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車輔助什麼意思,剎車輔助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54:02

1樓:月似當時

剎車輔助是剎車輔助系統包括電子制動輔助系統“eba”和制動力輔助系統“ba”(也稱為“bas”),指能夠通過判斷駕駛者的剎車動作(力量及速度),在緊急制動時增加剎車力度,從而將制動距離縮短。

感測器通過分辨駕駛員踩踏板的情況,識別並判斷是否引入緊急剎車程式。由此該系統能立刻激發最大的剎車壓力,以達到可能的最高的剎車效果。它與防抱死剎車系統(abs)配合。

abs能縮短剎車距離,並能防止車輛在剎車時失控,從而減少了事故發生的可能性。但是在緊急制動的情況下駕駛員往往由於制動不夠果斷或踩踏力不足而無法快速觸發abs浪費了制動時間,從而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為此,汽車工程師們設計了剎車輔助,即讓現有的abs具有一定的智慧,當踩剎車時動作快、力量大時,bas就判斷駕駛者在緊急剎車並讓abs工作,迅速增大制動力。

擴充套件資料

遇到緊急情況時,駕駛員的控制才最關鍵,剎車輔助、abs等安全配置只是起到幫助作用。不能將“安全駕駛”和“交通法規”拋之腦後。

機械式剎車輔助實際上是在普通剎車加力器的基礎上稍加修改而成,在剎車力量不大時,它起到加力器的作用,隨著剎車力量的增加,加力器壓力室的壓力增大,啟動abs。

電子控制式剎車輔助的剎車加力器上有一個感測器,向abs控制器輸送有關踏板行程和移動速度的資訊,如果abs控制器判斷是緊急剎車,它就讓加力器內螺線閥門開啟,加大壓力室內的氣壓,以提供足夠的助力。

iba通過雷達系統來判斷與前車的距離、方位及相對速度,如果偵測到駕駛者應當採取措施來避免潛在的直接後部碰撞時,會點亮警告燈並伴有報警音以對駕駛者進行提醒。

此外,如果系統判斷在駕駛者採取措施後碰撞仍無法避免,則會施加制動以降低車輛速度,幫助減小與緩和碰撞傷害。

對於像老人或女性這種腳踝及腿部力量不是很足的駕駛者來說,該系統的優勢則會表現得更加明顯。而機械制動輔助系統“ba”,其實是電子緊急制動輔助系統“eba”的前身。

2樓:全網天下霸屏

作為輔助制動作業系統,剎車輔助系統可以在緊急情況下提高剎車的制動力。根據作用於剎車踏板的速度和力量,系統可以判斷出該剎車屬於哪一類的制動。當系統判斷為緊急剎車時,即使駕駛員踩剎車的力量很弱,系統也能通過自動控制發生出強大的制動力。

①根據作用於剎車踏板的速度和力量判斷是否緊急剎車。

②即使踩剎車的力量很弱,也能發生出很大的制動。

③鬆開踏板時自動減少助力量,降低剎車時的不適應感。

緊急制動輔助裝置(eba)

在正常情況下,大多數駕駛員開始制動時只施加很小的力,然後根據情況增加或調整對制動踏板施加的制動力。如果必須突然施加大得多的制動力,或駕駛員反應過慢,這種方法會阻礙他們及時施加最大的制動力。

許多駕駛員也對需要施加比較大的制動力沒有準備,或者他們反應得太晚。eba通過駕駛員踩踏制動踏板的速率來理解它的制動行為,如果它察覺到制動踏板的制動壓力恐慌性增加,eba會在幾毫秒內啟動全部制動力,其速度要比大多數駕駛員移動腳的速度快得多。eba可顯著縮短緊急制動距離並有助於防止在停停走走的交通中發生追尾事故。

eba系統靠時基監控制動踏板的運動。它一旦監測到踩踏制動踏板的速度陡增,而且駕駛員繼續大力踩踏制動踏板,它就會釋放出儲存的180巴的液壓施加最大的制動力。

駕駛員一旦釋放制動踏板,eba系統就轉入待機模式。由於更早地施加了最大的制動力,緊急制動輔助裝置可顯著縮短制動距離。

制動力輔助系統(bas)

bas英文全稱為brake assist system(制動力輔助系統)。據統計,在緊急情況下有90%的汽車駕駛員踩剎車時缺乏果斷,制動輔助系統正是針對這一情況而設計。它可以從駕駛員踩制動踏板的速度中探測到車輛行駛中遇到的情況,當駕駛員在緊急情況下迅速踩制動踏板,但踩踏力又不足時,此係統便會在不到1秒的時間內把制動力增至最大,縮短緊急制動情況下的剎車距離。

