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和汽油機的區別,汽車柴油機和汽油機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15 01:20:09

1樓:憶安顏

1、噴射的方式不同。一般的汽油機(除直噴發動機)是將汽油與燃料混合後進入氣缸。而柴油機是直接將柴油噴入已經充滿壓縮空氣的氣缸。

2、點火方式不同。柴油機是通過壓縮自燃點火,而汽油機需要火花塞點燃混合氣體。

3、壓縮比不同。柴油機的壓縮比一般都比汽油機的要大,因此它的膨脹比和熱效率比較高,油耗比汽油機要低。

柴油機更「有勁」,其實是指發動機的扭矩更大。如果對比同排量的汽油機和柴油機,會發現汽油機的功率更大,但是柴油機的扭矩更大。這主要是因為柴油機的壓縮比大,活塞行程大,所以可以發出較大的扭矩。

但是由於轉速低,所以功率並不大。

柴油機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在較低的轉速下發出較大的扭矩,這一點對於貨車和越野車來說特別適用。所以,在大型貨車、工程機械以及一些越野車上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柴油發動機的壓縮比是高於汽油車發動機的,所以其燃油轉化率也是遠遠高於汽油機的,能獲得更高的燃燒效率,所以柴油機的熱效率一般高於汽油機。在現階段,汽油機的熱效率普遍在30%~40%之間,而柴油機可以達到35%~45%。

2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一、柴油機是燒柴油的,汽油機是燒汽油的。二、汽油機是用電子點火的,柴油機是靠壓力點燃的。三、同排量的車柴油機的功率大,汽油機的功率小。

四、汽油機的噪音要比同排量的柴油機的噪音小。五、同排量的柴油機一般都比汽油機省油。

柴油機的油含碳量高,易產生濃煙!汽油機的油含碳量少,較容易完全燃燒,但功率不及柴油機!

汽油機就是以汽油為燃料,柴油機就是以柴油為燃料。然而,除了燃料不同,兩者還有以下區別:

1.汽油機是點燃式的,燃料在汽缸內靠電火花塞點燃;而柴油機是壓燃式的,燃料依靠汽缸內空氣壓縮產生的熱量引燃,也就是空氣壓縮會公升高溫度,當壓縮空氣的溫度高於柴油的燃點時柴油就會燃燒。

2.汽油機的汽缸壓縮比較低,通常在10以下,而柴油機的汽缸壓縮比較高,一般都在14以上。

3.汽油機震動小、轉速高,適用於轎車和輕型車輛,而柴油機功率大,經濟效能好,適用於卡車和大型客車。由於柴油較汽油廉價,而且柴油機動力強勁,目前越來越多的車輛使用柴油機,出現了柴油轎車。

4.由於轎車、客車等汽油機車輛經常在市內行駛,因道路擁堵常處於停停開開狀態,發動機也經常怠速運轉,溫度較低,即使在正常運轉條件下汽油機的溫度和壓力都比柴油機低,因此在汽油機的工作條件下,發動機機油容易產生低溫油泥,所以要求汽油機油具有良好的低溫油泥分散性;而柴油機車輛經常在公路上行駛,車輛長時間執行,發動機溫度和壓力都較高,汽缸內產生較多的菸灰和積炭,發動機油也容易氧化產生膠質,因此柴油機油要求具有良好的高溫清淨性

3樓:龔簡答沙雨

汽油發動機與柴油發動機的區別,原理

點燃混合氣方式不一樣,柴油機是壓燃,汽油機是點燃.

汽油發動機一般將汽油噴入進氣管同空氣混合成為可燃混合氣再進入汽缸,經火花塞點火燃燒膨脹作功。人們通常稱

它為點燃式發動機。而柴油機一般是通過噴油幫浦和噴油咀將柴油直接噴入發動機氣缸,和在氣缸內經壓縮後的空氣均勻混合,在高溫、高壓下自燃,推動活塞作功。人們把這種發動機通常稱之為壓燃式發動機。

汽油機汽車具有轉速高(轎車用汽油機轉速可高達5000—6000轉/分,貨車用汽油機達4000轉/分左右)質量輕、工作

時雜訊小、起動容易、製造和維修費用低等特點,故在轎車和中、小型貨車及軍用越野車上得到廣泛應用。其不足之處是燃油消耗較高,因而燃油經濟性較差。柴油機汽車因壓縮比高,燃油消耗平均比汽油機汽車低30%左右,所以燃油經濟性較好。

如最近上市的一汽大眾生產的tdi1.7公升柴油轎車比1.6公升汽油轎車每百公里可節約2公升油。

一般貨車大都採用柴油機。柴油機的弱點是轉速較汽油機低(一般最高轉速在2500—3000轉/分左右)、質量大、製造和維修費用高(因為噴油幫浦和噴油器加工精度要求高)。但目前柴油機的這些弱點正在逐漸得到克服,它的應用範圍正在向中、輕型貨車擴充套件。

