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動機鐵缸好還是鋁缸好,汽車發動機缸體是鐵的好,還是鋁的好?

時間 2021-12-21 17:42:30

1樓:途虎話養車

汽車發動機缸體材質目前主要有鑄鐵和鋁合金兩種,有很多人都在爭論到底那種材質更好的問題,其實不能說哪種材質更好,應當是各有利弊。在過去我們的發動機缸體都是鑄鐵材質的,因為鑄鐵件有很好的抗腐蝕性和防鏽能力,同時也有很好的耐磨性,缸體強度好,有抗壓不易變形等優點,所以很多大型發動機還是使用鑄鐵缸體被使用至今。

鋁合金材質的缸體是近些年流行起來的,鋁合金材質的缸體優勢在於重量更低,散熱效率更好, 降低車輛的重量就相當於節省燃油了,所以越來越多的小型車輛都是在使用鋁合金缸體。但是鋁合金缸體耐磨性不足需要安裝缸套來提高發動機使用壽命,鋁合金缸體的造價也比鑄鐵的要高一些。由於鋁合金材質強度不高,所以在大型的柴油發動機上很少使用,都是在小型車發動機種運用。

2樓:最普通

鋁製發動機重量輕,燃油經濟性更好。現在都提倡節能環保。鑄鐵發動機基本都唄淘汰了。

家用轎車全是鋁製發動機。但是就功率來講鑄鐵的抗負荷能力更強,所以工程機械上的柴油發動機全是鑄鐵的。鑄鐵發動機在鑄造的時候非常耗費能源並且汙染環境。

如果你非要選擇鑄鐵發動機的汽車那麼現在車型可供選擇的已經非常少了,我只知道長春一起大眾的老捷達桑塔納還在用鑄鐵發動機,比賽用車很多也是鑄鐵發動機。

3樓:匿名使用者

鋁合金的好 密度小 散熱好 鑄鐵的現在很少 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合金鋁缸好,強度高,重量輕。

5樓:二虎哥

鑄鐵發動機

優點——鑄鐵發動機最明顯的優點就是強度好,很多車型上搭載的高增壓引擎都將它作為唯一的選擇,主要就是因為其優異的耐高溫、耐高壓特性。有資料顯示,1.5l排量的鑄鐵發動機配合渦輪增壓技術,最高可以達到2.

0l發動機的動力要求

缺點——當然,鑄鐵發動機的缺點也是十分明顯的,那就是重量上比鋁質發動機要重30%左右,現在的技術還無法實現輕量化。

全鋁發動機

優點——全鋁質發動機的整體散熱性好、抗爆性強,而且相比於鑄鐵發動機可以減重10—20公斤左右,燃油的消耗可降低6%~8%。更何況鋁質材料和鑄鐵材料相比,同等強度的設計,鋁質發動機的體積更小,這樣對於發動機艙布置來說也很有優勢。

缺點——但是全鋁質發動機也有自己的劣勢,那就是抗高溫能力差,不能適應長時間高功率運轉。不過目前技術上已經沒什麼問題了,要說唯一比較明顯的缺點可能就是在使用強度上不如鑄鐵發動機。

發動機缸體鐵和鋁的壽命

其實一台汽車發動機是由多種材料組成的,有金屬、橡膠還有塑料。而一般時候大家嘴裡說的鑄鐵或者全鋁都是指發動機的缸體和缸蓋。缸蓋自然不用說,大都是鋁的,但缸體就不一定了,有鋁的也有鑄鐵的。

從製造工藝上看,鋁製的缸體是要由於鑄鐵的,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在實際使用當中,車主並不能感覺到區別,現在很多車型依然在使用鑄鐵缸體,例如大眾的邁騰和高爾夫這些車型,均採用了鑄鐵的缸體,壽命上鐵質和鋁製並沒有明顯差異,都是能夠保證正常的使用需求的。望採納

汽車發動機缸體是鐵的好,還是鋁的好?

6樓:途虎話養車

汽車發動機缸體材質目前主要有鑄鐵和鋁合金兩種,有很多人都在爭論到底那種材質更好的問題,其實不能說哪種材質更好,應當是各有利弊。在過去我們的發動機缸體都是鑄鐵材質的,因為鑄鐵件有很好的抗腐蝕性和防鏽能力,同時也有很好的耐磨性,缸體強度好,有抗壓不易變形等優點,所以很多大型發動機還是使用鑄鐵缸體被使用至今。

鋁合金材質的缸體是近些年流行起來的,鋁合金材質的缸體優勢在於重量更低,散熱效率更好, 降低車輛的重量就相當於節省燃油了,所以越來越多的小型車輛都是在使用鋁合金缸體。但是鋁合金缸體耐磨性不足需要安裝缸套來提高發動機使用壽命,鋁合金缸體的造價也比鑄鐵的要高一些。由於鋁合金材質強度不高,所以在大型的柴油發動機上很少使用,都是在小型車發動機種運用。

