轎車的三元催化器的好壞拆開排氣管能查出來嗎

時間 2021-09-14 11:11:47

1樓:晚安美麗姑娘

汽車三元催化器堵塞的方法:

一、通過症狀判斷排氣堵塞故障

當汽車發動機排氣發生堵塞時,根據堵塞的嚴重程度會呈現出相應的故障症狀,因此,通過故障症狀來判斷發動機排氣堵塞是科學診斷和排除故障的必要前提。發動機排氣堵塞時,往往會出現如下的故障症狀。

1.汽車加速無力,發動機轉速和車速提升困難。這是因為排氣不暢致使進氣量變少,發動機功率下降。

2.自動變速器車輛強制降擋頻繁。由於排氣堵塞導致發動機功率下降,駕駛員為使汽車有更多的動力輸出,就必須要深踩油門,使得節氣門大開,於是,ecu根據節氣門的開啟狀態控制自動變速器強制降擋。

3.在發動機急加油時有輕微回火現象。當發動機排氣不暢時,會有部分的廢氣滯留在汽缸中,使混合汽變稀,燃燒速度變慢。在進氣門開啟時,混合汽還在燃燒,因此,燃燒的混合汽會通過開啟的進氣門反竄至進氣管中,從而產生回火現象。

4.在發動機急加速或急收油門時,會聽到排氣管路“嘩啦嘩啦”的聲音。這多是三元催化器破損的症狀,而破碎的三元催化器極易造成發動機排氣堵塞。

5發動機缺火時,尾氣排放氣流均勻,無“突突”聲。在發動機排氣堵塞較為嚴重時,進行斷缸試驗,你會發現,發動機抖動明顯,但汽車的尾氣排放氣流卻很均勻,沒有因發動機缺缸而呈現出應有的“突突”聲。這是因為,堵塞的排氣管路已將發動機缺缸產生的波動廢氣氣流進行了極大程度地衰減,從而造成了尾氣“溫和”的假象。

6.發動機既噴油也點火,壓縮壓力亦很充足,但是發動機就是啟動不著,這通常是排氣完全堵塞的症狀。

上述一系列症狀是汽車發動機排氣堵塞所呈現出的比較典型的故障現象,準確捕捉這些症狀對於診斷和排除排氣堵塞故障是十分有幫助的。但是,也需要注意,這些症狀雖然是排氣堵塞引發的,但汽車的其他故障同樣有可能產生這些症狀,因此,仔細觀察和科學分析、判斷才是正確確定故障原因的必要手段。

二、利用檢測方法判斷排氣堵塞故障

對故障症狀的捕捉和觀察,只是確定故障原因的基礎,要確定汽車發動機是否發生排氣堵塞以及堵塞的具體原因,則必須採用具體的檢測方法。

1.三元催化器破碎情況檢查

舉升起車輛,觀察車輛的三元催化器、消音器及排氣管是否存在磕碰的外傷(重點檢視三元催化器),如果有明顯磕碰過的痕跡,那麼排氣堵塞的可能性會大大增加。用橡皮褪輕輕敲打三元催化器(避免重擊震碎三元催化器的芯體),傾聽是否有“嘩啦嘩啦”的聲音,如果有此異響,說明三元催化器內部的蜂窩陶瓷載體破碎,必須要及時更換三元催化器總成。在這種情況下,即便當前排氣未堵塞,但堵塞是遲早的事情。

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三元催化器的碎渣會被氣流不斷衝進後節的消音器中,造成消音器也形成堵塞,最終不得不三元催化器和消音器一併更換,會增加不必要的維修成本。

2.排氣背壓測量

排氣背壓測量是針對排氣管路是否存在堵塞所進行的一種常用的檢測方法。所謂排氣背壓,就是指排氣的阻力壓力。如果排氣背壓過高,則說明測量點的後端排氣管路存在堵塞。

通常,發動機在怠速時,排氣背壓不高於8kpa;在2500r/min時,掃汽背壓一般不大於13.8kpa。

在汽車的排氣管路中,能造成排氣堵塞(導致排氣背壓過高)的最主要部件就是三元催化器,因此,在測量排氣背壓時,通常都是在三元催化器之前的排氣管路上安裝排氣背壓表。對於裝有兩個或兩個以上三元催化器的排氣管路,可以根據前期的判斷確定在哪個三元催化器之前測量排氣背壓,或者按照由前至後的順序依次進行測量。測量排氣背壓的方法如圖1所示。

拆下三元催化器前端的氧感測器,在氧感測器的安裝座孔處接上排氣背壓表,啟動發動機,並使發動機達到正常工作溫度,觀察怠速和2500r/min兩種工況下的掃汽背壓值,如果超過了標準值,說明排氣系統存在堵塞。

