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所在的方向是北方,這句話對嗎

時間 2021-09-20 03:32:36

1樓:釗鉼

不對,北斗七星本身是不能指向的,北斗星通常所指的是7顆星,一般會用勺子外沿那兩顆星連線起來,再從第二向第一顆延長出去五倍,找到北極星,北極星的位置幾乎在天北極的位置上,可以看做是北的方向。

古人把這七星聯絡起來想象成為古代舀酒的鬥形,故名北斗。北斗七星在不同的季節和夜晚不同的時間,出現於天空不同的方位,所以古人就根據初昏時斗柄所指的方向來決定季節: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

(北斗星的勺柄,四季所指的方向不同,春東、夏南、秋西、冬北)

2樓:爪機粉絲

不對啊,北斗七星本身是不能指向的,你要將北斗勺斗的第一和第二顆星連線起來,再從第二向第一顆延長出去五倍,就是北極星,北極星的位置一般情況下應該就是北。

3樓:夜瀾

北斗星通常所指的是7顆星,一般我們會用勺子外沿那兩顆星連線起來,再從第二向第一顆延長出去五倍,找到北極星,北極星的位置幾乎在天北極的位置上,可以看做是北的方向,還有一種方法確定方向,就是北斗星的勺柄,四季所指的方向不同,春東、夏南、秋西、冬北。

北極星所在的方向是北方對嗎?

4樓:璐璐琦

是。1.地球的自轉軸即地軸的北面指向北極星,而北極星是恆星,位置可以看成是確定不動。

2.北極星是天空北部的一顆亮星,離北天極很近,差不多正對著地軸,從地球上看,它的位置幾乎不變,可以靠它來辨別方向。

北斗星是怎麼辨認北方的?

5樓:娛樂大潮咖

春天的晚

上,北斗星的斗柄朝東。夏天的晚上,北斗星的斗柄朝北。秋天的晚上,北斗星的斗柄朝西。

冬天的晚上,北斗星的斗柄朝南。即 “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南,天下皆冬。”

1、北斗七星是大熊座中七顆明亮的星,形狀有如勺子,因容易辨認,故作為辨別其他星的用途。當身處北半球,只要找到北斗七星,就可找到北極星,因北極星長期固定位於天北極的位置,故用作辨認北方的指標。

2、尋找北極星的方法是,先尋找北斗七星,從北斗七星的鬥口(即天樞和天璇)方向,向上延長5倍就可以找到北極星。

3、若在晚上每隔一個小時觀察一下北斗七星,它不斷慢慢圍繞北極星自東向西轉。而北極星則一點也不動,永遠處在北方,夜間行路、航海,只要認清北極星,就能指示北方的方向了。

4、北斗七星圍繞北極星自東向西轉的規律,我國古代的星象學家把它形象地叫做“斗轉星移”,而通過“斗轉星移”的規律,人們能夠判斷季節和時辰。

6樓:匿名使用者

北斗星總是處在正北方向的那一部分星空裡。它和另外排列很有規律的七顆星形成一個美麗的圖案。這七顆星像一把舀水的勺子,叫“北斗七星”,在北方的人們中,也有叫它“勺星”。

在勺子口的兩顆星叫天璇、天樞,在這兩顆星前面五倍的地方有一顆亮星,就是北極星。北斗星永遠處在北方。夜間行路、航海可以用它指示方向。

夜晚,每過一個小時去看一看北極星和北斗七星,你就會發現北斗七星是在繞著北極星自東向西轉。這個規律,我國古代的星象學家把它形象地叫做“斗轉星移”。

“斗轉星移”的規律是古代人們總結出來的,可以幫助人們認識季節和時辰。我國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句諺語:“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南,天下皆冬。

”意思是說,春天的晚上,北斗星的斗柄朝東;夏天的晚上,北斗星的斗柄朝北;秋天的晚上,北斗星的斗柄朝西;冬天的晚上,北斗星的斗柄朝南。若在秋季的晚上行路,要想找到北極星,不要用北斗七星,因為在秋季北斗七星已經轉到地平線附近,在我國長江以南地區幾乎看不見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根據北斗七星或3字星尋找,它們位於北極星兩邊,不斷繞北極星旋轉。北斗七星是比較亮的星,形狀象一把勺子,將勺頭甲乙兩星連一直線並向勺口外方向延長約5倍處,有一個稍微暗一些的星,這就是北極星,既是北方所在。