7樓:低調額低調額

鋁合金的缸體好。當前,汽油發動機的缸體分鑄鐵和鑄鋁兩種。在柴油發動機中,鑄鐵缸體佔絕大部分。

近年來,隨著****快速發展,轎車迅速進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同時,車輛的節油效能逐漸受到重視。

鋁合金的缸體的優點

1、減輕發動機的重量,可以省油。採用鑄鋁缸體,可以減輕發動機的重量。

2、從使用來看,鑄鋁缸體的優勢就是重量輕,通過減輕重量實現省油。在同等排量的發動機中,使用鋁缸體發動機,能減輕20公斤左右的重量。汽車的自身重量每減少10%,燃油的消耗可降低6%~8%。

3、除了重量上的差別以外,在生產過程中,鑄鐵缸體和鑄鋁缸體也有很多不同。鑄鐵生產線占地面積大,對環境汙染大,加工工藝複雜;而鑄鋁缸體的生產特點恰好相反。從市場競爭的角度來說,鑄鋁缸體具有一定的優勢。

擴充套件資料

發動機氣缸體

水冷發動機的氣缸體和上曲軸箱常鑄成一體,

稱為氣缸體——曲軸箱,也可稱為氣缸體。氣缸體一般用灰鑄鐵鑄成,氣缸體上部的圓柱形空腔稱為氣缸,下半部為支承曲軸的曲軸箱,其內腔為曲軸運動的空間。在氣缸體內部鑄有許多加強筋,冷卻水套和潤滑油道等。

氣缸體應具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根據氣缸體與油底殼安裝平面的位置不同,通常把氣缸體分為以下三種形式。

為了能夠使氣缸內表面在高溫下正常工作,必須對氣缸和氣缸蓋進行適當地冷卻。冷卻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水冷,另一種是風冷。水冷發動機的氣缸周圍和氣缸蓋中都加工有冷卻水套,並且氣缸體和氣缸蓋冷卻水套相通,冷卻水在水套內不斷迴圈,帶走部分熱量,對氣缸和氣缸蓋起冷卻作用。

8樓:土巴兔裝修

這兩種材質都是有各自的優缺點的。鋁合金的缸體質量更輕散熱更好。帶來的最大的好處就是操作比較靈活。

從理論上來講鋁合金的質量會帶來更低的油耗。但是鑄鐵缸體唯一的優點就是更結實一點。如果對效能要求比較高的車主把鑄鐵發動機缸改裝一下就會比鋁合金的材質好一些。

9樓:小樂

鋁的優勢: 當前,汽油發動機的缸體分鑄鐵和鑄鋁兩種。在柴油發動機中,鑄鐵缸體佔絕大部分。

近年來,隨著****快速發展,轎車迅速進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同時,車輛的節油效能逐漸受到重視。減輕發動機的重量,可以省油。採用鑄鋁缸體,可以減輕發動機的重量。

從使用來看,鑄鋁缸體的優勢就是重量輕,通過減輕重量實現省油。在同等排量的發動機中,使用鋁缸體發動機,能減輕20公斤左右的重量。汽車的自身重量每減少10%,燃油的消耗可降低6%~8%。

據最新資料,國外汽車自身重量與過去相比減輕了20%~26%。例如,福克斯採用了全鋁合金的材質,減輕了車身重量同時,還增強了發動機的散熱效果,提高了發動機工作效率,而且壽命也更長。從節油的角度看,鑄鋁發動機在節油方面的優勢頗受人們關注。

除了重量上的差別以外,在生產過程中,鑄鐵缸體和鑄鋁缸體也有很多不同。鑄鐵生產線占地面積大,對環境汙染大,加工工藝複雜;而鑄鋁缸體的生產特點恰好相反。從市場競爭的角度來說,鑄鋁缸體具有一定的優勢。

鐵的優點:

鐵和鋁的物理效能不同。鑄鐵的缸體熱負荷能力更強,在發動機的公升功率方面,鑄鐵的潛力更大。打個比方,一台1.

3公升排量鑄鐵發動機的輸出功率可以超過70kw,而一台鑄鋁發動機的輸出功率只能達到60kw。據了解,1.5公升排量鑄鐵發動機通過渦輪增壓等技術,可以達到2.

