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電器是幹嘛用的,繼電器是什麼?幹嘛用的?

時間 2021-08-11 15:45:49

1樓:群鷹繼電器廠家

繼電器是利用電流的效應來閉合或斷開電路的裝置,用於自動保護和自動控制。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繼電器就是一個電磁鐵,這個電磁鐵的銜鐵可以閉合或斷開一個或數個接觸點。當電磁鐵的繞組中有電流通過時,銜鐵被電磁鐵吸引,因而就改變了觸點的狀態。

繼電器舉以下三個例子:

1、汽車領域

比較常見的繼電器有:啟動電動機的啟動繼電器、嗽叭繼電器、電動機或發電機斷路繼電器、充電電壓和電流調節繼電器、轉變訊號閃光繼電器、燈光亮度控制繼電器以及空調控制繼電器、推拉門自動開閉控制繼電器;玻璃窗升降控制繼電器,群鷹繼電器**

2、家用電器

空調繼電器主要用於控制壓縮機電動機、風扇電動機和冷卻泵電動機,以執行相關的控制功能。

3、工業控制繼電器

主要的控制功能由通用交流繼電器完成。通常由按紐或限位開關驅動繼電器。繼電器的觸點可以控制電磁閥、較大的啟動電機以及指示燈。

2樓:

用繼電器開關接觸器,操縱各種各樣電氣裝置,在自動化控制中應用很廣泛。

3樓:社杜聞

繼電器的主要作用的話,就是控制電路,這的話你可以在網上搜尋一下,然後輸入這個或者參考相關物理時知識

繼電器是什麼?幹嘛用的?

4樓:**雞取

繼電器是一種電控制器件,是當輸入量(激勵量)的變化達到規定要求時,在電氣輸出電路中使被控量發生預定的階躍變化的一種電器。繼電器通常應用於自動化的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小電流去控制大電流運作的一種“自動開關”。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繼電器在電路中是一種常作為開關的器件。根據其線圈所需要的控制電壓型別可分為交流繼電器和直流繼電器。繼電器的規格以線圈控制電壓和觸點電流來表示,通常負載電流在小於10a的條件下,可直接用繼電器的觸點進行接通或斷開電路。

若負載電流過大,則可作為間接控制器件使用。

在**空調控制系統中,常將繼電器作為壓縮機、風機電動機、水泵、四通閥等電源迴路的開關。使用時,將繼電器控制線圈一端與電源連線,另一端與控制部件輸出端連線,通過控制部件的輸出控制訊號,使繼電器控制線圈兩端產生電勢差並構成電流回路而產生電磁力。在電磁力和繼電器簧片固有彈性力的作用下,使繼電器觸點吸合或釋放,從而接通或斷開電器負載電源的迴路,以控制相關裝置執行或停轉。

6樓:小個子繼電器

繼電器(relay),也稱電驛,是一種電子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又稱輸入迴路)和被控制系統(又稱輸出迴路),通常應用於自動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較小的電流去控制較大電流的一種“自動開關”。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繼電器線圈在電路中用一個長方框符號表示,如果繼電器有兩個線圈,就畫兩個並列的長方框。

同時在長方框內或長方框旁標上繼電器的文字元號“j”。繼電器的觸點有兩種表示方法:一種是把它們直接畫在長方框一側,這種表示法較為直觀。

繼電器的種類很多,下面元則逐一介紹。

功率方向繼電器

當輸入量(如電壓、電流、溫度等)達到規定值時,使被控制的輸出電路導通或斷開的電器。可分為電氣量(如電流、電壓、頻率、功率等)繼電器及非電氣量(如溫度、壓力、速度等)繼電器兩大類。具有動作快、工作穩定、使用壽命長、體積小等優點。

廣泛應用於電力保護、自動化、運動、遙控、測量和通訊等裝置中。

電磁繼電器

電磁繼電器一般由鐵芯、線圈、銜鐵、觸點簧片等組成的。

固態繼電器(ssr)

固態繼電器是一種兩個接線端為輸入端,另兩個接線端為輸出端的四端器件,中間採用隔離器件實現輸入輸出的電隔離。固態繼電器按負載電源型別可分為交流型和直流型。按開關型式可分為常開型和常閉型。

