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多久要保養一次

時間 2021-09-14 00:04:44

1樓:途虎話養車

保養期限一般看你換的是什麼機油。

一般的礦物機油可以每5000公里就換一次,合成機油就可以延長至7500公里,全合成機油可以10000公里左右更換。從時間上講,半年都行駛不到5000公里的車,半年過了也應該考慮更換機油。

如果使用的是一般的機油,那就要經常檢查機油質量,機油潤滑不好對車輛會有損害的。

當機油用了半年之後,每月檢查一次或是要出車之前檢查,從機油尺取出點機油,看看油位和油的質量,感覺還好就繼續使用,質量差了就馬上去換掉,這樣對汽車損害的程度會減小些。

2樓:發兔冷知識

首先要告訴大家的是汽車每次的保養時間是不固定的,時間短的話就是四十多分鐘,長的話有可能兩三個小時

3樓:朋可

消費者之所以會提出這樣的疑問,是由於這和養護成本密切相關。因為新車自首保過後,每一次例行保養都要由車主自掏腰包來承擔,如果不按《購車手冊》上的規定里程進行保養,廠家將從此對汽車的質量不再承擔責任。而強制保養週期越短,在相同的行駛里程內,保養次數就越多,費用也就越高。

記者調查——

保養週期相差2倍

通過對多個品牌廠商和4s店的調查,記者了解到,多數廠商規定的保養里程週期為5000公里或7500公里一保養,但有些保養周期長的達到了15000公里一保養。

上海通用、北京現代、一汽馬自達、東風日產、東風本田等廠商的全部品牌和車型,均為每5000公里或3個月做一次常規保養,更換機油和機濾;上海大眾的全部品牌和車型的保養週期為每7500公里或6個月;東風標誌的保養里程則是每15000公里做一次常規保養。總體看來,法系車的保養週期會相對長一些,日韓系車的較短。從中我們不難發現,週期最短的5000公里一保養和週期最長的15000公里一保養,兩者相差了2倍。

難怪很多消費者疑惑、不解甚至抱怨:「有的車開一年才做一次保養,為什麼我的兩三個月甚至跑一趟長途就得保養一次?比人家要多花好幾倍的錢。

」雖然單次保養的**並不是很貴,一般只需幾百元錢,但如果按照廠家推薦的保養週期來進行,將其作為一項長期不間斷的支出,就成了一筆不小的費用。按一輛車的使用壽命為30萬公里計算,如果每5000公里做一次常規保養(更換機油和機濾),此車的一生將進行60次保養。再按平均每次保養花費300元計算,將會花去1.8萬元。

這對於養車的成本來說,可不是一筆小錢了。

而每15000公里一保養的車型如上計算總花費只需6000元。

廠家解釋——

保養週期根據科學規律計算

為什麼不同品牌車的保養週期相差如此之大?「每個廠家都有自己相應的規定,但為什麼會這麼定我們也說不清楚。」這是在採訪過程中多數4s店維修保養部門工作人員的回答。

還有一些解釋是「多保養對車有好處」。

某汽車生產廠家售後服務部一位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廠家推薦的保養里程或週期都是根據零部件的磨損規律來制定的,根據具體車輛特性計算出的精確週期,是非常科學的。「因為車輛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使用後,機油的消耗和變質必然會導致其潤滑功能的降低,對發動機的磨損率就會增大,從而使車輛的技術狀況變壞。輕則會影響機器的工作效率,減少車輛的使用壽命,重則會因為機油的缺少導致發動機活塞幹磨損,造成車輛的大故障。

」這位負責人認為,之所以不同車系和品牌的保養週期大不相同,是由不同車輛的具體技術情況存在差異造成的。不同品牌的車輛配有不同設計的發動機,有些發動機的材質較好、精密度較高,磨損就會相對小一些,而有些則對機油的要求更高一些,甚至會有特殊的要求。因此一般的品牌車都需要與其相對應的原廠機油來起潤滑作用。

此外,保養週期不同,還和車輛的用途和使用環境有關,比如一些車輛是專門針對公務或商用設計的,用得可能就會「苦」一些;有些車輛是專門針對家庭設計的,私家車用得相對在意一些;還有一些車輛,在較惡劣的氣候環境和不理想的路面使用,磨損率都自然會增大。

既然廠家推薦的保養週期是根據科學規律計算出來的,那為什麼這種推薦的保養週期僅在廠家承諾的質保期內強制施行,而出了質保期後,車主就可以根據需要來自由制訂週期了呢?當記者提及此問題時,這位負責人表示,由於在質保期內車輛出現問題廠家是要承擔責任的,因此在質保期內強制保養週期可以降低廠家可能發生的保修風險。