國外柴油轎車也有

很快的發展,其最高轉速可達5000轉/分。

通常,柴油發動機與汽油發動機相比熱效率高30%,因而從節約能源、降低燃料成本角度上講,柴油發動機轎車的推廣使用具有重大意義。柴油發動機與汽油發動機相比具有功率大,壽命長,動力效能好的特點,它排放產生的溫室效應比汽油低45%,一氧化碳與碳氫排放也低,在整車的使用壽命期氮氧化合物排放略大於汽油機。柴油機的不足之處是有害顆粒物排放大。

近年來,柴油發動機採用渦輪增壓、中冷、直噴、尾氣催化轉換和顆粒捕集器等先進技術,柴油發動機汽車的排放已達到歐iii、歐iv排放標準。在歐洲,柴油轎車比較普及,隨著環保與節能可持續發展的嚴格要求,今後汽車,特別是柴油小轎車將是乙個發展趨勢。目前我國一汽大眾已經開發出捷達、寶來柴油轎車,並已在國內部分城市上市。

汽車在一定的使用條件下,以最小的燃料消耗量完成單位運輸工作的能力稱為汽車的燃料經濟性。汽車燃料經濟性是汽車的主要使用效能之一。通常,燃料的消耗費用佔到汽車執行費用的37%左右。

影響汽車燃

料經濟性的主要因素有:從汽車本身講,首先要提高發動機的熱效率、進氣效率和降低摩擦損失。其次要減少車身重量,減少空氣阻力,減少車輪的滾動阻力。

第三,提高傳動效率,合理匹配變速比。從使用方面講,不同等級的路面跑起來耗油不同。交通擁擠、堵塞嚴重的狀況與暢通行駛的耗油完全不同。

風、雨、氣候變化對汽車的耗油量都有影響。駕駛者的技術對耗油水平也有很重要的作用。影響汽車燃料油經濟性的因素十分多,其中最主要的還是汽車發動機本身。

4樓:漫金生種水

相同點:

都是內燃機,通常是四衝程吸氣,壓縮,做功,排氣。

不同點:

所用燃料不同;

吸氣衝程吸入的氣體不同(汽油機吸入空氣與汽油的混合氣體,柴油機吸入空氣);

壓縮比不同(汽油機約為8:1——12:1,柴油機為16:1—22:1,);

燃燒方式不同(汽油機利用高壓產生電火花點火,而柴油機利用高壓縮高溫的熱空氣自燃);

汽油機需要點火塞,而柴油機由於高溫空氣自燃需要噴嘴;

每產生一馬力動力,汽油機消耗的汽油比柴油機消耗的柴油要多,且汽油較柴油貴,因此,不如柴油機經濟;

功率相當的汽油機較柴油機輕便且**較便宜,但是維護所需費用卻比柴油機多。

另外,柴油機採用噴入式,混合氣體不均勻,燃燒不充分,排氣有較多的黑煙,汽油機相比而言要好得多。

總的來講,如果您需要較高的轉速,較輕的重量,較好的工作環境,能犧牲部分經濟代價,選擇汽油機就可以了。

如果您需要較大的馬力,允許重量和排氣的缺陷,您選擇經濟的柴油機就絕不會錯了。

5樓:澹臺松

1.燃燒方式: 柴油機是壓燃式,汽油機為點燃式2.重量:柴油機一般要比汽油機重(飛輪)

3.轉速:大多數情況下,柴油機(不包括農機)3800-4200r/min,汽油機5500-6500r/min。

4.扭矩:柴油機的扭矩更改一些及馬力大、動力足,但由於轉速的問題,汽油車的最高時度一般要比柴油車要快

5.排放:柴油的排放更好,綠色環保。不過國內柴油的品質真的...真的...很差....

6.經濟性:柴油機的經濟性更好一些,油耗低。

能想到的暫時就這些,不清楚的可以追問,一起討論

6樓:言老師物理

了解汽油機和柴油機的構造、原理,工作過程是有區別的。

7樓:物理快樂學

3. 柴油機和汽油機的構造對比

8樓:程炫宋修平

兩者的區別:柴油機的點火方式為壓燃式,所以無點火系;汽油機的點火方式為點火燃式。

汽車柴油機和汽油機有什麼區別?

