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的拉麵是什麼樣子的,蘭州拉麵和馬蘭拉麵有什麼不一樣的啊?

時間 2022-07-27 22:35:05

1樓:夜愛箐

是在廁所裡拉出來的條狀物,跟麵條一樣,所以叫拉麵!

拉麵是怎麼和麵的??詳細回答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面,乃山西面食中日常食用的四大傳統麵食之一(即刀削麵、刀撥面、拉麵、剔尖面)。其中講究頗多,有大拉麵、小拉麵、龍鬚麵、空心面、夾餡拉麵、水拉麵、油拉麵、扁條拉麵等諸多品種。

大拉麵,系一般餐飲企業製售的品種,一般和麵需1500g以上。以2500g麵粉為例,需用水1500g,鹼面25g,精鹽少許。其具體制法是:

1.將麵粉和精鹽放入面盆內,一手倒水(水溫要求是冬暖夏涼春秋溫),一手將面打成穗子(即拌成散塊),待水面全部摻合後再揉光成團,再用雙拳沾水將麵糰揣勻,直到盆淨面光不粘手為止,用淨溼布蓋上餳約半小時。

2.將鹼面用水100g,化開,兌成鹼水。

3.面餳好後,將鹼水倒在面中繼續揣勻後,再將面搓成長條,兩手各執長條兩端,提離案板,慢慢上下邊晃動邊抻長後再合攏,旋成長麻花形:然後再手執兩端晃動、抻長、再合攏成麻花形 (行話叫“蹓條”),如此反覆6-7次,麵筋柔順,粗細均勻時,即可“出條”,就是把蹓順的面放在案板上,多撒乾麵粉勿使粘連,先將一頭折回,一手控住兩頭,另一手的四指套在另一端兩根麵條的中間,拿起懸空,兩手同時用力拉抻並上下抖動(此謂一扣)。然後再將面折回,再撒乾麵粉,兩手同樣懸空拉抻,如此反覆6~7次(即6、7扣),麵條已由1根變成64根時,即可把兩頭面團揪斷,將拉好的麵條下入開水鍋裡煮熟即成。

小拉麵,系一般家庭製作的品種, 500g、250g麵粉均可製作,亦可不用精鹽、鹼水,製法也比較簡單。以500g麵粉為例,其具體做法是:

麵粉500g,用水300g(水溫與和麵方法同上)和起,揣光揉勻,蓋上淨溼布餳約半小時。當面筋柔順時,先剷出一小塊用手壓平,鋪撒一層乾麵粉,用擀麵杖輕輕擀成1cm厚、15cm寬的長片狀,再用刀切成手指條粗細,一根一根用力均勻地直接拉入開水鍋裡。拉完後,再從和麵盆裡剷出一塊直至拉完。

熟練後也可3、5根一起拉,但必須揪去兩頭面結。這種製法簡便易學,適合3-5口之家的家庭製作。但需謹記,餳好的麵糰不可再揣再揉,更不可再加乾麵粉揉揣,以免破壞麵筋的柔順,造成一拉就斷的後果。

3樓:匿名使用者

水、鹽、拉麵劑,一般都用五得利富強粉

4樓:匿名使用者

蘭州牛肉拉麵的三大要素

面、肉,湯

拉麵麵粉的品質、各種引數及抻面的手法,均與拉麵的質量密切相關。蘭州的牛肉拉麵用牛肉拉麵專用麵粉,面的傳統配方:“面是骨,灰是筋”,但是,拉麵技術,對臂力、腕力和體力都有很高的要求,技術熟練的師傅面絲的數量可從100多根到8000根。

蘭州拉麵的麵條本身抻拉制而成,但並不是它的獨有特色。我國許多地方的面都有抻面,只是熟制方法有別。拉麵越細越佳,在一些技術比賽中,拉麵的師傅通常競比相同的一塊麵誰能抻出更多根數的麵條。

抻出來的面要很細,就成了絕活。而無論多麼細,蘭州拉麵的麵條要求韌,俗稱“有勁”,要求煮好後,在碗裡能“站住”,也就是用筷子一撈又放下,麵條能在碗裡保持直立的形狀片刻,否則就是“沒有勁”,拉出來的面就不合格。

抻面是未經發酵的“死麵”,體積小含面多,一碗麵裡通常用三兩面粉。一些頭回吃的大肚漢外行象吃普通麵條一樣,一口氣吃上兩碗,結果撐到晚上還不餓。拉麵屬於湯麵一類。

原來,我國的麵食大體可分為滷麵和湯麵兩大類。北方大多數地區都食滷麵,煮好後,將麵條連煮麵的開水,一起盛到碗裡,再澆上滷。如果不用煮麵水而另換開水,則成為撈麵,也是一樣的,特點是麵條湯本身不帶味,味在滷子裡。

