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分櫱對玉米有影響嗎,玉米苗分叉會對玉米生長有影響嗎

時間 2021-06-26 21:14:12

1樓:

一般大田玉米生產的目的是為了收穫籽粒,玉米植株產生的分櫱會消耗植株體內的有機營養,並削弱主莖的生長髮育。另外,由於玉米的大部分分櫱最終不會形成結實果穗,即使能夠結實也只是形成一個小的頂生果穗,而且很容易受到病蟲的侵害,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收穫價值。因此,分櫱肯定會對玉米的籽粒產量造成一定影響。

生產上建議及時將玉米的分櫱去除,去除時儘量使傷口小一些。但是如果生產目的是為了收穫整株秸稈作為家畜飼料,那麼苗期形成的分櫱對玉米群體生物產量則不會產生什麼影響。

2樓:風暴鳥

(一)、玉米分櫱(丫子)的生理原因 玉米每個節位的葉腋處都有一個腋芽,除去植株頂部5~8節的葉芽不發育以外,其餘腋芽均可發育;最上部的腋芽可發育為果穗,而靠近地表基部的腋芽則形成分櫱。由於玉米植株的頂端優勢現象比較強,一般情況下基部腋芽形成分櫱的過程受到抑制,所以生產上玉米植株產生分櫱的情況也比較少見。玉米植株產生分櫱的時間大多發生在出苗至拔節階段,形成分櫱的原因主要是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削弱了玉米植株的頂端優勢作用所致。

(二)、產生玉米分櫱(丫子)的原因分析

1、品種。品種之間存在著差異,有的品種分櫱多,有的品種分櫱少。頂端優勢弱的品種在不良環境影響下更容易產生分櫱。

2、密度。稀植時,或在缺苗斷條及低頭等處,幾乎所有的玉米雜交種的植株都能適時的利用土壤中有效養分和水分形成一個或者多個分櫱。同樣的品種,種植密度小的時候,分櫱多一些,反之少一些。

3、播種時間。播種早的,分櫱多一些,播種晚的分櫱(丫子)少一些。

4、土壤肥水力。土壤肥水力越高,分櫱越多。在生長初期的頭幾周內土壤養分和水分**充足時,分櫱能最大限度地發出,分孽性強的雜交種每株可能形成1個或多個分孽,如果生長季早期環境適宜即使在高密度下也仍能如此。

5、由於玉米植株的頂端生長點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植株矮化而產生分櫱。比如:植株感染粗縮病、苗後除草劑產生藥害、控制植株莖稈高度的矮化劑形成的藥害等都可能生成玉米分櫱(丫子)。

(三)、不去分櫱(丫子)對玉米生長的影響究竟是什麼? 從所參閱的資料當中,其中認為“分櫱株的生長量越大,主莖株的養分消耗就越多”,“分櫱成株的存在與主莖爭水爭肥而且還要爭光,減弱田間的通風透光強度”,“因密度的增加引起主莖株旺長,節間變長變脆,降低玉米的抗倒伏能力和抗旱能力”等觀點,均是憑自我感覺認為的,沒有實驗資料支援,屬於“想當然”一類的理論。

1、玉米不去分櫱,能增加玉米整體的葉面積 吉林農業大學宋鳳斌等人的結論為:不去分櫱的實驗玉米品種每公頃的葉面積為35610-46510平方米,而去分櫱的每公頃葉面積僅為24690平方米,前者比後者葉面積大得多。 瀋陽農業大學農學系史振聲的結論為:

葉面積大幅度增加,留孽是去孽的2.5倍,達到極顯著平準。去孽葉面積指數為0.

94而留孽為1.64。留孽處理葉片的衰老時間較去孽者晚3~5天。

結論:玉米的葉片是其光合作用最重要的器官在玉米的一生中起著決定性作用。不去分櫱比去分櫱的葉面積多,為玉米產生更多的幹物質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2、玉米分櫱(丫子)上的營養到底會不會往主莖穗上轉移? 研究原理:c元素是玉米果穗灌漿時糖和蛋白質所需的重要組分,co2中的c元素可用放射性元素(14c)標記。

當這種標記的co2被葉子吸收後,可通過植株進行示蹤。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的植物生理學家在70年代初就使用了co2標記技術。他們發現在抽雄之前,主莖和分孽之間發生少量的養分轉移。

不過,在吐絲後不久和整個灌漿期間,大量的養分從粗大且無雌穗的分孽葉片上向主穗轉移。分孽和主莖的果穗都有少量營養物質的轉移,即主穗得到的是主莖葉片的養分,而分孽穗得到的是分孽葉片的養分。主莖向分孽輸送養分的情況只出現在分孽有果穗而主莖無果穗時。

