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種植超級稻實際產量有多高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苯寶寶不笨

農民種植超級稻實際產量有600公斤/畝左右。

現在新聞**上報道的超級稻產量實際上是該超級稻品種(組合)的潛力產量,該超級稻品種的潛力產量與農民種植的實際產量有一定差距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上,不僅是超級稻,也包括所有的普通水稻,其品種(組合)的潛力產量與農民的實際產量存在20%~30%的產量差距。所以,農民種植的超級稻,畝產在600公斤左右,達到了潛力產量(800公斤/畝)的80%以上,這是非常不錯的產量水平。

明確了產量差距,對於如何種植超級稻是非常重要的。根據國內外的生產實踐和科學研究,農民種植的水稻一般能夠達到該品種潛力產量的80%就已經不錯了。科學家們經常以該品種潛力產量的80%作為產量目標來制定大田栽培管理措施。

這是因為越接近潛力產量的栽培管理措施,越需要較高的栽培管理水平,且必須增加肥料用量,這樣常常會導致病蟲害發生嚴重和加劇倒伏,這樣一來既增加生產成本,又影響生態環境,經濟效益不合算,生產管理措施也很難跟上。

超級稻育種計畫:2023年,農業部立項中國超級稻育種計畫,其中一季雜交稻的產量指標為,第一期(1996-2023年)畝產700公斤(潛力產量),第二期(2001-2023年)畝產800公斤(潛力產量)。至2023年,我國已育成幾個超級雜交稻組合,實現了第一階段單季水稻產量指標;從2023年起,我國開展了第二階段的超級雜交水稻選育,並已取得突破,且提前一年實現了第二期的目標。

2023年,國家科技部立項和啟動了第三階段超級雜交稻育種計畫,即到2023年第三期單季超級雜交稻大面積示範基地的產量指標是900公斤/畝(潛力產量)。

2樓:施曼容

事實上,不僅是超級稻,也包括所有的普通水稻,其品種(組合)的潛力產量與農民的實際產量存在20%~30%的產量差距。所以,農民種植的超級稻,每667平方公尺產量一般在600公斤左右,這是非常正常的產量水平。

明確了產量差距,對於如何種植超級稻是非常重要的。根據國內外的生產實踐和科學研究,農民種植的水稻一般能夠達到該品種潛力產量的80%就已經不錯了。科學家們經常以該品種潛力產量的80%作為產量目標來制定大田栽培管理措施。(完)

幼兒園大班種植樂教案的教育反思

3樓:我努力的方式

大班種植樂活動反思

大班種植活動:給黃瓜苗澆水

活動目標 :

1、給黃瓜苗澆水,觀察黃瓜的變化。

4樓:捷出人才小豬小

難0回答 6 小時前

30 列舉幾種旅遊供求矛盾,並站在供給方的角度思考解決方法 難

0回答 6 小時前

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學生計畫」教材(專科)植物種植技術的作業答案 10

直播水稻的種植,直播稻的播種方法

直播水稻是在夏熟作物讓茬後將稻種直接播於大田的一種稻作方式,與移栽稻相比,具有省工 省秧田 成本少的好處,但也有苗難全 草難除 易受淹 易倒伏 雜稻多 成熟遲 後期遇低溫不能安全齊穗等弊端。也就是說在現有種植水平下直播稻雖是一項省工 簡化的稻作技術,但並不是一項穩產 高產 優質的技術,所以說種植直播...

承包土地種植農作物的農民與自給自足的農民有何區別

承包土地種植農作物的農民是屬於開發自己的乙份事業。自給自足的農民只是耕種自己的責任田,保持溫飽。兩者是有本質上的區別。 接樂苼 我徒弟送,只能約五個能願意。自給自主的農女又。和區別。沉默無敵。怎麼?月份的怎麼啥東西?你不用做。告訴我。實際上,喜羊羊的創作想做啥就做。你也管不著 在美陂古村航海的黑翅鳶...

農民種植藥材國家一畝地給多少補足

不知你種植的是什麼藥材,目前國家好像對中藥材的補貼不是太多。我想承包100畝土地種植藥材,國家給於補助嗎 有補助,詳細見蒙城縣人民 關於印發蒙城縣2010年中藥材種植實施方案的通知 縣財政拿出一定資金用於鼓勵中藥材的發展。對於新建藥材連片種植50 200畝者,每畝每年獎勵資金100元 對於通過土地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