而湯麵則不同,湯麵煮好後,要加“湯”而不是開水,味在湯裡。廣西米粉、雲南米線、蘭州拉麵都是湯麵。蘭州牛肉麵不是麵條加牛肉片,而是麵條加牛肉湯。

有沒有牛肉是次要的。拉麵正宗不正宗,除了拉麵,關鍵是湯味。如果你到蘭州去,可以看到許多拉麵鋪都有一個大爐子,燒著一口大鍋,裡面煮著牛肉。

這就是幌子,它告訴路人和食客:這裡的拉麵是真正的牛肉湯麵。別看拉麵師傅操起面,一搓一拉,連抻數次,即變戲法似地拉繞出一碗細長的麵條,看起來似乎容易,其實做面的工序複雜。

傳統的做法用"蓬灰"和麵,而面則講究“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遍揉”。其中的灰,實際上是鹼,卻又不是普通的鹼,是用戈壁灘所產的蓬草燒製出來的鹼性物質,俗稱蓬灰,加進面裡,不僅使面有了一種特殊的香味,而且拉出來的麵條爽滑透黃、筋道有勁。近年來已用專用的和麵劑代替.

和麵技巧仍是最關鍵。首先是選用韌性強的優質精粉,提前半天,由膀圓力大的小夥子先將大團軟面反覆搗、揉、抻、摔後,搓成長條,揪成30毫米粗、筷子長的一條條面節,然後隨食客的愛好,拉出大小粗細不同的麵條,喜食圓麵條的,可以選擇粗、二細、三細、細、毛細5種款式;喜食扁面的,可以選擇大寬、寬、韭葉3種款式;想吃出個稜角分明的,拉麵師傅會為你拉一碗特別的"蕎麥楞"。拉麵是一手絕活,一個面節正好拉一大碗麵,每拉一下,要在手腕上回折一次,拉到最後,雙手上下抖動幾次,則麵條柔韌綿長,粗細均勻。

**拉麵好象是欣賞雜技表演,拉到最後時的"一拉一閃"又彷彿是舞蹈演員在揮舞著綵帶。

牛肉拉麵的優劣除了拉麵外,最重要的祕密在於淳香的湯,可以說湯是蘭州牛肉麵的靈魂。蘭州的牛肉麵最有代表性的當屬著名的“馬家大爺牛肉麵” , “馬家大爺牛肉麵”被人們益為蘭州牛肉麵的天王至宗。“馬家大爺牛肉麵”秉承了懷慶府(今河南博愛縣)清化蘇寨陳家小車老湯牛肉麵的做法,以湯為百鮮之源,注重用湯,精於制湯,尤其講究“清湯”的調製,清濁分明,取其清鮮。

湯的製法,早在《齊民要術》中已有記載,經過長期實踐,用牛肉、肥土雞、牛肉為主料,採用三十多種調料和中藥調配熬製的老湯,經沸煮、微煮,使主料鮮味溶於湯中,中間要經過兩次“清俏”,成品清澈見底,味道極其鮮美,是牛肉麵裡最入味兒的湯料,不僅鮮美,而且不羶不腥,味厚色醇,香濃鮮美,滋陰潛陽,補陰虛,清血熱。養血安神,祛風通絡入脾、肺、腎三經,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之功。曾在清代盛極一時,後因戰亂老馬家再也未開過的牛肉麵館。

“馬家大爺牛肉麵”的製作方法精緻與考究令人瞠目,無怪乎有人出5、6百萬元購買“馬家大爺牛肉麵”的湯料配方。蘭州人吃牛肉麵,先喝一口湯,便知是不是地道。自清朝嘉慶年間懷慶府清化陳維精做出第一碗牛肉麵至今,這湯的配方是代代相傳,所謂清湯並非普通牛肉湯,而主要是幾十種香料與牛肉原湯熬製而成。

熬湯時選用甘南草原上出產的肥嫩犛牛肉或黃牛肉,加牛脊髓和腿骨(俗稱棒子骨),牛肝,有的還添入雞湯,再按比例加入花椒、草果、桂子、姜皮等香料在特大罐形鐵鍋內再加入本地特產的綠蘿蔔片熬成即可,肉湯氣香味濃,清亮澄澈。這“清”自然清香無比。食用時只選用調好的清湯。

煮熟的拉麵澆上清湯,佐以牛肉丁(或片)、香菜和蒜苗,調入紅亮的辣椒油即可食用。水土也是一個方面,蘭州位於黃河上游的一個河谷地的灘上,是省會以上級城市中地下水質最好的。另外,蘭州的食用牛肉主要是產自甘南和青海的犛牛,犛牛體矮身健,脊甲高,垂皮小,毛長,色黑或黑白花斑,尾毛蓬生,成年體重200——300公斤,耐寒,生長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能在空氣稀薄的高山峻嶺間生存,生長期長,力大耐寒,有“高原之舟”之美稱。

高原無汙染的草場環境天然放養的犛牛,除了味道鮮美外,因其長期食用許多野生草及藥種(如貝母,蟲草、板蘭、紅花等),所以當地的牧民流傳著這樣的說法:“我們的牛羊,吃的是中草藥,喝的是礦泉水,尿的是太太口服液,屙的是六味地黃丸”。此話聽起來有點誇張,但從另一方面反映了犛牛肉確實是天然無汙染的。

所以犛牛肉有驅風寒之功能,還可治胃寒,風溼,類風溼等病,有滋陰補腎、強身壯體之功效,其營養價值極高,不論怎樣,外地如何都作不出真正地道的蘭州牛肉麵的。所以吃牛肉麵還得去蘭州!

