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汽油機機油跟柴油機機油有何分別?倆者可以互用嗎

時間 2021-06-15 02:13:47

1樓:匿名使用者

1、柴油發動機在進氣時,進入汽缸的不是可燃混合氣,而是空氣。柴油機用高壓

油泵通過噴油器把柴油噴入汽缸的;而汽油發動機的用汽化器把汽油和空氣混

合為可燃混合氣,在進氣時由活塞吸入汽缸的。

2、柴油機是壓縮點火,汽油發動機是用電火花點火。

3、柴油發動機的壓縮比大,而汽油發動機的壓縮比小。

4、柴油發動機混合氣形成的時間比汽油發動機混合氣形成時間短。

5、柴油發動機和汽油發動機燃燒室的構造不同。

6、柴油發動機比汽油發動機發動困難。柴油發動機多用小發動機和大功率起動機啟

動;汽油發動機均用起動機啟動。

7、柴油發動機多設有預熱裝置;汽油發動機沒有。

8、柴油發動機轉速低,汽油發動機轉速高

發動機潤滑油有汽油機油和柴油機油之分。汽油機和柴油機雖然同樣在高溫、高壓、高速和高負荷條件下工作,但兩者仍有較大的區別。

首先,柴油機的壓縮比是汽油機的2倍多,其主要零件受到高溫、高壓、衝擊要比汽油機大得多,因而有些零部件的製作材料有所不同。例如,汽油機主軸瓦與連桿軸瓦可用材質較軟、抗腐蝕性好的巴氏合金來製作,而柴油機的軸瓦則必須採用鉛青銅或鉛合金等高效能材料來製作,但這些材料的抗腐效能較差。為此在柴油機機油的配方中要多加些抗腐劑,以便使用中能在軸瓦表面生成一層保護膜來減輕軸瓦的腐蝕,並提高其耐磨效能。

由於汽油機油沒有這麼高的抗腐要求,如果將其加入柴油機,軸瓦在使用中就容易出現斑點、麻坑,甚至成片剝落的不良後果,機油也會很快變髒,並導致燒瓦抱軸事故發生。

另外,柴油的含硫量比汽油大,這種有害物質在燃燒過程中會形成硫酸或亞硫酸,連同高溫高壓廢氣一道竄入油底殼內,加速機油的氧化與變質,故在柴油機油的配方中需要加入更多抗氧化且使機油呈較強鹼性的新增劑。若有酸性氣體竄入,可起到一定的中和作用,不致使機油過快地氧化變質。而汽油機油在這方面則沒有如此嚴格的要求,若將其用於柴油機,會因上述酸性氣體的腐蝕很快變質失效。

因此千萬別用汽油機油加註到柴油機中使用。

那麼,柴油機油可以替代汽油機油使用嗎?過去對於低檔的汽油車,有人這樣替代過,但是現代高檔的汽油機低溫油泥問題比較突出,故加入的分散劑比例比柴油機油的大,而這是普通柴油機油所不具備的。

對於既有汽油車又有柴油車的大型混合車隊和軍用車隊,為了簡化用油品種,避免因用錯油造成的發動機故障,使用通用機油是最好的選擇。通用機油的潤滑效能要同時滿足汽油機油和柴油機油的效能要求,其配方組分之間更要進行精心的選擇和平衡,其組分的選配就複雜多了。由於通用油的新增劑用量比普通汽、柴油機油要多一些,**也要高一些。

但是通用機油的加劑量大,換油週期也比普通汽、柴油機油要長一點,機油消耗也相對低。因此,通用機油在經濟上是合理的,在歐美發達國家,通用機油已佔內燃機油的80%;我國已有多家企業生產出高品質的通用機油,如中石化潤滑油公司就生產多種通用發動機油

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不行的。柴油機機油粘度比汽油機機油大。如果用錯,會導致高速運轉部位得不到有效潤滑,導致磨損加劇。如拉缸,拉瓦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汽油機的潤滑油粘度要比採油機的粘度要低很多,也能用,就是對機器的損害大!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通用,汽油機機油和柴油機機油並不是粘度的問題,粘度只是一方面,是設計上有很大不同,柴油的為在機油等級後面標準有cd字樣,不能通用,市面還有一種是柴油機油和汽油機油能通用的機油,但是不適合冬天使用,這種機油**也比較便宜,不建議使用,柴油機油加入汽油發動機中,潤滑係數是夠的,但是低溫流動性偏低,會造成啟動困難,發動機冷車無力,油耗加大,汽油機油加入柴油發動機,不會有這問題,但是會增加燃燒室積碳,燒機油,排氣管路容易堵塞的現象,不要亂加。

5樓:852老黑

廢話,要是能互用,還分什麼汽,柴機油啊,

後果就是抱瓦,拉缸 發動機報廢。

柴油機和汽油機的區別,汽車柴油機和汽油機有什麼區別?

憶安顏 1 噴射的方式不同。一般的汽油機 除直噴發動機 是將汽油與燃料混合後進入氣缸。而柴油機是直接將柴油噴入已經充滿壓縮空氣的氣缸。2 點火方式不同。柴油機是通過壓縮自燃點火,而汽油機需要火花塞點燃混合氣體。3 壓縮比不同。柴油機的壓縮比一般都比汽油機的要大,因此它的膨脹比和熱效率比較高,油耗比汽...

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區別,柴油機和汽油機的區別

昌吹佘夢竹 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區別主要在於壓縮比 點火方式 所用燃料及用途,壓縮比是指活塞在氣缸中運動時,氣缸中出現氣體的最大體積和最小體積之比。活塞在最低點時氣缸中氣體體積最大,活塞在最高點時氣缸中氣體體積最小,前者叫氣缸總容積,後者叫氣缸燃燒室容積。壓縮比規定為 壓縮比 汽缸總容積 燃燒室容積壓縮...

柴油機汽車與汽油機汽車的區別,汽車柴油機和汽油機有什麼區別?

柴油機汽車與汽油機汽車的區別如下 1 汽油機汽車優點 具有轉速高 轎車用汽油機轉速可高達5000 6000轉 分,貨車用汽油機達4000轉 分左右 質量輕 工作 時雜訊小 起動容易 製造和維修費用低等特點,故在轎車和中 小型貨車及軍用越野車上得到廣泛應用。2 汽油機汽其不足之處 燃油消耗較高,因而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