科學測試表明:在突如其來的緊急情況下,大多數駕駛員能很快踩制動,但達不到十分強勁有力,或者在最初次碰撞平息時,駕駛員會太早放鬆制動踏板,這兩點正是制動輔助系統要解決的。“bas”可認知緊急制動,在毫秒內建立起最大的制動力量,並且保持它一下到駕駛員的腳離開制動踏板。

這樣一來,制動距離便明顯地縮短。例如,汽車在100km/h的速度情況下開始緊急制動,制動距離縮短45%,且在這過程中由於“abs”的存在,沒有車輪被抱死的問題。

3樓:沐浴的黎明

剎車輔助(eba/bas)

eba指的是electronic brake assist(電子制動輔助系統),在一些非常緊急的事件中,駕駛者往往不能迅速地踩下剎車踏板,eba就是為此設計。該系統利用感測器感應駕駛者對制動踏板踩踏的力度與速度大小,然後通過電腦判斷駕駛者此次剎車意圖。如果屬於非常緊急的制動,eba此時就會指示制動系統產生更高的油壓使abs發揮作用,從而使制動力快速產生,減少制動距離。

而對於正常情況剎車,eba則會通過判斷不予啟動abs。

通常情況下,eba的響應速度都會遠遠快於駕駛者,這對縮短剎車距離,增強安全性非常有利。此外,對於腳力較差的婦女及高齡駕駛者閃避緊急危險的剎車,也幫助很大。有關測試表明,eba可以使車速高達200公里/小時的汽車完全停下的距離縮短21米之多,尤其是對在高速公路行駛的車輛,eba可以有效防止常見的“追尾”意外。

bas指的是brake assist system(制動輔助系統).據統計,在緊急情況下有90%的汽車駕駛員踩剎車時缺乏果斷,制動輔助系統正是針對這一情況而設計。它可以從駕駛員踩制動踏板的速度中探測到車輛行駛中遇到的情況,當駕駛員在緊急情況下迅速踩制動踏板,但踩踏力又不足時,此係統便會在不到1秒的時間內把制動力增至最大,縮短緊急制動情況下的剎車距離。

4樓:亂紅齋

剎車輔助一般稱為eba或bas,它的工作原理是感測器通過分辨駕駛員踩踏板的情況,識別並判斷是否引入緊急剎車程式。

由此該系統能立刻激發最大的剎車壓力,以達到可能的最高的剎車效果,達到理想的制動效果以制止交通事故的發生。

剎車輔助分機械式和電子控制式兩種。

機械式剎車輔助實際上是在普通剎車加力器的基礎上稍加修改而成,在剎車力量不大時,它起到加力器的作用,隨著剎車力量的增加,加力器壓力室的壓力增大,啟動abs。

電子控制式剎車輔助的剎車加力器上,有一個感測器,向abs控制器輸送有關踏板行程和移動速度的資訊,如果abs控制器判斷是緊急剎車,它就讓加力器內螺線閥門開啟,加大壓力室內的氣壓,以提供足夠的助力。

剎車輔助 是什麼意思

5樓:末你要

剎車輔助即剎車輔助系統,剎車輔助系統包括電子制動輔助系統“eba”和制動力輔助系統“ba”(也稱為“bas”)。

在車輛行駛過程中,制動輔助系統會全程監測剎車踏板,一般正常剎車時該系統並不會介入,會讓駕駛者自行決定剎車時的力度大小。但當其偵測到駕駛人忽然以極快的速度和力量踩下剎車踏板時,會被判定為為需要緊急制動,於是便會對剎車系統進行加壓,以增強併產生最強大的剎車力道,讓車輛及駕乘者能夠迅速脫離險境。

據相關資料介紹,在時速超過120km/h時採取制動,剎車輔助系統可減少多至10m制動距離,而當車速在200公里/小時,將汽車完全停下的距離可比未裝該系統的汽車縮短21米之多,要知道這段距離在危險情況下已經足以保住車內人員的生命財產。

6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對於像老人或女性這種腳踝及腿部力量不是很足的駕駛者來說,該系統的優勢則會表現得更加明顯。而機械制動輔助系統“ba”,其實是電子緊急制動輔助系統“eba”的前身。在車輛行駛過程中,制動輔助系統會全程監測剎車踏板,一般正常剎車時該系統並不會介入,會讓駕駛者自行決定剎車時的力度大小。

