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自動檔的工作原理,汽車自動檔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12-30 02:04:28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檔的結構原理:自動操縱式變速器的傳動比選擇和換檔是自動進行的,所謂「自動」,是指機械變速器每個檔位的變換是借助反映發動機負荷和車速的訊號系統來控制換檔系統的執行元件而實現的。駕駛員只需操縱加速踏板以控制車速。

從工作原理上區分,主要是按照變速箱的工作形式來區分。汽車自動變速箱常見有三種型式,分別是液力自動變速箱(簡稱at)、機械無級自動變速箱(簡稱cvt)、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簡稱amt)。

1、at(液力自動變速箱)

和手動檔相比,液力自動變速箱(at)在結構和使用上有很大的不同。手動變速箱主要由齒輪和軸組成,通過不同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矩,at是由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和液壓操縱系統組成,通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的方式來達到變速變矩。但是由於各種輔助機構的自動換檔能滿足行駛上的多種需要,例如停泊、後退等,所以在自動檔上還設有干預裝置即手動撥桿,標誌p(停泊)、r(後檔)、n(空檔)、d(前進),另在前進檔中還設有「2」和「1」的附加檔位,用以起步或上斜坡之用。

由於將其變速區域分成若干個變速比區段,只有在規定的變速區段內才是無級的,因此at實際上是一種介於有級和無級之間的自動變速器。

at的優點:at不用離合器換檔,檔位少變化大,連線平穩,因此操作容易,既給開車人帶來方便,也給坐車人帶來舒適。

at的缺點:首先對速度變化反應較慢,沒有手動變速箱靈敏,因此許多玩車人士喜歡開手動變速箱車。第二是費油,傳動效率低而且變矩範圍有限,不過近年不少車型都在自動檔裡面引入了電子控制技術,這方面的問題因而有所改善,但終究還是比不上手動檔經濟。

第三是機構複雜,修理困難。在液力變扭器內,高速迴圈流動的液壓油會產生高溫,所以要用指定的耐高溫液壓油,也就是平常所說的「波箱油」,另外如果汽車因蓄電池缺電不能啟動,不能用推車或拖車的方法啟動。如果拖運故障車的話,還要注意使驅動輪脫離地面,以保護自動變速箱齒輪不受損害。

2、cvt(機械無級自動變速箱)

現在的廣本飛度,旗雲還有別的一些車型都應用了cvt變速箱。它採用傳動帶和可變槽寬的棘輪進行動力傳遞,即當棘輪變化槽寬肘,相應改變驅動輪與從動輪上傳動帶的接觸半徑進行變速,傳動帶一般用橡膠帶、金屬帶和金屬鏈等。cvt屬於真正無級變速箱。

cvt的優點:重量輕,體積小,零件少,與at比較具有較高的執行效率,油耗也較低。

cvt的缺點:傳動帶很容易損壞,不能承受較大的載荷,目前還不能應用在大排量的汽車上,普遍應用在2公升以下的車型之中,譬如奧迪的multitronic、本田的cvt、菲亞特的speedgear等等。

3、amt(電控機械自動變速箱)

amt是在總體傳動結構不變的情況下通過加裝微機控制的自動操縱系統來實現換檔的自動化。因此amt實際上是由乙個機械人系統來完成操作離合器和選檔的兩個動作。目前的手自一體化自動檔基本上都是這種型別,奇瑞的qq就有amt的車型。

2樓:海珈藍石

汽車的變速箱工作原理是利用不同的齒輪組合從而產生變速變距以致達到調整速度的作用。

汽車的變速箱分為自動變速箱以及手動變速箱兩種,手動變速箱的工作原理如上所述,是通過不一樣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距,發動接的動力輸入軸是由一根中間軸來完成的,與動力輸出軸是間接連線的。而自動變速箱則是通過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以及液壓操控系統三者組合,經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來做到變速變距,可以根據油門踏板的多少以及車速的變速,自動的做到變速,我們只用操控加速踏板來改變車子的速度就可以了。

汽車自動檔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3樓:夏末微涼

汽車自動擋的工作原理是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

發動機的動力是通過變速箱傳遞出去的,變速箱也是衡量油耗的關鍵指標。一般來說,自動變速器的油耗比手動變速器高出10%以上。不管手動還是自動變速箱,擋位越多就越省油。

汽車自動擋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可根據油門踏板和車速的變化自動變速。駕駛員只需要通過控制油門踏板來控制車速。

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幾種:液壓自動變速器、液壓自動變速器、電動自動變速器、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自動變速器。最常見的是液壓自動變速器。

液壓自動變速器主要由液壓控制的齒輪傳動系統組成,包括自動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它能夠根據油門的開度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換擋。

4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自動擋的工作原理:

