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為什麼不發杈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心泉明智

一、影響分櫱發生及成穗的因素。除了施肥水平和土壤質地的差別外,主要還有以下幾個方面:

1、肥料運籌不當。由於早期速效肥的不足,導致小麥3-4葉期苗勢不壯,是麥苗第一葉位空位的首要原因。定點田塊中,除有機肥外,每畝施26.

7-33.3千克碳酸氫銨作基肥,比對照田分櫱期提前3-6天,第一葉位分櫱增加7.5%-18.

0%,平均單株分櫱在冬前和越冬期分別多0.35-0.60和0.

45-1.12個,群體分櫱高峰期也相應提前。而以同量化肥分臘肥和返青肥兩期施用的田塊,高位分櫱明顯增多,但分櫱的成穗率仍低於前者。

在基本苗相同的幾種肥料幾種施肥方法的試驗中,成穗率居首位的要算化肥用作中層基肥和拔節肥兩次施用的小區。

2、基本苗數過多。在施肥水平和運籌方法相同時,每畝基本苗20萬比25萬苗的冬前分櫱比例明顯增高,1-3葉的空位減少,單株成穗率(包括主莖)提高22%-26%,每畝穗數接近。前者每穗平均粒數增0.

9-1.7粒;每畝基本苗超過25.3萬時,穗型整齊度下降,下腳小穗增加,每穗粒數明顯減少;當每畝基本苗超過30-33.

3萬時,基本無分櫱穗。

3、三籽苗較嚴重。深籽苗因種子養分被消耗而形成地中莖、胚芽鞘和葉片伸長,苗勢細弱,分櫱推遲,發生的一般是3-4葉分櫱。叢籽苗的分櫱期推遲,早期的1-3葉分櫱明顯減少,隨著苗齡增大,株間鬱閉日趨嚴重。

由於單株營養面積小,光照條件差,分櫱在爭奪空間營養的過程中,大部分兩級分化成弱勢櫱。露籽苗的分櫱雖早,但根系發育差,分櫱表現為葉片短窄、叢生、素質下降。因此,三籽苗極少有分櫱能成穗。

4、秋冬氣溫偏低。冬前和越冬期氣溫偏低的年份,由於分櫱發生和生長的熱量不足,分櫱受到一定的影響,但對大面積麥田分櫱的影響往往較高肥水麥田大。所以寒秋冷冬年份易導致大面積麥田的分櫱和穗數不足。

二、提高分櫱成穗的途徑和措施。提高分櫱成穗,應立足於促進分櫱早生快發,增加冬前和越冬期的大分櫱,力爭第一葉位分櫱不空位,並提高1-3葉分櫱的成穗率,從而增加分櫱數的比重,把分櫱穗的比例逐步提高到30%-50%。其主要措施有:

1、降低基本苗。大面積生產每畝基本苗數控制在20-24.6萬之間為宜,爭取單株成穗1.5個左右,低肥田塊應努力提高施肥水平,以滿足分櫱早發和成穗的需要。

2、集中用肥。一般每畝產量在267千克左右約需氮10千克,在這個水平上,施用方法是基肥和中層速效肥的用量應占一生用肥的一半以上,隨著用量的增加和基本苗的減少,基、中層肥的用量要提高到60%-70%;其餘主要用於作拔節孕穗肥而提高穗數。要切實改變農戶中有肥就施、在小麥一生中滴滴嗒嗒用肥的現象。

此外,小麥的基肥應以農家肥為主,並注意增施磷、鉀肥。

3、減少三籽。提高整地質量才能消滅和減少三籽。要針對天氣和土壤情況,做好耕整前的保墒和降溼工作。

全層破垡,消滅大垡、暗垡和架空垡,提高播種均勻度,積極推廣條播。播種後,搞好秸稈覆蓋,以利保墒,增肥,提高小麥出苗整齊度,確保一播全苗。

4、精細培管。出苗後應早查苗補缺,勻苗補苗;拔除堆籽苗,使單株營養面積均勻合理,增施灰肥蓋沒露籽。基肥不足的田塊,可在兩葉期前追施速效苗肥促進壯苗。

另外,鎮壓可以抑制主莖,促進早發分櫱的生長;冬春中耕培土可以促進通氣和根系發育,有利於大分櫱的生長。此外,開好三溝,降低地下水位,促進根系發育和禾苗的健壯生長。

2樓:河南鄭州火楓

這話問的,就像人為啥只張兩條腿一樣。

東北為什麼種春小麥不種冬小麥?詳細點哦

因為冬季太冷,不能播種,所以在開春後才種,稱為春小麥。冬小麥是稍暖的地方種的,秋末冬初播種春末夏初收,比如中國東北就是春小麥,華北及其以南是冬小麥。春小麥三月下旬四月上旬播種,7月中下旬收穫 春小麥的抗旱能力極強,株矮穗大,生長期短,適於春天播種。小麥富含澱粉 蛋白質 脂肪 礦物質 鈣 鐵 硫胺素 ...

什麼是春小麥 什麼是冬小麥,冬小麥和春小麥有什麼區別

是小麥的品種不同。冬小麥在生長過程中抗寒的能力極強,其幼苗能夠過冬,在春天來臨時,幼苗分孽很快,扎蹲長大,冬小麥磨出的粉很好吃。春小麥的抗旱能力極強,株矮穗大,生長期短,適於春天播種,但不如冬小麥粉好吃。春小麥是冬季很冷的地方種的,因為冬季太冷,不能播種,所以在開春後才種,稱為春小麥 冬小麥是稍暖的...

浮小麥和淮小麥有什麼功效區別,浮小麥是什麼,浮小麥和淮小麥有什麼區別

巨蟹李玥 淮小麥是主產於江淮地區的小麥,浮小麥主要是產於北方的小麥 乾癟的果實 兩種藥物的功效如下 1 淮小麥主要入裡,益氣養心,除煩止渴裡勝,髒躁 心煩不安 消渴之證用之較多。2 浮小麥的主要走表,主要除浮熱止汗力比較強,對於虛汗不盡者較多用。浮小麥,中藥名。為禾本科小麥屬植物小麥tritic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