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發電機進相執行 執行時應注意什麼

時間 2021-09-01 05:44:12

1樓:假面

所謂發電機進相執行是指發電機發出有功而吸收無功的穩定執行狀態 。

發電機進相執行時,主要應注意四個問題:

一是靜態穩定性降低;二是端部漏磁引起定子端部溫度公升高;三是廠用電電壓降低;四是由於機端電壓降低在輸出功率不變的情況下發電機定子電流增加,易造成過負荷。

⑴進相執行時,由於發電機進相執行,內部電勢降低,靜態儲備降低,使靜態穩定性降低。

⑵由於發電機的輸出功率p=edu/xd·sinδ,在進相執行時ed、u均有所降低,在輸出功率p不變的情況下,功角δ增大,同樣降低動穩定水平。

⑶進相執行時由於助磁性的電樞反應,使發電機端部漏磁增加,端部漏磁引起定子端部溫度公升高,發電機端部漏磁通為定子繞組端部漏磁通和轉子端部磁通的合成。進相執行時,由於兩個磁場的相位關係使得合成磁通較非進相執行時大,導致定子端部溫度公升高。

⑷廠用電電壓的降低, 廠用電一般引自發電機出口或發電機電壓母線,進相執行時,由於發電機勵磁電流降低和無功潮流倒送引起機端電壓降低同時造成廠用電電壓降低。

2樓:匿名使用者

1. 發電機進相執行前,檢查發電機勵磁調節器應執行在自動方式,發電機勵磁調節器的低勵限制功能及發電機失磁保護投運正常。檢查調速系統靈活、無卡澀。

2. 發電機進相執行時,應按值長命令調節發電機進相深度。若因網上電壓高,發電機自動進相執行時,應對發電機各引數加強監視,同時要及時向上級匯報。

3. 發電機進相執行時,在增、減發電機勵磁時,速度要緩慢,切忌快速大幅度調節,進相執行的限制值控制在規定範圍之內,且始終保持小於低勵限制動作值。

4. 發電機進相執行時,在降低發電機勵磁時,若低勵限制器動作,應立即停止降低發電機勵磁,適當增加發電機勵磁,保證發電機各引數在正常範圍內。

5. 發電機進相執行時,要注意監視發電機的靜穩定情況,發電機各表記指示正常無擺動且檢查發電機聲音正常,防止發電機失步或振盪發生。

6. 發電機進相執行時,應嚴密監視發電機定子鐵芯端部的溫公升,防止發電機過熱的發生,鐵芯端部的溫度不超過120℃、銅遮蔽溫度不超過120℃ 。

7. 發電機進相執行時,如發現其它執行機組有功、無功有明顯的擺動現象時應即刻增加進相發電機勵磁電流,同時匯報值長,恢復該發電機遲相執行。

8. 發電機進相執行時,如果6kv主要輔機發生故障或需要倒換時,應申請中調停止進相執行的發電機,恢**電機遲相執行狀態,防止由於啟停過程中裝置吸收無功負荷較大,造成6kv、400v廠用電壓過低,保護動作或400v部分裝置跳閘。

9. 發電機進相執行時,如果發生裝置故障,需要降負荷消缺時,立即申請中調停止進相執行,待機組恢復正常執行後再申請進入進相執行。

3樓:華全動力集團

電力系統在執行過程中,如果無功功率過剩,系統的電壓就會公升高,影響系統的正常執行,此時需要將發電機調整到進相執行狀態,發出有功功率吸收無功功率。起到降低系統電壓的作用。使之處於穩定的執行狀態,但發電機在進相執行時,也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發電機組在設計時已考慮了不利於正常執行的因素,允許發電機做短時間的進相執行,但不同結構的發電機組在做進相執行時都可能表現出較大的差異。一般發電機在進相執行後,都會出現端部的漏磁比正常情況時有所增加。端部穩定公升高,而產生振動,而且進相深度越大,端部溫度就越高。

進相執行對發電機組的不良影響比較複雜,需要長時間執行才能發現問題。但在檢修時,應仔細檢查子繞組的上下端部,鐵心齒頂,線棒出槽口處和壓指部分有無異常。

發電機進相執行時,執行人員應注意什麼

發電機進相執行時,主要應注意四個問題 一是靜態穩定性降低 二是端部漏磁引起定子端部溫度公升高 三是廠用電電壓降低 四是由於機端電壓降低在輸出功率不變的情況下發電機定子電流增加,易造成過負荷。1 靜態穩定性降低。2 端部漏磁引起定子端部溫度公升高。從理論上講,發電機是可以進相的,所謂進相,即功率因數是...

發電機滿負荷併網執行時的功角是多少

在滿負荷的情況下。功率因數過高或過低對發電機執行影響很大,功率因數cos 有功功率 視在功率 當有功負荷滿發時,cos 過高即無功過低,減少系統的無功裕量,會影響發電機的穩定性。雖然提高了經濟性,但從長遠來看,這是以增加事故的概率換來的,一旦有突發事故發生,發電機可能經受不起小的擾動或 有可能失步。...

三相同步發電機空載執行時,其電樞電流為??為什麼啊

電樞裡的電流叫電樞電流。電樞在電機中,指電能和機械能轉換的部件。如,發電機中的定子,就是電樞,產生定子電流,即電樞電流,它將轉動能量轉換為電能 電動機的轉子,就是電樞。電樞電流是電樞繞組中的電流,勵磁電流是勵磁繞組中的電流1.他勵電機中二者無關 2.並勵方式勵磁繞組與電樞併聯 發電機中 電樞電流 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