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應如何對待病苦,修行人應該如何對待病苦?

時間 2021-05-14 11:1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海濤法師:有人得重病,連續十四天施食,重大病苦皆可消除!

天台智者大師說:病分四種,第一種就是自然老化的、四大老化的病,這是自然的誰都要接受;第二種就是冤親債主病,這個冤親債主病就是因為我們殺生、吃肉,所以生命有輪迴,因為你吃它所以它找你報仇,所以冤親債主病也叫鬼神病; 第三種是業障病,這個業障病就是譬如說:你沒有好好孝順爸爸媽媽,老人家你沒有好好的孝順他,你就會得到一種長期醫不好的病,這個不是鬼神,這是我們自己造的一種業;當然第四種就是自己生活不調整的病,沒睡覺或是太勞累導致的,這個休息就會好起來。

那麼,佛法能夠幫助的就是剛剛講的第二種和第三種,業障病跟冤親債主病,如果是冤親債主病,像各位在持咒、施食、放生的時候,這個冤親債主一被你感動了、超度了,馬上就好了,但是如果屬於長期業障病,那就要靠自己慢慢懺悔,唸佛、持咒,慢慢懺悔,要一段時間,但是冤親債主,如果今天你很發心,做的功德很大,它馬上得到超度,那病馬上就好了。但是怎麼分別呢?

這一點我們不是佛也沒辦法完全瞭解,但是我們只是提供,你跟病人說第一個要懺悔,多放生,然後多唸佛、持咒,甚至施食法門,這個施食法門經典寫的很好,有人得重病,連續十四天施食,面、飯、粥放到荒郊野外,連續做十四天,重大病苦皆可消除,所以走到**我都要提倡施食法門,因為我比各位愛健康,沒健康就沒力氣講話,我沒有生病的資格,因為我每天都有課程,而且我也不願意生病,我一生病很多信徒就:**好可憐啊!

沒有,只有三寶是真的,其他都假的,慈悲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所以,要當假的看,當真的做。什麼都是假的,所以你就會超越,但是慈悲是真的,放生、施食很努力,這樣就好了,其他沒有什麼真的,念阿彌陀佛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那你都不用煩惱了。

2樓:自省

順其自然,求醫治病。

修行人應該如何對待病苦?

佛法 問題 唸佛人如何正確對待病苦?

修行人與世間人在面對病苦,死苦時,有哪些不同?這是什麼原因所導致的

3樓:息滅貪瞋痴

修行人明白實相真空之理,

曉得病苦、死苦等都是夢幻泡影。比如,晚上做夢,夢到自己得了病,被病苦折磨。醒來後,沒有呀!

假的,有什麼可怕的!再不去追憶。凡夫難就難在,以為眼前一切都是真的,堅固的執著,苦就是這麼來的!

其實,這個世界的確是假的。到你命終後又換一個新世界,這個世界不曉得去**了,再也找不到了。你在新世界看這個的世界,還不是一場夢嗎?

所以修行人如果能真正明白事實真相,放下了,不執著了!不執著就沒有苦了,捨身受身無不自在。

修行人與世間人在面對病苦死苦時,有哪些不同?這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4樓:ok人生無用

修行目前只能修心,所以屬於心感,世人屬於體感。面對病痛折磨和死亡來臨時,修行的人知道這些只是暫時的,世人認為是永久的。無論生死,沒有永恆的存在。

5樓:翻身半水

苦的程度不同。心態導致的。修行人,明白苦樂不二。煩惱即菩提。一個是心被境轉,覺苦,一個是心能轉境,覺樂。

學佛之人,應該怎樣面對病痛和逆境

6樓:莫文靈雲南

就我所知,多數學佛的人都是因為病痛或者遇到人生低谷,實在找不到辦法的情況下,才轉而投向佛門,以期求得佛菩薩的保佑,才迷迷糊糊開始學佛。

有些人,由於宿世善根的深厚,病痛和不順在讀了幾部經或者唸了幾天佛號以後,就有了質的飛躍;

有些人呢,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在讀了幾年的經或者唸了很久佛號之後,病痛和不順也沒有絲毫的改變;

另一些人呢,在當時的病痛和不順都解決了以後,信心大增,開始更充滿信心地學習佛法後,結果不久又開始出現新的病痛和不順,甚至是很嚴重的情況,導致這些人對佛菩薩產生懷疑,覺得佛法“不靈”了。

那出現這些情況我們應該怎麼辦呢?是不是就要斥之佛法不靈而放棄學習呢?

