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行人時如何安全駕駛

時間 2021-07-22 20:55: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遵守速度限制:“十次車禍九次快”。檢視重大車禍報告結果顯示,由於開快車而肇事佔極大比例,開快車易肇事的原因簡單,速度快則車輛動力大,撞擊時的力量也大。

加上速度快,有狀況發生時,駕駛人反應的時間短,較易因措手不及而發生車禍。速度慢則容許反應時間長,較能從容採取緊急對策。

二、注意彎道:彎道加上速度快是造成死亡的必然原因。雖然交通標示上多會提供預警,但駕駛人若疏忽,該轉彎而未轉彎則會衝出路外,該減速而未減速,則打算轉彎也無法轉彎,這種彎道車禍是常見的。

永遠記住,在彎度較大的彎路必須預先減速,以免車輛因離心力太大而衝出路外。

三、換道須回頭看:無論是單邊或雙邊有車外後視鏡,儘管藉車內後視鏡補助,駕駛人的視界仍有死角,大約在後座車窗附近,若換道時不回頭看就任意換道,可能會造成車禍,因為此時在死角內的車輛不易看見你的方向燈,即使看見也無法有足夠的時間躲避,這種情況在高速公路上必須特別注意。

四、避免路邊停車:平時在一般公路上若須臨時停車,必須將緊急閃光燈開啟,以提醒其他開車人注意,人若離開車子須留意來車。在高速公路上,應儘量避免在路肩停車,資料顯示,即使車子明顯停在路邊,還是有人會撞上,每年因此喪命的人,亦不在少數,永遠記住,路肩不是安全的地方,尤其是高速公路。

五、專心開車:開車分心是車禍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資料顯示,有些人因開車時趕飛進車內的蜜蜂,有些人因一邊開車一邊看地圖,有些人因一邊開車一邊找錄音帶而造成車子失去控制,或有突發狀況時來不及反應而發生車禍。

報告也指出,駕車時講**,會影響判斷力及反應力,因為它會使駕駛人分心。永遠記住,開車分心亦導致車禍。

六、車子高速時勿猛打方向盤:這一點較難做到,有些人在高速駕駛時,因打瞌睡或其他原因,導致車子偏離車道,一般人的反應是猛打方向盤,力圖駛回路面,這種動作的結果就是「過度修正」。會使車子又偏離另一邊,駕駛人的接續反應就是又將方向盤猛打回反方向,這些連續動作的結果亦導致翻車。

幾乎所有高速公路的翻車,若起因為打瞌睡或分心,大多是因為「過度修正」所引起;因此必須記住,高速行車時不能猛轉方向盤,若路邊狀況許可,則讓車子駛出路外將是較安全的對策。

七、在交叉路囗須提高警覺:在交叉路囗的車禍有些是由於有人闖紅燈或闖“stop”sign而導致車禍。因此必須記住,勿認為別人在紅燈時停車是理所當然,而必須在你通過交叉路囗時注意,橫向道路有無車輛闖紅燈,或對向車輛有人突然在你前面左轉,即必須有隨時應變的準備。

年老的駕駛人疏忽stop sign或闖紅燈是相當常見的案例。

八、天色不隹時最好開燈:在陰天裡開啟車燈好讓別的車子注意到你,可減少很多追撞或對撞的車禍;在加拿大已強制實施白天開燈的規定,評估結果交通安全大為提高。

九、隨時注意路況:養成隨時看後視鏡的習慣,以掌握路況與其他車的動態。舉例來說,若發現後面車輛跟得太近,應換道讓它先行或加速遠離;有時前方有緊急煞車而你來不及踩煞車時,可根據後方車況而做出適當的迴應。

十、注意酒後駕車人:全美死亡性車禍有50%與喝酒有關,為了確保自身安全,遇有這類駕駛人,應及早閃避,若發現前後方車子忽左忽右,路徑不規則,除了提高警覺外,亦應找機會報告交通警察,以確保其他駕駛人的安全。當然,自己也應絕對做到酒後不開車的禁令。