專家觀點——

保養太頻繁沒好處

北京汽配市場聯誼會秘書長徐文生認為,車輛完全不需要幾千公里就進行一次保養。「廠家之所以制定了這麼短的保養週期,實際上是出於利益上的考慮。首先,車主每多做一次保養,4s店就可以多賺乙份利潤;其次,定期保養可以降低車輛的故障率,在質保期內對車主進行強制性的保養規定,其實也是在為廠商避免可能的保修責任。

」據徐文生介紹,在一些國家,給車輛保養是一種車主自覺自願的個人行為,而且一般保養的時間間隔都遠比國內長,雖然國內汽車使用環境相對較差,但幾千公里一保養卻大可不必。徐文生還認為,廠商推薦的保養週期對消費者來說其實是一種誤導,而且是一種浪費。「不保養不行,但保養太過頻繁也不好。

」●採訪後記:

汽車製造業越來越成熟,就國產車而言,無論是技術、裝置、標準還是製造流程,其水平和質量相差並不太大。可為什麼標準日趨同一化的汽車產品在保養週期上會有成倍的差別呢?相信任何乙個廠商都不會將此解釋為是由於自己品牌的車輛質量差、不皮實,所以需要勤保養。

在質保期內車主必須按照廠家的規定按里程保養,且不說強制保養週期為4s店帶來了更多的利潤,至少可以為已經售出的車輛降低質保期內出故障的風險,為廠家節省一大筆將可能為保修所承擔的費用。但是,這本應由廠家承擔的風險卻被轉嫁,讓消費者掏了這筆錢。這合理嗎?

如今,中國的汽車消費者已不像從前了,正在從模糊消費向精確消費轉變。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很多消費者都會更多地考慮養車成本,而不再只考慮車價了。保養費用作為養車成本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相信也必然會成為消費者購車時的重要參考因素。

4樓:雲寫宗

汽車保養週期表,收下這乙份!

5樓:娛樂樂無邊

汽車多少公里保養一次?

6樓:匿名使用者

小汽車的保養週期一般可按公里數或時間來進行保養,按公里數如下:首保一般3000-5000公里,以後一般每5000公里進行保養一次,高階車可以每10000公里保養一次。按公里數一般為3個月—6個月。

具體各品牌的車有自己的要求。是以公里數還是以時間為準,原則上以哪個先到為準,如果車子是常開,以公里數為準較為合適。另外還要看你開車的環境、道路的狀況和所用油品的品質,越差的話,保養週期就要適當短一點。

7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每隔5000公里保養一次。按照家用車平均每年行駛2萬公里來計算,每隔5到6個月就應該去保養一次,一年最少要保養兩次。

8樓:

根據車的公里數,一般5000公里就該保養一次了。

9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每行駛5000公里,就建議給車子做乙個「小保養」。「小保養」的時候會更換機油濾清器和機油。做保養要選擇正規的4s店,雖然**貴一點,但品質***。

做大保養時,要更換「三濾」,就是燃油濾清器、空氣濾清器、機油濾清器以及機油。目前,大多數小轎車使用的燃油是汽油,所以,所謂的燃油濾清器也就是汽油濾清器,簡稱「汽濾」。「汽濾」的作用就是濾除汽油燃燒時生成的雜質。

車輛長時間行駛後,機油濾清器、汽油濾清器裡會積聚很多雜質,導致汽油燃燒不充分,降低燃油效率,增大油耗,所以要定期更換為好。而空氣濾清器裡也會積累下灰塵、細菌,如不更換,這樣的空氣在車內迴圈,會影響人體健康。

「大保養」一般會更換維修「三濾」,根據車況,維修人員還會提議更換火花塞(大致行駛3萬公里以上)、制動液(大致行駛4萬公里以上)等等。

一般來說,大保養以小保養為基礎,這兩種保養交替進行,時間間隔因汽車品牌差異、車輛受損情況有所不同。

10樓:辮子不要太長

五千至一萬公里保養,具體看各個部件的更換週期

汽車多久要保養一次?