但當其偵測到駕駛人忽然以極快的速度和力量踩下剎車踏板時,會被判定為為需要緊急制動,於是便會對剎車系統進行加壓,以增強併產生最強大的剎車力道,讓車輛及駕乘者能夠迅速脫離險境。根據測試資料結果表明,擁有剎車輔助系統的車輛比未裝有該系統的車輛可少約45%的剎車距離。據統計,90%的駕駛者遇到在緊急情況時,均不能採取快速、及時的制動措施,而制動輔助系統則可藉助油門和制動系統上的感應器,來判斷駕駛者對油門踏板剎車踏板的操作過程,比如踩踏時間或力度來判斷是否遇到緊急情況而需要採取緊急制動。

如果,此時駕駛者的腿或腳部力量並不是很足,或者系統判斷當前力度並不能達到安全制動效果,此時該系統便會在不到1秒的時間內把制動力增至最大,使車輛及時、有效的完成制動。據相關資料介紹,在時速超過120km/h時採取制動,該系統可減少多至10m制動距離,而當車速在200公里/小時,將汽車完全停下的距離可比未裝該系統的汽車縮短21米之多,要知道這段距離在危險情況下已經足以保住車內人員的生命財產。

7樓:

剎車輔助一般稱為eba或bas。

工作原理感測器通過分辨駕駛員踩踏板的頻率和力量,識別並判斷是否引入緊急剎車程式。該系統能輔助駕駛員對車輛施加更大的制動力,立刻激發最大的剎車壓力,縮短剎車距離,以達到可能的最高的剎車效果,制止交通事故的發生。

拓展資料:剎車輔助系統具有很多優點:首先可以根據作用於剎車踏板的速度和力量判斷是否緊急剎車。

另外即使以很小的力量才剎車,也能發生出很大的制動。並且鬆開踏板時自動減少助力量,能夠降低剎車時的不適應感。

8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剎車輔助系統的英文全稱為“brake assist system”,簡稱“bas”。剎車輔助系統會監控駕駛員踩剎車踏板的頻率和力量,在緊急的時刻輔助駕駛員對車輛施加更大的制動力,從而縮短剎車距離,確保車輛安全。我們都知道剎車系統擁有助力的功能,助力是由剎車主泵後方的加力裝置提供的,但這個裝置最大隻能提供8mpa的壓力。

緊急剎車時防抱死制動系統會介入,除了防止輪胎抱死,abs泵還會釋放高達18mpa的壓力給剎車鉗。

據統計,90%的駕駛者遇到在緊急情況時,均不能採取快速、及時的制動措施。雖然車上防抱死制動系統能縮短剎車距離,並能防止車輛在剎車時失控,從而減少了事故發生的可能性。但是在緊急制動的情況下駕駛員往往由於制動不夠果斷或踩踏力不足而無法快速觸發abs浪費了制動時間,從而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車輔助系統則針對abs這一缺陷進行彌補,它可以藉助油門和制動系統上的感應器,來判斷駕駛者對油門踏板剎車踏板的操作過程,當其偵測到駕駛人忽然以極快的速度和力量踩下剎車踏板時,會被判定為需要緊急制動,於是便會對剎車系統進行加壓,以增強併產生最強大的剎車力道,讓車輛及駕乘者能夠迅速脫離險境。

剎車輔助是什麼意思

末你要 剎車輔助即剎車輔助系統,剎車輔助系統包括電子制動輔助系統 eba 和制動力輔助系統 ba 也稱為 bas 在車輛行駛過程中,制動輔助系統會全程監測剎車踏板,一般正常剎車時該系統並不會介入,會讓駕駛者自行決定剎車時的力度大小。但當其偵測到駕駛人忽然以極快的速度和力量踩下剎車踏板時,會被判定為為...

abs剎車什麼意思,ABS剎車什麼意思?

途虎話養車 abs系統的作用 制動防抱死系統 antilock brake system 簡稱abs。作用就是在汽車制動時,自動控制制動器制動力的大小,使車輪不被抱死,處於邊滾邊滑 滑移率在20 左右 的狀態,以保證車輪與地面的附著力在最大值。簡單點說就是abs系統只有在車輛需要急剎車時才會工作,就...

汽車上坡輔助是什麼意思上坡輔助到底如何使用

青燈俗事 汽車上坡輔助是指為防止上坡時起步困難,上坡起步輔助控制暫時 最長約3秒 對四個車輪施加制動以阻止車輛下滑。在車輛停止時駕駛員進一步踩下制動踏板的情況下,上坡輔助功能就開啟。未配備上坡起步輔助控制時,駕駛員必須快速且準確地從制動踏板切換至油門踏板。然而,配備上坡起步輔助控制時,因為上坡起步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