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人喜歡吃蘸醬菜,為什麼南方人基本不吃?

時間 2023-06-24 07:09:04

1樓:靜怡子

說不習慣這兒的人吃生菜,黃瓜,西紅柿,辣椒,蘿蔔大蔥香菜,大白菜心。統統能生吃,有的還沾大醬吃,為什麼不炒熟?我只能說:

小時候就這樣吃,好吃,脆,香,下飯。說道下飯蘸醬菜是東北的特有菜品,就是生吃蔬菜,然後蘸大醬,大醬可以是肉蘸,也可以是雞蛋蘸,菜可以是黃瓜、生菜等,必不可少的是大蔥。這種生吃的方式,身邊的南方朋友表示難以接受去食堂吃飯,我們都是拿著乙個飯盒就去了,他們去吃飯,除了飯盒還有大蔥和豆瓣醬,而且他們三個也都是同吃同睡,讀書的那幾年,我就沒看到過他們三人分開;

還有乙個說法就是在東北那邊,基本上從小孩開始,要是餓的時候就會自己拿根大蔥蘸醬吃,墊墊肚子,但然也有其他的素菜,也就是說東北那邊素菜蘸醬吃的做法從小孩就開始普遍了可對於我們東北人來說,覺得每年的秋季的時候各種蔬菜都下來,我們會吃一頓生菜飯包的,這跟沾生菜吃是一樣的概念。秋天的時候,白菜成熟了,白菜葉也呈現出了乙個大白菜葉的那種狀態。

北方人覺得好吃的南方可能沒法接受,南方人喜歡的可能北方覺得甲之蜜糖乙之砒霜,還是地里位置的不同,造成了南北口味的差異,一方水土一方人,北方是黑土地,土質肥沃,蔬菜生長環境好,滋液豐富,說不習慣這兒的人吃生菜,黃瓜,西紅柿,辣椒,蘿蔔大蔥香菜,大白菜心。統統能生吃,有的還沾大醬吃,為什麼不炒熟?我只能說:

小時候就這樣吃,好吃,脆,香,下飯。

而在南方,一年四季都有新鮮的蔬菜,醬料又不是十分盛行,所以生吃蔬菜,蘸醬並不被廣泛接受,他們寧可蒸菜,煮菜,去吃蔬菜的鮮。

2樓:花花就是我

可能是因為南方人的物資比較的豐富,一般都喜歡新鮮的菜。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不同地方的人都有不同的口味,東北人他口中喜歡吃鹹的,所以特別愛吃醬菜,南方人口味比較清淡,吃不慣。

4樓:清清夢澤

因為醬菜它的味道非常的鹹,鮮口味比較重,適合東北人的口味,南方人通常喜歡吃偏甜一些的食物,所以不太愛吃。

東北人喜歡吃的蘸醬菜,都有怎樣的食用方法?

5樓:喜歡與人分享

我們都知道東北人是非常喜歡吃蘸醬菜的,蘸醬菜的做法也是非常簡單的,首先,這個醬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的東北大醬就使用的是當地人非常喜歡的豆瓣醬,這個豆瓣醬一般是當地人自己製作出來的。今天就來跟大家說一說雞蛋醬的製作方法。

首先,我們需要準備五顆雞蛋,再準備一些東北本地製作的黃豆豆瓣醬,首先,我們需要起鍋燒油,當油熱之後,把雞蛋給炒香。當雞蛋炒香之後,就可以選擇把雞蛋給盛出來了,然後再繼續的起鍋燒油,在這裡,大家需要弄多一些的油,油熱之後加入黃豆豆瓣醬,然後再加入適量的五花肉。五花肉的油炒出來之後,我們就可以再加入適量的鹽**,然後把剛開始炒好的雞蛋放進去一直燉。

大概燉五分鐘左右,這樣乙個非常好吃的雞蛋醬就做好了,拿新鮮的菜葉子包上,雞蛋醬也是非常不錯的,特別適合一些沒有胃口的人。

一般在貧困時期的時候,東北人就是為了能夠減少用油的量,所以才會選擇去吃蘸醬菜的,因為現在的生活越來越好了,所以我們也可以發現很多的東北人一般都會選擇去準備一些烤肉,還會再準備一些新鮮的蔬菜,再準備一些生菜。把生菜裡面包裹上烤肉,還有一些自己喜歡吃的菜,然後再加上一些東北大醬。

其實,東北人製作的大醬確實是非常不錯的,但是因為每個家庭都口味不一樣,所以說,最終製作出來的大醬味道也是不一樣的。大家如果是想體會一下的話,其實也可以在家裡面自己去進行製作,味道確實是非常的不錯。

東北人喜歡吃的蘸醬菜,都有哪些吃法?

