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得了什麼病?如何進行防治,馬鈴薯得了什麼病,怎麼防治?

時間 2021-05-04 12:21:01

1樓:巴水苼

馬鈴薯葉片發黃的原因及防治

1、晚疫病

土豆常見病害之一,病葉表面會出現許多水漬狀的深色斑點,然後逐漸擴大並形成大小不一的斑。接著斑塊葉緣開始變黃,並且會向**開始發展,導致葉片變黃。

防治方法:

(1)選用抗病品種是防治晚疫病最直接有效的途徑。

(2)晚疫病發生前期噴施霜脲氰+代森錳鋅、代森錳鋅和苦參鹼即可有效防治,但要注意避免抗藥性的產生,內吸性藥劑噴施要交替1~2次。

(3)晚疫病發生後期,建議使用霜黴威+氟吡菌胺和雙炔醯菌胺,能夠有效控制病害發展。

2、早疫病

同晚疫病一樣主要為害的是植株葉片,病葉會出現各種深顏色的斑點,然後也會逐漸擴大成斑塊。有斑塊的葉片會開始褪綠黃化,最後整片葉子全部褪綠,脫水枯死。

防治方法:

(1)選早熟耐病品種,適當提早收穫。

(2)增施葉面肥,有機肥料,磷、鉀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3)防治早疫病一定要和防治晚疫病的藥劑配合使用,相得益彰。藥劑推薦:易護(12.

5%苯醚甲環唑+20%嘧菌酯)50ml/畝+疫盾(10%精甲霜靈+48%代森錳鋅)100g/畝。

3、黃萎病

黃萎病屬於*傳病害,主要對植株根部進行侵害,然後開始慢慢向上蔓延。根部染病後病菌會破壞植株內的維管束,導致營養的吸收與運輸受到極大的阻礙。植株缺少營養,葉片從葉脈開始逐漸變黃,最後形成黃褐色。

防治方法:

(1)重視生物有機肥的使用,使用基肥時每畝地施用貝多豐碳能肥(微生物菌劑)以改良*壤,可有效減少*傳病害發生。

(2)與非茄科作物實行4年以上輪作,以減輕*傳病菌的滋生。

(3)加強肥水管理,控制氮肥的用量,在薯塊膨大期還要使用微量元素水溶肥進行衝施,以補充植株所需要的營養,增強植株的抗病能力。

4、缺鉀

土豆在生長過程缺鉀的話會造成葉尖還有葉緣腐壞,由綠色逐漸演變成黃色。嚴重缺鉀的時候,葉片會捲曲在一起,並且還會提高落葉的現象,對植株的生長產生極大的影響。

防治方法:

(1)基肥混入200kg草木灰,栽後40天施長薯肥時用草木灰150-200kg或硫酸鉀10kg兌水澆施。

(2)在收穫前40-50天,噴施1%硫酸鉀,隔10-15天一次,連用2-3次。

總的來說,引起土豆葉片發黃的原因有很多,但基本都是病害以及營養元素缺失導致的結果。因此種植戶在土豆栽培管理期間,最好選用當地表現良好的抗病品種進行栽培,同時加強各種病害預防和日常管理措施,這樣才能使得土豆葉片發黃現象的機率大大減低。

2樓:永志同道合

馬鈴薯出現黃葉乾枯的現象,是因為缺氮元素導致的,可以補充一些氮肥,然後再噴施一些甲基硫菌靈。

3樓:侍芹

馬鈴薯,如果發黃發哭的話,那可能是乙個是話費為的過多,第二個可能是太幹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馬鈴薯可能是被蟲吃了,得了一種蛀蟲,並建議你打農藥可以進行防治。

5樓:胡椒玉公尺片

馬鈴薯得了什麼病,如何進行防治,你可以到你們當地那個果農和菜農那邊去。諮詢一下你們當地應該有那個叫。

6樓:蔡懷

馬鈴薯這種病,你問問農藝師,可能他們會更專業一些

馬鈴薯得了什麼病,怎麼防治?