發動機的動力是通過變速箱傳遞出去的,變速箱也是影響油耗的關鍵指標,一般來說自動變速器比手動變速器油耗要高10%以上。不管手動還是自動變速箱,擋位越多就越省油。自動變速器,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它能根據油門踏板程度和車速變化,自動地進行變速。

而駕駛者只需操縱加速踏板控制車速即可。一般來講,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以下幾種型別: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壓傳動自動變速器、電力傳動自動變速器、有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等。

最常見的是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力自動變速器主要是由液壓控制的齒輪變速系統構成,主要包含自動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兩大部分。它能夠根據油門的開度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換擋。

無級變速器是由兩組變速輪盤和一條傳動帶組成的,屬於自動變速器的一種,但它能克服普通自動變速器「突然換擋」、油門反應慢、油耗高等缺點。比傳統自動變速器結構簡單,體積更小,它可以自由改變傳動比,從而實現全程無級變速,使汽車的車速變化平穩,沒有傳統變速器換擋時那種「頓」的感覺。手動/自動變速器。

可使高效能跑車不必受限於傳統的自動擋束縛,讓駕駛者也能享受手動換擋的樂趣。此型車在其擋位上設有「+」、「-」選擇擋位。在d擋時,可自由變換降擋(-)或加擋(+),如同手動擋一樣。

駕駛者可以在入彎前像手動擋般地強迫降擋減速,出彎時可以低中擋加油出彎。有的自動擋車的方向盤上增加了「+」和「-」換擋按鈕」,駕駛者就能手不離開方向盤加減擋。

所謂自動擋,顧名思義就是不用駕駛者去手動換擋,車輛會根據行駛的速度和交通情況自動選擇合適的擋位行駛。

5樓:金牛夜雨東風

檔位的選擇與發動機的負荷及車速有關,其中的變化需要依靠變速箱。而自己檔汽車擁有自動操縱式變速器。所謂「自動」,是指變速器每個檔位的變換是借助反映發動機負荷和車速的訊號系統來控制換檔系統的執行元件而實現的。

駕駛員只需操縱加速踏板以控制車速。

自動檔優點:

1、省時省力,減少駕車疲勞,堵車時此優點更明顯。

2、舒適性高,換擋相對較為平順。

3、簡單易學,駕駛技術容易掌握。

自動擋缺點:

1、油耗高。

2、維修複雜,費用高。

3、超車加速有時不及時,它要按照自己的程式來換檔,有遲滯現象。

4、起步反應慢,所以自動擋車有個遲滯起步反應。

5、不能讓驅動轉著地拖車。

6、蓄電池沒點時不能推著。

7、費用高,一般至少要高出萬元。

8、缺乏駕駛樂趣。

6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變速器,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它能根據油門踏板程 自動擋度和車速變化,自動地進行變速。而駕駛者只需操縱加速踏板控制車速即可。一般來講,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以下幾種型別:

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壓傳動自動變速器、電力傳動自動變速器、有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等。最常見的是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力自動變速器主要是由液壓控制的齒輪變速系統構成,主要包含自動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兩大部分。

它能夠根據油門的開度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換擋。無級變速器是由兩組變速輪盤和一條傳動帶組成的,屬於自動變速器的一種,但它能克服普通自動變速器「突然換擋」、油門反應慢、油耗高等缺點。比傳統自動變速器結構簡單,體積更小,它可以自由改變傳動比,從而實現全程無級變速,使汽車的車速變化平穩,沒有傳統變速器換擋時那種「頓」的感覺。

手動/自動變速器。可使高效能跑車不必受限於傳統的自動擋束縛,讓駕駛者也能享受手動換擋的樂趣。此型車在其擋位上設有「+」、「-」選擇擋位。

在d擋時,可自由變換降擋(-)或加擋(+),如同手動擋一樣。駕駛者可以在入彎前像手動擋般地強迫降擋減速,出彎時可以低中擋加油出彎。現在的自動擋車的方向盤上又增加了「+」、「-」換擋按鈕,駕駛者就能手不離開方向盤加減擋。

7樓:一尾魚

根據主人的駕駛速度自動變化檔位。一般自動檔車的檔位數越多汽車的變檔效果越好。

汽車自動變速器的工作原理?

