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種大樹時需要的種植土厚度為多少

時間 2021-09-18 20:17:53

1樓:小山村情懷

栽種大樹時需要的種植土厚度為根據樹的大小確定合適的土層厚度喬木深度在1.2-1.5公尺,灌木在0.6-0.8公尺,花卉及草坪在0.3-0.5公尺。

大樹定植

起樹前就開挖好移植穴,大樹運到後必須盡快定植,定植時按照施工要求,分別將大樹輕輕斜吊於定植穴内,撤除纏扎樹冠的繩子,將樹冠立起扶正,仔細審視樹形和環境,移動和調整樹冠方位,要盡量符合原來的朝向,並保證定植深度適宜,如果覆土過厚,易造成樹桿直筒狀入土現象,根部缺氧通氣不良,樹葉正面背躬。另外檢查土球外圍土壤是否緊密結合,結合不好易造成樹葉正面內卷,樹木先發葉後死亡現象。如果水分過多,樹木白天軟弱,晚上堅挺,根部腐爛缺氧。

另外,樹木某一部分枯黃,表明根部有問題。

栽後養護管理

(1)支撐樹幹。大樹移栽後必須進行樹體固定,以防風吹樹冠歪斜,同時固定根系利於根系生長。一般採用三柱支架固定法,將樹牢固支撐,確保大樹穩固。

通常一年之後大樹根系恢復好方可撤除。 反季節栽樹如果枝條沒有疏剪或疏剪量小,還要及時做好遮蔭處理;

(2)水肥管理。一般在6~9月間,大部分時間氣溫在28℃以上,且濕度小,是最難管理的時期。如管理不當造成根幹缺水、樹皮龜裂,會導致樹木死亡。

這時的管理要特別注意:一是遮陽防曬;二是根部灌水;三是保持樹幹樹葉濕潤。春季雨水多,空氣溫度大,這時主要應排澇。

冬季要加強抗寒、保暖措施。要用草繩繞幹,包紮保暖。

(3)栽後施肥。大樹移栽損傷大,栽後第一年不能施肥,根據樹的生長情況第二年早春和秋季施2~3次施農家肥或葉面肥,以提高樹體營養水平,促進樹體健壯。同時,防止肥料過濃對根部的傷害,慎重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要求土層深厚,至少60-80cm以上

拜求:請問綠化植配時栽種各種植物的種植土厚度為多少?

3樓:陳理明

喬木大約70厘公尺(看土球的大小而定),灌木大約40厘公尺左右,小灌木15-20厘公尺,草皮二厘公尺

樹木.花草種植土厚度應該是多少

4樓:優曇無花果基地

樹木.花草種植時的土層厚度當然時大了好。但由於每件限制,有時候可根據樹木.

花草的種類確定土層厚度。樹木土層要厚,其中喬木樹種需要的土層厚度一般要1公尺以上,到少80厘公尺以上;灌木60-80厘公尺也可以。較小的灌木,40厘公尺也可以種植。

花草(草本)所需土層可以薄些,高大的草本花卉宿根類的高大花卉土層需要50-60厘公尺,如美人蕉。一些小型草本土層厚度20厘公尺以上也可以。當然,如果灌水條件好,在能保持土壤水分條件下,土層更薄些也是可以種植的。

園林綠化工程大樹移植成活率必須大於多少

5樓:匿名使用者

大樹移栽,園林綠化必修技術之一,更凸顯園林工程師的水平。  大樹移栽,催動大樹移栽技術的進步。大樹移栽常用新技術:

撒施土壤消毒劑、噴施大樹根部防腐的根腐靈、混配草炭土、澆灌生根粉、生根液、給大樹樹幹輸液(打吊瓶、吊針液,從根本上解決樹木水分不足的問題)、噴施抗蒸劑、塗抹傷口塗抹劑。  其他常規措施如遮陰,帶土球,移植後盡快栽植,樹幹纏草繩,纏薄膜等措施不一而足。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大樹移植的概念 (一)大樹的界定  按園林綠化施工規範胸徑10—20cm的稱為大規格苗木,落葉喬木胸徑大於20cm,常綠樹胸徑(基徑)超過15cm稱為大樹。  (二)大樹的**及生長特點  1.**於城市綠地  大樹很少是從園林苗圃培育的,大多數是園林綠化改造工程中需要調整的種植了幾十年的樹木。