7樓:雲種養

分析考慮為馬鈴薯早疫病症狀。

馬鈴薯早疫病主要由鏈格孢屬茄鏈格孢引起,可發生在葉片上,也可侵染塊莖。葉片染病病斑黑褐色,圓形或近圓形,具同心輪紋,大小3~4mm。

藥劑防治:掌握在發病前看不見病斑就用藥預防,發病後用藥雖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不理想,因此防治馬鈴薯早疫病,強調在發病前就應噴藥預防。

藥劑有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64%防毒礬可濕性粉劑500倍液、40%克菌丹可濕性粉劑400倍液、

或1∶1∶200波爾多液、70%可殺得可濕性微粒粉劑500倍液,用藥液量900 kg/hm2,隔7∼10 d噴1次,交替使用不同藥劑,噴2∼3次。

提供參考,歡迎提問交流。

馬鈴薯患什麼病?怎麼防治?

8樓:雲種養

根據**判斷應該是馬鈴薯晚疫病

1、選用無病種薯:減少初侵染源。做到秋收入窖、冬藏查窖、出窖、切塊、春化等過程中,每次都要嚴格剔除病薯,有條件的要建立無病留種地,進行無病留種。

2、加強栽培管理:

適期早播,選土質疏鬆、排水良好的田塊栽植,降低田間濕度,促進植株健壯生長,增強抗病力。

3、輪作換茬:

防止連作,防止與茄科作物連作,或臨近種植。應與十字花科蔬菜實行3年以上輪作,避免和馬鈴薯相鄰種植;

4、加強田間管理:

施足基肥,實行配方施肥,避免偏施氮肥,增施磷、鉀肥。定植後要及時防除雜草,根據不同品種結果習性,合理整枝、摘心、打杈,減少養分消耗,促進主莖的生長;

5、合理密植:

根據不同品種生育期長短、結果習性,採用不同的密植方式,如:雙稈整枝的每畝,栽2000株左右,單稈整枝的每畝栽2500~3500株,合理密植,可改善田間通風透光條件,降低田間濕度,減輕病害的發生;

6、施行種薯消毒:

①切種薯塊的工具必須用75%酒精或200倍漂白粉、0.1%—0.2%高錳酸鉀溶液浸10分鐘。

②可用58%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50克加70%甲基硫菌靈可濕性粉劑100克加72%農用鏈黴素20—30克,與10—15克滑石粉充分攪拌,均勻拌在100公斤略幹的種薯塊上,不僅可防治晚疫病,還可兼治莖基腐病、早疫病、立枯絲核菌病、黑脛病、軟腐病和環腐病。③可用72.2%普力克& #40;霜黴威& #41;水劑600倍液或72%霜脲·錳鋅(克露、奔路)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浸泡種薯10—15分鐘後晾乾播種

7、發病初期藥劑防治:

可選用藥劑有①80%代森錳鋅(大生m—45)600—800倍液。②58%甲霜靈·錳鋅500倍液。③64%防毒礬500倍液。

④60%琥·乙磷鋁500倍液。⑤50%甲霜銅700—800倍液。⑥50%氟啶胺(福帥得)2000—2500倍液。

⑦10%氰霜唑(科佳)2000—2500倍液。以上藥劑連續打2—3次,每次間隔7—10天。

供參考歡迎交流評價

感謝賈老師的厚愛

馬鈴薯什麼病害怎麼防治?

9樓:雲種養

馬鈴薯幹腐病

防治方法

重要防治時期:開花期和果實膨大期。

1.生長後期注意排水,收穫時避免傷口,收穫後充分晾乾再入窖,嚴防碰傷。

2.窖內保持通風乾燥,窖溫控制在1~4℃,發現病爛薯及時汰除。

化學防治

馬鈴薯生產中,常採用有機汞化合物(2-甲基氧乙基氯化汞)來防治幹腐病。播種時,採用58%甲霜靈?錳鋅可濕性粉劑、2.

