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排黑煙的原因

時間 2021-09-14 11:11:47

1樓:兜得慧

汽車尾氣冒黑煙、藍煙、白煙分別是什麼原因?怎麼處理?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汽車尾氣正常情況下是什麼顏色

發動機工作正常時,燃料在氣缸內燃燒做功後生成廢氣通過排氣管排出機外。當燃料完全燃燒時,排出的廢氣中主要含有水蒸氣、二氧化碳和氮氣,因此廢氣的顏色一般為淺灰色或是無色透明的。在天氣寒冷時,由於排氣管的溫度較低,排氣管中的水蒸氣會因遇冷而以白色煙霧的形式排出,水蒸氣甚至在排氣管壁上凝結成水珠彙集後被排氣壓力衝出,是正常的排氣現象。

當發動機工作不正常或燃料燃燒不完全時,廢氣中會伴有碳氫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及碳煙等有害物質,這會使廢氣呈現出黑色、藍色、白色等異常的排煙顏色。

發動機的排煙顏色直接反映了發動機的技術狀況及燃料的燃燒情況。因此,汽車使用及維修人員可以通過發動機的排煙顏色判斷發動機的技術狀況是否正常。

汽車尾氣冒黑煙是什麼原因?

故障現象:

◆ 發動機工作時,排氣管中排出黑色煙,可能有“放炮”現象,另外還伴隨有燃油消耗增加、發動機動力性下降等情況。

◆ 拆檢火花塞,發現火花塞探入燃燒室部分及燃燒室中有大量較潮溼的黑灰、積炭。

故障原因:

排氣中的黑煙是在高溫、高壓的燃燒條件下,區域性缺氧、裂解並脫氫而形成的以碳為主要成分的固體微小顆粒,是燃料未完全燃燒造成的。可能由下列原因導致:

◆ 進排氣系統堵塞,造成進氣不充分;

◆ 燃油供給系統故障(如油壓過低、過高,噴油器噴油量大、霧化不良等);

◆ 點火正時失準;

◆ 點火系統高壓火弱;

◆ 氣缸壓力不足;

◆ 與主控、修正燃油量相關的感測器訊號中斷或訊號漂移等。

排除方案:

連線故障診斷儀,檢查有無相關故障**,檢視相關資料流(如進氣量、點火正時、噴油量、氧感測器等資料),如有故障**或相關資料顯示異常,可結合故障現象根據診斷儀具體的分析、判斷,進行有針對性的維修。

若不能從診斷儀得到有效資訊,可拆檢空氣濾清器,如空氣濾清器過髒引起進氣阻力過大,可用壓縮空氣清洗或更換空氣濾清器,同時可利用真空表或排氣背壓表檢查排氣系統有無堵塞,如有堵塞應對排氣系統進行拆檢。

若進排氣系統無故障,可拆檢火花塞,檢查火花塞是否有因積炭、間隙過小等原因造成的高壓火弱,若火花塞正常,但高壓火弱,可檢查點火線圈及點火線圈的供電是否正常,對故障部位進行更換或檢修。

若高壓點火系統工作正常,可連線燃油壓力錶對燃油壓力進行檢測,過低的燃油壓力會造成燃油霧化不良而燃燒不完全,過高的燃油壓力會導致供油量過多而使混合氣過濃。

如燃油壓力過低,應檢查燃油泵及其供電電壓是否過低、燃油濾清器有無堵塞、油壓調節器是否失效等方面;如燃油壓力過高,應檢查燃油泵的供電電壓是否過高、油壓調節器是否失效、回油管路是否堵塞等方面,並根據檢查的結果對故障的部件進行維修或更換。如燃油壓力正常,可檢查噴油器是否存在卡滯、關閉不嚴滴漏、霧化不良等情況,如有,應對噴油器進行清洗或更換。

若通過上述檢查未發現問題,可對故障發動機進行氣缸壓力測試,如氣缸壓力過低,檢查正時傳動機構有無錯齒現象,如有錯齒應檢查原因並進行重新調整,如正時傳動機構正常,應拆檢發動機,修理發動機機械部分,排除氣缸壓力過低導致的混合氣燃燒不完全故障。

另外,發動機工作在超負荷工況下,或制動系統有拖滯、抱死現象,均可能造成發動機排黑煙,應注意區分,避免誤拆、誤檢造成故障的擴大化。

汽車尾氣冒藍煙是怎麼回事?怎麼辦

汽車尾氣冒藍煙故障現象:

◆ 發動機工作時,從排氣管出口處觀察到藍色煙霧,發動機動力性及燃油經濟性下降(某些情況下會使發動機動力在一段時間內有所提升)。

◆拆檢火花塞,可觀察到火花塞積炭嚴重。

◆ 多數情況下,會伴隨著機油消耗量過大。

汽車尾氣冒藍煙故障原因:

發動機排氣冒藍煙主要是過量機油在燃燒室燃燒而導致的,出現這種故障的原因有:

◆ 機油加註過多或過稀;

◆ 曲軸箱通風裝置工作異常(如pcv閥失效);

◆ 廢氣渦輪增壓裝置工作異常(如增壓器油封損壞);

◆發動機內部機械故障(如活塞、活塞環、缸筒配合間隙過大,氣門油封損壞等)。

汽車尾氣冒藍煙排除方案:

停機等待2~3min後,拔出機油尺或通過電子油尺檢查機油液位是否超過上限,如超上限,應放出多餘的機油;檢查機油是否過稀,如過稀,應更換規定牌號、品質符合要求的機油。