吉林農業大學宋鳳斌等人也用co2元素示蹤技術,探明玉米植株體內幹物質的去向。結果表明:在玉米雄穗形成前,主莖與分孽間有小量的養分轉移。

緊接著開花後和灌漿期間,大量養分由無穗分孽的大葉輸往主莖的果穗,這是不去分孽玉米子粒產量提高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當主莖與分孽都有果穗時,養分很少相互轉移。亦即主莖穗從主莖葉獲取養分,而分粟穗則由分孽葉提供養分。

只有當分孽上有穗而主莖上無穗時,主莖養分才流向分粟穗。這種情況在大多數田間條件下很少發生。同時還發現,在完全植被的正常田間條件下,小的、被遮陰的發育正常的無穗分孽對主莖無影響 通過兩個實驗的研究,可以看出他們的結論幾乎一致。

瀋陽農業大學農學系史振聲還發現:分孽幾乎都有雌穗吐絲現象,後期也有不同程度結粒現象但成穗甚少,說明在整個植株系統中主莖果穗的發育佔有絕對優勢。分孽不僅不會與主莖爭奪營養,而且還向主莖提供它們從土壤中吸收的和本身合成的營養物質,從而擴大了營養“源”,減少了小花敗育、禿尖、癟粒,使產量和品質提高。

3、玉米分櫱(丫子)對玉米的其他影響

a、增加了根系數: 對根系的測定結果表明,留孽平均每株根數是56條,而去孽株為29條,平均增加27.6條,即增加95%。

b、減少了土壤水分的蒸發 史振聲的研究表明:測定留孽比去孽地表10釐米處土壤含水量高14.49%,達極顯著平準,說明留孽後形成較大的葉冠層減少了土壤水分的蒸發,起到了保持土壤水分的作用。

可見在這種情況下,葉片蒸騰與地表蒸發相比,蒸發的作用更大,故留孽可保持土壤水份和抵抗乾旱。

c、分櫱(丫子)與中穗部最大葉片生長的關係 主莖中穗部最大葉片是對玉米產量貢獻最大的葉片。

2023年湖南文理學院程新奇等人的研究表明:沒有櫱及撥櫱、不拔孽這三種處理與最大葉片的生長沒有明顯的關係,表現為不同品種不同處理間最大葉片的葉長、葉寬及葉面積基本相同,可見分櫱的生長並不會影響到最大葉片的生長。

4、玉米分櫱(丫子)對玉米產量的影響 不管玉米分櫱掰還是不掰,最終還是得看它是否會影響產量。 p.r.carter的結論是:玉來的分孽不會影響田間籽粒產量。

史振聲的研究結果為:在8個產量性狀中除每穗行數和穗粗無明顯變化外,其餘6個性狀留櫱比去孽均有顯著改善。每穗粒重量最為突出,平均由36克增到62克,增加72.

22%。二是穗粒數增加幅度較大,平均增加66.04%。

三是每行粒數明顯增加,平均增加35%。四是增加了穗長,平均增加4.24釐米,即增加30.

85%。有效穗長增加更為明顯,平均增加34.34%。

最後是千粒重的增加,平均增加13克即715%。均達極顯著平準。 宋鳳斌的研究結果為:

無論是覆膜還是不覆膜,不去分孽的各參試品種的各產量構成因素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總產量均超過去分孽的10%以上。 通過以上資料可以得出結論:掰不掰掉分櫱對產量的影響並非絕對的。

在程新奇、劉寧的實驗中,掰掉玉米分櫱比不掰掉分櫱增產,但是幅度很小。而其他幾人的實驗說明不掰掉玉米分櫱比掰掉分櫱增產,而且增產幅度很明顯。並且有的學者認為去分孽的玉米子粒產量比保留玉米分櫱的降低,可能原因由於去分孽時所致的傷害引起的(傷口修復、病蟲害侵害等),綜合分析得出結論:

玉米分櫱對玉米的產量影響偏向於增產!不掰分櫱比掰掉分櫱對產量影響偏向於增產!