6樓:小李子聊情感

東北的蘸醬菜還是用東北醬最好,東北醬品種很多,居家自己做的醬,也叫大醬,俗稱「農家大醬」,是蘸醬菜最好的「醬」很多人看好大醬市場前景,又有「香其醬」、「田野大醬」等,都很好吃。東北的幹豆腐卷大蔥,要加上自家釀的黃豆豆瓣醬那才叫乙個好吃!沒有了豆瓣醬就沒有了幹豆腐卷大蔥的香味了。

醬就是地道東北大醬—黃豆豆瓣醬。

蘸醬菜,是東北黑土地上生長的 青菜,味濃,菜香,一定得就著東北大醬,才吃有味,吃得過癮。在東北,吃蘸醬菜用的一般都是黃豆醬。也叫大醬!

在東北農村,過去幾乎家家都有乙個醬缸,每年都做一些大醬,基本能滿足自家食用!如果真的想吃到這種醬,還得去東北!

看似簡單的流程其實要持續半年的時間,農曆十二月烀豆,農曆四月下醬,至五月發好。其中的每個環節都不可疏漏,選橢圓形豆子,浸泡6~12小時至豆粒舒展膨脹,烀豆3~5小時至顏色變深。用攪拌機攪碎,最後放入塑料模子裡(塑料餐盒),壓實,形成乙個長方形狀。

最後用報紙或牛皮紙包好,陰涼通風處發酵。東北的大醬的吃法不僅僅是青菜蘸醬,家鄉人更喜歡做菜時放醬。

醬茄子,土豆泥,各種滷…除了炒菜不太放醬,燉菜好多都放醬。最像母親釀的醬的味道是田野泉黃豆醬。因為東北各地的物產不同,還有一些特色山野菜,多在它們的產區可以看見,其它地方的人是很難享用到的。

比如:刺嫩芽、黃瓜香、水芹菜、曲麻菜、苦麻菜這些。蘸醬菜,遼寧、吉林也在吃,但黑龍江吃的最甚,不論春夏秋冬,飯店、家裡,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季節,吃的蘸醬菜還不盡相同。

7樓:行樂樂樂行

比如說可以準備好各種各樣的蔬菜,比如說有蔥,香菜,黃瓜,茄子,洋蔥,之後再準備黃豆醬,然後用蔬菜蘸一下醬就可以吃了。

8樓:咩咩楊

幹豆腐卷大蔥,拿幹豆腐卷上大蔥,再配上其他調料和蔬菜,這是東北人必不可少的一道蘸醬菜。蘸醬菜算是東北菜中做法最簡單的一道下酒菜,菜中不加任何調料,直接蘸著醬吃。

9樓:依依很美的

把可以生吃的蔬菜和大蔥洋蔥放到一起,用自己做的大醬蘸著吃,東北人非常喜歡吃,每天都會吃。

10樓:杜春柏

東北醬菜是東北每個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整根黃瓜、小蔥、生菜、蘿蔔、木耳等最常見的蔬菜,可搭配野菜、帶刺芽、老婆婆等食用。如果季節好的話,東北大醬就是家家戶戶都會做的大醬,也有味道香濃的臭醬。

輔料炒出來的醬絕對好吃。

東北蘸醬菜裡都有什麼

11樓:回狂紅

東北蘸醬菜中常見的生食的菜有:黃瓜、生菜、水蘿蔔、一些時令的山野菜,還有尖椒、蒜、小蔥等。

東北蘸醬菜中常見的熟食的菜有:菠菜、茄子、土豆等。

東北蘸醬菜是東北菜中最簡單的一道菜,保留食物的原味,在菜中不加任何的調料,可以生食或蒸煮,蘸醬即可食用。油煙少,取材隨意豐富。東北蘸醬菜用的醬是雞蛋醬,炸雞蛋醬所需的醬用東北大醬最好。

為什麼東北人喜歡吃蘸醬菜,而南方人基本就不吃呢?