十一、下雪天減速並保持距離:下雪天開車是駕駛人的夢魘。首先,最要注意的是車速,車速太快會打滑或煞不住車,減速慢行並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是非常必要的。

時速最好保持二十左右,與前車保持至少1500尺的煞車安全距離。踩煞車時要緩慢,切勿緊急煞車。方向盤也要把穩,萬一車子打滑,不要踩煞車,手排檔的車子,則踩離合器,自動排檔的車子,則放到空檔,可以阻斷引擎的動力。

此時,方向盤穩住,車子就會穩住了。另外,應特別注意的是,當一般路面尚未開始結冰時,橋樑、高架橋、高架道路常常先結冰。行經這些路段,要特別小心。

十二、有意外事故,一定要停車:hit and run是極嚴重的過失行為。萬一不幸涉及意外事件的話,千萬不可心存逃逸的念頭。

一定要先停下來察看對方有無受傷,及車子損毀情形。並儘可能留下車禍現場目擊者的**、姓名,因為他們都可能做為證人。同時,也要打**通知警察並描述現場情形,如此,**可依需要決定是否派救護車或醫生。

在車禍現場,不要和對方爭論是非,亦不要承認自己的錯失,把善後的事交給你的保險公司來處理,在美國,無論發生什麼事故,那怕是小小的擦撞,也要通知保險公司來處理。

十三、夜間及雨天開車:最重要的保持安全速度,這個安全速度是在你視線內能看清楚景物以及能立即作出反應並煞車的距離之速度。雨天開車也儘量開車燈,在車多的情形下切勿使用遠光燈,以促使對面來車駕駛人太過刺眼而易產生事故。

結合自身的個性心理,從機動車駕駛者和行人兩個角度談談如何防範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

開車不禮讓行人怎樣處罰的啊

2樓:不不見不念

罰款100元,記3分的處罰,造成交通事故的,罰款200元,記3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四十七條 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

機動車行經沒有交通訊號的道路時,遇行人橫過道路,應當避讓。

違反上述條例的,將依法處以罰款100元,記3分的處罰,造成交通事故的,罰款200元,記3分。

駕駛員其他相關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

第七十七條  機動車駕駛員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五十元以下罰款或者警告,可以並處吊扣三個月以下駕駛證:

1、逆向行駛的;

2、駕車下陡坡時熄火、空檔滑行的;

3、駕駛未經檢驗或者經檢驗不合格的車輛的;

4、駕駛轉向器、制動器、燈光裝置等機件不合安全要求的車輛的;

5、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

第七十八條

機動車駕駛員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三十元以下罰款或者警告,可以單處吊扣二個月以下駕駛證:

1、駕駛後視鏡、刮水器不合安全要求的車輛的;

2、進入導向車道後,不按規定方向行駛的;

3、向右轉彎,遇同車道內有車等候放行訊號時,強行轉彎的;

4、行經交叉路口、鐵道路口,不按規定行車或者停車的;

5、不避讓執行任務的警車、消防車、工程救險車、救護車的;

6、不按規定申領和使用機動車臨時號牌、試車號牌或移動證的;

3樓:劍信

扣3分,罰款50-200不等。說實話禮讓行人本身的提倡是很好的,但到執行的時候就變味了。有紅綠燈的路口根本不存在禮讓行人的問題。

沒有紅綠燈的路口,遲早也會安裝上紅綠燈,所以禮讓行人,更多的是一種道德提倡,而不是法律強制性約束。而且在中國禮讓行人問題頗多。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問題:

第一:你走他也走,你停他也停。

第二:行人只要走上斑馬線,兩面來車必須都要停止等待,通行效率太低。

行人也好,機動車也罷,都是參與交通的一員,雙方都是平等的,應該互相禮讓,而不是一方無底線的禮讓另外一方。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提高人們的交通安全意識和交通常識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途徑。

4樓:期待正義降臨

只要沒禮讓行人,都是處罰200元,扣3分的處罰,因為我被處罰過一次!

