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汽車而言市內手動還是自動的省油

時間 2021-12-24 01:57:03

1樓:閃亮登場

究竟是自動檔車省油,還是手動檔車省油,這個取決於多方面的因素,主要是:1、駕駛員的駕駛技術;2、自動變速器的效能。

從駕駛員的駕駛技術角度去分析,如果駕駛員的油離配合得相當完美,且換檔時機掌握得十分準確,那麼手動檔車在油耗方面是要略好於自動檔的。

從自動變速器的效能角度去分析,效能卓越的自動變速器,都擁有乙個效能非常好的液力變矩器,這個液力變矩器在車輛起步、提速的時候,最高可以將發動機的輸出力矩放大到2.5倍左右(普通摩擦式離合器只能1:1地傳遞力矩),因此在起步、加速過程中,自動檔的車是占有很強的優勢的。

好的自動變速器,換檔時機、換檔速度都是駕駛員所不能比擬的。因此從以上兩點去分析,自動檔的車要省油。

有人說手動檔的車省油,以前確實是這樣,因為那時的自動變速器還不成熟。現在,由於自動變速器的效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它的油耗已經好於手動變速器的車了。

順便提一句,由於無級變速器的不斷成熟,它將被更廣泛的應用於車輛上,待它的技術較為成熟後,它將比自動變速器更省油。

2樓:用車社

自動空調和手動空調有什麼區別?哪個更省油?

3樓:x2023年

市內當然是手動的省油!但是累,不如自動輕鬆~~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老手的話,手動擋的相對要省油。不過省油也是看技巧的。同時你也要選擇什麼樣的車,20萬以上的車現在那個還配手動擋。

如果你買經濟型車的話還是選擇手動擋的划算。如果你是新手技術部熟練或是女性還得話,還是選自動擋的省油的。手動擋的你熄火就划不來。

5樓:永康銘華實業

從專業角度來說,在同等車況、路況、操作情況下,手動肯定比自動的省油。原因很簡單:手動檔是靠不同的齒輪傳遞比達到增減速,二自動檔則是靠油量的多少來決定車速。自然手動更省。

6樓:蔣惠傑

首先同款的車,手動擋肯定比自動擋省油的,手動擋變速箱直接切換擋位,而自動擋切換要磨合,會浪費油。再者,在市區走,不管老手新手都費油,原因是這樣的,新手小心慢慢開,開一段路時間久加上各種路況不費油才怪,老手更不用說了,技術好,一腳剎車一腳油門的,加速的時候是最費油的。市區開,只能說日本車比較省油,車身一般只有1.

1~1.3噸車身輕,加上類似本田,豐田,日產都是用vvt的發動機,一般油耗可以控制在6個點左右。

7樓:小馬快跑

前提:排除人為的駕駛習慣等因素,單純就拿手動和自動變速箱來比,一定是手動更省油!

真正原因是:

手動檔變速箱純機械式,傳動效率高,可達95%以上。

自動檔變速箱電子的,傳動效率低,通常是85%以下。

油耗的差距在於,自動檔的汽車有10%—15%的油耗消耗在變速箱中,動力沒有傳到車輪上!這也是為什麼同排量的同一款車,手動檔更有勁的原因。

cvt無級變速、dsg雙離合變速傳動效率都很高,達97%以上,更省油!

同排量汽車手動省油還是自動省油?

8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專家說法:理論上是這樣,自動擋的液壓傳動損失要比手動擋大5%,也就是耗油多5%,但依據具體情況有所區別。堵車嚴重,開手動擋的車要不停地換擋、摘擋,這些反覆動作特別耗油,相比較,自動擋卻反而省油。

油耗大小還要結合車主的操作習慣而定,如果車主是位新手,掌握不好換擋時機,頻繁地起步、加速、剎車,會比較費油,還有諸如停車時間較長卻不熄火;開車時喜歡見縫插針,不停地變道,變道比直線多耗油25%;車上經常載有重物等,這些習慣都是造成油耗高位不下的罪魁禍首。

