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剎車什麼意思,ABS剎車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10:54:02

1樓:途虎話養車

abs系統的作用:制動防抱死系統(antilock brake system)簡稱abs。作用就是在汽車制動時,自動控制制動器制動力的大小,使車輪不被抱死,處於邊滾邊滑(滑移率在20%左右)的狀態,以保證車輪與地面的附著力在最大值。

簡單點說就是abs系統只有在車輛需要急剎車時才會工作,就是在輪胎滑動和滾動的零界點不聽的切換,這樣可以有效縮短剎車距離,防止車輛在急剎車時出現側滑的現象。

這個系統對行車安全起動很大的作用,所以現在的車輛abs是必須配置。

2樓:天堂小兵

abs系統是一種能防止車輪被抱死而導致車身失去控制的安全裝置,全稱防抱死剎車系統。abs的工作原理是利用裝在車輛剎車系統上的感測器來感知剎車時車輪的運動狀態,當車輛緊急制動時,車輪的轉速在制動系統的作用下迅速降低,當感測器感知到車輪即將停止轉動時,會發出乙個指令給剎車系統,減小制動力,當車輪恢復轉動後製動力又會加大,到車輪又要停轉時制動力再減小,如此反覆,確保車輪不被抱死,這種動作是十分迅速的,每秒鐘大約發生幾十次。這樣既能保持足夠的制動力,又能防止車輪抱死後車輛失去控制。

特別是在濕滑路面上,車輪抱死會發生側滑、打轉,十分危險,所以abs為行車安全提供了很大幫助。但是如果使用不當,abs也不能保證剎車安全。

1、踩制動踏板時用力不可太輕。因為裝有abs系統的剎車,當我們用力踩下踏板時,制動系統會有陣陣抖動,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出了問題,往往趕緊松力。其實,abs就像以前那種「人工點剎」,上述狀況是abs間歇收放制動壓力的結果。

在必須緊急制動的時候,應該狠踩制動板,而且是一次直接踩到底,不要放鬆,同時利用方向盤來控制車輛的方向——這正是abs的優點,在剎車時還能夠有良好的方向操控性。

2、不要把abs當作安全保護神。即使有abs的汽車,在急轉彎、快速變道以及其他急打方向盤的時候,也不能保證剎車安全的。所以不要過於迷信abs的作用,不要做一些「危險動作」。

3、駕駛時不要反覆踩制動踏板。當你在使用abs時,也像「人工點剎」那樣反覆地踩制動踏板,將會使abs時通時斷,導致制動效能減低和制動距離增加。abs本身會以更高的速率自動增減制動力,並提供有效的方向盤可控能力。

4、對自己的車子急剎車時的制動距離要心中有數,在行車時一定要與前車保持自己有效制動距離以上的距離,以保證安全。abs只是防止車輪抱死,而不會增大車輛制動力,縮短剎車距離。如果是在潮濕路面上,由於abs能防止車輛打滑,所以裝有abs的車輛會比未裝abs的車輛的制動距離略短,但是,如果是在乾燥路面上,裝有abs的車輛的制動距離反而會更長。

所以,假如認識不到這個問題,在行車中就會對安全距離產生誤判,一旦發生緊急情況,由於安全距離不夠,就容易造成事故。

5、abs系統依靠精密的電子車輪感測器及齒圈工作,這些部件不是安裝在車廂裡面,而是安裝在各個車輪上,所以,平時要經常保持感測器探頭及齒圈的清潔,防止有泥汙、油汙特別是磁鐵性物質黏附在其表面,從而導致感測器失效或輸給計算機錯誤的訊號,影響abs系統的正常工作。

6、在行車中應經常注意儀表板上的abs指示燈的情況,如發現閃爍或長亮,說明abs系統已脫離工作狀態,此時制動系統只有常規制動功能,abs系統已不起作用,你應該盡快到維修廠排除故障

3樓:王麟

駕駛過不帶abs轎車的朋友都知道,如果遇到緊急情況將制動踏板踩到底,便能聽見輪胎一聲尖叫,於是在路面上留下了兩條黑黑的輪胎印,這就是因為車輪不能轉動(專業術語稱之為「車輪抱死」)而與路面發生了的滑動摩擦留下的。 其實對輪胎的磨損還是次要的,車輪一旦抱死,車子極易失去控制,從而出現危險的情況。如果前輪發生抱死,最直接的便是失去轉向能力,此時打轉向盤根本無濟於事,而只能禱告車子趕快停下來!