這些苗木大都是苗圃培育而後定植的,經過多次移植,根系比較發達,移植成活率高。栽植基質土壤較好,便於挖掘土球或箱板苗的土台。總的講大樹移植的困難小些,成活率會高些。

  2.**於鄉村山林  現在到處要求種大樹,於是,農村種植幾十年的,野生於山林的大樹都成尋求的目標。這些絕大部分都是野生的實生苗,有不少沒有經過移植,沒有斷過根,只有直根系,側根很少。

根系分布沒有規律,移植斷根後損失慘重。我們建議這種「山苗」最好不用。南方的大樹移植成風,利用山苗是造成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

  (三)大樹移植的準備工作  在大樹移栽前的準備工作內容前面已有論述,所不同的幾點應注意。  (1)如確因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需要移栽古樹名木,必須預先報請所屬地有關主管部門批准。  (2)現場勘察決定實施方案  勘察內容:

樹種及規格,土壤質地,土層厚度。環境條件:建築物距離,架空線,地下管線,挖掘、吊裝、運輸作業場地等。

進行可行性分析,制定作業方案。  (3)大樹移植不再單純強調觀賞面,重要的是注意原生態方向。一定要首先在大樹上標明原生地朝向,保證移栽後的陰陽面與原有立地條件一致。

  (4)作業場地的準備:對挖掘大樹作業和擬移栽大樹作業的周邊現場進行清理,保證吊裝、運輸通暢無阻。超寬超長運輸應向交管部門報批,取得批件。

  (5)機械、材料、工具準備同樹木土球、箱板移植。

二、大樹移植的難點和相應措施  (一)大樹移植的難點  1.大樹生長地不同於苗圃培育的大規格苗木,土質、地形、周邊環境比較複雜,根系發育無規律,按常規確定土球、箱移土台大小,很不可靠。  2.

大樹的根系發育範圍要比苗圃培育的大規格苗木大,移植後相對損失比例增大,不利於緩苗,甚至危及成活。  3.山區大樹絕大部分是野生的末經過移植斷過根的苗木,主根多,側根少,總根量少,靠近樹幹分布少。

有條件的應施用縮根法刺激近樹幹處增加根量。  4.大樹樹冠龐大,根系被削弱後,地上下水分供求嚴重失調,必須加大修剪量。  (二)大樹移植時機選擇  屬於規劃中的大樹移植,應提前2—3年進行縮根處理。

按常規,開春移植可靠性會增強,鄉土大樹也可在秋季移植。大樹最忌諱非正常季節移植。  (三)大樹移植前的縮根處理  在城市建設規劃和改造中,常常需要擴建道路、調整建築物的格局,有些原有的綠地被列入新規劃的道路和建築範圍,對其中的大樹需進行移栽處理。

在規劃實施前,往往有一段緩衝時間。在此前提下,我們可以對大樹預先進行一定的技術處理,使得移植成功率得以提高。最常見的技術手段就是逐年斷根法。

又稱縮根法或盤根法,可在2—3年中進行。原理是通過斷根刺激主要根系上側根、支根發育,促使在近樹幹範圍內的根量增加,而掘土球或土台時相對儲存下來的根系增多,從而解決了樹木移植中代謝失衡的矛盾。具體方法,按以下七個步驟進行:

  1.按允許年限,沿移植樹木土球(或箱板土台)的規範直徑範圍內縮約20cm處挖溝斷根,斷斷續續挖掘的圓弧長度為土球外圓周長的1/3—1/2。第二和第三年再挖掘剩餘的1/3—1/2。  2.挖掘斷根溝的寬度約為30—40cm,深度約60—80cm,溝內填入營養細土。

  3.根部處理:在開挖過程中,細根及鬚根可直接剪斷。遇到粗根不能切斷,要採用環狀剝皮處理,寬度一般為5—10cm..