對於裝有二次空氣噴射系統的車輛,也可以從二次空氣噴射管路上脫開空氣泵止回閥的接頭,在二次空氣噴射管路中接入排氣背壓表進行測量。

當沒有排氣背壓表的時候,我們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有時也會直接拆下最前端的氧感測器,使廢氣不通過三元催化器,直接從氧感測器安裝座孔排入大氣,以此來測試排氣管路是否堵塞。具體做法是:啟動發動機、加速、進行經驗測試,如果加速效果明顯改善,就說明排氣堵塞了。

3.真空度測試

一臺效能正常的自然吸氣式汽油發動機,在正常怠速工況下,其進氣歧管的真空度通常都會穩定在70kpa附近,當從怠速均勻加速至3000r/mines寸,這期間的真空度也不會發生明顯的波動。

對於排氣發生堵塞的發動機而言,在怠速時,由於廢氣量少、氣流速度緩慢,廢氣基本能夠被排出體外,但當發動機加速時,廢氣量和氣流速度都快速增加,堵塞的排氣管路無法滿足排氣的需求,因而只能使廢氣受到阻擋,被迫反衝至進氣管路,從而出現加速時進氣歧管真空度持續下降的現象。所以,當排氣發生堵塞時,所測得的發動機進氣歧管的真空度情況是:在怠速工況下,進氣歧管的真空度基本會穩定在70kpa附近;隨著發動機轉速的持續升高,真空度則不斷下降。

按照這一測試依據,將真空壓力錶接到發動機的進氣歧管上(節氣門之後)即可進行相應的測試。

需要注意的是,利用真空度測試排氣堵塞的方法一般僅適用於自然吸氣式的汽油發動機,渦輪增壓發動機和柴油發動機要進行排氣堵塞的檢測,最好還是採用排氣背壓測試方法。

4.資料流分析

(1)利用燃油修正值的變化判斷排氣堵塞故障

對於一臺效能正常的發動機實施急加速,短期燃油修正值會向正值方向變化(燃油加濃)。這是因為,隨著加速的進行,進氣量增加,瞬間的混合汽濃度變稀,氧感測器檢測到這一濃度變化後,會將該資訊反饋給ecu,ecu於是會做出燃油加濃的決定,從而呈現出的資料流為短期燃油修正值向正值方向增加。而當發動機排氣堵塞時急加速,由於廢氣的反竄使進入汽缸的新鮮空氣減少,氧感測器檢測到的廢氣氧濃度隨之降低,導致短期燃油修正值向負值方向變化。

利用這一特點,通過對短期燃油修正值變化情況的觀測,就可以判斷出發動機是否存在排氣堵塞的情況。

(2)利用尾氣分析儀檢測排氣堵塞故障

將尾氣分析儀的探頭插入排氣管口,讀取廢氣中的hc值。然後將發動機加速到2500r/min,再次讀取hc值,如果hc值升高,則表示排氣阻力過大。

5.斷缸測試

對於一輛被懷疑發動機排氣堵塞嚴重的汽車,正如我們前面所提到的症狀觀察那樣,可以在發動機怠速執行平穩的條件下,人為進行發動機某一汽缸的斷缸測試。此時,發動機的執行一定是均勻抖動的,如果尾氣排放的氣流沒有“突突”的缺缸聲音,而是與斷缸前的狀態同樣均勻,這就足以表明排氣嚴重堵塞。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拆開能如果看到內部情況是可以看出堵塞好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能看出來裡面散了就壞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檢測不出來。拆開只能看見堵還是沒堵。

消聲器,三元催化和排氣管分別是什麼樣子的

5樓:此去江南易老

一、何為三元催化?

發動機尾氣中含有一氧化碳(c0)、碳氫化合物(hc)和氮氧化合物(nox)等有害氣體,三元催化轉換器就是一種能將這三種有害氣體轉化為無害物質的轉化裝置。三元催化轉換器安裝在排氣管道中,外形類似消聲器。其外 筒用雙層不鏽鋼板製成,夾層中裝有絕熱材料——石棉纖維氈,鋼筒內是縱向有密集蜂窩狀小孔的耐高溫陶瓷載體(也有其他形 狀,如球體、多稜體、網狀隔板 等),其表面噴塗一層極薄的鉑、銠、鈀活性催化層作為淨化劑(也稱為催化劑)。

二、工作原理

發動機廢氣通過排氣管排出時,由於三元催化轉換器中淨化劑的催 化作用,c0、hc和nox的活性增強,從而進行氧化-還原反應,其中,c0在高溫下氧化成無色、無毒的c02,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h20和c02, nox還原成n2 (氮氣)和02 (氧 氣),這樣就使發動機的廢氣排放得到淨化。