玉米苗分叉會對玉米生長有影響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復玉米苗分叉對玉米生長制是有影響的。

玉米苗bai的分叉苗會消du耗玉米的zhi營養,一般來說,分叉到了一定dao程度會由於競爭不過主莖而死亡,但在死亡之前會消耗玉米主莖的很多的營養,所以說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玉米的產量,應該發現後及時拔掉。

為什麼玉米會分叉呢,原因是:玉米屬於禾本科的作物,而禾本科的作物都有分櫱的習性,所以部分玉米植株還有分櫱的現象出現,但對於玉米來說,分櫱並不能增加植株的數量,反而會使營養分散,影響玉米植株的產量,所以出現分叉是應該拔掉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玉米分bai叉又稱分櫱。是玉米原始du習性的一種zhi表現。由於品種的不同而dao不同。有些品

內種分櫱多,有的品容種分櫱少。同時與氣候、土壤條件有關。一般來說,天氣好,土壤水肥充足分櫱多些,反之分櫱少。

一般分櫱不用管。隨著玉米的生長,分櫱會逐漸死亡,不會影響產量。如果有極個別的品種分櫱特別嚴重,影響主莖生長就要考慮將其掰掉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玉米品種有苗期分櫱(分叉)的習性,要及時把分櫱去掉,否則影響產量。

6樓:匿名使用者

去掉分叉苗,留下主苗。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撥掉另外一棵,讓主要的生長。

玉米叉子是否用掰掉,如果不掰會對玉米有影響嗎

8樓:邸玉蘭穰綢

你所說的屬於玉米復分櫱制現象,一般種植密度低,土壤肥力充足,分櫱現在會多些,和品種也有一定關係但不是太大,該分櫱不用拔除,分櫱株在八月份玉米抽雄期即開始萎縮乾枯,養分向主杆轉移,並且不會結識果穗,只在地邊個別分櫱依然存活,比例極小,拔除分櫱費工費時,而且在拔除分櫱時玉米正處於幼苗期,容易通過傷口感染病菌。

9樓:終竹鈕琴

玉米copy

丫子應及時掰掉。玉米丫子也叫分櫱,分櫱是幾乎所有禾本科作物都有的一種生理現象,引起玉米分櫱的原因有可能是天氣、水肥以及品種。

玉米生產上分櫱株是沒有利用價值的,分櫱株生長所需要的養分,都是從主莖株的根爭來的。分櫱株的生長量越大,主莖株的養分消耗就越多。所以農民朋友最好還是去掉這些玉米丫子以減少養分的浪費。

掰玉米丫子也要掌握時間,不能過早或者過晚,掰早了後期還會再長,無形中增加了勞動強度,掰晚了就失去意義了,所以一般是第二個丫子長出兩葉時去除為宜,掰下之後一定要進行培土,培土之後一般就不會再長了。

玉米叉子是否用掰掉,如果不掰會對玉米有影響嗎

10樓:酸菜魚的娛樂

要掰掉,不掰會影響生長。

從農民的種植玉米經驗來看,很多人都是選擇把玉米叉苗掰回掉的,原因之答一就是玉米分叉多,如果不掰掉會嚴重影響玉米苗正常生長,還有玉米定苗以後需要追肥很多養料,這樣可以節省很多的養分,也降低了農民的玉米種植成本。

玉米丫子和玉米一樣高有影響嗎,各位老師,玉米丫子長的和主杆一樣高對生長是否有影響?

為豔活一輩子 有一定的影響。玉米結棒的時候時候3個棒子一頂不過一個沒有丫子的棒子。玉米丫子和3個玉米幹長在一起是一樣的。3個共同吸收一個地方的養分肯定沒有一個玉米在一個地方的長的壯實。現在不少玉米種子已經進化了沒有丫子了。基本上新的品種都不會長丫子。各位老師,玉米丫子長的和主杆一樣高對生長是否有影響...

玉公尺苗後除草劑打了兩遍對玉公尺有什麼影響?

玉公尺苗地在除草效果不好的情況下,可以打兩遍除草劑,但是一定要把握好間隔時間及用量,以免對玉公尺苗產生不利的影響。根系部位變形,產量,品質,抗倒伏等都會有影響。玉公尺苗後除草劑可以打二遍嗎?可以兩遍,苗後除草對玉公尺生長有一定影響!最好採取壓低噴頭籠溝噴霧,這樣對玉公尺的傷害小。我們這打封閉藥不管用...

天旱玉米播種後馬上澆水對出苗有影響嗎

因為正常植物農作物的生長需要最基本的土壤水分和陽光等要素,所以玉米也不例外也需要這些最基本的生長需求,因為天太旱了時間長了土壤裡面缺乏水分不能滿足玉米的最基本的生長需要,所以天旱玉米播種之後澆水可以促進利於玉米的生長。沒有影響的 玉米是禾本科玉蜀黍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別名 玉蜀黍 棒子 包穀 包米 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