如果後輪發生抱死,轉向能力倒是存在,但極有可能出現後輪側滑,嚴重時便出現甩尾。車子一旦發生側滑或甩尾,尤其是在高速行駛時,車身便完全失去了控制,只能聽天由命了!

基於制動時車輪抱死會使駕駛員失去對汽車的控制,從而使得駕乘人員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那麼如何才能有效地解決制動時車輪抱死這種情況呢?abs(制動防抱死系統)就是由此而誕生的。

顧名思義,制動防抱死系統就是在制動時車輪不會抱死。

可以想象,當駕駛者緊急制動時快速踩下制動踏板後,前輪不會抱死,轉向能力依舊存在,那就完全可以在制動時採取措施避開前方的危險。如果後輪也不會抱死,側滑和甩尾也將不會出現,對車身的控制依然在駕駛者手中。

經過前面的簡單分析可以得出這樣乙個結論,其實abs最重要的功能並不是為了縮短制動距離,而是為了能夠盡量保持制動時汽車的方向穩定性。

制動防抱死系統起作用時,車輪與路面的摩擦屬滾動摩擦,這會充分利用車輪與路面之間的最大附著力進行制動,從而提高制動減速度,縮短制動距離,但最重要的還是保證汽車的方向穩定性。

abs工作時就相當於以很高的頻率進行點剎,於是在緊急情況下踩制動踏板,肯定會感到制動踏板在顫動,同時也會聽到制動總幫浦發出的「噠噠」聲,這便是abs在正常工作。由於制動總幫浦在不斷調整制動壓力,從而對制動踏板有連續的反饋力。因此,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堅定不移」地踩住制動踏板,同時採取積極措施避險。

總之,abs只是輔助安全系統,其作用都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千萬不可百分之百依賴於這些系統,只有安全駕車才是最重要的。

4樓:匿名使用者

abs是汽車技術進步的產物!

究竟什麼是:abs

abs:anti-lock brake system,顧名思義就是『防抱死剎車系統』。大家都知道最大的制動效果是發生在輪胎鎖死前的瞬間,如果能夠讓剎車制動力一直保持在與輪胎摩擦力平衡的狀態,那麼將獲得最大的制動效果。

當剎車的制動力大過輪胎的摩擦力就會造成輪胎鎖死,一旦發生輪胎鎖死那麼輪胎與地面間的摩擦就由『靜摩擦』變成『動摩擦』,不但摩擦力大幅降低更會失去轉向循跡能力。由於輪胎的鎖死是剎車制動力和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比較的結果,也就是說車子行進間輪胎鎖死與否的極限是會隨輪胎本身的特性、路面的狀況、定位角度、胎壓、懸吊系統的特性而『隨時不同』。 abs是利用裝在四個輪子的車速感應器,去判斷輪胎的鎖死與否,排除了人體感官的不確定因素,準確的控制適時的釋放剎車分幫浦的液壓,達到防止剎車鎖死的目的。

目前的abs大多採用每秒鐘可連續踩放12~60次的設計(12~60hz),相對於頂尖職業賽車手的3~6次已是超高水平的表現,踩放的頻率越高越能將剎車制動力維持在越接近極限的邊緣。abs所能達到的準確及可靠度已經超乎人的極限,因此我們說:abs是買車時最物超所值的配備。

對abs的誤解:

近來有很多報告指出:配備abs的車子發生車禍的機率大於沒有配備abs的,也因此造成許多人對abs功效的質疑。這是一般車主對剎車系統及abs的認知不夠所造成的,很多人都誤認為裝了abs後可提高剎車制動力或輪胎與地面摩擦力的極限,事實上abs雖然能將剎車制動力盡量維持在最大極限,但是卻無法提高極限。

在此重申:輪胎與地面摩擦力的極限是由輪胎本身的特性、路面的狀況、定位角度、胎壓、懸吊系統的特性所決定,但不包括abs。abs能將剎車系統的能力充分、有效的發揮,但對提高制動力或摩擦力卻無濟於事。

此外緊急情況利用abs來進行高速閃躲時,請記得先在直線做主減速動作再轉方向盤,轉動方向盤時不要將剎車踏板鬆掉,也不要因為踏板傳來的abs反饋動作而驚慌失措。 也有很多人認為abs必須大腳踩剎車才有反映,這又是個對abs的錯誤認知。防鎖死剎車系統當然是在車輪鎖死時才有作用,你如果開車經過結冰的路上,只要你輕點剎車abs可能就動個不停;又如果你換了一組抓地力超強的大尺寸熱溶胎,開在平坦乾燥的路面,如果你的剎車系統沒有強化過,就算你用盡全力踏在剎車踏板上,說不定abs依然沒有動靜,因為你的剎車制動力並不足以將輪胎鎖死。

