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澆返清水需要用什麼肥料,小麥什麼時候施肥,澆返青水?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

返清水麥田要適當增施磷、鉀肥。若氣溫穩定小麥返青後,需及時進行早春耙耱,適時澆返青水,對於旱的麥田,則可適當早澆返青水,但水量不宜過大,並需控制田間溼度,對於苗數較多的一類苗,或偏旺而未脫肥的麥田,則不用施返青肥。這樣可以抑制小麥紋枯病、白粉病和鏽病的發生。

擴充套件資料

小麥返青期,漢語詞彙,“返青”指的是早春麥田半數以上的麥苗心葉(春生一葉)長出部分達到1~2釐米時,稱為“返青”。從返青開始到起身之前,歷時約一個月,屬苗期階段的最後一個時期,稱“小麥返青期”。

澆小麥返青水的時間,應根據土壤墒情來定。凡是冬前搶墒播種又未冬灌、耕地質量差、田間失墒嚴重的麥田及小麥個體發育較差、群體小、旱情嚴重的麥田均應及時澆返青水,澆返青水的時間為日均溫度達到3℃以上時方可進行。

如中國華北地區,春季氣候特點為多風少雨,倒春寒頻繁,早春澆水過早,容易造成田間降溫大,對小麥返青後的生長十分不利,重者還會因冷空氣來臨引起凍害,所以不要盲目澆返青水。

一般麥田只要墒情允許,應延緩或不澆返青水,將返青水推遲到起身或拔節期進行。澆返青水要嚴格控制澆水量。澆水量以澆小水為宜,不宜大水漫灌,防止一旦有寒流發生氣溫及地溫太低給小麥造成凍害。

2樓:匿名使用者

追施小麥返青肥要“三看”,確保小麥豐產豐收。

一是看苗情施肥

在追肥過程中要根據不同的苗情分類追施。一般來說,晚播苗、弱苗應重施肥,提高分櫱成穗率;壯苗則少施或不施返青肥。同時,對於冬季沒有形成壯苗或單株分櫱少,每畝總莖櫱數在40萬以下的麥田要早施、重施,一般每畝追施三元素硫基複合肥20公斤。

對於越冬期個體發育良好,群體適中的壯苗則少施或不施,主要控制拔節肥以減少春季無效分櫱的滋生,防止行壟鬱閉,有利於通風透光。對群體過大的旺長苗,除在返青期控制肥水外,還要採取深耕、化學調控等措施,控制小麥根、莖、葉的生長。

二是看土施肥

由於沙土地發小苗不發老苗,保肥保水力差,應適當多施肥,如果施肥不足,對穗數和粒數以及後期的生長都會有一定的影響。黏土地由於前期肥效發揮較差,返青期應少施,孕穗期可採取根外施肥,注意施肥不要過多,以防貪青和倒伏。

三是看天施肥

如果返青期遇下雨天,用化肥施播器將化肥施入,嚴禁撒施化肥,避免造成燒苗、燒葉,影響小麥生長。化肥撒施不僅不能被小麥很好地吸收,還會造成肥料揮發與流失,導致浪費。天旱時施肥後要及時灌水,以提高化肥的利用率。

【注意】 小麥返青水亟須謹慎澆

返青期影響小麥生長的主要限制因素不是肥水而是溫度。入春後雖然氣溫逐漸升高,但夜間氣溫仍偏低,適宜小麥生長的溫度尚未達到,只要墒情充足,中耕鬆土提高地溫才是小麥返青期田間管理的重點。地溫的高低與土壤含水量關係密切,春季我省的氣候特點為多風少雨,倒春寒頻繁,早春澆水過早容易造成田間降溫大,對小麥返青後的生長十分不利,重者還會因冷空氣來臨引起凍害,所以不要盲目澆返青水。

具體澆不澆返青水要根據苗情來定。對冬前適期播種的麥田,由於地力不足造成分櫱少,穗數不夠的(冬前每畝總莖數50萬左右)可澆返青水,並結合澆水每畝追施尿素7.5~10公斤加入5~7.

5公斤的硫酸鉀或氯化鉀,促進早春分櫱產生,儘可能爭取較多的穗數,為豐產打好基礎;晚播麥及總莖數70萬~90萬的壯苗或90萬以上的偏旺苗肥水充足一般不澆返青水,以中耕鬆土、保墒增溫為主,把春生分櫱壓到最低限度;冬前旺長的麥田因冬前生長量大消耗肥水多,而冬前又未澆灌凍水,田間墒情差,早春遭遇倒春寒易導致死苗,也應注意及時澆返青水。

澆返青水的時間應根據土壤墒情來定。凡是冬前搶墒播種又未澆灌凍水,整地質量差、田間失墒嚴重的麥田及小麥個體發育較差、群體小旱情嚴重的麥田,均應及時澆返青水,澆返青水的時間為日均溫度3℃以上。一般麥田,只要墒情允許,可以不澆返青水,或推遲到起身或拔節期進行。