5%咯菌腈懸浮種衣劑和鏈黴素混合液拌種,可有效防止幹腐病的發生。貯藏時,可用苯來特、多菌靈、甲霜靈錳鋅等藥劑浸泡;噴霧、噴粉或薰煙處理種薯也可減輕幹腐病,但成本相對較高。用硫磺粉、高錳酸鉀與甲醛的混合劑或百菌清等燻蒸方法對儲窖進行全面消毒也可達到同樣的效果。

供您參考

馬鈴薯病毒病怎麼防治?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一兩瓶兌水15公斤,趁下午兩點半左右噴施,間隔七天一遍,兩三遍徹底就治好了,前題是先滅蟲。

11樓:農醫生

防治方法(1)採用無毒種薯,各地要建立無毒種薯繁育基地,原種田應設在高緯度或高海拔地區。(2)培育或利用抗病或耐病品種。(3)出苗前後及時防治蚜蟲 尤其靠蚜蟲進行非永續性傳毒的條斑花葉病毒更要防好。

(4)改進栽培措施。留種田遠離茄科菜地;及早拔除病株;實行精耕細作,高壟栽培,及時培土;避免偏施過施氮肥,增施磷鉀肥;注意中耕除草;控制秋水,嚴防大水漫灌。(5)發病初期噴灑抗毒豐(0.

5%菇類蛋白多醣水劑)300倍液、15%病毒必剋可濕性粉劑500一700倍液。

12樓:棟天賦

防治馬鈴薯病毒病最經濟有效的方法是採用(無毒種苗)。

馬鈴薯瘡痂病如何防治?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馬鈴薯瘡痂病由瘡痂病鏈黴菌引起病菌潛伏在大多數馬鈴薯生長的土壤裡。最初症狀,是塊莖表面發生褐色模糊的大如針尖的凸起,進一步發展增大,淡褐色消失,患病組織硬結。病斑之下栓皮細胞大量產生,最後產生圓形或不規則形的瘡痂狀硬斑。

瘡痂病菌可以在腐生性土壤中存活,一旦遇到適宜發病的條件,病菌孢子或菌絲就會從塊莖的皮孔、傷口、氣孔進入塊莖為害。

馬鈴薯被害狀

防治要點:①輪作倒茬,連作可加重病害發生,和非茄科、蘿蔔等作物輪作,可減輕病害發生;②選用抗病品種;③增施酸性肥料;④施用消毒劑:40%五氯硝基苯22.

5~37.5千克/畝,或帶病種薯用1∶20040%的****溶液浸泡;⑤生長期間噴施1000倍液65%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或2000倍72%農用鏈黴素。

14樓:雲種養

[笑臉]

1、注意輪作。重病區可與穀類作物包括禾本科)或保水性好的豆科、百合科、葫蘆科 實行4年輪作。易選微酸性土壤,既能排水防澇,又能抗旱保濕的崗坡地為佳。

2、選用無病種薯,建立無病留種田,防止種薯帶菌入田,一定不要從病田區調種。提 倡整薯播種,減少因傷而感染機會。

3、進行土壤消毒,創造無菌環境。土豆種植田要進行秋天深翻晾垡殺菌,翻深35-40 厘公尺,春天種植前10天再進行旋耕耙平。翻前或者旋耕前噴灑廣譜性殺菌劑進行土壤殺菌 ,也可以播種時進行溝施噴灑滅菌。

對於上年發病地塊採用各種方式,有效地殺滅菌源避 免侵入種塊或觸生根系,防止構成寄主關係予以繁殖造成潛在危害。

4、進行種子消毒,殺滅種薯攜帶的菌源,杜絕外部傳染;防止土傳菌源侵入種薯而帶 入,使病原進一步繁殖造成潛在危害,減少病菌**。可以用專業性的對口生物菌粉拌種 ,在土壤消毒各種菌群劇減的情況下,應用生物菌拌種,不單起到進一步滅有害菌的作用 ,同時為培養有益菌大量繁殖,增強抗病性打下了基礎。也可以在使用甲託、農用鏈黴素 、滑石粉拌種的基礎上加入福帥得或阿公尺西達等進行種子消毒,千萬不能省略此環節。

