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t變速箱與at變速箱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12-30 06:18:47

1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1、定義不同

at(自動變速器)主要是利用液力變扭器配合傳統機械齒輪箱實現換擋功能。

cvt(無極變速器)採用傳動帶和工作直徑可變的主、從動輪相配合傳遞動力。

2、穩定性不同

at變速箱是目前所有自動變速箱裡技術最成熟的變速箱,其可靠性、穩定性(省心耐操)遠超市面上其他的自動變速箱。

3、駕駛感受不同

cvt無級變速箱給人的駕駛感受是平順;而at變速箱給人的駕駛感受,就是更有操作感,駕駛樂趣比較好。

at變速箱缺點

首先就是油耗的問題,相對來說at變速箱比較費油,這是因為at變速箱通過油介質實現動力傳遞的方式效率很低,部分動能被白白浪費掉。

另外比較尷尬的一點就是當汽車蓄電池缺點,at變速箱的車子無法通過推車的行駛而啟動,還要注意的是,拖at變速箱的汽車,要注意使驅動輪脫離地面,以保護自動波齒輪不受損害。

2樓:汽車灰太浪

回答親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

1、效能不同

在車輛受到了損耗的時候,ivt變速箱的車開起來會更加的順暢。

在車輛受到了損耗的時候,cvt則會給人一種頓挫感。

2、發明公司不同

ivt變速器首先由英國的torotrak公司開發並註冊專利。

德國賓士公司是在汽車上採用cvt技術的鼻祖,早在2023年就將v型橡膠帶式cvt安裝在該公司生產的汽油機汽車上。

總之,在選擇變速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什麼變速箱最適合自己的車輛,大部分的人在使用變速箱時都會發現乙個問題,那就是在用久了之後,車輛就會出現比較明顯的卡頓感,這些感覺都很有可能會影響到車輛的使用體驗。

ivt變速器與cvt的原理:

1、ivt變速箱

ivt變速箱轉動手輪帶動調速凸輪改變角向位置的同時,調速凸輪的端麵曲線經平面彈子夾和固定凸輪的端麵曲線作用,使調速凸輪產生軸向移動,從而均勻改變調速凸輪和固定環之間的間隔,使錐度行星摩擦輪產生徑向移動。

最後均勻地改變了行星摩擦輪與主動輪、壓盤及固定環、調速凸輪摩擦處的工作半徑,實現穩定的無級變速。

2、cvt變速箱

cvt傳動系統裡,傳統的齒輪被一對滑輪和乙隻鋼製皮帶所取代,每個滑輪其實是由兩個椎形盤組成的v形結構,引擎軸連線小滑輪,透過鋼製皮帶帶動大滑輪。

錐型盤可在液壓的推力作用下收緊或張開,擠壓鋼片鏈條以此來調節v型槽的寬度。當錐型盤向內側移動收緊時,鋼片鏈條在錐盤的擠壓下向圓心以外的方向(離心方向)運動,相反會向圓心以內運動。這樣,鋼片鏈條帶動的圓盤直徑增大,傳動比也就發生了變化。

更多13條

3樓:途虎話養車

at變速箱是有真實的的檔位的,它的換擋動作是幾個點,cvt變速箱沒有真實的檔位,可以隨時隨地變距,區分他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均勻給油起步加速,觀察轉速表的指標at變速箱是有明顯的公升檔動作,通俗講就是轉速公升高後降下來再生高,而cvt變速箱是一直緩慢的提公升轉速或維持在乙個轉速。

兩種變速箱的優缺點at變速箱能夠提供駕駛員良好的駕駛感覺,cvt可以讓車子變得更平順,省油。

4樓:love麗穎加油

汽車mt、at、amt、cvt和雙離合變速箱區別在哪?這裡告訴你答案

5樓:不懂聊車

今天來聊一聊at變速箱、cvt變速箱、dct雙離合變速箱的優缺點。

at變速箱和cvt變速箱有什麼區別

6樓:途虎話養車

at變速箱是有真實的的檔位的,它的換擋動作是幾個點,cvt變速箱沒有真實的檔位,可以隨時隨地變距,區分他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均勻給油起步加速,觀察轉速表的指標at變速箱是有明顯的公升檔動作,通俗講就是轉速公升高後降下來再生高,而cvt變速箱是一直緩慢的提公升轉速或維持在乙個轉速。

兩種變速箱的優缺點at變速箱能夠提供駕駛員良好的駕駛感覺,cvt可以讓車子變得更平順,省油。

7樓:帽帽的情感世界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不管是cvt還是at都是變速箱的一種技術,這種技術嚴格意義並沒有什麼好壞,但是在技術的先進性上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

先說一下cvt,首先就是cvt的變速箱沒有固定的齒比,cvt是使用鋼帶滑動來改變速比的進行運作的,這種運作方式的好處就是,平順性好因為沒有齒輪的更換所以cvt的頓挫感少,駕駛員的駕駛體驗也比較好。而且cvt的變速箱在油耗方面表現很不錯,尤其是小型車或是早晚用車的高峰期,它不僅使得車輛沒有換擋的頓挫感而且還相對省油。