按隔離型式可分為混合型、變壓器隔離型和光電隔離型,以光電隔離型為最多。固態繼電器專用的固態繼電器可以具有短路保護,過載保護和過熱保護功能,與組合邏輯固化封裝就可以實現使用者需要的智慧模組,直接用於控制系統中。固態繼電器目前已廣泛應用於計算機外圍介面裝置、恆溫系統、調溫、電爐加溫控制、電機控制、數控機械,遙控系統、工業自動化裝置;訊號燈、調光、閃爍器、照明舞臺燈光控制系統;儀器儀表、醫療器械、影印機、自動洗衣機;自動消防,保安系統,以及作為電網功率因素補償的電力電容的切換開關等等,另外在化工、煤礦等需防爆、防潮、防腐蝕場合中都有大量使用。

熱敏幹簧繼電器

熱敏幹簧繼電器是一種利用熱敏磁性材料檢測和控制溫度的新型熱敏開關。它由感溫磁環、恆磁環、幹簧管、導熱安裝片、塑料襯底及其他一些附件組成。熱敏幹簧繼電器不用線圈勵磁,而由恆磁環產生的磁力驅動開關動作。

恆磁環能否向幹簧管提供磁力是由感溫磁環的溫控特性決定的。

磁簧繼電器

磁簧繼電器是以線圈產生磁場將磁簧管作動之繼電器,

為一種線圈感測裝置。因此磁簧繼電器之特徵、小型尺寸、輕量、反應速度快、短跳動時間等特性。當整塊鐵磁金屬或者其它導磁物質與之靠近的時候,發生動作,開通或者閉合電路。

由永久磁鐵和幹簧管組成。永久磁鐵、幹簧管固定在一個不導磁也不帶有磁性的支架上。以永久磁鐵的南北極的連線為軸線,這個軸線應該與幹簧管的軸線重合或者基本重合。

由遠及近的調整永久磁鐵與幹簧管之間的距離,當幹簧管剛好發生動作(對於常開的幹簧管,變為閉合;對於常閉的幹簧管,變為斷開)時,將磁鐵的位置固定下來。這時,當有整塊導磁材料,例如鐵板同時靠近磁鐵和幹簧管時,幹簧管會再次發生動作,恢復到沒有磁場作用時的狀態;當該鐵板離開時,幹簧管即發生相反方向的動作。磁簧繼電器結構堅固,觸點為密封狀態,耐用性高,可以作為機械裝置的位置限制開關,也可以用以探測鐵製門、窗等是否在指定位置。

光繼電器

光繼電器為ac/dc並用的半導體繼電器,指發光器件和受光器件一體化的器件。輸入側和輸出側電氣性絕緣,但訊號可以通過光訊號傳輸。其特點為壽命為半永久性、微小電流驅動訊號、高阻抗絕緣耐壓、超小型、光傳輸、無接點…等。

主要應用於量測裝置、通訊裝置、保全裝置、醫療裝置…等。

時間繼電器

時間繼電器是一種利用電磁原理或機械原理實現延時控制的控制電器。它的種類很多,有空氣阻尼型、電動型和電子型等。在交流電路中常採用空氣阻尼型時間繼電器,它是利用空氣通過小孔節流的原理來獲得延時動作的。

它由電磁系統、延時機構和觸點三部分組成。時間繼電器可分為通電延時型和斷電延時型兩種型別。空氣阻尼型時間繼電器的延時範圍大(有0.

4~60s和0.4~180s兩種),它結構簡單,但準確度較低。當線圈通電(電壓規格有ac380v、ac220v或dc220v、dc24v等)時,銜鐵及託板被鐵心吸引而瞬時下移,使瞬時動作觸點接通或斷開。

但是活塞桿和槓桿不能同時跟著銜鐵一起下落,因為活塞桿的上端連著氣室中的橡皮膜,當活塞桿在釋放彈簧的作用下開始向下運動時,橡皮膜隨之向下凹,上面空氣室的空氣變得稀薄而使活塞桿受到阻尼作用而緩慢下降。經過一定時間,活塞桿下降到一定位置,便通過槓桿推動延時觸點動作,使動斷觸點斷開,動合觸點閉合。從線圈通電到延時觸點完成動作,這段時間就是繼電器的延時時間。

延時時間的長短可以用螺釘調節空氣室進氣孔的大小來改變。吸引線圈斷電後,繼電器依靠恢復彈簧的作用而復原。空氣經出氣孔被迅速排出。

中間繼電器

中間繼電器的特點:繼電器採用線圈電壓較低的多個優質密封小型繼電器組合而成,防潮、防塵、不斷線,可靠性高,克服了電

磁型中間繼電器導線過細易斷線的缺點;功耗小,溫升低,不需外附大功率電阻,可任意安裝及接線方便;繼電器觸點容量大,工作壽命長;繼電器動作後有發光管指示,便於現場觀察;延時只需用面板上的撥碼開關整定,延時精度高,延時範圍可在0.02-5.00s任意整定。