3樓:智河

1、澆返青水的時間應根據土壤墒情來定

凡是冬前搶墒播種又未冬灌、耕地質量差、田間失墒嚴重的麥田及小麥個體發育較差、群體小、旱情嚴重的麥田均應及時澆返青水,澆返青水的時間為日均溫度達到3℃以上時方可進行。

一般麥田只要墒情允許,應延緩或不澆返青水,將返青水推遲到起身或拔節期進行;對群體小、長勢差或冬前旺長、春季長勢弱的麥田,可結合澆水畝追施尿素10公斤,澆水後待麥田墒情適宜時及時劃鋤保墒。

2、澆返青水要嚴格控制澆水量

因早春晝夜氣溫變化大加之冷暖氣流頻繁交替,澆水量以澆小水為宜,不宜大水漫灌,防止一旦有寒流發生氣溫及地溫太低給小麥造成凍害。

3、澆返青水還要根據苗情而定

對於冬前適期播種的麥田,由於地力不足造成分櫱少,穗數不夠的(冬前每畝總莖數50萬左右)可澆返青水,並結合澆水每畝追施尿素7.5~10公斤、5~7.5公斤的硫酸鉀或氯化鉀,以促進早春小麥分櫱,儘可能爭取較多的穗數,為豐產打好基礎;晚播麥及總莖數70~90萬的壯苗或90萬以上的偏旺苗肥水充足一般不澆返青水,以中耕鬆土、保墒增溫為主,把春生分櫱壓到最低限度;冬前旺長的麥田因冬前生長量大消耗肥水多,而又未冬灌,田間墒情差,早春遭遇倒春寒易導致死苗,也應注意及時澆返青水。

4樓:我abc呃

根據小麥苗的長勢,適當增加磷鉀肥的補充,這樣可以防止後期小麥的倒伏,確保小麥生產的產量。

5樓:騎項

小麥在澆返清水前可以追施速效氮肥,以便使小麥迅速拔節生長,但為了提高小麥產量和糧食質量也可追施氧磷鉀複合肥.總之以速速效為主.

6樓:春天的星光

小麥澆返青水,要看你施入底肥的情況,一般情況下,小麥的施肥規律是3:2:1,也就是說氮磷鉀的比例,小麥需氮磷比較多,在返青和抽穗期豆需肥高峰,建議施用二銨和尿素混合適用,尿素一般20一30斤,二釹5一10斤左右。

7樓:

氣溫穩定小麥返青後,需及時進行早春耙耱,適時澆返青水,對於旱的麥田,則可適當早澆返青水,但水量不宜過大,麥田要適當增施磷、鉀肥,並需控制田間溼度,對於苗數較多的一類苗,或偏旺而未脫肥的麥田,則不用施返青肥。這樣可以抑制小麥紋枯病、白粉病和鏽病的發生。

8樓:

春季澆水時間和次數不但關係到小麥產量的高低,也關係到小麥品質的優劣。澆水對小麥產量和品質的影響還與不同降水年份、不同土壤肥力和施肥水平等因素有關。一般情況下澆水增加籽粒產量和蛋白質產量,但蛋白質含量下降。

乾旱在多數情況下會使蛋白質含量有所提高,而使籽粒產量和蛋白質產量降低。在肥料充足的情況下或乾旱年份,適當澆水可以使產量和品質同步提高。例如河北省石家莊平原小麥高產區,一般平水年份春季在小麥返青中後期到拔節初期,以及孕穗到揚花期間澆二次水,小麥產量和品質同步提高,欠水年份在二次澆水的基礎上,可以澆灌漿水。

豐水年份根據降水量和降水時間春季可以不澆水或僅澆一水。

9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今年這場大雪最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隨便澆水多問問村裡的老人他們有經驗。澆小麥返青水的時間,應根據土壤墒情來定。凡是冬前搶墒播種又未冬灌、耕地質量差、田間失墒嚴重的麥田及小麥個體發育較差、群體小、旱情嚴重的麥田均應及時澆返青水,澆返青水的時間為日均溫度達到3℃以上時方可進行。

如中國華北地區,春季氣候特點為多風少雨,倒春寒頻繁,早春澆水過早,容易造成田間降溫大,對小麥返青後的生長十分不利,重者還會因冷空氣來臨引起凍害,所以不要盲目澆返青水。選擇好的時間用一下淡肥料等

11樓:來自龍眠山機智的冬瓜

小麥澆返清水需要用什麼肥料返清水麥田要適當增施磷、鉀肥。若氣溫穩定小麥返青後,需及時進行早春耙耱,適時澆返青水,對於旱的麥田,則可適當早澆返青水,但水量不宜過大,並需控制田間溼度,對於苗數較多的一類苗,或偏旺而未脫肥的麥田,則不用施返青肥。這樣可以抑制小麥紋枯病、白粉病和鏽病的發生。

12樓:嗯哼

針對去冬以來的旱情,各地在開春後要迅速掀起以澆水為中心的小麥春管熱潮。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水源,千方百計擴大小麥春澆面積。凡是能澆到的力爭全部普澆一遍。

對播種較晚或肥力不足、冬前苗小、苗弱、群體不足的水地三類麥田,應在返青起身期及早澆水並結合澆水進行追肥,一般畝追尿素10公斤左右,以便增加春季分櫱,鞏固冬前分櫱,增加畝穗數。

小麥什麼時候施肥,澆返青水?