但是它也有一些問題,例如承受扭力能力比較差,還有就是速度變化反應比較慢,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你在速度快速提公升的時候,變速箱上的檔位控制變化上並不能快讀的進行變化,在維護方面cvt變速箱相對來說也比較簡單,成本也不高,只是對變速箱的油要求有點高。

另外的乙個at變速箱呢,是一種比較老的變速箱了,我們不能說他老,就是不好的,時間長的技術,在成熟度方面就非常成熟,一般不會出現什麼問題,並且故障率也很低,不會產生大問題,但是at變速箱對於在油耗上做的不夠好,比起cvt,at的油耗更高,會讓車子經濟型下降。

8樓:泡椒未來

個人覺得覺得at變速箱比較好,區別在於cvt特別省油,同等情況下油耗一般都會優於普通的at變速箱,而且比較平順,但是一般應用在小排量、車重較小的車型上。at變速箱穩定性極好,能承受較大的扭矩,結構也較複雜。

cvt變速箱實際上就是無級變速箱,它對能源的轉化率是比較高的,也就是比較省油。除此之外它的平順性也比較好,因為它的齒輪變化是連續不斷的,而且它的動力也是直接貼合並且保持線性輸出,所以說它在換擋過程中一丁點兒的卡頓都感受不到也不為過。

at變速箱是一款幾乎適用於任何場景的變速箱,發展的比較早,技術相對來說也會比較成熟一些,故障率也比較低,只需要定期更換變速箱油就可以,在城市道路上駕駛at變速箱頻繁換擋是不可避免的,正是由於動力是通過液力變矩器內的液力傳動,只不過對於at變速箱來說燃油經濟性是一大硬傷,會使車輛產生較高的油耗。

其實關於cvt與at的好壞,一直爭論不休,其實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是各自的用途不同,前者適合小型車,尤其向電動車。後者適用於大型車,例如越野,suv。

等大型車輛。對扭矩要求較高的車輛。如果你只是家庭代步,追求平順性,購買cvt。

省油。如果你追求刺激,體驗樂趣,選擇amt變速箱,因為你能感覺到加速。

9樓:陽光

自動變速箱與cvt變速箱在結構、原理等方面存在區別,下面做乙個簡要介紹:

1.結構

(1)cvt機械式無級自動變速箱目前多採用鋼帶或鏈條傳動方式進行動力傳遞;

(2)at液力自動變速箱通過液力傳動和行星齒輪組合的方式來實現自動變速,一般由液力變矩器、行星齒輪機構、換檔執行機構、換檔控制系統、換擋操縱機構等裝置組成;

(3)amt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在傳統的手動齒輪式變速器基礎上改進而來的,是綜合了 at(自動) 和 mt(手動)兩者優點的機電液一體化自動變速器;

(4)雙離合器自動變速箱採用兩套離合器,通過兩套離合器的相互交替工作,來到達無間隙換擋的效果。

2.原理

(1)機械式無級自動變速箱將發動機動力經鋼帶和兩個錐輪的槽傳遞,由初級輪傳遞到次級輪,再經主減速器傳遞至驅動車輪,實現動力的傳遞。由於兩皮帶輪的中心距是固定的,但其輪在軸上的軸向距離是可變的,因此鋼帶與帶輪的接觸半徑是變化的,因此傳動比是無級可調的;

(2)液力機械自動變速箱的自動控制系統通常由供油、手動選擋、引數調節、換擋時刻控制、換檔品質控制等部分組成,換擋時刻控制部分用於轉換通向各換擋執行機構(離合器和制動器)的油路,從而實現換擋控制。鎖定訊號閥受電磁閥的控制,使液力變矩器內的鎖止離合器適時地接合與分離;

(3)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中,通過加速踏板和選擇器向微控制器表達意圖,大量感測器時刻掌握車輛狀態,微機按儲存在其中的最佳程式對油門開度、離合器接合以及換擋三者進行控制,實現最佳匹配,從而獲得優良的行駛效能、平穩起步效能和迅速換擋的能力;

(4)雙離合器自動變速箱將變速器按奇、偶數分別布置在與兩個離合器所連線的兩個輸入軸上, 通過離合器的交替切換完成換擋過程,實現了不中斷動力換擋。

3.特點

(1)機械式無級自動變速箱的特點是變速比不是間斷的點,而是一系列連續的值,從而能更好地協調車輛外界行駛條件與發動機負載,可充分發揮發動機潛力,提高整車燃料經濟性,它使汽車具有沒有漏洞的牽引效能,從而顯著地提高整車效能;

(2)at不用離合器換檔,檔位少變化大,連線平穩,因此操作容易,既給開車人帶來方便,也給坐車人帶來舒適。缺點一是對速度變化反應較慢,沒有手動變速箱靈敏;二是費油不經濟,傳動效率低變矩範圍有限,近年引入電子控制技術部分改善了這方面的問題;三是機構複雜,修理困難;