若機油加註量及黏度符合要求,可拔下曲軸箱通風裝置低處的管路介面,檢查是否有液體機油的存在,如有,可檢查曲軸箱通風裝置的油氣分離器的油氣分離功能是否正常,檢查pcv閥的流量控制情況是否正常,如有異常,可對故障部件進行修理或更換。

若曲軸箱通風裝置正常,可拆下渦輪增壓器低處的增壓管路,檢查有無液體機油存在,如有,應拆檢渦輪增壓器,必要時更換增壓器總成。需要注意的是,帶有渦輪增壓裝置的車輛,為滿足中高速時曲軸箱通風的要求,曲軸箱通風管路也會連線在渦輪增壓器的入口處,若曲軸箱通風裝置異常,也可能會造成渦輪增壓器的增壓端管路出現液體機油,在檢修時應注意區分。

若通過上述外圍檢查未發現異常,說明燃燒室進入過量機油是由發動機內部部件故障引起的,可拆解發動機,對氣門元件、活塞連桿元件、缸筒及氣缸墊等檢測,根據具體情況進行修理或更換。

另外,處於磨合期的發動機,在磨合初期的一短段時間內,會出現排氣冒藍煙的情況,若磨合好後排氣不再冒藍煙,此屬正常現象,不用修理。

汽車尾氣冒白煙是什麼原因?怎麼辦

汽車尾氣冒白煙故障現象:

◆ 發動機工作時,在排氣管出口處可觀察到冒白煙,發動機動力有所下降,燃油經濟性變差,嚴重時發動機出現抖動現象,這種故障還常常伴隨著冷卻液消耗過快,冷卻系統壓力過高、溫度過高等現象。

◆ 拆檢火花塞,會發現火花塞電極部分被沖刷得很乾淨。

汽車尾氣冒白煙故障原因:

發動機排氣冒白煙主要是由於燃燒室有水分摻入造成的,可能由下列原因導致:

◆燃油質量差,含水量過多;

◆發動機冷卻液竄入燃燒室(如氣缸墊損壞,缸蓋、缸體水套與燃燒室間有裂紋等)。

汽車尾氣冒白煙排除方案:

檢查燃油中是否含有過量水分,如有,應放出油箱中所有的燃油,同時對燃油箱進行清洗,放出的油沉澱48h後取上層燃油使用,或直接更換燃油。

若燃油方面檢查正常,但發動機冷卻液消耗過快(無外部洩漏),且冷卻系統儲水罐中頻繁有氣泡冒出,並伴隨著冷卻系統高溫等現象,可懷疑發動機內部“燒水”,在必要時應拆檢發動機,檢查發動機氣缸墊有無燒蝕,結合平面有無穴蝕,缸體、缸蓋水套有無腐蝕、裂紋現象,根據具體的情況,對發動機損壞的部件修理或更換。

2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排黑煙的現象在化油器車上比較多見,這是由於化油器車型的噴油量不是由電腦控制,而是由腳踏油門控制,一些情況下過多的燃油進入汽缸後來不及燃燒就排出車外,這樣就造成了我們看到的黑煙。

3樓: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排氣管冒黑煙意味著尾氣中含有過多的炭顆粒,出現這種情況只有一個可能,就是燃油燃燒不完全。造成燃燒不完全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燃油混合氣過濃、燃燒不完全導致的,下面簡單說一些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以及解決辦法:

1、檢查進氣是否不足,主要看一下空濾有無堵塞,空氣流量計是否損壞;

2、檢查噴油嘴的工作情況,看看是不是噴油嘴霧化效果不好導致的,也要注意一下燃油質量;

3、缺缸,即發動機有一缸不工作或者工作不好,檢查各個火花塞及點火線圈的工作情況,是否長期沒有更換火花塞,這種現象一般伴隨著發動機的劇烈抖動以及動力不足,也是比較常見的故障;

4、檢查氣缸缸壓,是否存在漏氣,氣門或燃燒室是否積碳過多等;

5、檢查點火正時,檢查配氣正時,看看正時有無偏差,比如提前或者靠後,查到這一步還是去相關的維修站進行檢查為好。

汽車開的時候冒黑煙是什麼原因,汽車冒黑煙是什麼原因

太原萬通汽車學校 冒黑煙是由於燃油系統和進氣系統的不暢造成混合氣比例不適燃燒不完全。這種情況下,汽車會出現冒黑煙 爆震 動力不足 發動機運轉不穩 抖動等一系列問題。直接影響汽車的正常行駛,甚至會造成更嚴重的故障。問題出現的原因是燃油系統 進氣系統和噴油嘴沒有定期進行保養,形成積碳及油泥等雜質。因此,...

汽油車冒黑煙是什麼原因,汽車排氣管冒黑煙是什麼問題?

陌路情感諮詢 空氣濾清器過髒,建議使用者更換空氣濾清器。使用的燃料質量的原因,當使用了劣質的汽油就很容易發生類似的情況,如果不小心加了劣質汽油,雜質比較多,那燃燒的效率必然會大大下降。當汽車的點火系統出現了故障也會使汽車冒黑煙,很有可能是因為火花塞漏電 高壓電太弱 跳火弱等原因造成的。 汽車冒黑煙就...

汽車排氣管冒白沫什麼原因,汽車排氣管冒黑煙的原因?

冷de陌 有兩種原因 1 正常情況。汽油燃燒後所產生的水蒸氣,通過排氣管正常排出,由於外界環境溫度比較低,水蒸氣便會凝結匯聚成小水滴,變化成肉眼能夠看到的水蒸氣。2 存在故障。由於部分冷卻液進入氣缸內,隨著廢氣排出,因為溫度很高,所以便會以水蒸氣的方式出現。解決方法 排出冷卻液。擴充套件資料 保養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