8樓:海珈藍石

汽車的變速箱工作原理是利用不同的齒輪組合從而產生變速變距以致達到調整速度的作用。

汽車的變速箱分為自動變速箱以及手動變速箱兩種,手動變速箱的工作原理如上所述,是通過不一樣的齒輪組合產生變速變距,發動接的動力輸入軸是由一根中間軸來完成的,與動力輸出軸是間接連線的。而自動變速箱則是通過液力變扭器、行星齒輪以及液壓操控系統三者組合,經過液力傳遞和齒輪組合來做到變速變距,可以根據油門踏板的多少以及車速的變速,自動的做到變速,我們只用操控加速踏板來改變車子的速度就可以了。

9樓:途虎話養車

自動變速器主要分為液控和電控兩種類別,主要區別在於液控變速器是主要利用速控閥的油壓訊號和節氣門閥的油壓訊號在液控閥板裡進行對比,從而改變了液控閥板中各種換擋閥的位置,是來自於主調壓閥的的主油路走向發生了改變,進入相應換擋閥之後再作用於相應檔位的離合器和制動器活塞上,使各檔位的行星齒輪機構出現組合式變化,從而產生檔位變化。

10樓:邁維動漫科技

6at自動變速箱產品演示三維動畫-自動變速箱工作原理動畫-自動變速箱產品動畫

自動擋車變速箱工作原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變速器根據汽車速度、發動機轉速、動力負荷等因素自動進行公升降檔位,不需由駕駛者操作離合器換檔,使用很方便。特別在交通比較擁擠的城區馬路行駛,自動變速器體現出很好的便利性。自動變速器比手動變速器複雜得多,有很多方面不相同,但最大的區別在於控制方面。

手動變速器由駕駛員操縱檔位,加檔或減檔由人工操作,而自動變速器是由機器自動控制檔位,變換檔位是由液壓控制裝置進行的。

以乙個典型的自動變速器為例,液壓控制裝置根據節氣門(油門)開度和變速器輸出軸上輸送來的訊號控制公升降檔。根據節氣門開度變化,液壓控制裝置中的調節閥產生與加速踏板踏下量成正比的液壓,該液壓作為節氣門開度「訊號」加到液壓控制裝置;另外有裝配在輸出軸上的速控液壓閥可產生與轉速(車速)成正比的液壓,作為車速「訊號」加到液壓控制裝置。因此,就有節氣門開度「訊號」和車速「訊號」,液壓控制裝置根據這兩個「訊號」自動調節變速器油量,從而控制換檔時機。

也就是說在汽車駕駛中,駕駛員踏下加速踏板(油門踏板),控制節氣門開度和汽車的行駛速度(變速器輸出軸轉速),就能自動控制變速器內的液壓控制裝置,液壓控制裝置會利用液力去控制行星齒輪系統的離合器和制動器,以改變行星齒輪的傳動狀態。

自動變速器的核心控制裝置是液壓控制裝置,液壓控制裝置由油幫浦、閥體、離合器、制動器以及連線所有這些部件的液體通路所組成。關鍵部件是閥體,因此它是自動變速器的控制中心。閥體的作用是根據發動機和底盤傳動系的負載狀況(節氣門開度和輸出軸轉速),對油幫浦輸出到各執行機構的油壓加以控制,以控制液力變矩器,控制各離合器和制動器的結合與分離實現自動換檔。

以上是自動變速器的基本控制形式,如果是電子控制自動變速器,就要在上述基礎上增加電磁閥,ecu(電控單元)借助電磁閥控制自動變速器工作過程。ecu 輸入電路接受感測器和其它裝置輸入的訊號,對訊號進行過濾處理和放大,然後轉換成電訊號驅動被控的電磁閥工作。因此,電子控制自動變速器就要增加節氣門位置感測器、車速感測器、水溫感測器、液壓溫度感測器、發動機轉速感測器、檔位開關、剎車燈開關等數碼訊號匯入ecu,從而使得ecu精確控制電磁閥,使換檔和鎖止時間準確,令汽車執行更加平穩和節省燃油。

關於自動檔汽車停車的正確方法,自動檔汽車起步和停車的步驟?

方法如下 自動檔汽車在停車時有兩個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不要在發動機 的狀態下掛入p檔,二是先拉手剎,再掛入駐車檔 p檔 讓力量作用在手剎上,而不是作用在p檔上。1 汽車停止時,先減速,踩往剎車 掛入n檔,這裡不直接換到p檔再熄火是為了不讓變速箱在發動機啟動狀態下經過r檔,以減少一次衝擊。2 熄火,這...

自動檔汽車有幾個檔位

下面的是我收藏的關於自動檔駕駛的文章,可是因為是好幾篇文章的結合,所以出處我說不出來了 但是轉的 自動變速器的擋位 一般來說,自動變速器的擋位分為p r n d 2 1或l等。p parking 用作停車之用,它是利用機械裝置去鎖緊汽車的 轉動部分,使汽車不能移動。當汽車需要在一固定位置上停留一段較...

自動檔汽車的N檔在什麼時候用,自動擋汽車N擋做什麼用的?

n檔是空檔,你在過紅綠燈的時候可以用到,短期停車可以掛n檔,時間長一點請用p檔 等紅燈的時候 可以,但如果時間很長的話,你不覺得累嗎?還有,長時間在d檔,同時踩住剎車,發動機與傳動系統與輪胎與剎車各部分都互相在受力,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磨損 n擋是自動擋車型中的三大標配擋位之一,位於排擋操作台上的r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