0公升排量發動機的動力要求,而鑄鋁缸體發動機則很難達到這一要求。 所以很多人在駕駛福克斯低速行駛時同樣能爆發出驚人的扭力輸出,不僅利於車輛的起步、加速,還可以提早實現換檔,達到節油的效果。

鋁製缸體發動機內部仍然有一部分使用鑄鐵材料,特別是氣缸,要使用鑄鐵材料。鑄鋁與鑄鐵在燃料燃燒後熱膨脹率不統一,就是通常所說的變形一致性出現問題,這是鑄鋁缸體在鑄造工藝上的乙個難題。在發動機工作時,配裝有鑄鐵氣缸的鑄鋁缸體發動機就要滿足密封要求。

如何解決這個難題,是鑄鋁缸體企業特別關注的問題。

善於推銷產品的廠商:

在推廣自己的汽車產品時,常常會使用「全鋁發動機」這一「耀眼」的光環打頭陣。有鑑於此,我們就看到,無論是奧迪a8、福克斯、雨燕都將其發動機的亮點鎖定在全鋁缸體這一材質上。不可否認,全鋁發動機在材質,散熱性等方面確實優於鑄鐵發動機。

鋁的缺點:

首先是體積。由於鋁的比重較輕,因此鋁的單位體積結構強度就要小於鑄鐵,所以鋁缸體的體積通常會比鑄鐵的要大一些,很難達到鑄鐵缸體的緊湊與小體積。

其次是耐腐蝕性及強度。眾所周知,鋁容易與燃燒時產生的水發生化學反應,因此,耐腐蝕性遠不及鑄鐵缸體,尤其對溫度壓強都更高要求的增壓引擎更是如此。在加上已經闡述過的有關於體積的結論,因此,當汽車的引擎體積要求較小時,使用鋁缸體就很難達到鑄鐵缸體的強度。

所以說,高增壓的引擎大多採用鑄鐵缸體。在這兩方面,全鋁發動機明顯要遜色於鑄鐵缸體發動機。

再次是發動機的摩擦係數。現在的轎車引擎,為了降低往復運動的部件慣性,通常會提高轉速和響應的速度,活塞也大多使用鋁合金作為材料。如果氣缸壁採用鋁材料。

鋁和鋁之間的摩擦係數就比較大。為此,引擎的效能就會大大受到影響,相反,鑄鐵發動機就不會產生如此的問題,因此在這方面,鑄鐵缸體也是優於全鋁發動機的。

缸蓋是鋁合金的優勢:

需要說明的是,企業常說的全鋁發動機是指缸蓋和缸體都是鋁合金製造的發動機。而缸蓋是鋁合金,缸體是鑄鐵的發動機,仍被稱作為鑄鐵發動機。但事實上,早在很多年以前,汽車廠家的發動機就已經大規模地採用全鋁缸蓋了。

由於缸蓋本身的重量並不大,所以汽車製造商熱衷於它並非是由於它的重量輕,而是由於它具有良好的散熱效能。隨著發動機技術的飛速發展,四氣閥結構成為了發動機的主流設計趨勢。與兩氣閥發動機相比,每缸四氣閥的氣缸蓋比每缸兩氣閥的氣缸蓋在工作時要產生更多的熱量,因此採用全鋁缸蓋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出於成本的考慮,氣缸體採用全鋁的設計要比氣缸蓋要晚得多。氣缸體是發動機上最重的部分,因而使用鋁合金材料可以減輕發動機的重量,從而達到減輕整車重量的目的。這一點對於前置前驅的轎車來說,顯得尤為可貴。

然而,殊不知,材質的變化需要更多成本的支出,由於材料**和加工工藝的不同,採用鋁合金缸體的發動機自然會比鑄鐵發動機的**要高出一截。在這一訴求點上,顯然是鑄鐵缸體的發動機佔優。

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發動機是鐵的好,還是鋁的好,汽車發動機缸體是鐵的好,還是鋁的好?

途虎話養車 依照歷史的發展,最先出現的是鑄鐵發動機,然後才是鋁合金發動機。鑄鐵發動機製造工藝相比鋁合金技術要求更低,但是不代表鑄鐵發動機比鋁合金發動機差,其實兩種材質發動機各有優勢。鑄鐵發動機 優點是,製造技術條件低,且工藝成熟,鑄鐵發動機在實際工作過程中,能夠承受高溫高壓的工作環境。不足是,發動機...

汽車發動機最多有多少缸,目前汽車發動機最多氣缸是多少個缸啊?

小高畫質呀 12缸,汽車發動機常用缸數有3缸 4缸 6缸 8缸 10缸 12缸等。l4就代表著直列4缸的意思。直列布局是如今使用最為廣泛的氣缸排列形式,尤其是在2.5l以下排量的發動機上。這種布局的發動機的所有氣缸均是按同一角度並排成乙個平面,並且只使用了乙個氣缸蓋,同時其缸體和曲軸的結構也要相對簡...

汽車發動機如何換缸套,汽車拉缸為什麼要換缸套

是轎車還是貨車,轎車現在一般的沒有用缸套的,都是直接在缸體上鏜出缸套來。要是有缸套的話,還分濕式和乾式的,濕式的比較好拿,用手就可以拽出來,要是乾式得就比較麻煩,應為它和缸體是過盈配合,是使用壓力機壓進缸體的,拿的話就需要用工具取下油底殼,拆下缸頭,然後從缸體下部用專用工具往上取出即可 拆卸步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