9樓:愛瘋傑澈

柴油機與汽油機的區別有:

1、柴油機比較笨重,體積較大;

2、柴油機的噴油幫浦與噴嘴製造精度要求高,所以成本較高;

3、柴油機工作粗暴,振動雜訊大;

4、柴油不易蒸發,冬季冷車時起動困難;

5、柴油機燒柴油,柴油**便宜。

柴油發動機是燃燒柴油來獲取能量釋放的發動機。

柴油發動機的工作過程其實跟汽油發動機一樣的,每個工作迴圈也經歷進氣、壓縮、做功、排氣四個衝程。

汽油發動機是以汽油作為燃料,將內能轉化成動能的的發動機。由於汽油粘性小,蒸發快,可以用汽油噴射系統將汽油噴入氣缸,經過壓縮達到一定的溫度和壓力後,用火花塞點燃,使氣體膨脹做功。

汽油機的特點是轉速高、結構簡單、質量輕、造價低廉、運轉平穩、使用維修方便。

汽油機的工作過程是乙個複雜的過程,它由進氣、壓縮、燃燒膨脹、排氣四個行程(衝程)組成。

1、進氣行程

此時,活塞被曲軸帶動由上止點向下上止點移動,同時,進氣門開啟,排氣門關閉。當活塞由上止點向下止點移動時,活塞上方的容積增大,氣缸內的氣體壓力下降,形成一定的真空度。由於進氣門開啟,氣缸與進氣管相通,混合氣被吸入氣缸。

當活塞移動到下止點時,氣缸內充滿了新鮮混合氣以及上乙個工作迴圈未排出的廢氣。

2、壓縮行程

活塞由下止點移動到上止點,進排氣門關閉。曲軸在飛輪等慣性力的作用下帶動旋轉,通過連桿推動活塞向上移動,氣缸內氣體容積逐漸減小,氣體被壓縮,氣缸內的混合氣壓力與溫度隨著公升高。

3、作功行程

此時,進排氣門同時關閉,火花塞點火,混合氣劇烈燃燒,氣缸內的溫度、壓力急劇上公升,高溫、高壓氣體推動活塞向下移動,通過連桿帶動曲軸旋轉。在發動機工作的四個行程中,只有這個在行程才實現熱能轉化為機械能,

4、排氣行程

此時,排氣門開啟,活塞從下止點移動到上止點,廢氣隨著活塞的上行,被排出氣缸。由於排氣系統有阻力,且燃燒室也占有一定的容積,所以在排氣終了地,不可能將廢氣排淨,這部分留下來的廢氣稱為殘餘廢氣。殘餘廢氣不僅影響充氣,對燃燒也有不良影響。

10樓:隋聖秋綺琴

1、汽油機汽車具有轉速高(轎車用汽油機轉速可高達5000—6000轉/分,貨車用汽油機達4000轉/分左右)質量輕、工作

時雜訊小、起動容易、製造和維修費用低等特點,故在轎車和中、小型貨車及軍用越野車上得到廣泛應用。其不足之處是燃油消耗較高,因而燃油經濟性較差。柴油機汽車因壓縮比高,燃油消耗平均比汽油機汽車低30%左右,所以燃油經濟性較好。

2、通常,柴油發動機與汽油發動機相比熱效率高30%,因而從節約能源、降低燃料成本角度上講,柴油發動機轎車的推廣使用具有重大意義。柴油發動機與汽油發動機相比具有功率大,壽命長,動力效能好的特點,它排放產生的溫室效應比汽油低45%,一氧化碳與碳氫排放也低,在整車的使用壽命期氮氧化合物排放略大於汽油機。柴油機的不足之處是有害顆粒物排放大。

近年來,柴油發動機採用渦輪增壓、中冷、直噴、尾氣催化轉換和顆粒捕集器等先進技術,柴油發動機汽車的排放已達到歐iii、歐iv排放標準。在歐洲,柴油轎車比較普及,隨著環保與節能可持續發展的嚴格要求,今後汽車,特別是柴油小轎車將是乙個發展趨勢。

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區別,柴油機和汽油機的區別

昌吹佘夢竹 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區別主要在於壓縮比 點火方式 所用燃料及用途,壓縮比是指活塞在氣缸中運動時,氣缸中出現氣體的最大體積和最小體積之比。活塞在最低點時氣缸中氣體體積最大,活塞在最高點時氣缸中氣體體積最小,前者叫氣缸總容積,後者叫氣缸燃燒室容積。壓縮比規定為 壓縮比 汽缸總容積 燃燒室容積壓縮...

柴油機汽車與汽油機汽車的區別,汽車柴油機和汽油機有什麼區別?

柴油機汽車與汽油機汽車的區別如下 1 汽油機汽車優點 具有轉速高 轎車用汽油機轉速可高達5000 6000轉 分,貨車用汽油機達4000轉 分左右 質量輕 工作 時雜訊小 起動容易 製造和維修費用低等特點,故在轎車和中 小型貨車及軍用越野車上得到廣泛應用。2 汽油機汽其不足之處 燃油消耗較高,因而燃...

為什麼柴油機比汽油機馬力大呢,為什麼柴油機比汽油機馬力大?

你只看到了最大功率,確實,相同排量的汽油機和柴油機相比較,柴油機的最大功率要小一些,另外你所說的馬力和功率是一回事,就是換算一下的關係。汽油機和柴油機真正的區別在其轉速和扭矩上,汽油機的扭矩曲線比較陡,最大扭矩對應的轉速區間很小,而柴油機的扭矩不但比同排量的汽油機大,而且其大扭矩對應的轉速區間要比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