11樓:途虎話養車

保養期限一般看你換的是什麼機油。

一般的礦物機油可以每5000公里就換一次,合成機油就可以延長至7500公里,全合成機油可以10000公里左右更換。從時間上講,半年都行駛不到5000公里的車,半年過了也應該考慮更換機油。

如果使用的是一般的機油,那就要經常檢查機油質量,機油潤滑不好對車輛會有損害的。

當機油用了半年之後,每月檢查一次或是要出車之前檢查,從機油尺取出點機油,看看油位和油的質量,感覺還好就繼續使用,質量差了就馬上去換掉,這樣對汽車損害的程度會減小些。

12樓:星空

汽車 保養一般可依據汽車廠商的說明書上有明確的規定的,例如七千五公里更換機油等等。詳細情況可以檢視汽車說明書。

汽車保養是指定期對汽車相關部分進行檢查、清潔、補給、潤滑、調整或更換某些零件的預防性工作,又稱汽車維護。

現代的汽車保養主要包含了對發動機系統(引擎)、變速箱系統、空調系統、冷卻系統、燃油系統、動力轉向系統等的保養範圍。

汽車保養的目的是保持車容整潔,技術狀況正常,消除隱患,預防故障發生,減緩劣化過程,延長使用週期。

13樓:太原萬通汽車學校

一、汽車檢查保養主要專案

檢查和補充燃油、潤滑油料。

清潔車輛內、外部及發動機、底盤。

在嚴冬季節,如冷卻系中未加防凍液時,應把散熱器蓋及放水開關、發動機的放水開關都開啟,把冷卻水放盡,並做短時間的發動,將水排淨,以免殘留凍裂氣缸、散熱器、氣制動的車輛應放盡儲氣筒中的汙水。

熄火後關好電門及拉緊手制動,察看電流錶有無漏電現象(指標指向「-」一邊)。

檢查喇叭、照明燈、刮水器。

檢查鋼板彈簧有無斷裂,彈簧吊耳、騎馬螺栓是否鬆脫。

檢查半軸及輪胎螺母,察看鋼圈有無損裂。

檢查輪胎有無傷裂和虧氣。

二、車輛一級保養專案

一級保養作業完成後,應達到車容整潔,連線牢固,三濾通暢,不漏油、不漏水、不漏氣、不漏電。

車輛一級保養的清潔作業專案有:

清潔車身並擦拭發動機、底盤部分。

清洗、保養空氣濾清器。

清洗汽油濾清器。

放出機油濾清器中的沉積物,轉動 濾清器手柄3-4圈,清洗機油濾清器,根據汙染程度更換濾芯。

放出儲氣筒的油水積物。

三、車輛一級保養潤滑作業專案

檢查發動機、變速器、後橋、轉向器的油平面,按規定加添潤滑油。

車輛各部分油嘴配備齊全、有效,按規定加註(水幫浦、轉動軸及萬向節、轉向節、轉向拉桿等處)潤滑脂。

四、車輛一級保養檢查緊固作業專案

檢查轉向器、橫拉桿、直拉桿,各轉向臂連線緊固情況。

檢查調整空氣壓縮機、發動機和風扇皮帶鬆緊度及固定情況。

檢查制動閥、制動管道有無漏氣,檢查液壓制動主缸的制動液面高度,按規定新增制動液。

檢查調整離合器踏板,制動踏板的自由行程,檢查制動踏板固定軸以及開口銷是否完好、可靠。

檢查、緊固全車各部位連線及螺栓。

檢查輪胎氣壓,並檢查輪胎有無損傷。

檢查蓄電池外殼,疏通小蓋通氣孔,補足電解液。

檢查燈光、線路、刮水器開關是否齊全完好。喇叭音量音調是否正常,各種儀表的工作是否良好。

希望對你有幫助。

汽車需要多久保養一次,汽車多久要保養一次

小二剛 汽車換機油應以行駛里程更換的,一般的礦物機油可以每5000公里就換一次,合成機油就可以延長至7500公里,全合成機油可以10000公里左右更換。從時間上講,半年都行駛不到5000公里的車,半年過了也應該考慮更換機油。當然有一種方法就是檢查機油,一年保養一次應該問題不大,關鍵是你使用的機油的質...

汽車多少公里保養一次,汽車多久要保養一次

途虎話養車 不是通常我們國內的許多車主都會在4s店的建議下,每5000公里或者半年做一次常規保養,基本上都是更換機油 機濾和空氣濾芯。但是大多數歐美車主一般都會在10000公里才更換機油,是他們不愛惜自己的車子嗎?還是他們為了省錢而減少保養次數?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既然小保養主要時更換機油,我們就先看...

汽車多久保養一次最合適,汽車多久保養一次最好?

解疑答惑老師 車況不好,5000公里就要保養一次 車況好,延遲到15000公里也沒有任何問題。從車企到經銷商,從維修廠到洗車店,給出的答案都不同。站在商家立場,希望車主保養頻率越高越好,一來可以確保車輛處於良好的狀態,二來可以提公升營業流水。而對於車主,壓哨 保養顯然是最划算的,不傷車又省錢。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