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爵zs三缸發動機和四缸發動機的區別

時間 2022-02-13 19:30:10

1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1、體積重量不同

三缸發動機體積小、重量輕,減輕了整體車重,更小的體積也可以節省發動機艙空間,為電氣化部件提供空間,對整車的空間布局比較有利,符合輕量化車身的設計理念,而四缸發動機稍顯笨重。

2、油耗不同

由於其自身結構上的優勢,三缸發動機具有良好的油耗控制。由於體積較小,功率密度較大,發動機熱效率也較高。

由於結構上的原因,三缸發動機的幫浦氣損失較小,而且由於缸體變小,其工作時摩擦損失更小,相應的散熱損失減少,燃油經濟性更加明顯,而四缸不論排量大小,最終都是多個汽缸,或多或少都會增加油耗。

3、平衡性不同

對於4衝程發動機來說,三缸機和四缸機的主要區別就是平衡性不一樣。三缸機的平衡性不如四缸機好。

三缸就是代表車利用三個汽缸產生的動力來保證汽車的可行駛性,三缸的點火順序是1-3-2或者是1-2-3,但發動機缸體要做出四個衝程才能實現燃油內能到輸出機械能的轉化。

擴充套件資料

三缸發動機缺點

1、抖動

三缸發動機由於設計缺陷,和四缸發動機相比,天生存在怠速抖動的問題,這一點已經人盡皆知。也正是這一點讓很多人對三缸發動機望而卻步,比如別克英朗、寶馬1系等,都避免不了抖動的通病。

2、噪音

噪音同樣是三缸發動機的通病之一,廠商通過在發動機艙增加隔音罩、在駕駛艙使用隔音更好的用料等方式來降低噪音,但在車外仍舊會很明顯。

2樓:蘇厚子

三缸車的發動機只有三個氣缸,四缸車的發動機有四個氣缸; 一般四缸發動機比三缸發動機運轉平穩; 如果在同排氣量的發動機比較,三缸發動機的氣缸缸徑比四缸發動機的氣缸缸徑大; 動力效能上三缸機比四缸機大。  汽車發動機常用缸數有3、4、5、6、8、10、12缸。排量1公升以下的發動機常用三缸,1~2.

5公升一般為四缸發動機,3公升左右的發動機一般為6缸,4公升左右為8缸,5.5公升以上用12缸發動機。一般來說,在同等缸徑下,缸數越多,排量越大,功率越高;在同等排量下,缸數越多,缸徑越小,轉速可以提高,從而獲得較大的提公升功率。

3樓:匿名使用者

四缸相對來說執行更平穩一些!

三缸發動機與四缸發動機的區別

4樓:途虎話養車

四衝程發動機,必須要有至少4個氣缸才能保證做功行程的不間斷。另外四缸機可以通過平衡軸來徹底化解一階、二階慣性矩。所以平穩性天生佔優勢。

三缸機只是一種為了保證單缸容積不至於過小的尷尬設計。因為整機容積很小,氣缸數量過多的話,會引起每個氣缸的容積太小,這會嚴重惡化低扭引數。於是只能無奈縮減氣缸數量。

5樓:發兔冷知識

三缸渦輪增壓發動機製造結構簡單,體積比四缸發動機更小、重量比四缸發動機更輕。但是與四缸發動機相比,還是會差一些些。

6樓:卡拉肖克雄

一般四缸發動機比三缸發動機運轉平穩; 如果在同排氣量的發動機比較,三缸發動機的氣缸缸徑比四缸發動機的氣缸缸徑大; 動力效能上三缸機比四缸機大。

三缸發動機和四缸發動機有什麼區別

7樓:告菁依韞素

3缸發動機多數在排量1公升以下的,4缸發動機一般在1--2.5公升。

一般來說,在同等缸徑下,缸數越多,排量越大,功率越高;在同等排量下,缸數越多,缸徑越小,轉速可以提高,從而獲得較大的提公升功率。

拓展資料:

1.0公升三缸發動機是尺寸最小、功率也相應較低的發動機型,有兩個動力輸出,分別為86馬力和116馬力。

四缸是內燃機的汽缸排列型式之一,這種結構在排量小於2.0公升的四缸內燃機中最常見。因為它的四個氣缸成直線排列,所以又叫同軸四缸。

8樓:發兔冷知識

三缸渦輪增壓發動機製造結構簡單,體積比四缸發動機更小、重量比四缸發動機更輕。但是與四缸發動機相比,還是會差一些些。

三缸發動機與四缸發動機有什麼區別

9樓:途虎話養車

首先最大的區別就是缸數不同,三缸發動機比起四缸發動機少了乙個氣缸,所以在發動機運轉平衡方面的控制比四缸差,說白了也就是運轉時比四缸機的震動大。打個比方來說,就好比用一根木棍抬一桶水,是三個人(1+2)兩邊抬用的勁勻稱呢還是四個人(2+2)兩邊抬用的勁勻稱呢?

