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種植四季的過程,農民在一年四季裡主要有哪些農事活動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來這看看

農民種植四季的過程播種->施肥->灌溉->收成。

下面以水稻為例進行舉例說明:

稻田地是不能 「漏水」 的,否則水稻因缺水、缺肥而長不好。 水稻田裡,須翻地、耘地、施底肥。 先在 「秧田」 裡播種育秧。

秧苗長到 一尺長短,就可以 「插秧」 了。 田間管理的作業,主要是除草、滅蟲。 水稻 「楊花」 的時候,及時追肥。

水稻具體流程如下:

【開墾】將一塊地先開墾一番,即犁地。

【播種】犁地後在田埂靠近水源之處鋤一塊地方作為播種。種子一般是浸泡-發芽-播撒-引水灌溉-成秧苗。秧苗在播下後需要用白色塑料膜蓋住,因為雨水多,或者西北風冷。

與此同時對田地進行引水灌溉,施肥(早肥),撒稻灰,一些肥沃的營養物質。

【插秧】大約長至15-20cm左右,便會把所有秧拔起,然後插秧,接下的乙個星期裡,如無細雨,需,每天灌溉,如有大雨,秧苗倒塌,需補種。直到秧苗成長。

【養護】由於南方降水多,除偶爾田地乾裂引水。稻田病害枯黃噴藥,大概再施2-3次肥料即可。此後幾月,若無天災,則歲月安好,相安無事。若遇颱風,收成減產,還需開溝排水排澇。

【收成】當水稻長成,稻公尺飽滿,選擇乙個天氣好的日子,便可人工收割或叫收割機收割,一般他們都會說一句「謝邀」 。

2樓:會更好換行符

稻田地是不能 「漏水」 的,否則水稻因缺水、缺肥而長不好。 水稻田裡,須翻地、耘地、施底肥。 先在 「秧田」 裡播種育秧。

秧苗長到 一尺長短,就可以 「插秧」 了。 田間管理的作業,主要是除草、滅蟲。 水稻 「楊花」 的時候,及時追肥。

農民在一年四季裡主要有哪些農事活動

3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我國從南到北,種植農作物不一樣,一年四季的農事活動也不一樣。

內 以廣西種稻為例,天等容縣有傳統的《種稻謠》總結一年四季的農事活動:正月犁耙田,二月修田基,三月播穀秧,四月播秧時,五月祭田魂,六月耘田去,七月禾懷胎,八月穗出齊,九月旱開鐮,十月溼穀到屋裡,十一月乾穀進了倉。

廣西現代新編的農事歌謠《春光一刻值千金》也是遵從二十四節氣來安排農事的:

自然規律須遵照,農事季節要記牢;生產跟著季節走,五穀豐登產量高。

春雨驚春清穀天,不誤農時鬧田園;玉公尺花生須除草,早稻搶種莫遲延。

夏滿芒夏暑相連,田間管理要周全;防澇防蟲抓雙搶,插完晚稻在秋前。

秋處露秋寒霜降,追肥管好晚稻田;紅薯雜糧應多種,秋植糖蔗為來年。

冬雪雪冬小大寒,森林火災要提防,冬種蔬菜效益好,要為明年翻兩番。

而在中原種小麥的地方,冬小麥是秋天播種的,次年入夏的時候收穫。玉公尺、高粱、花生等一般麥收的時候播種,收穫在秋天。播種後,要經過除草、除病蟲害等田間管理過程,然後成熟收割、入倉。

4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的農事活動有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好好先生般的感覺、這些是什麼東西呢!好?!。你在我的世界

6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播種 插秧,夏天:耕田 採桑 除草,秋天:割麥 打穀,冬天:積肥。

請問農村一年四季農作物種植

7樓:555多方大富翁

一年四季種植農作物時間表

一、春季作物:

(2~4

月為春季)

1.花生:

(4~10

月)花生的分布更為廣泛,經山東丘陵和遼東丘陵最多,為春種秋收,其他地方如浙閩丘

陵、兩廣丘陵、雲貴等地也有較廣的分布,一般也是春種秋收。2.

棉花:(

4~9月)棉花的分布主要是五大商品棉基地,春種秋收。

3.冬前育苗,早春移栽:彩色甜辣椒、觀賞型彩色小辣椒、聖女果番茄。

4.水稻:

1)南方:

4~7月和

7~10、11

月(雙季)

。長江中下游地區一年兩熟,有的田地是種雙季稻(即

一塊地中一年種兩次水稻)

,雙季稻中,早稻是春種夏收(一般是

5.1前插完秧苗,

8.1前搶收早稻,搶插

晚稻,故將

7月下旬至

8月上旬這段時間稱為雙搶)

,晚稻是夏種秋收(

11月初收完)

。還有一種是稻麥連

種,即當地的冬小麥收穫後再種水稻,則這種水稻是夏種秋收(它收穫不久再種小麥或油菜)。2

)東北:5、

6~10

月(單季)水稻在全國種植普遍,可結合各地的種植制度來確定其種植和收穫季節。如

東北地區,一年一熟,則是春種秋收;

3)在南方有些地區(如海南)可種三季水稻。

5.大豆

:主產區在東北平原。根據當地一年一熟的情況,可推測出是春種秋收。

二、夏季作物:

