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節麥的植物危害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木小木

一是出苗深度不同。據調查,節節麥種子主要集中在3—8釐米的土層中。

二是出苗期長。冬小麥田節節麥出苗有2個時期:一個是秋季出苗期,主要在小麥播種之後15—20天,於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形成冬前出苗高峰(此期間出苗的雜草約佔總數的70%);另一個是春季出苗期(下一年2月下旬至3月,仍有部分出苗)。

三是以幼苗或種子越冬。節節麥在冬小麥田主要以幼苗越冬,也可以種子、分櫱和單株幼苗越冬。秋季出苗的節節麥冬前產生分櫱3—4個,多者10個以上。

來年春季氣溫回升後,未出苗的種子還可繼續出苗,還可繼續分櫱。主莖和分櫱都能抽穗結籽。

四是生命力強。節節麥的分櫱能力強,生長旺盛。據調查,春季節節麥一般每株10—20個分櫱,最多達每株36個分櫱。 1、小麥收割機的長途跨區作業是節節麥傳播的重要媒介。

2、新品種更新換代與大面積的統繁統供,難免有節節麥等雜草種子混入和傳播。2023年以前,節節麥在我地麥田極為少見,後因從節節麥發生區大量引種、調種,造成擴散蔓延。

3、粗放的耕作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節節麥的發生。我地為小麥—玉米兩熟制,小麥收穫後,免耕貼茬種植玉米,節節麥種子大部分分撒落於地表。秋播深翻面積少,由於耕層淺,節節麥種子大多分佈在土壤的淺表層。

另外在防除時,只注重防除大田雜草,不防田邊、路邊、地頭雜草。節節麥成熟後通過風雨、淺灌等流入農田。還有許多農戶在後期人工拔除時,節節麥已基本成熟,把節節麥隨意堆積在田邊、地頭,雜草種子繼續流入大田。

4、隨施用未腐熟的農家肥再入農田。將從麥粒中清撿出來的節節麥種子直接堆肥,或用未加工粉碎的節節麥種子飼餵家禽(畜),致使部分未經腐熟的農家肥中有節節麥的草籽。

5、單一除草劑品種的長期使用,使麥田雜草群落髮生了演變。本地麥田原來的主要雜草為播娘蒿、薺菜等闊葉雜草,苯磺隆系列除草劑的連續多年使用,使原來的優勢種雜草得到控制,而致使節節麥等禾本科雜草逐年上升,成為當前高水肥麥田的惡性雜草。 根據節節麥的發生特點、發生規律和各地防治實踐,防治上必須貫徹“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方針,實行冬前化學除草與人工拔除等措施綜合防治。

  首先杜絕種子傳播,把好種子檢疫關。節節麥分櫱力強,傳播途徑多,苗期不易識別和人工拔除,因此當前應立足於預防。要堅持不從節節麥發生區調運種子。

同時要精選麥種,杜絕節節麥雜草種子的傳播。(節節麥的種子外形極似小麥粒,但其大小僅是小麥的1/3左右,千粒重也比小麥小很多,平均14.5克左右)。

節節麥靠種子傳播,控制蔓延必須先嚴守種子關。凡混雜有節節麥的種子,都必須進行精選,以杜絕草籽侵染尚未發生區。  其次是實行人工拔除,集中燒燬。

結合麥田管理,徹底拔除節節麥。節節麥幼苗和成株期在田間比較容易識別【幼苗期基部呈紫紅色,新葉抽出時卷為筒狀,葉長條形,狹窄且薄;分櫱後的葉片寬度不到小麥的1/2,厚度約為小麥的1/2;抽穗後植株略高於小麥,穗形明顯不同(穗為圓柱狀)】。要及時拔除,大小一齊拔,不留後患。

要注意將拔掉的節節麥帶出田外,集中燒燬;同時要清除田邊地頭的雜草,以減少傳播和擴散。

德國拜耳研發、生產的《世瑪》可以有效防除節節麥,其主要成分為甲基二磺隆,已在國內使用多年。

2樓:牧原農田小幫手

令人頭疼的惡性雜草節節麥,想知道如何防治嗎?看完你就知道了!

對於農作物,l最有害,生長最快的雜草的種類是哪幾種?學名叫什麼?

3樓:米洛童

有害雜草——來節節麥

自 節節麥aegilopssquarrosal.屬禾木科(gramineae)山羊草屬(aegilopsl.),是我bai國進境植物檢疫潛在du危險zhi性雜草之一。

我國原無dao節節麥,後在我國西安,新鄉、山東及山西零星發現,最近河北蒼州地區的小麥地裡也發現不少此草,對小麥的產量和質

4樓:潘正之

在我國,外來種危害復農作物排在第制一位的是bai紫莖澤蘭,菊科du,學名eupatorium adenophorum spreng,此草每株年產zhi種子上萬,隨風傳播,生長力極強dao,又名飛機草(形容它的傳播速度快).

5樓:聖天使墮落

牛根草,易生,難除,

6樓:超農果業網

我地有一種空心蓮子草,又名革命草、水豇豆,生命力特強,旱地,沼澤地,河邊,灘塗地等都能迅速生長,屬於空心藤本植物,每個節均能生根發芽,繁殖速度非常之快,是當地第一難除的雜草,所以又名革命草。

去年小麥用了打節節麥的藥今年還能不能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節節麥,又名粗山羊草,為世界性惡性雜草。禾本科,主要生於麥田或荒地,危害小麥較重。單一除草劑品種的長期使用,可使麥田雜草群落髮生了演變。最好不宜長期使用。

防治措施:首先杜絕種子傳播,把好種子檢疫關。節節麥分櫱力強,傳播途徑多,苗期不易識別和人工拔除,因此應立足於預防,要堅持不從節節麥發生區調運種子。

其次是實行人工拔除,集中燒燬,以減少傳播和擴散。

北京的春節 節選老舍,北京的春節(節選) 老舍 閱讀答案

1.第一件事是買雜拌兒.第二件大事是買爆竹.第三件事是買玩藝兒 風箏 竹 口琴等 和年畫兒.我過年要準備包餃子,買新衣服,幫忙大掃除.2 掃塵,貼春聯,貼窗花和倒貼 福 字,年畫,守歲,爆竹,拜年,蒸年糕,吃餃子等等.3上年貨賣年貨,趕作新鞋新衣,貼春聯,大掃除,等是健康的,正月初一到初五動刀剪是不...

盆栽的節節高,葉子怎麼變黃了,盆栽節節高的葉子發黃是怎麼回事?

節節高盆景俗稱倒栽竹盆景,使用材料多為觀音竹和羅漢竹兩個品種,屬禾本科刺竹屬和剛竹屬叢狀灌木型竹類。因其適應性較強,耐瘠薄酸鹼,喜陰 濕潤,因此家家都有竹根盆景 栽竹,而且此地賞竹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竹根千姿百態,盤根錯節,曲折蒼老,杆莖密生,枝條多數簇生於一節間,枝有5 10片小葉,密集成叢,狹長,...

雜草對其它植物生長有哪些危害,雜草對植物的影響

great魚鷹 雜草的更系吸收植物根系旁邊的大量水分和養分,植物正常生長收到影響。植物的區域性被雜草遮擋,植物光合作用收到影響。有些雜草能分泌有害物質,對植物產生刺激,正常生長受到影響! 雜草喜水肥 越肥沃的土地長的越快對水肥的需求就越大。雜草的數量過多影響產量,會導致植物細矮,不夠粗壯 雜草對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