其次就是三缸機比四缸機少了乙個氣缸,所以油耗方面肯定會減少,保養也相對簡單一點,因為三缸機體積較小,所以車的重量也會隨之縮減。

10樓:發兔冷知識

三缸渦輪增壓發動機製造結構簡單,體積比四缸發動機更小、重量比四缸發動機更輕。但是與四缸發動機相比,還是會差一些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缸車的發動機只有三個氣缸,四缸車的發動機有四個氣缸; 一般四缸發動機比三缸發動機運轉平穩; 如果在同排氣量的發動機比較,三缸發動機的氣缸缸徑比四缸發動機的氣缸缸徑大; 動力效能上三缸機比四缸機大。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缸車與四缸車的主要區別是:三缸車的發動機只有三個氣缸,四缸車的發動機有四個氣缸; 一般四缸發動機比三缸發動機運轉平穩; 如果在同排氣量的發動機比較,三缸發動機的氣缸缸徑比四缸發動機的氣缸缸徑大; 動力效能上三缸機比四缸機大。

13樓:h汽車新司機

三缸和四缸發動機有什麼區別?真能省油嗎?車企為何又偷換回四缸

發動機的三缸和四缸有啥區別?

14樓:發兔冷知識

三缸渦輪增壓發動機製造結構簡單,體積比四缸發動機更小、重量比四缸發動機更輕。但是與四缸發動機相比,還是會差一些些。

15樓:途虎話養車

首先最大的區別就是缸數不同,三缸發動機比起四缸發動機少了乙個氣缸,所以在發動機運轉平衡方面的控制比四缸差,說白了也就是運轉時比四缸機的震動大。打個比方來說,就好比用一根木棍抬一桶水,是三個人(1+2)兩邊抬用的勁勻稱呢還是四個人(2+2)兩邊抬用的勁勻稱呢?

其次就是三缸機比四缸機少了乙個氣缸,所以油耗方面肯定會減少,保養也相對簡單一點,因為三缸機體積較小,所以車的重量也會隨之縮減。

16樓:南飄神馬

如果是單純的針對發動機來說,三缸和四缸的區別到底在**,我們可以做乙個比喻,把發動機比作馬車,三缸的發動機就相當於三匹馬拉著一輛車往前跑;四缸發動機就相當於四匹馬拉著一輛車往前跑。這樣一看,我們就知道肯定是四匹馬的力氣大啊,三匹馬力氣小啊,所以四缸發動機就比三缸發動機的動力要強大的。同時的,你喂四匹馬肯定比喂三匹馬花費的草料要多,所以四缸的汽車油耗肯定是比三缸的油耗要高!

如果說兩個發動機根本上的區別,那就這一點根本上的區別。

其他的一些問題例如:噪音、抖動、使用壽命等問題都是發動機與整車進行結合後的產生的問題,這些問題隨著車企技術的不斷革新,已經在逐步的進行修復和改正。

至於三缸發動機相對於四缸發動機有什麼優劣勢的話,其實三缸並沒有網友傳言的那麼劣質不堪,比如採用三缸的別克英朗,雖然很多網友吐槽三缸的英朗怎麼樣不好,噪音大、抖動嚴重等問題,但是從乙個經濟型的汽車的角度來說,三缸的英朗算是一款還不錯的車。如果我們不經常跑長途,承載的人數不是經常滿員,三缸車對我們城市的行駛還是很不錯的。但是一旦你跑上高速或者滿員行駛就會感覺到明顯的動力不足,這也是肯定的因為畢竟比四缸車少了乙個缸。

但是三缸車的油耗表現是十分亮眼的,相對於四缸車會節省不少油!

17樓:帥氣的維尼

三缸發動機一般排量在1.0l以下,,1-2.5公升一般為4缸發動機,三缸相對四缸的優勢在於 (優勢1)質量輕,體積小。

三缸比四缸少乙個缸體,重量和體積比四缸機相對較輕,方便安裝與配置。(優勢2)三缸比四缸少了乙個缸,熱傳遞的損失,摩擦的損失都比四缸機要小,增加效率。(優勢3)低扭輸出強,減緩渦輪遲滯現象。

單缸容量和扭距輸出有很大關係,雖然三缸比四缸少一缸,但單缸的容量是不會減少的。

一般來說,同等缸徑下,缸數越多,排量和功率自然越高;同等排量下,缸數越多,缸徑越小,轉速越高。三缸發動機和四缸發動機的區別,從發動機結構上看,四缸發動機受力更均勻,在工作中能相互抵消運動中帶來的震動,因此噪音和穩定性都要好得多。而三缸機肯定無法達到這種平衡,所以震動和噪音都要大一些,舒適性也會要差一些。