9樓:心樂

很多人說自動擋比手動擋耗油,一般情況下是對的。但是,這個觀點也不是絕對的,因為這更加取決於道路情況、駕駛者的駕駛水平和駕駛習慣等其他因素。

經常開手動擋的朋友就知道,有很多手動擋的小車起步時由於怠速的扭力不夠,起離合很容易死火,所以就要空踩油門到發動機轉速有2000轉甚至更高才能抬離合,常在這種環境下開車的話自然耗油就會多了。而自動擋的車起步時,基本是放剎車就能移動了,就算是在斜坡起步,也只是輕踩油門就可以去了。這時從發動機的轉速來看就沒有以上所說的那種手動擋車那麼厲害,換句話說這時自動擋耗油也許就相對小了。

在高速公路的情況下,有人說高速上自動擋是比手動擋耗油,原因是普通的自動擋車是4速的,或者稱為四個前進擋,而手動擋是5速,假設當時速去到90km左右,自動擋已經是上到4擋了,這時就只能通過提高發動機轉速來加速。而這時候手動擋還可以去5擋,這樣發動機又回到低轉,減少了耗油。對於這種看法來說也不是絕對的,這取決於變速箱齒輪的比例。

大多數的自動擋變速箱設計時4擋是超速擋,而手動擋的超速擋是5擋,也就是說在高速時當自動擋或手動擋都去到最高擋時,它們的耗油差別應該是不大。

其實說到自動擋比手動擋耗油,經過以上分析,得出的結論就是:在城市內,不太塞車但也不能開得快的地方才能體現出自動擋比手動擋耗油。第一是,因為對於同一車型而言,一般來說,自動擋始終是比手動擋少乙個擋,在20-40km這樣的速度時,手動擋很容易就上到3擋,利用3擋在發動機低轉速的情況下推動汽車,而這個速度時自動擋的車通常都是只能在2擋,踩油門加速但又不能公升擋時,發動機轉速就會提高,自然就耗油了。

第二是因為大多數的自動擋變速器都是液壓耦合器傳動,效率比手動擋直接通過離合器機械傳動要低,換擋的時間要比手動擋要晚。所以對於多數在城市公路裡駕駛車的朋友來說,自動擋是要比手動擋耗油,但常跑高速的就不會太明顯。

10樓:百小度

從省油方面說手動擋比自動檔省油,尤其是在城市道路中。

自動擋車把擋放置在d擋時候,車就已經處於半聯動狀態了。

而且看車的引數,手動的總比自動的最高時速高!

自動檔駕駛容易,操縱方便,在城市中使用,可以減輕勞動強度。

手動擋有駕駛樂趣,人的操作動作多一些,在城市和複雜路面上要頻繁動作,比較累。

11樓:

同排量同品牌手動比自動百公里省乙個油吧

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汽車手動擋好還是自動擋好?

買車對於普通人來說還是一件大事,辛苦好幾年攢下來的錢買車,肯定是要慎重選擇。很多人都在糾結選擇手動擋還是自動擋?雖然自動擋的車越來越普遍了,也高不了多少,但手動擋也有它的好處。您好!並不是說自動擋就比手動擋好,要看個人的需要,更適合手動擋還是自動擋,因為手動擋和自動擋各有優點和缺點!自動擋操作簡單,...

同排量汽車手動省油還是自動省油

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專家說法 理論上是這樣,自動擋的液壓傳動損失要比手動擋大5 也就是耗油多5 但依據具體情況有所區別。堵車嚴重,開手動擋的車要不停地換擋 摘擋,這些反覆動作特別耗油,相比較,自動擋卻反而省油。油耗大小還要結合車主的操作習慣而定,如果車主是位新手,掌握不好換擋時機,頻繁地起步 加速 剎...

自動擋如何開啟手動模式,自動擋汽車的手動模式怎麼用

自動擋,顧名思義就是不用駕駛者去手動換擋,車輛會根據行駛的速度和交通情況自動選擇合適的擋位行駛。一般的自動擋汽車上的擋位共有六個位置。變速箱都是利用離合器傳動,在前進擋中為發動機飛輪與離合器剛性結合,離合器動力輸出軸會與變速箱齒輪組連線。隨著自動擋汽車的越來越流行,很多人在買車的時候都會選擇購買自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