注意剝皮時不要傷及粗根的木質部。  4.斷根完成後,要及時在溝內覆土。覆土前,可以斷根和剝除韌皮部及土壤剖面噴1000ppm生根劑,以刺激生根。

覆土踏實,澆透水。  5.由於部分根系被切斷,樹木的水分和營養**將減少,為了保持樹木根、冠部分的生長平衡,必須對地上部分的枝葉進行適度修剪。修剪原則同移栽苗木。

此外,區域性斷根後削弱了樹木的抗風能力,因此要及時立好支撐。  6.斷根後的大樹,要有專人進行鬆土、除蟲、澆水、排澇等養護管理工作,促進斷根大樹早發新根,健康生長。  7.經過1—2年的分段斷根處理,樹勢較為穩定後,可進行移植作業,移前修剪可作簡單整理。

  (四)大樹移植前的修剪和攏冠  1.大樹移植前修剪要求  根據現場和樹勢情況可選擇在掘苗前或落地後進行修剪。對落葉樹原則上採取短截直至抹頭。

適用於容易萌芽抽枝的樹種,如懸鈴木、槐樹、柳樹、元寶楓等。在分枝點上部留3—5個主枝,每個主枝留50—60cm長,並立即用截口封閉劑或愈傷塗膜劑塗刷截口,也可在塗刷愈傷塗膜劑後採用塑料薄膜扎好鋸口,以減少水分蒸發和雨水侵蝕傷口,其餘的側枝、小枝一律在齊萌發處鋸掉。銀杏大樹以疏枝為主中,短截為輔,不要傷害主尖。

修剪時注意不要造成枝幹劈裂。  2.攏冠作業  江南常用的常綠樹木如廣玉蘭、桂花、雪松等,樹冠較大,為便於吊裝,防止枝幹受損,起掘前要對樹冠進行束冠處理。

根據現場和樹勢情況可選擇在掘苗前或落地後進行。操作時首先將繩一端扎在大樹主幹上,再橫向捲繞,將外伸的枝幹收緊,再將繩尾在主幹上紮緊。用另一根繩縱向捲繞的繩子固定,使樹冠不致散開。

三、大樹移植常用的方法  (一)大樹裸根移植  適用鄉土落葉喬木的休眠期移植作業,適於因生長環境及土質不能掘土球,不能掘箱板土台時應用。移植程式和技術要求同裸根苗木移植。大樹裸根移植應注意幾點:

  1.大樹的修剪作業可分兩步進行,在挖掘之前可鋸下部分枝條,放倒之後按規範要求細緻修剪。  2.大樹裸根苗的挖掘  (1)挖掘下鍬範圍比土球苗要大乙個規格。盡可能多地保留側根和鬚根。

掏底時採用單側深挖,以便於推倒樹木。根據土質情況決定去土多少,盡可能多留護心土。去除散落的土時就注意不要傷根。

  (2)根部套漿:為提高裸根大樹的移植成活率,可以掘苗現場挖泥漿池,將過篩的原土加水攪拌成泥漿,將掘起的樹苗根部浸入,或把泥漿塗刷在已起掘的苗木根系;為促進根系的生長,還可以在泥漿中加入萘乙酸、吲哚乙酸等生根劑。  (3)吊裝裸根大樹,不准捆幹提拉,容易傷乾皮。

應多點位**吊裝,嚴禁使用鋼絲繩,應用黃麻繩或專用吊帶吊裝。  (4)運輸途中至栽植,應對根系進行噴水等措施,為裸根保濕  (5)安排緊湊,提前準備好種植坑,即到即栽,一次到位不要假植。  (6)如栽植土和原生態土壤差異較大,應從原生地區取土作為移栽回填土,或進行土壤改良。

栽前對裸根進行生根素處理。  (7)較高大的樹木裸根栽植後,根基相當不穩,必須及時設立牢固的支撐,以防大風、颱風  (二)大樹帶土球移植技術  大樹胸徑都在15—20cm以上,土球直徑要求最少也要1.5m以上,如果土質不好很容易散坨。

帶土球移植大樹常用於土質較堅硬或現場無法用箱板施實移植的情況。主要施工程式和技術要求同一般帶土球苗木移植。有幾點特殊要求:

  1.土球規格  按規範要求,土球直徑可按樹幹胸徑的8—10倍為標準,如果擬移栽大樹屬於珍貴品種、古樹名木或無法在適宜種植季節移栽,土球直徑應該視實際需要放大乙個規格。  2.

