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水稻的種植,直播稻的播種方法

時間 2021-07-16 00:12:37

1樓:匿名使用者

直播水稻是在夏熟作物讓茬後將稻種直接播於大田的一種稻作方式,與移栽稻相比,具有省工、省秧田、成本少的好處,但也有苗難全、草難除、易受淹、易倒伏、雜稻多、成熟遲、後期遇低溫不能安全齊穗等弊端。也就是說在現有種植水平下直播稻雖是一項省工、簡化的稻作技術,但並不是一項穩產、高產、優質的技術,所以說種植直播稻風險大於優勢。因此,各地要向農民講清楚直播稻技術的缺陷和存在的種植風險,積極引導農民謹慎使用直播稻技術,盡可能減少直播稻種植面積。

對於仍不願放棄種植直播稻的農戶,要加強技術指導和服務,以降低風險。

一、直播水稻常見的生產障礙

1、出苗不均不全

(1)田麵不平。播後上水,水分不能保持均衡。高的地段受旱種子吸水不足,不能出苗;低窪地段深水悶種或爛芽。

(2)化除不當。播後化除藥劑是芽鞘處理劑,要求播種上水後,次日排水,在田表不積水的情況下均勻噴施。如果用藥時間偏遲、噴藥重複噴後遇雨或積水,都有可能造成草芽和稻芽同殺。

(3)播質不高。蓋籽過深,出苗困難;不蓋籽,水分不能滿足;播後不及時供水,出苗時間拉長芽勢差。

(4)鳥雀危害。露籽易被麻雀等鳥雀取食。

(5)肥害。種肥同下,燒根燒芽;肥料質量不高,有毒物質殘留超標傷苗。

2、雜草發生嚴重。

目前,我縣推廣的直播稻除草技術核心是「一封、二殺、三補」,但技術要求高,農民實際操作易走樣,化除效果不理想。

(1)播後芽前用藥**雜草時,藥後如乾旱,不能保濕,雜草就不能及時萌發,藥劑就起不到殺滅雜草嫩芽的作用。

(2)三、四葉期化除,有的藥劑要求保持淺水層,有的要求24小時後才保持淺水層,如果方法不對路效果也差。

(3)藥劑品種不對路。目前直播稻田化除藥劑多亂,殺草譜不一,對田間生長的多種雜草不能全面殺滅。

3、自生稻拔除費工費時

連作的直播田中,易滋生葉片細長披垂、株形鬆散、分蘖特強、粒色褐、粒型長、落粒易、熟期早的自身稻,發生嚴重田塊減產達50%。自生稻沒有藥劑防除,只能靠人工拔除,勞動強度大,費時費工。

4、種傳病害重

水稻種傳病害主要有惡苗病和幹尖線蟲病,傳統的防治方法是藥劑浸種,而旱直播稻多為幹籽下種,浸種播種技術要求高,農戶很難掌握。有的農戶藥劑浸種一天,有的搞浸種藥劑拌種,起不到防治作用。

5、自然風險大

多雨年份不能保證適期播種;播後乾旱和降雨都影響化除效果,有的還產生藥害;梅雨季節出現長時間的強降雨天氣,苗小易受淹、受澇,分蘖缺位多,僵苗嚴重;抽穗結實期間遇低溫,積溫不足,產量低;後期遇颱風或大風天氣,倒伏重。

二、直播水稻配套栽培技術

1、選擇適宜品種

直播水稻受前茬口影響,播種落谷期推遲30天左右,栽培上宜選用穗型較大,分蘖力中等,抗倒能力強,生育期少於150天的中熟中粳高產品種,如徐稻4號、鹽稻8號、武運粳21、連粳4號等。防止種植生育期長的品種,後期遇低溫而不能安全齊穗或結實率低、空秕粒多,造成減產。

2、搞好種子處理

要搶晴晒種1-2天,提高發芽率和發芽勢。旱直播水稻浸種催芽技術要求高,避免種芽水分外滲,造成出苗嚴重不全不齊,也可選用「旱育保姆」對種子進行包衣,既保證一播奪全苗,又有效地防治惡苗病和預防止後期倒伏。拌種方法:

將稻種在清水浸泡20分鐘,撈出稻種瀝去水分。將拌種劑置於圓底型塑料盆中,再將浸濕的稻種慢慢加入盆中,邊加邊攪拌,直至「旱育保姆」包裹在種子上為止,隨即播種。一般0.

8公斤(袋)旱育保姆包乾稻種4-4.5公斤。水直播稻要搞好藥劑浸種,用16%的惡線清15克+7%的艾美樂10克+水8公斤,拌勻後浸稻種6公斤,浸足60小時,露白稍晾後即可播種。

3、搶騰茬爭早播

直播水稻比育秧移栽水稻播種期遲,應主動搶早播。前作騰茬後就應迅速施基肥,基肥要以腐熟有機肥和化肥搭配使用。一般每畝施腐熟家雜肥20擔加45%的高效複合肥30公斤。

施肥後立即用滅茬機或旋耕機淺旋耕滅茬,耕後即可播種。播種時間最好在6月10日前,不宜遲於6月15日,盡最大可能延長營養生長期,增加營養生長量。

4、提高播種質量

播前要開溝做畦,建立溝系。直播稻溝系要有圍溝、橫溝、豎溝。先開好圍溝,然後每20公尺開一條橫溝,豎溝按畦寬2—2.