18樓:若邪小童鞋

三缸機和四缸機的主要區別就是平衡性不一樣。三缸機的平衡性不如四缸機好。

三缸機採用三拐曲軸,在不採取平衡措施的情況下,自身只能達到靜平衡,不能達到動平衡。

也就是說質量系統旋轉時離心力的合力等於0,但是離心慣性力矩不等於0。

四缸機採用4拐平面曲軸,不僅離心慣性力的合力為0,離心慣性力距也等於0,自身能達到動平衡狀態。

三缸是只有三個氣缸體的發動機,三缸發動機由於油缸低結構比較簡單,擁有比較小巧的體型,重量也輕,而且造價也比較低,比較容易維護。

四缸發動機由於有4個缸體依次運轉,可以很好的動力輸出,也可以的將活塞運動的震動抵消,不過因為缸數越多的發動機,內部構造就越複雜,日後的維護成本也越高,比如說很多豪車都是6缸以上的布局,養護成本也明顯提公升。

19樓:一尾魚的海

三缸車的發動機只有三個氣缸,四缸車的發動機

有四個氣缸; 一般四缸發動機比三缸發動機運轉平穩; 如果在同排氣量的發動機比較,三缸發動機的氣缸缸徑比四缸發動機的氣缸缸徑大; 動力效能上三缸機比四缸機大。

汽車發動機常用缸數有3、4、5、6、8、10、12缸。排量1公升以下的發動機常用三缸,1~2.5公升一般為四缸發動機,3公升左右的發動機一般為6缸,4公升左右為8缸,5.

5公升以上用12缸發動機。一般來說,在同等缸徑下,缸數越多,排量越大,功率越高;在同等排量下,缸數越多,缸徑越小,轉速可以提高,從而獲得較大的提公升功率。

20樓:harvey狗蛋

三缸發動機和四缸發動機區別到底有哪些呢?

一、簡單來理解三缸和四缸其實從結構和工藝製造要求上來說,三缸的加工製造流程更加簡單化,從用料上來講也是一樣,三缸的重量會減輕很多,這樣就給輕量化帶來了不少的新思路,從機艙空間來講三缸的要小一圈,機艙分配上就跟容易布置。如果說從穩定性的角度來說,四缸發動機確實深受大家的喜愛和認同,畢竟實踐出來的東西是沒辦法狡辯的,這麼多老司機,從來都是配備三缸發動機的配置車靠邊站,後期維護和保養也沒有什麼顧慮,主要是大家辛辛苦苦掙得錢設都不願意以試試看的想法來買車,都是希望買了就能安安心心的用的久一點,不希望出什麼毛病,使用上更穩定,牢靠。

二、三缸發動機在使用的過程中時間長了會有明顯的振感,噪音也會隨之加大。這也是大家不選擇三缸配置的最大原因。

三、三缸發動機排量一般都是小排量家用轎車,小排量自然降低了油耗。同排量發動機,缸數和工作效率是正比的。

四、但是目前國內居多都是帶渦輪增壓器的,四缸機侷限於運轉節奏問題,介入渦輪增壓後反而有協調制為了不太協調,這個時候三缸剛好解決了這個問題,因為三缸機本來就做工不連貫,介入渦輪增壓後反而不協調得到了改善,扭矩峰值提前不拖拉,所以只要這個技術得到改善,相信城市用車三缸機以後也是乙個不錯的選擇呢。

三缸的發動機耐用麼,三缸發動機真的不行嗎?

小唐優車 謝樓主邀請,其實對於這個問題,我覺得還是要細化一下,這樣我們才能對三缸發動機有乙個清晰的認識。首先,先來說說三缸發動機大放異彩的大背景,三缸機帶t的研發是目前整個汽車製造商的乙個細分市場,響應國家節能減排的號召。2018年4月1日,由工信部發布的 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

三缸車與四缸車哪個會更費油,發動機三缸和四缸哪個更省油

理論上是4缸的發動機耗油量大於3缸的發動機。但是還要看發動機的缸徑,缸徑大耗油量就大。3缸的發動機確實沒有4缸的發動機耐用,因為因為缸與缸之間產生的角度太大,大功率輸出時不是太理想。3缸的汽油機也有呀,比如奇瑞372,發動機就是3缸的。謝謝您,我的回答完畢。四缸車費油,不對三缸車就是動力小點,其餘沒...

三缸與四缸發動機優缺點是請問什麼

居綠柳喻寅 三缸發動機優點有兩點 1.重量輕 體積小 2.油耗低 這是三缸發動機最明顯的兩個優勢,另外加了渦輪後,渦輪遲滯比四缸小 低轉速扭矩好,這兩點跟三缸結構有關,解釋起來比較麻煩 還有一點可能是很多人沒想到的,就是三缸和混動搭配也很好,一是體積小,方便布置,二是混動剛好能在起步階段用電,跑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