13樓:農醫生

小麥返青水一般以地溫穩定在5℃左右澆水為宜,大約在驚蟄前後澆水為合適,結合澆水畝追施尿素10公斤,促進返青。另外也要根據苗情因苗制宜。一般麥苗要早澆,可促進春季分櫱,提高分櫱成穗。

旺苗要晚澆,可控制春季分櫱,防止群體過大,造成早期麥田鬱閉,引起倒伏。

怎樣判斷小麥到了返青季節?是否需要澆返青水?澆水時不需要施肥嗎?

14樓:八卦小姐e娛樂

1、小麥返青季節的判斷

由於各地的氣候條件不同,因此小麥返青時間也不同。一般大多是在2月下旬~3月下旬左右。返青是指小麥越冬後,麥苗越冬葉和心葉恢復生長逐漸變為綠色。

由於此時的季節氣溫尚不穩定,忽冷忽熱,早晚溫差比較大,澆返青水需靈活掌握,以免麥苗凍傷。

2、小麥返青水澆水

澆小麥返青水的時間,應根據土壤墒情來定。凡是冬前搶墒播種又未冬灌、耕地質量差、田間失墒嚴重的麥田及小麥個體發育較差、群體小、旱情嚴重的麥田均應及時澆返青水,澆返青水的時間為日均溫度達到3℃以上時方可進行。如中國華北地區,春季氣候特點為多風少雨,倒春寒頻繁,早春澆水過早,容易造成田間降溫大,對小麥返青後的生長十分不利,重者還會因冷空氣來臨引起凍害,所以不要盲目澆返青水。

一般麥田只要墒情允許,應延緩或不澆返青水,將返青水推遲到起身或拔節期進行。澆返青水要嚴格控制澆水量。澆水量以澆小水為宜,不宜大水漫灌,防止一旦有寒流發生氣溫及地溫太低給小麥造成凍害。

3、小麥澆灌返青水時的施肥問題

返青水肥應結合小麥長勢、田間持水量進行,對於麥苗長勢弱、單株分櫱少的麥田,要在返青期及時施肥澆水;對於麥苗土壤墒情和麥苗生長正常的麥田,春季施肥、灌溉可推遲到拔節末期進行。

返青期施肥對弱苗轉壯和增加穗數有利,因而要對因地力不足等原因引起的弱苗及早施返青肥,最好在小麥抽生一葉時就施入。但施肥充足和已施用冬肥的麥田不能再施返青肥。在秋冬已建起壯苗的群體和偏旺苗,只要不表現出脫肥症狀,返青期則不必施肥,以免造成群體過大。

對年前已經形成苗情過旺(群體過大)的田塊,及時採取化控或在起身前深耕斷根,並將施肥後澆水時間推遲到拔節後期甚至到旗葉露尖時。

什麼時候施肥最好,冬小麥施肥時間

冬小麥什麼時候施肥最好冬小麥施肥時間,2月4日立春後,下雨後撒尿素或者碳酸氫銨,視麥苗肥瘦而定,麥苗綠而壯可是太小,還有一種麥苗瘦細黃可以追肥,一畝地撒10至15斤。4月5日清明節,觀察麥苗,如果長勢旺盛不追肥,如果跟不上大面積普通的麥苗可以追肥一次,下雨後一畝地撒尿素10至15斤。冬小麥開春後肯定...

植樹後什麼時候上肥料,植樹是先施肥,還是先澆水?

香豬豬啦啦啦 植樹要先澆水,不要馬上施肥,最好是一週之後再施肥。因為移栽的樹根部都會有損傷,施肥的話會把樹燒死,即使不會燒死它也等同於受到傷害。植樹步驟 1 挖一個與樹的根球的大小相當,最大是要比它大兩倍的坑.2 如果坑周圍的土很硬,坑的容積應該更大一些.3 把縛在樹上的草繩解開,因為樹根就像人的血...

向日葵發芽了什麼時候開始施肥?澆洗公尺水可以嗎

剛發芽,不可以施肥,也不可以澆淘公尺水 以後長大也不可以澆 施肥要到長出10片以上葉子的時候,否則會被肥料燒死。淘公尺水澆了會長蟲,這個結果誰也不希望出現。一般就澆水要澆經過處置的自來水 把水接到盆子或塑料瓶中以後,靜置放上 一 兩天以上 越長越好 讓水中的氯氣散發完畢 氯氣有腐蝕性 並且增加水中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