當北斗七星轉到地平線下時,則可利用3字星尋找,3字星由五顆較亮的星組成,形狀象個3字,在3字缺口方向約為缺口寬度的兩倍處,就是北極星。

北斗七星是可以用來指示方向的這是對的,還是錯的。

8樓:

對的。北斗七

抄星所在的位置,永襲遠都是在觀察bai者的北方天空,所以找到du之後,便可以先初zhi步辨認出北方。

再接dao下來,將斗杓最前面兩顆星星(即中國傳統天文所說的「天樞」、「天璇」兩星)連結線段,向外延伸五倍,就是位於天球正北的北極星。

9樓:葡萄禾禾

北斗是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七星組成的。古人把回這七星聯絡起來想答象成為古代舀酒的鬥形。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組成為鬥身,古曰魁;玉衡、開陽、搖光組成為斗柄,古曰杓。

北斗星在不同的季節和夜晚不同的時間,出現於天空不同的方位,所以古人就根據初昏時斗柄所指的方向來決定季節: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

古人把北斗七星作為一種永恆的神聖的象徵,難道北斗七星組成的圖形永遠不變嗎?它永遠是找北極星的“工具”嗎?當然不是這樣。

宇宙間一切物體都處在運動變化之中,恆星也不例外。既然恆星也在運動,那麼,北斗七星組成的圖形當然也在不停地變化。

北斗七星不斷變化中

實際上,這7顆恆星距離地球的遠近不同,在60光年~200光年之間,它們各自執行的方向和速度也不盡相同,7顆星大致朝兩個方向執行,搖光和天樞朝一個方向,其他5顆基本朝一個方向。根據它們執行的速度和方向,天文學家們已經算出,它們在10萬年前組成的圖形和10萬年後形成的圖形,都與今日的圖形大不一樣。10萬年以後,我們可能就看不到這種柄勺形狀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斗七星是可以用來指示方向,這個說法是對的 !

11樓:極目

當然是對的 那七顆星星古時候在北邊天空 現在偏了一點 不過算上誤差依舊可以指示正確方向

北斗星具體在哪個方向?

12樓:匿名使用者

季節不同,北斗七星在前半夜夜空中的位置也不盡相同。因此,我國古代人民就根據它的位置變化來確定季節。《甘石星經》:

“北斗星謂之七政,天之諸侯,亦為帝車。”皇帝坐著北斗七星視察四方,定四時,分寒暑。

古籍《鶡冠子》記載:“斗杓東指,天下皆春;斗杓南指,天下皆夏;斗杓西指,天下皆秋;斗杓北指,天下皆冬。”古代視北極星為上帝的象徵,而北斗則是上帝出巡天下所駕的御輦,一年由春開始,而此時北斗在東,所以上帝從東方開始巡視,故《易·傳》:

“帝出乎震”,震卦在東。

13樓:匿名使用者

北斗七星的變化是隨著季節和時間的變化的,但不論怎麼變化,北斗七星所指向的北極星的方位是不變的,永遠指著地球北極軸。北極星所在的方向就是正北,北斗七星繞著北極星自東向西不停的運動。

14樓:深藍色的貓貓

北斗星在不同的季節和夜晚不同的時間,出現於天空不同的方位,所以古人就根據初昏時斗柄所指的方向來決定季節: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

北斗七星屬大熊座的一部分,從圖形上看,北斗七星位於大熊的尾巴。這七顆星中有6顆是2等星,1顆是3等星。通過鬥口的兩顆星連線,朝鬥口方向延長約5倍遠。

就找到了北極星。認星歌有:“認星先從北斗來,由北往西再。

”初學認星者可以從北斗七星依次來找其它星座了。大熊座中排成勺形的7顆星。古人很重視北斗,因為可以利用它來辨別方向,定季節。

擴充套件資料

北斗七星,是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七星組成的。古代中國人民把這七星聯絡起來想象成為古代舀酒的鬥形。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組成為鬥身,古曰魁;玉衡、開陽、搖光組成為斗柄,古曰杓。

北斗七星君是道教崇奉的七位星神,即“北斗七星”。但在中國文化中,對包括北斗七星在內的星辰的崇拜信仰由來已久,遠在道教形成之前。儒教禮制也強調對漫天星辰的祭祀。中

國是世界上天文學發展最早的國家之一,對北斗七星的觀察早有記錄,但七星之名最完整的記載,始見於漢代緯書。最初有兩種名稱,一為《春秋運鬥樞》所記。曰:

“第一天樞,第二旋,第三璣,第四權,第五衡,第六開陽,第七搖光。第一至第四為魁,第五至第七為標,合而為鬥。”

另外,歷代學子崇拜的魁星,即北斗七星的第一星(或前四星),有說魁星即文曲星,但文曲星和魁星同在北斗前四星中是無疑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斗星相對於北極星,位置也是基本不變的,但地球的自轉會讓人感到北斗星在繞著北極星轉,如果你在一個晚上持續地看北斗星,會發現它也是從東往西轉。

而當地球公轉到其他位置的時候,比如轉過半個公轉軌道,這時候的晚上正好是半年前的晚上看到的宇宙空間的另一半,所以看到北斗星的指向就相當於半年前北斗星在白天的形式。

北斗七星是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七星組成的。古代中國人民把這七星聯絡起來想象成為古代舀酒的鬥形。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組成為鬥身,古曰魁;玉衡、開陽、搖光組成為斗柄,古曰杓。

北斗星在不同的季節和夜晚不同的時間,出現於天空不同的方位,所以古人就根據初昏時斗柄所指的方向來決定季節: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

北斗七星從鬥身上端開始,到斗柄的末尾,按順序依次命名為α、β、γ、δ、ε、ζ、η,中國古代天文學家分別把它們稱作: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從“天璇”通過“天樞”向外延伸一條直線,大約延長5倍多些,就可見到一顆和北斗七星差不多亮的星星,這就是北極星。

道教稱北斗七星為七元解厄星君,居北斗七宮,即:天樞宮貪狼星君、天璇宮巨門星君、天璣宮祿存星君、天權宮文曲星君、玉衡宮廉貞星君、開陽宮武曲星君、瑤光宮破軍星君。

16樓:匿名使用者

北斗星的具體方向應該在我們的北方,而且那是由七顆星星組成的,形狀很像一把勺子,所以叫北斗七星也叫北斗星。

17樓:天頂星

隨著秋分的鄰近,神州大地漸覺秋意。爽朗的天氣伴隨微微的涼意,水邊蘆花盛放,鴻雁振翅南飛。經不住寒風凜冽的梧桐,悄悄換上點點秋衣。

自然,不知不覺中提醒著我們季節的更替。星空之上,秋的腳步也在逐漸接近。

北斗東指,萬物皆春;北斗南指,萬物皆夏。下一句呢?沒錯,北斗西指,萬物皆秋。

隨著夕陽的餘暉消散在西方地平線,不難在西北天空,尋覓閃耀的北斗。斗柄指向落日的它,不過多久也會追隨落日的腳步,沉向北方的地平線。“北斗西指秋雲薄”,它的離去,即是夏日的離去,同時開啟一年中最美麗的季節。

附上今夜上海的星空模擬圖,不難找到北斗吧?若有閒暇,不妨向西北眺望,即便城市的夜空,也不難找到七星的光芒。

晚上見到下列最亮的星是 A北斗星B啟明星C天狼星D織女星

閒庭看風雲 應該是b啟明星。啟明星又名金星 長庚星。當它在太陽還未公升起的凌晨出現在東方天邊,它就被叫做啟明星 而當它於傍晚時分與月亮一同公升起,那它就叫做長庚星。金星在中國之所以會有 啟明 跟 長庚 兩個名字,是因為古時候的人們把它們當作兩顆不同的星星,實際上,它們就是金星。天狼星是我們在夜空中能...

北斗星汽車是在什麼國家生產的,廠家在哪,來個詳細點的地址

江西昌河汽車有限責任公司是直接隸屬中國長安汽車集團股份 的全資子公司,擁有景德鎮 九江 合肥三個整車工廠和九江發動機工廠,具備年產30萬輛整車和15萬臺汽車發動機的生產能力。2010年,將在中國長安的統領下,實施汽車和發動機的擴能改造與生產線建設。公司主要產品品種有北斗星 北斗星e 浪迪小型商務車 ...

下面這句話是對的,上面這句話是錯的。以上兩句話中哪句是錯的

此題無解,原因見下 先來假設兩句話全是對的。那麼 下面這句話是對的,上面這句話是錯的 成了無限迴圈。捨去。假設兩句話全是錯的。即 下面這句話是錯的,上面這句話是對的 也成了無限迴圈。捨去。假設第二句話是錯的,第一句話是對的。那麼應該是 下面這句話是對的 可是與已知假設 第二句話是錯的 不符。如果假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