12樓:生活種草機

中國是乙個地大物博普遍遼闊的國家,所以中國人就會把地區分為南北,南方和北方的人在很多地方都是不同的,包括飲食文化生活習慣等等。東北有乙個非常著名的美食叫做蘸醬菜,東北人特別喜歡吃,把大醬醃製好了之後,幾乎所有的菜都可以蘸著吃,但是南方人基本上都受不了這個味道。其實這也是地理因素造成的差異,和兩邊的氣候有很大關係。

東北人喜歡吃醬菜的傳統,彷彿是娘胎裡面帶來的,一出生就在吃東北大醬,所以已經習慣了。在東北的時候經常能看到一些人,尤其是鄉下農村的人,手裡面拿著一棵蔥蘸醬吃,雖然辣的一把鼻涕一把淚,但是還是特別喜歡。在東北能夠蘸醬吃的蔬菜是非常多的,像是黃瓜,蘿蔔,香菜,茄子,辣椒,白菜等等基本上都可以蘸醬。

東北人之所以這麼喜歡吃蘸醬,主要和當地的氣候有關係,冬天的時候東北的天氣是非常冷的,蔬菜到了冬天的時候就屬於稀缺物品,像酸菜大白菜,還有土豆,基本上就是東北人冬天的主食了。東北人可能乙個冬天只能夠吃酸菜或者是久放不壞的蔬菜,吃多了也沒什麼味道。到了春天的時候,天氣漸漸暖和起來都沒人,就想嚐一嚐新鮮的蔬菜,最新鮮的方法就是生吃,再加上東北的大醬香味確實比較濃,所以東北人就比較喜歡吃蘸醬菜。

南方人之所以不吃蘸醬菜,是因為南方的氣溫比較溫和,幾乎一年四季都能夠有新鮮的蔬菜買,而且在南方蘸醬並不是很流行,所以這樣生吃蔬菜的方式並不被接受。南方人在吃蔬菜的時候喜歡蒸菜或者煮菜,同樣能夠吃到蔬菜的鮮味,還能夠避免拉肚子。所以根據地域差異還有氣溫差異的不同,各個地方人民的飲食習慣也是不同的,也沒有必要強行要求別人去接受。

13樓:健步如飛的樹懶

第一,南方沒有東北這種優質的大豆,大豆發酵後產生的大醬味道非常獨特!第二,南方的天氣比較溫暖容易滋生細菌,所以生吃的時候很容易鬧肚子,而且天氣熱人不喜歡吃比較鹹的東西!

14樓:網友

這是因為南方北方的飲食習慣不同,還有就是一些食物的生長特點不同,導致他們的喜好不同,還有對於南方人來說,他們吃不慣東北人的發酵醬,,覺得這樣的口味非常奇怪。

15樓:灰姑娘的姐姐

最主要的原因是氣候問題,因為東北冬季比較長,新鮮蔬菜不是很多,所以就會用來做蘸醬,而南方冬季比較短,蔬菜會比較多,再加上乙個氣候問題。

16樓:大事發生的

主要是這種奢侈的方式,讓很多南方人接受不了,而且他們認為大蔥是輔料,不會直接把大蔥作為菜吃。

17樓:九陽華

也許是因為東北冬天冷到極點,外面害蟲細菌都冷死了,蔬菜可以放心生吃!南方不行!

18樓:楓橋夜泊

黑土地生長的蔬菜幾乎都能生吃,但南方菜真的不能生吃!

19樓:匿名使用者

大醬!是東北菜的靈魂和精髓!

20樓:風陵渡

為什麼東北要取暖而三亞不用呢。

東北人都喜歡吃的特產,為何南方人卻看不下去

阿宅趣生活 還有一點,南方的口味比較清淡一些,很多菜裡都要放些糖,東北卻不是這樣。東北的大醬其實是很香的,也沒有那麼鹹,再搭配上香菇或者是雞蛋碎,就是一種很好吃的醬料,並沒有形象中那麼重口味。用豆腐皮裹上新鮮的生菜 黃瓜或者是大蔥,蘸著醬吃特別好吃。有機會到東北去的一定要嘗一嘗。綜上所述,東北人愛吃...

南方人如何理解看待東北人,南方人是怎麼看東北人的?

為什麼東北人在全國的名聲不佳,因為打架鬥毆,欺軟怕硬,給人看場子,收保護費,和人做生意沒有信用,拉幫結派,見到有能耐的人給人家當孫子都可以,這些都已經成為了他們的標籤。前幾年在北京一個網路地圖公司工作時,公司裡有個網管是黑龍江雞西的回民,見到公司裡的主管領導,就裝懂事,裝老實人,點頭哈腰,恭維奉承,...

南方人喜歡吃牛肉板麵嗎,南方人喜歡吃安徽的牛肉 板 面嗎?在廣州開個牛肉板麵館可以嗎?

煙火與詩歌 在地圖最南的南方人,比如兩廣,福建之類確實不喜歡吃麵。在地圖中間的南方人,比如四川 安徽之類的,卻很喜歡吃。南方人喜歡吃粉 什麼叫南方人不喜歡吃麵?瞎扯!我是四川宜賓人,面是當地最有特色的食品之一,但我在外地這麼多年很少吃麵 包括在四川很多地方 不是因為不愛吃,而是差的遠。只要味道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