大樹土球苗吊裝、運輸技術要求  技術要求同一般土球苗。針對大樹吊裝、運輸強調以下幾點;  (1)確定大樹及土球重量,匹配相當噸位的起重機械、機具、吊繩  (2)大樹移植掘苗、吊裝及卸苗栽植場地的環境條件應能保證吊裝運輸機械車輛的安全操作和執行,遵守起重作業的各項安全規定。  (3)吊裝大樹土球應採取保護措施,為了防止鋼索嵌入土球,在起吊前用厚度在3cm以上的木板插入起吊索具和泥球之間,或選用軟質的白棕繩或專用柔性環形吊帶。

  (4)在起吊高度8m的大樹或在狹窄的區域進行起吊時,必須在全樹試試的上1/3處繫上3根攬風繩,繫繩部位要用麻布或橡皮包裹,防止攬風繩傷及樹皮。大樹落地時,要在三個方向予以調直,以防大樹傾覆傷人;如暫時無法入坑定植,則必須對土球苗木作臨時固定或假植,並做好臨時支撐。  (5)大樹運輸的技術要求同箱板苗  3.

大樹土球苗栽植技術要求  大樹土球苗的栽植技術同一般土球苗,就其大樹特點強調以下幾點:  (1)移栽大樹的種植穴要比土球直徑大80cm左右,深度應比土球厚度深20—30cm左右,然後在坑底布設pvc塑料管秀水管(也稱排鹽管)和坑外排水口連通。管上墊卵石或陶粒等厚約20—30cm,上覆土工布。

種植坑底部排水高州完成後,用種植土找好深淺,即可定植大樹。  (2)大樹吊入種植坑時,應考慮原生態方向  (3)進行護幹處理。護幹可採用草繩、麻布外綁塑料薄膜的處理方式  (4)大樹土球苗栽植後應使用雙堰澆灌法。

  (三)大樹箱板苗移植技術  對於特大土球或古樹名木的移栽最可靠的法是採用箱板進行移植。常用的是木質箱板,其施工程式、技術要求前面已有敘述。

種植玉公尺時,育苗栽種與直接種植,哪個更好呢?

育苗栽種更好。我記得小時候,家裡面都是育苗栽種玉公尺。請問玉公尺直接播種與育苗移栽的區別是什麼呢?1 載種方式不同 白玉公尺直接播種比杜玉公尺育苗移栽方便。2 種植時間 過程不同 與玉公尺的刀直栽相比,植苗可以早栽,節省種子的使用,容易得到早苗 整苗和整苗。特別是甜玉公尺,在芽勢較弱時,應採用秧苗移...

室內香菇盆栽種植方面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裴振東 一 備料 種植香菇前,要準備充足的種植原料。鋸木屑 玉米芯 稻草 棉籽皮等原料都可以用來種植香菇。利用鋸木屑 玉米芯等原料種植香菇效果很好。鋸末要用闊葉樹的,針葉樹鋸末利用效果不好。在棉籽皮 充足的地方,也可以用棉籽皮種植。二 配料 種植香菇可以採用下列幾種配方。配方1 鋸末78公斤,麥麩2...

蘭花用仙土種植需要浸泡幾天,蘭花專用土需要泡嗎

用常規方法播種不能萌發,故需要用蘭菌或人工培養基來供給養分,才能萌發。播種最好選用尚未開裂的果實,表面用75 的酒精滅菌後,取出種子,用10 次氯酸鈉浸泡5 10分鐘,取出再用無菌水沖洗3次即可播於盛有培養基的培養瓶內,然後置暗培養室中,溫度保持25 左右,萌動後再移至光下即能形成原球莖。從播種到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