記得在《宣化上人開示錄》裡宣公說過這樣的話:要成佛,先受魔。當我們發心要學佛時,我們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都來了,來幹什麼?

要債啊!不然等你學佛成就了,他們找誰去要債呢?所以在你還沒有成就之前,都來要債。

這個時候,你學佛的初期,會覺得平時好好的生活一下子什麼都不順了,家裡吵架,工作不順,病痛增加等等,那是由於突然一下子債務增加,肯定煩惱和痛苦也會相應增加了。

比如,虛雲老和尚是八地菩薩再來,在發心為母拜五臺山的三年裡,過的都是非常人所不能忍受的日子——經受暴雪的災難,險些凍死;去揚州高旻寺打禪七,失足落入江中,差點淹死;

而宣化上人呢,發心為母守孝遭遇蚊蟲之難、狼犬之難、螞蟻之難,老鼠之難、蛇與百足之難等等,但是最後都大成就了。

想一想啊,連這些佛菩薩轉世來的大修行人,在修行的路上都會經受大的磨難,何況我們凡夫俗子呢?

《地藏經》上說:“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 ,我們生生世世以來造作的殺盜淫妄之惡業,比須彌山還要高!怎麼可能在修行的道路上一帆風順?

那是不是我們凡夫俗子學佛障礙就更大了,就更不容易成就了?其實也不是的,因為佛菩薩都在幫助我們,諸位大德也在以身示法,告訴我們在逆境來時我們應該怎麼辦。

我們只需忍耐,不管病還是痛,只需一句佛號唸到底,唸到水清月明,自然就有好的感應。

唸的快沒有信心時,就作如是觀想:難道我不念佛,這病這痛就好了嗎?難道我不念佛,我今生就不會生病了嗎?

難道我不念佛,人生中的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生老病死苦就不會出現嗎?

作如是觀想後,你的心就會體會到無常,也就會平靜許多,不會那麼焦躁。其實,這些苦難並不會因為我們的恐懼而離開我們,只會如影隨形地跟著我們,一刻也不離開。而學佛呢,可以讓我們得到生死的解脫,脫離輪迴。

我的母親虔誠學佛19了,吃長素18年,虔誠讀經(幾乎是寒暑不易、風雨無阻)、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放生等等。在這19年裡,經歷過很長一段低谷期,身體的虛弱多病始終伴隨著她,讓她倍感痛苦,渴望菩薩的加持甚於常人。

她也不是沒有感應,但是她的病痛好像始終是沒有減輕,心臟病、慢性腸炎、胃炎、便祕、口腔潰瘍、風溼性關節炎、腰痛依然存在,就是失眠情況改善了,但是還是會做噩夢,被鬼壓身。

在2023年年初(她讀地藏經已經有幾百部了),她的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全部爆發了,發生了令人震驚的事情。(具體事情在我以後的文章中會有論述,我的從不相信佛法的父親,也因此相信了因果輪迴的存在,相信了佛法。)

隨著每天的超度,她的身體才開始越來越好,前面所寫的病,也一件件在消失,直到今年(2023年)5月,她遠在唐朝的債主又找來了,又再次引起新的不適……

在這十幾年中,我的母親最大的優點就是,不管再苦再難,也沒有生起過退失之心,從來都只是懺悔自己業障深重,只是加倍的唸佛、禮佛、誦經、放生。如今,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在夢中告訴她,她命中的“食祿”又增加了。

我的小腳趾丫丫裡,已經纏纏綿綿起了3個多月的水泡了,癢、痛、掉皮。知道是業障現前,所以我也懶得理它,隨它去。該上班上班,該唸佛唸佛,該做事做事。

被媽媽看見了,讓我弄了一次藥,好了些,沒有幾天又復原了,還是照爛不誤,索性看都懶得看它。呵呵 ,這幾天,它卻不藥而癒啦。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學佛,是個水滴石穿的過程,在慢慢的磨礪中,自然就可以聞到梅花的香氣,自然就有迴歸自性的那一天。怕就怕,我們是急性子,定性不穩,到處想求一個“最快、最有效的法門”,結果,永遠等不到梅花開。

7樓:狄林涵

大病去醫院,遇到逆境違緣我們要轉心念,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