(3)amt既具有液力自動變速器自動變速的優點,又保留了原手動變速器齒輪傳動的效率高、成本低、結構簡單、易製造的長處;

(4)dct綜合了at和amt的優點,傳動效率高、結構簡單、生產成本較低,不僅保證了汽車的動力性和經濟性,而且極大地改善了汽車執行的舒適性。

擴充套件資料:

cvt變速箱優點:

1.燃油經濟性好

cvt 可以在相當寬的範圍內實現無級變速,可獲得傳動系與發動機工況的最佳匹配,依靠變速器 無級調速來適應汽車的各種速度,使發動機長時間工作在最佳工況,因此可以提高發動機燃燒效率, 燃油經濟性相應地得到提高。

2.動力性好

cvt 能與發動機實現閉環控制,充分調動發動機的最大扭矩,其減速增扭的效能明顯優於mt和at,所以裝配在需要強調扭力的suv車型,cvt 汽車的加速效能(0~100km/h)比 at 汽車提高7.5%~11.5%,高速狀態加速性優於mt汽車。

cvt的特性使動力效能明顯優於手動變速器(mt)和自動變速器(at)。

3.舒適性好

cvt 可以改善駕駛舒適性能。cvt沒有檔位,變速過程連續而線性,提速無換擋衝擊,急加速時沒有at的退檔頓挫現象,cvt 系統有很寬的傳動比,一般在2.400—0.

395,高速行駛時發動機轉速低、噪音小,使駕駛員及乘客能夠享受旅途安靜輕鬆的舒適感覺。

4.操控性好

cvt 變速器與液力變矩器匹配,液力變矩器可以放大發動機扭矩,所以起步快,加速更加順暢。 駕駛員超車時深踩油門不會有at退檔的感覺,而是改變速比放大扭矩。在高速過彎時,鬆開油門沒有at的公升檔現象,可保持扭矩高速出彎。

cvt具有比at更優異的發動機制動效果,cvt 在上下坡 時能自動探測坡度,在上坡時自動調整速比增加扭力輸出;在下坡時能加大發動機制動力矩,以降低 下長坡時的滑行速度,提公升了安全性與操控性。

5.終身免維護

cvt 的可靠性與壽命主要取決於金屬帶傳動元件材質,據荷蘭 vdt 公司技術資料稱,現在新的設計和技術已經解決了 cvt 過去存在的問題,80 萬套 cvt 在世界各地試用的結果,出現故障的只有200 套,故障率為 0.25%。可見,該系統質量高,使用可靠。

採用高強度優質材料、精密製造技術使 cvt可達到與發動機相同的壽命並終身免維護。

6.有害氣體排放少

由於 cvt 可以實現與發動機的閉環控制,可使發動機經常處於經濟轉速區域內運轉,改善燃燒過 程,從而降低了有害氣體排放,同時可以延長三元催化器、氧感測器的使用壽命。德國 zf 公司將自 己生產的 cvt 裝車測試,其有害氣體排放物比裝備 4 檔自動變速器的汽車減少約 10%,大大減少了對 環境的汙染。

7.成本低

cvt 系統結構簡單,零部件數目比 at 少很多,一旦開始大規模生產,cvt 的成本將會比 at 小, 隨著大規模生產以及系統、材料的革新,cvt 的生產成本將進一步降低。組裝與維修成本隨之下降,其簡單的結構與較低的成本及優異的效能使 cvt 的前景十分廣闊。

cvt變速箱可以維修嗎,CVT變速箱可以維修嗎

天蓬和嫦娥 一般變速箱外部件,比如電機,執行器,油封啥的換件即可。若是涉及變速箱開箱的話,視問題複雜程度,4s技術水平及變速箱廠技術水平決定。其實很多自動變速箱,只有變速箱廠或者對應的合資外方才有解決問題的技術和能力,我所接觸的cvt是整個更換,不許拆箱的。 只要有零件,可以維修,首選,四s店,其次...

大眾的DSG變速箱和CVT變速箱哪種更好?

cvt變速箱和dsg變速箱買哪乙個比較好?老司機教你怎麼選不。cvt dsg mt,哪個變速箱要更好一些?cvt的變速箱更好一些,因為它的故障率比較低,像我們一些國產車採用的幾乎都是cvt的變速箱。即使是需要維修,也不會產生太多的費用。cvt,這個變速箱更好,這款變速箱搭載了很多的汽車,而且高階小轎...

奇駿cvt變速箱有問題嗎,奇駿CVT變速箱有問題嗎

a山巔之最 您好 根據上述車輛使用諮詢,對於日產奇駿cvt配置車型來講,高速行駛是沒有問題的,不存有之前變速器油溫保護現象,您可放心。之外,對於日產新奇駿智慧全模式四驅系統,將分為2wd auto和lock三種模式,通過轉換開關進行切換。2wd模式 處於前輪驅動狀態,此時適合在平整的高速公路或城市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