5公尺開挖,溝深18-20厘公尺,上口寬18厘公尺,下口寬15厘公尺,做到溝溝相通,灌排通暢,或利用前茬的原有溝系加以清溝整理。直播稻分蘖早、高峰苗多,為了達到精播勻播,要計算每畦用種量,按畦稱種,均勻播種。旱直播可先機械滅茬後播種蓋籽,也可採用稻麥兩用條播機進行條播,行距20厘公尺。

播種蓋籽後立即溝灌窨水,務必使畦面表土全部濕潤,使稻穀吸足水分,做到溝滿水,畦面不積水,以利出勻苗全苗和提高化除效果。

2樓:中海聊農業

這裡全面介紹各品種用種量,不同品種,不同品類,不同條件用種量也有所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4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時間?

3月的清明時分之前..

直播稻的播種方法

水稻直播栽培應如何整地?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直播稻高產栽培,首先要保證一播全苗,達到苗齊苗壯,這就需要有高質量的整地。首先要求田麵平整,同一塊田麵高低相差不超過3厘公尺。其次要求耕層深厚鬆軟。

第三要求沒有裸露地表的殘茬、雜草。如果達不到這樣的要求,播種和灌水深淺不能均勻一致,會影響種子發芽、扎根、立苗,降低出苗率和出苗整齊度,且影響除草劑功能的發揮,降低除草效果。

直播稻整地的方法分旱整地和水整地兩種,在旱田狀態下進行耕、耙、耖等作業稱為旱整地,適用於旱直播與旱種。旱整地對土壤水分有一定的要求,在田間最大持水量的40%~45%時耕作整地最適宜,太乾或太濕均不適宜耕作,也不便於整平田麵。水整地就是在淹水狀態下進行耕、耙、耖作業,適用於水直播或濕潤播種。

水整地不受土壤水分限制,保持3~5厘公尺水層就可以耕作,整地***,而且可以減少滲漏。近年來也有用旱整水平的方法整地,即先旱整地後再灌水平整田麵,把水整與旱整地的優點結合起來,既使田麵達到鬆軟平整,又提高了土壤的通透性。具體採用哪種方法,應根據各地整地時的雨水條件而定。

北方春播雨水少的地區多採取旱整地方法,南方多雨地區多採取水整地法。

土壤黏重的稻田、冬閒田,一般應在秋冬季耕翻,經冬季凍垡,早春耙碎,播種前10~15天灌水誘草,再耙、耖滅草,最後整平田麵後播種。對面積較大的田塊,要分隔成小塊,便於整平,確保質量。對於南方稻區,在每塊田裡每隔3~4公尺做一畦,四周及畦間溝寬25~30厘公尺,田塊長的還要開好中溝,使排灌方便,以利於濕潤播種。

水稻直播栽培應注意哪些事項?

6樓:瀋陽出版社

直播栽培是把種子和種芽直接播種在本田的栽培方法。直播栽培有水直播和旱直播。水直播與旱直播都有條播或穴播的方法。旱直播又可分為旱種水管和旱播旱管兩種方式。

水稻直播應注意的事項可按兩種播種方法來考慮。水直播播的是種芽,因此必須在播種前水整地,播種時汪泥汪水,用笤帚把種子拍入泥中,條播、穴播都如此。應經常變換水層通氣引苗。

要注意防治綿腐病、壞種爛苗,杜絕草荒和防好鳥害。而旱直播不論是一旱到底還是旱播水管,都要注意防治地下害蟲和鼠害,防止草荒。

水稻怎樣種植,怎樣種植水稻的過程

司徒長青釋姬 整地 種稻之前,必須先將稻田的土壤翻過,使其鬆軟,這個過程分為粗耕 細耕和蓋平三個期間。育苗 在田中培育秧苗,選優良品種,並用新高脂膜拌種 可與種衣劑混用 在撒下稻種後,此田往往會被稱為秧田,用新高脂膜噴灑表面,可保墒防水分蒸發 防曬,提高發芽率和出苗率。在土上灑一層稻殼灰,防止外界傷...

目前遊戲直播前途最好的直播平台是哪個

鬥魚 虎牙 企鵝三大平台在遊戲方面下的功夫是最多的,遊戲也是整個平台的重中之重。鬥魚tv是一家彈幕式直播分享 為使用者提供 直播和賽事直播服務。鬥魚tv的前身為acfun生放送直播,於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更名為鬥魚tv。鬥魚tv以遊戲直播為主,涵蓋了娛樂 綜藝 體育 戶外等多種直播內容。2016...

快手直播遊戲之類的 5,快手怎麼直播遊戲

2 下圖是註冊後的介面,點選 設定 進入下一步,找到 實驗室 一欄,點選後可以看到 快手實驗室 3 點選 開通直播 的引導頁會轉跳到如下介面,直接點選右上角的開關就可以開通直播。下面有直播功能的介紹以及開通直播的一些要求,可以仔細的了解下。4 開啟 開通直播 按鈕,回到軟體的主介面,再點選右上角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