但是請記住,無論何時都不要輕易浪費剎車的時機,並且將制動力度提前使用,否則追悔莫及。目前最大的危害在於很多車主過分迷信abs,以為任何情況下都可以縮短剎車距離,這也是事故多發的主要因素。

5樓:湯以晴

制動防抱死系統(antilock brake system)簡稱abs。作用就是在汽車制動時,自動控制制動器制動力的大小,使車輪不被抱死,處於邊滾邊滑(滑移率在20%左右)的狀態,以保證車輪與地面的附著力在最大值。

abs剎車是現代汽車普遍應用的一種剎車輔助系統,能幫助汽車更有效的剎車,如今,我國在售的大部分車型(部分低端車除外)都已經配備了此系統。

6樓:匿名使用者

atuo brake system

abs防抱死制動系統是什麼意思?

7樓:科院小百科

abs防抱死制動系bai統就是在汽車制du動時,自動控制zhi制動器制動力的大小,使車dao輪不被抱死,處回於邊滾邊滑

答(滑移率在20%左右)的狀態,以保證車輪與地面的附著力在最大值。

abs通過控制作用於車輪制動分幫浦上的制動管路壓力,使汽車在緊急剎車時車輪不會抱死,這樣就能使汽車在緊急制動時仍能保持較好的方向穩定性。

在沒有裝備abs的汽車上,如果在雪地上剎車,汽車很容易失去方向穩定性;同時駕駛員如果想停車,必須使用液壓調節器(又稱執行器)。反之,如果汽車上裝備有abs,則abs能自動向液壓調節器發出控制指令,因而能更迅速、準確而有效地控制制動。

8樓:匿名使用者

abs防抱死制bai動系統(anti-lockedbrakingsystem)是一種

du具有防滑、防zhi

鎖死等優點的汽dao

車安全控制系統。可安裝版在任何帶液壓剎車

權的汽車上。它是利用閥體內的乙個橡膠氣囊,在踩下剎車時,給予剎車油壓力,充斥到abs的閥體中。

當汽車速度被制動降低到一定時,abs就會自動中止防抱死制動壓力調節,此後,裝備abs汽車的制動過程將與常規制動系統的制動過程相同,車輪被制動抱死對汽車制動抱死。

1、「abs」中文譯為「防抱死剎車系統」.它是一種具有防滑、防鎖死等優點的汽車安全控制系統。abs是常規剎車裝置基礎上的改進型技術,可分機械式和電子式兩種。

2、現代汽車上大量安裝防抱死制動系統,abs既有普通制動系統的制動功能,又能防止車輪鎖死,使汽車在制動狀態下仍能轉向,保證汽車的制動方向穩定性,防止產生側滑和跑偏,是目前汽車上最先進、制動效果最佳的制動裝置。

3、普通制動系統在濕滑路面上制動,或在緊急制動的時候,車輪容易因制動力超過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而安全抱死。

ABS防抱死制動系統工作原理,ABS剎車系統的工作原理?

abs可安裝在任何帶液壓剎車的汽車上。它是利用閥體內的乙個橡膠氣囊,在踩下剎車時,給予剎車油壓力,充斥到abs的閥體中,此時氣囊利用中間的空氣隔層將壓力返回,使車輪避過鎖死點。當年輪即將到達下乙個鎖死點時,剎車油的壓力使得氣囊重複作用,如此在一秒鐘內可作用60 120次,相當於不停地剎車 放鬆,即相...

信託ABS產品是什麼意思,金融屆abs是什麼意思

廣盛寶金融 所謂abs,是英文 asset backed securitization 的縮寫,它是以專案所屬的資產為支撐的 化融資方式,即以專案所擁有的資產為基礎,以專案資產可以帶來的預期收益為保證,通過在資本市場發行債券來募集資金的一種專案融資方式。 意思是資產支援的 化 asset backe...

剎車輔助什麼意思,剎車輔助 是什麼意思

月似當時 剎車輔助是剎車輔助系統包括電子制動輔助系統 eba 和制動力輔助系統 ba 也稱為 bas 指能夠通過判斷駕駛者的剎車動作 力量及速度 在緊急制動時增加剎車力度,從而將制動距離縮短。感測器通過分辨駕駛員踩踏板的情況,識別並判斷是否引入緊急剎車程式。由此該系統能立刻激發最大的剎車壓力,以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