中間繼電器的用途:中間繼電器用於各種保護和自動控制線路中,以增加保護和控制迴路的觸點數量和觸點容量。

中間繼電器的分類:

低電流啟動中間繼電器

靜態中間繼電器

延時中間繼電器

電磁型中間繼電器

電梯用中間繼電器

導軌式中間繼電器

繼電器主要產品技術引數

1、額定工作電壓是指繼電器正常工作時線圈所需要的電壓。根據繼電器的型號不同,可以是交流電壓,也可以是直流電壓。

2、直流電阻是指繼電器中線圈的直流電阻,可以通過萬能表測量。

3、吸合電流是指繼電器能夠產生吸合動作的最小電流。在正常使用時,給定的電流必須略大於吸合電流,這樣繼電器才能穩定地工作。而對於線圈所加的工作電壓,一般不要超過額定工作電壓的1.

5倍,否則會產生較大的電流而把線圈燒燬。

4、釋放電流是指繼電器產生釋放動作的最大電流。當繼電器吸合狀態的電流減小到一定程度時,繼電器就會恢復到未通電的釋放狀態。這時的電流遠遠小於吸合電流。

5、觸點切換電壓和電流是指繼電器允許載入的電壓和電流。它決定了繼電器能控制電壓和電流的大小,使用時不能超過此值,否則很容易損壞繼電器的觸點。

繼電器用處:

繼電器是具有隔離功能的自動開關元件,廣泛應用於遙控、遙測、通訊、自動控制、機電一體化及電力電子裝置中,是最重要的控制元件之一。

繼電器一般都有能反映一定輸入變數(如電流、電壓、功率、阻抗、頻率、溫度、壓力、速度、光等)的感應機構(輸入部分);有能對被控電路實現“通”、“斷”控制的執行機構(輸出部分);在繼電器的輸入部分和輸出部分之間,還有對輸入量進行耦合隔離,功能處理和對輸出部分進行驅動的中間機構(驅動部分)。

作為控制元件,概括起來,繼電器有如下幾種作用:

1)擴大控制範圍:例如,多觸點繼電器控制訊號達到某一定值時,可以按觸點組的不同形式,同時換接、開斷、接通多路電路。

2)放大:例如,靈敏型繼電器、中間繼電器等,用一個很微小的控制量,可以控制很大功率的電路。

3)綜合訊號:例如,當多個控制訊號按規定的形式輸入多繞組繼電器時,經過比較綜合,達到預定的控制效果。

4)自動、遙控、監測:例如,自動裝置上的繼電器與其他電器一起,可以組成程式控制線路,從而實現自動化執行。

繼電器輸出端子怎麼分辨,什麼是繼電器幹接點輸出

一般外殼上都有電路圖,輸入24v就是說繼電器線圈工作電壓是24v,輸出電壓這個要根據你控制物件去定,只要容量不超過就行了,輸出線接在輔助觸點上,根據你的需要去接常開或常閉。如是能看到型號那就到網上查一下就ok了,如果不知道型號那就用萬用表的電阻來測,先測哪些是通的,然後再通24電,看看哪一腳與哪一角...

繼電器符號是什麼?繼電器的符號是什麼?

中間繼電器的文字元號為ka。中間繼電器通常用來傳遞訊號和同時控制多個電路,也可用來直接控制小容量電動機或其他電氣執行元件。中間繼電器的觸點數目多些,且觸點容量小,只允許通過小電流。在選用中間繼電器時,主要考慮電壓等級和觸點數目。中間繼電器的作用 1 代替小型接觸器 中間繼電器的觸點具有一定的帶負荷能...

繼電器作用,繼電器的作用是什麼

木一鴿 繼電器有如下幾種作用 1 擴大控制範圍 例如,多觸點繼電器控制訊號達到某一定值時,可以按觸點組的不同形式,同時換接 開斷 接通多路電路。2 放大 例如,靈敏型繼電器 中間繼電器等,用一個很微小的控制量,可以控制很大功率的電路。3 綜合訊號 例如,當多個控制訊號按規定的形式輸入多繞組繼電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