過熱。

無功功率補償:

在電力系統中的變電所或直接在電能使用者變電所裝設無功功率電源,以改變電力系統中無功功率的流動,從而提高電力系統的電壓水平,減小網路損耗和改善電力系統的動態效能,這種技術措施稱為無功功率補償。無功功率指的是交流電路中,電壓u與電流i存在一相角差時,電流流過容性電抗(xc)或感性電抗(xl)時所形成的功率分量。

5樓:風塵——君子

1.無功功率過補償會導致電壓公升高,從而導致線路損耗增加。

2.使電路成容性負荷,會擴大相應的諧波。

(此貼僅供參考,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導致電壓公升高,線損加大

電網的無功功率是怎麼回事,電力系統中無功功率是怎麼產生的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ljx1073 在電網中,由電源供給負載的電功率有兩種 一種是有功功率,另一種是無功功率。有功功率是保持用電裝置正常執行所需的電功率,也就是將電能轉換為其他形式能量 機械能 光能 熱能 的電功率。比如 5.5kw的電動機就是把5.5kw的電力轉換為機械能,帶動水泵抽水或脫粒...

抄電表的時候為什麼要把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都抄下

簡單給你解釋下。1.他們抄表抄的不是功率,功率是個瞬時值,他們抄下來沒有意義。抄的是有功電量和無功電量。2.你這邊現在算電費的是有功電量。無功,不計費,只是電業局抄了以後考核用。如果你無功走的太多字,超標的話,他們是會給你開罰單的。因為無功反映電網的電能質量。 一定要抄,你變壓器容量一定在100千伏...

電力 輸電線路的輸送功率與所消耗的無功功率是什麼關係

始亂之終棄之之 輸電線路輸送功率 也稱視在功率 包括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所謂有功功率 功率分三種功率,有功功率p 無功功率q和視在功率s.電壓與電流之間的相位差 的餘弦叫做功率因數,用符號cos 表示,在數值上,功率因數是有功功率和視在功率的比值,即cos p s。三種功率和功率因素cos 是一個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