如 果用40%****120倍液浸種要在4分鐘後再切成塊,否則容易發生藥害。

5、調節ph值。鹼性強的土地,在進行打土壤封閉除草劑時候可以加入多元生物調酸劑 進行土壤調酸。

6、注意有機肥、生物菌肥的使用。

土豆瘡痂病不能用藥物很好的**,根本原因是大量化學肥料殘留造成氮、鈣比不平 衡,土壤ph值大大低於正常範圍(5.5—7.0)。

因此除了大量元素外,一定要配用中量元 素肥料和有機肥、生物菌肥,葉面噴施要增加使用鈣鎂硼等中量元素及微量元素,確保養 份齊全合理,使秧苗健壯抗逆性強,不缺素。

要避免施用鹼性肥料,多施酸性肥料和有機肥,不要用帶病薯塊和植株漚肥。也可以 選用現成的營養齊全的微生物菌肥。

7、化學防治。抓好防治關鍵時期與時機,用專業性藥物減輕瘡痂病危害。馬鈴薯瘡痂 病在土豆幼果形成時候就開始侵染,並隨著土豆長大而發展,所以我們需要從坐果開始就 進行用藥。

尤金一般在8葉期,株高15-20厘公尺就開始結果,於現蕾期、盛花期膨大加速, 在這三個時期可以結合病蟲害防治「藥肥一體化」,裡面在加入硼鈣鎂微肥同時加入專治 瘡痂病藥劑以遏制瘡痂病菌的繁殖,同時還能預防疫病、炭疽病、黑脛病等其他病害。

8、灌水是防治馬鈴薯瘡痂病的有效措施。土壤乾燥、通氣性好的地塊易發病。所以要 加強田間管理,在塊莖形成期及膨大期注意合理澆水,保持土壤濕潤,注意排出田間積水 ,可以有效地防止馬鈴薯瘡痂病害。

供參考謝謝評價

請問專家馬鈴薯病毒病怎麼回事,什麼是馬鈴薯病毒病?

雲種養 症狀常見的馬鈴薯病毒病有3種型別 花葉型 葉面葉綠素分佈不均,呈濃綠淡綠相間或黃綠相間斑駁花葉,嚴重時葉片皺縮,全株矮化,有時伴有葉脈透明 壞死型 葉 葉脈 葉柄及枝條 莖部都可出現褐色壞死斑,病斑發展連線成壞死條斑,嚴重時全葉枯死或 萎蔫脫落 卷葉型 葉片沿主脈或自邊緣向內翻轉,變硬 革質...

我這是得了什麼病呀,我這是得了什麼病?

凝眸流轉 這應該是汗皰疹,汗皰疹是 濕疹的一種,對稱性的發生於手或腳的側面。是發生在掌蹠的水皰性 病。因為它發生的部位在手腳這種汗腺特別發達的地方,又以水泡為主要的表現,所以在以前一度以為它和汗腺流汗有關,而將它命名為汗皰疹。現今已經證實它和汗腺 流汗這些因素都沒有關聯。其臨床表現為深在性小水皰,粟...

看看我得了什么病,看看我得了什麼病?

有可能是感冒,出於對自己身體的負責,還是去醫院看看吧 美尼爾氏綜合症,有點象 喝葡萄糖注射液,一次一瓶 500ci打吊針那種 和維生素b6片,看說明書服用。我也考慮是美尼爾氏症候群,你的症狀和臨床表現是很典型的,它是由內耳前庭功能失調引起的,也叫內耳眩暈症。臨床表現 頭暈目眩,不願睜眼,噁心想吐,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