5樓:匿名使用者

開車不禮讓行人罰款100元,記3分的處罰。造成交通事故的,罰款200元,記3分。

交通安全是指人們在道路上進行活動、玩耍中,按照交通法規的規定,安全地行車、走路、避免發生人身**或財物損失。針對交通安全嚴峻形勢,要完成全年事故起數、死亡人數、萬車死亡率三下降和特大交通事故起數同比減少的工作目標,全國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將繼續深入貫徹4·17會議精神,深化“五整頓”“三加強”工作措施,全面推進“平安暢通縣區”活動,繼續開展專項整治。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是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而制定的。2023年10月28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通過。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決定》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於2023年4月22日通過,現予公佈,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本法分總則、車輛和駕駛人、道路通行條件、道路通行規定、交通事故處理、執法監督、法律責任、附則8章124條。

6樓:匿名使用者

開車不禮讓行人將依法處以罰款100元,記3分的處罰,造成交通事故的,罰款200元,記3分。

根絕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條規定: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機動車行經沒有交通訊號的道路時,遇行人橫過道路,應當避讓。

擴充套件資料

在任何情況下,當機動車遇到斑馬線時,都應該減速行駛,即使斑馬線上沒有行人通行。如果斑馬線上有行人正在通行,車輛必須停車讓行。如果行人已經通過了機動車所在的車道,該車道內的機動車行駛對行人沒有妨礙,在確認安全的情況下,機動車可以通過。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是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而制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可處200元以下罰款,記3分,當然這種行為如果不造成事故是很少處罰的。

機動車駕駛人有下列違法行為之一,一次記3分:

(七)駕駛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不按規定減速、停車、避讓行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條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機動車行經沒有交通訊號的道路時,遇行人橫過道路,應當避讓。

對遇行人正在通行人行橫道時未停車讓行的行為,交警將依法處以罰款100元,記3分的處罰,造成交通事故的,罰款200元,記3分。

9樓:匿名使用者

1 老年人、殘疾人:提前減速慢行,留有一定的安全距離。

2兒童:提前減速,必要時停車避讓。

3聾啞人、盲人:不可用喇叭催促,應降低車速,耐心等待,安全避讓4精神失常的人:本著人到主義的精神,設法低速緩慢繞行5負重物的人:

應緩慢行駛通過並注意重物位置6雨天行人:主義其動向,隨時做好停車準備

修行人應如何對待病苦,修行人應該如何對待病苦?

海濤法師 有人得重病,連續十四天施食,重大病苦皆可消除!天台智者大師說 病分四種,第一種就是自然老化的 四大老化的病,這是自然的誰都要接受 第二種就是冤親債主病,這個冤親債主病就是因為我們殺生 吃肉,所以生命有輪迴,因為你吃它所以它找你報仇,所以冤親債主病也叫鬼神病 第三種是業障病,這個業障病就是譬...

遇到壞人時如何打架,話題 遇到壞人時怎麼辦?

首先是群架。打架這東西,跟雙方是否強壯其實關係並不大,尤其是在群架的時刻,除非你有呂布之勇,否則基本上是不會有什麼顯山露水的機會的。打群架和單挑完全不同。打群架的最終目標是保護自己。什麼時候你如果能象一條魚一樣在鏖戰正酣的人群中穿來穿去而毫髮無傷,什麼時候就可以認為 你打群架的水準已經達到了爐火純青...

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遇行人正在通過行人路應當

笑在今生 減速,讓行,在行人路發生交通事故,機動車負全責.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怎麼辦? 人在孤獨 道路交通管理條例 第十五條規定,車輛 行人必須遵守交通標誌和交通標線的規定。所以車輛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 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機動車行經沒有交通訊號的道路時,遇行人橫過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