三、"三元催化器"堵塞堵塞故障表現

1、第一階段為輕微堵塞階段。此階段化學絡合物吸附在催化劑表面上。只表現為尾氣淨化功能降低。尾氣排放超標。

2、第二階段為中度堵塞階段:化學絡合物已在催化劑表面累積到一定程度,此階段排氣背壓升高。油耗增加、動力下降

3、第三階段為嚴重堵塞階段。由於堵塞嚴重,"三元催化器"工作溫度升高。在三元催化器前端形成高溫燒結堵塞。

4、高溫燒結堵塞。高溫燒結堵塞又分為兩種:一種為金屬燒結堵塞。

一種為積碳燒結結焦堵塞。它是由燃油中是否使用含鉛、含錳抗爆劑而決定,此階段表現為動力嚴重下降,經常熄火,嚴重時排氣管燒紅,甚至造成車輛自燃。

四、檢測判斷三元催化系統的堵塞方法:

於三元催化轉換器受本身的工作環境十分惡劣以及其轉化效能特點的影響,在使用過程中也會有各種不同故障產生。例如,由於三元催化轉換器堵塞造成的發動機動力下降、熄火或啟動困難及尾氣超標等現象,很可能干擾我們的故障判斷。

1.檢查三元催化器的前後氧感測器電壓是否一致。如果一致,說明三元催化器損壞,也就是堵塞了或者因為發動機失火把三元燒了。

2.把手伸到排氣管處,看能否感覺到氣流,如感覺不到,說明堵塞。

3.摘下空氣濾清器。 原地急踩油門。看時候從空濾處往外冒黑煙。

4.感溫三元催化器的前後溫差來判斷是否堵塞。

5.試車時達不到最高車速,加速不良。

五、堵塞的原因

1、汽油:汽油含硫量高容易在三元催化器形成化學絡合物造成堵塞。油質差,膠質多汽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使用含鉛或含錳抗爆劑汽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儘管我國已嚴禁使用有鉛汽油 。但有些地區汽油在運輸貯存過程中鉛汙染嚴重。些小煉油廠為了降低成本,仍在違法使用含鉛抗爆劑。

含錳抗爆劑在發達國家已禁止使用,但我國大部分地區仍在使用)。使用乙醇汽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乙醇汽油容易在燃燒室形成積碳,同時乙醇汽油對進氣系統、燃燒系統膠質積碳有沖洗作用,沖洗下來的膠質積碳很容易在三元催化器形成堵塞。

2、機油:長期使用含硫、磷抗氧劑的機油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3、道路:由於汽車在加速、減速狀況下產生不完全燃燒物最多。所以長期在擁堵道路上行駛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

4、"噴油嘴、進氣道免拆清洗養護":由於在清洗過程中會沖洗下來大量膠質積碳。所以很容易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這也是有些車輛在進行"噴油嘴、進氣道免拆清洗養護"後油耗增加的原因。

5、渦輪增壓:帶渦輪增壓的車輛容易發生三元催化器堵塞。這主要是由於駕駛員不正確操作造成的。

"三元催化器"堵塞是逐步形成的,堵塞的生成是可逆的,堵塞可通過化學過程如氧化和氣化而減少,也可以通過物理過程如解吸和揮發組分、氣相組分蒸發而減少。

六、解決辦法

"三元催化器"堵塞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特別是道路擁堵的城市。 燃油油質差的地區,這個問題也很突出。"三元催化器"堵塞不僅嚴重造成車輛油耗增加,動力下降,尾氣超標, 更嚴重的能讓排氣管燒紅,造成車輛自燃。

長期以來,汽修廠對於"三元催化器"堵塞沒有有效的預防手段。也沒有有效的治理手段,對於堵塞的"三元催化器"。只有採取更換的方法。

三元催化器**要看帶不帶排氣管,不帶排氣管催化器一般正規價是800-1200出廠價,但是4s店看到要加錢,如果正規4s店大概在2000+。

三元催化的作用,三元催化器起什麼作用的啊?

把發動機排出的有害氣體轉化為無害的氣體 就是多了個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是指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 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 水和氮氣的催化。主要是用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的載體部件是一塊多孔陶瓷材料,安裝在特製的排氣管當中。稱它是載體,是因為它本身並不參加催化反應...

三元催化器使用壽命是多久,汽車三元催化器多久需要更換

無情的打字機 三元催化器使用壽命是根據車燒機油的情況決定的。三元催化器在正常情況下,最低使用壽命大概13萬公里左右。正常情況指的是沒有堵塞發生。事實上由於積碳較多 機油質量不好 燒機油嚴重和長期在擁堵道路行駛等這些原因,都會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因此要根據三元催化器的具體情況來判斷使用壽命。定期對三元...

如何清洗三元催化器

清洗三元催化器 使用草酸配比溶液,將三元浸泡幾個小時即可有效清理乾淨,效果非常不錯。不同於其它硫酸 鹽酸的清洗,即便草酸殘留沒有沖洗乾淨,當車輛發動後是這樣的 溫度達到189.5 草酸遇濃硫酸會分解生成二氧化碳 一氧化碳和水。所以,草酸不會永久殘留,不會對三元造成損傷。判斷三元是否需要清洗 1 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