(5~7

月份)主要是早稻及早中稻;夏季油料主要品種為花生和芝麻;夏季蔬菜。

三、秋季作物:

(8~10

月份)主要以小麥、油菜(熟期適中,全生育期

220—

224天)

、馬鈴薯、甜菜等為主。

1.小麥:分冬小麥和春小麥。

1)冬小麥主要分布在長城以南(華北及其以南的地區),9

、10月份播種,次年4、

5月份收割;秋種夏

收。華北冬麥區,是我國主要的冬麥區,播種面積佔我國的

47%,總產佔我國的

53%。一般年份冬麥可

安全越冬,大於

0℃積溫

4100

℃。可供小麥、早中熟玉公尺的兩熟。水是決定播種面積的限制因子。黃河以

北地區多種在灌溉地上,黃淮平原是旱地麥適宜區,生產潛力大。

長江中下游冬麥區,種植面積佔

12.3

%,總產佔

45%。

3~5月江淮平原光、溫、水較協調(而

3~5月降水

量大於450mm

的地區屬不適宜種麥區)

。該區小麥商品率較高。

西南冬麥區,四川盆地、雲貴高原。四川冬暖,溫水適宜,但光照少,病蟲嚴重。高原光照強,灌溉成

熟期溫度低,利於高產。

2)春小麥主要在長城以北(東北地區)

:春節後播種,8、

9月份收穫。

東北春麥區,黑龍江、吉林溫度低,春麥適宜。

3)西北春冬麥區,灌區和黃土高原區,降水不足,小麥種在水澆地上。南疆冬小麥,適應好,生產力高,

品質優,除南疆外主要是春小麥。

青藏高原冬春麥區,光溫水配合利於小麥生長、抽穗-成熟期長達50-

80天。

2.油菜: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種植和收穫季節大致與冬小麥一致。

(長江中下游地區有一農諺:

「寒露油菜籽,霜降種小麥」

,說的是當地一般在寒露時種油菜,霜降時種小麥。它們一般在端午前後收穫,北

方地區收穫季節要晚些。故稱夏收作物)

3.甜菜:

(5~9

月)四、冬季作物:

(11~1月)1

.大麥(優質大麥);2

.蠶豆(優質蠶豆、鮮銷蠶豆)

;適播期

10月中下旬至

11月上旬。

3.豌豆(鮮銷豌豆)

;一般在

11月上中旬播種。

4.冬種馬鈴薯,辣椒,番茄,瓜類、豆類和葉菜類等蔬菜品種。

5.其它:油菜:有的品種在

12月份種植,次年

5月收穫。6.

花卉;青飼料,綠肥。

8樓:匿名使用者

能種的作物是在太多了,地球上幾百萬種植物,農村能種而且經常種的幾乎有幾百種,而且各地都不一樣,種植時間也不一樣。

你問的多,不如買本農業書學習一遍。大體能了解十分之

一、二!

一年四季種植常識。

9樓:ing360啦

7.8月有生薑,4.5.6有韭菜花,韭黃一年四季都 有,豇豆在8.9.10月有現在不行,下年春天就什麼都可以種了。

10樓:

種蔬菜按季節來的,春天可以重些洋蔥、土豆,夏天種黃瓜,西紅柿、辣椒、南瓜、冬瓜、絲瓜、西瓜、香瓜等。秋天可以種蘿蔔、大白菜、包菜。冬天種大蒜。

韭菜可以一年四季都種哦。如果是蔬菜大棚的話,把溫度控制好,這些蔬菜都可以種。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要是蔬菜大棚種植就不分季節差異了,基本上都可以種植。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翻翻24節氣的資料,這樣就有詳細說明了。

每個節氣該幹嘛幹嘛去。

農民夏天幹什麼,農民一年四季都要幹哪些農活?

答題解疑 就我們當地而言,夏天了,特別是現在的這段時間,正屬於最熱的天氣 二伏 之中,一直到立秋之後的十幾天之內,應該說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裡,莊稼地裡的農活是非常的少的,一不需要種植莊稼,因為該種的莊稼都y早已經種上了,二不需要收割莊稼,因為種上的莊稼都還沒到收穫的時期。這個時期地裡的農活基本上就是...

一年四季的四季日期是多少,一年四季怎麼分 ?每個季節各是哪幾個月?

飛鷹 一年四個季節可以這樣劃分 1 天文劃分法 從天文現象看,四季變化就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在一年中,白晝最長 太陽高度最高的季節就是夏季,白晝最短 太陽高度最低的季節就是冬季,冬 夏兩季的過渡季節就是春 秋兩季。為此,天文劃分四季法,就是以春分 3月21日 夏至 6月21日 秋分 9月...

農民伯伯下力種出優質大米一年四季主食一生一世不離打

傳說 足足手機我不告訴宿舍玩幾把我勾搭意思搜我那不去幹啥小 說不餓不餓回答觳觫死十幾集惡霸惡霸 關於食品的腦筋急轉彎 誰喜歡米?老鼠,老鼠愛大米 米的外婆是誰?妙筆,妙筆生花 米的老媽是誰?花,花生米 米的爸爸是誰?蝶,蝶戀花 腦筋急轉彎大米的外公 外婆 爸爸 媽媽 妻子分別是誰 米的妻子是老鼠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