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塗裝車間用哪種通風器比較好

時間 2021-10-15 00:34:29

1樓:匿名使用者

1、利用通風空調空氣過濾器的通風設計

通風空調空氣過濾器是藉助換氣稀釋或通風排除等手段,控制室內空氣汙染物的傳播與危害,這種通風空調空氣過濾器,可以實現室內外空氣環境質量的保障,它是一種現代的環境控制技術。針對通風系統空氣過濾器這一功能,它主要包括進風口、排風口、送風管道、風機、降溫及採暖、過濾器、控制系統以及其他附屬裝置在內的一整套裝置。如果在塗裝車間中利用這種現代的全面通風系統空氣過濾器,可以改善塗裝車間內溶劑氣體和粉塵瀰漫的問題;但在塗裝車間的噴塗作業區間,為了確保車間操作人員各道工序的順利進行,還應該採取區域性通風的形式,將噴塗過程中產生的溶劑氣體實時排放到大氣中;因為考慮到操作人員的區域性環境適應問題,這種通風方式以工位送風形式適宜。

這樣就可以選擇在夏季送空調風、冬季送室外風的形式,強化操作環境的空氣淨化。

1.1 全面誘導式通風方式的原理

採取誘導式通風系統空氣過濾器,可以採取高速噴射氣體的方式,對周圍的大量空氣產生誘導、攪動等作用,並朝向目標方向流動;這主要根據空氣動力學中有關高速噴流特性的考慮,就可以優化空氣流動。

1.2 區域性排風方式的原理

在塗裝車間廠房內的區域性排風系統,是由區域性排風罩、風管、淨化裝置和風機等組成,被汙染的空氣可以隨時通過排風罩,經風道被輸送到淨化裝置,在淨化裝置內被汙染的空氣就可以被淨化至符合排放標準,然後再將達標的空氣用風機通過排氣立管、風帽排入大氣中,這樣就可以減少對環境的汙染,而且還可以**溶劑。區域性排風罩是用於捕集有害物的裝置,它是區域性排風系統的關鍵部分。另外,採取吹吸式通風是把吹和吸結合起來的通風方法,利用吹吸罩形成的複合氣流達到隔斷冷熱空氣、排除汙染氣體或煙氣等目的。

在國內外得到廣泛的應用。

1.3 工位送風方式的原理

在塗裝車間廠房內,對於工位空調來說,它主要是以工作臺來作為工作單元,在這個空間又可細分空調系統,不同的操作人員可以對送風方向、送風溫度以及送風量的需要來進行調節,這樣就可以控制適合自己需要的溫度、溼度等,也可以調節降低汙染物的濃度。實踐證明,如果要求工位送風量與排風量相符,那麼在塗裝車間中的通風空調設計,既要將有害氣體的濃度降到一定範圍內,還要注意滿足個人對新風量、溫度等影響,這些都要在設計中加強注意。

2、設計中的問題與採取的措施

2.1 對有機溶劑蒸汽的處理措施

在噴漆操作室內,有機溶劑的廢氣具有“大風量”的特徵,一般排風量在 100×104m3/h 左右;同時也具有“低濃度”的特徵,在

70mg/m3之內。針對這種廢氣的特徵,可考慮採取室外高空排放方法。根據外推法計算來看,如果能在70m

的高度進行廢氣排放,則與《大氣汙染物綜合排放標準》的要求相符。因此,在設計過程中,首先利用洗滌器將漆霧去除,然後在室外高達70m

的位置,通過混凝土排氣筒將廢氣排放到高空中。

2.2 合理控制車間汙染物的處理措施

結合工藝理論來看,塗裝車間內需要定期進行換氣通風,既可優化工作環境,也符合車間的潔淨度要求。由於車間內的面積比較大,因此需要對油漆工藝區劃佈置進行分析,以更好地符合空氣品質要求,合理劃分通風區域,強化崗位送風風量的協調,實現油漆工藝裝置的送風量、排風量以及車間內部全室通風風量的平衡,確保整個車間處於微正壓狀態,氣流組織也從潔淨的區域流向吹潔淨區域。另外,由車間通向外部的主要通道位置,還需要安裝風幕機,利用風幕機來隔離來自外界的灰塵,這樣就可以確保室內的清潔度,提高油漆噴塗的質量水平。

因為噴漆室是塗裝車間的重要操作場所,為了確保內部空氣質量不受到外界的干擾,除了針對送風采取初效、中效過濾之外,還要確保送風量大於排風量,以促進噴漆車間處於微正壓的狀態,以利於成漆面的生成。

2.3 防火與防爆處理的處理措施

在塗裝車間中排出的大量有害廢氣中,含有諸多可燃物質,如果塗裝車間內的區域性空氣可燃氣體濃度升高,那麼空氣就可能出現燃燒或者**風險;為了防火和防爆,在排風系統的吸入管與排出管位置,分別設定防火閥與閘板閥,同時車間中的電氣裝置、開關等也要採取防爆型,所有的風管、排風裝置都進行靜電接地處理;另外,為了確保該區域的對外環境相對正壓、二層相對負壓等,在加上換氣通風量的保障作用,在設計過程中,除了考慮機械送風問題以外,還應將二層點補區的氣流流入到烘房中。

3、結語

結合塗裝車間廠房的實際情況,配置通風空調空氣過濾器系統,這可以保證操作人員在作業溫度、作業環境方面改善,可有效保障車間的通風水平,將粉塵等汙染物濃度降到允許範圍內,與人為本,保護操作人員的身體健康。

2樓:

很多種形式都可以用,具體的您可以參考參照四川麥克威主編的國標單位11cj33通風天窗。

如何做好船舶塗裝管理,如何抓好塗裝車間的管理

1了解整個專案的進度知道上道工序什麼時間能與塗裝交接,在交接之前就要準備好裝置,如風機,電源,風管,風包,動能,油漆的用量,什麼油漆,包括稀料,是否需要搭架,2在交接的時候重點看5s怎麼樣,另外知道什麼時間再交給別的部門,還要看別的部門是否是完整性,如電裝的電纜支架是否完整,搭載是否有漏焊的地方,船...

塗裝車間裡調漆間的各項標準要求,噴塗加工廠布局車間及自動噴塗裝置的要求有哪些?

不止是防火哦,靜電也很重要,生產工藝的話,溫濕度也是有一定要求的。18 25度,濕度30 60 rh左右吧,送抽風效果一定要好。需要搖擺或攪拌五分鐘以上,講的有些雜。排風也重要啊 調漆間的電子秤要用防暴的啊通風設施要好,降低油漆空氣比例 主要是安全問題,防火!一 集中輸調漆系統共設有20 套自動輸調...

塗裝車間前處理鈍化槽裡的游離酸,總酸,PH超過引數或達不到規定引數,分別會怎樣?

首先要了解鈍化工藝的目的,傳統的汽車鈍化工藝最終目的是為了強化電泳層的耐腐蝕性能,這個強化的效果是疊加的,因為鈍化本身就有一定的耐腐蝕性能,加上磷化也有一定的耐腐蝕性能,再加上電泳也有一定的耐腐蝕性能,等於是多了一道保障 另外鈍化還有乙個目的是改善磷化層進而改善電泳層,不僅自身有一定的耐腐蝕性能,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