牛肉麵的油潑辣子的做法也很有講究,先將菜油燒熱,再冷卻到100度,放入花椒粒、草果、姜皮等過油,然後撈出,再放入辣椒麵,用溫油(從100度開始加溫),慢慢的不停的用鏟子翻滾,炸到一定火候,炸成紅油紅辣椒混合成的東西。想想道理其實很簡單:火候不到,油沒有辣味,火候過了,辣椒糊了,就成黑色。

這樣的紅油紅辣椒放到碗裡,辣椒和紅油漂在湯上,不與湯相混合,才能保證湯的清亮。師傅介紹絕對不能直接放入辣椒麵,否則辣椒麵會將湯染紅,就不成清湯而成胡辣湯了。吃時盛在牛肉麵上,香味撲鼻,油點晶瑩透亮,給人以美的享受。

牛肉麵的輔料也是調湯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輔料蘿蔔片的做法,春天用水蘿蔔片,夏天是花纓蘿蔔片,秋冬是綠蘿蔔片。均按日需量購進,以免糠心。

做法是先將蘿蔔洗淨,去其毛根和頭尾,切成長形或扇形的片,放入開水鍋裡焯一下,然後撈入冷水浸漂,再入牛肉湯裡煮,這樣可以去其異味,吃起來軟硬適口。 清湯牛肉麵要達到色、香、味、形方面俱佳,一碗成功的牛肉麵應該是一清(湯清)、二白(蘿蔔白)、三紅(辣椒油紅)、四綠(香菜、蒜苗綠)、五黃(麵條黃亮)。“馬家大爺牛肉麵”的第七代傳人馬中傑先生對牛肉麵有嚴格的質量要求,用他的話概括,就是九個字“湯清香,肉酥爛,面韌長”。

 現在,清湯牛肉麵已成為蘭州小吃的主要代表,成為蘭州餐飲業的驕傲。今天,無論在何處,您都能品嚐到正宗的清湯牛肉麵。

蘭州拉麵和馬蘭拉麵有什麼不一樣的啊?

5樓:m明天

我覺得蘭州拉麵好吃又便宜,我們這小碗八塊,大碗九塊,我一個女的小碗能吃飽

6樓:匿名使用者

蘭州拉麵好吃,馬蘭拉麵有點小扯淡!

正宗日本拉麵怎麼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味噌拉麵的做法

原料/調料]

小吉魚佃煮蘿蔔泡菜 1/2杯 拉麵 1人份 豬骨高湯 3又1/2杯 香菇 2朵 紅蘿蔔片 1片 豌豆莢 6個

蔥花 2大匙

味噌 80公克 糖 1/3大匙 柴魚味精 2小匙 豬油 2大匙 香油 2小匙

[製作流程]

(1)將材料分別洗淨切好備用,高湯放入鍋中加熱,另備一鍋沸水。

(2)味噌用少許水調勻備用,高湯煮沸後即可加入味噌與其他所有調味料,並用湯杓攪勻,再依序加入香菇、紅蘿蔔片、小吉魚佃煮蘿蔔泡菜一起煮至入味,最後加入豌豆莢。

(3)將拉麵放入沸水中煮約5~6分鐘,煮時以筷子撈拌使麵條受熱均勻,熟後撈起放入拉麵碗中排好。

(4)將作法(2)的湯汁倒入碗中,再將其餘材料分別排放於湯麵之上,最後再撒上蔥花即可。

瀋陽哪裡有正宗的蘭州拉麵?

1 中國蘭州拉麵,位址是遼寧省瀋陽市沈河區惠工街57號 2 正宗蘭州拉麵館,位址是遼寧省瀋陽市大東區八王寺街41區4號 3 楊木灑蘭州拉麵館,位址是遼寧省瀋陽市和平區新城二期12號樓 4 蘭州牙古拜拉麵店,位址是遼寧省瀋陽市渾南區天壇南街8號 5 東方宮中國蘭州牛肉麵瀋陽 位址是遼寧省瀋陽市和平區中...

蘭州拉麵是哪個菜系,蘭州拉麵是哪個民族的

甘肅地區有 隴菜 菜系,是個小菜系,但也有很不錯的菜品,如糊辣羊蹄 梅花羊頭 燜鍋肉等特色菜。但是樓主說的 蘭州拉麵 什麼菜系都算不上,甚至跟蘭州沒有什麼關係,應該叫做西北地區麵食。蘭州市最出名的是 蘭州牛肉麵 同是手工拉麵,但是蘭州本地沒有 蘭州拉麵 這個叫法。 是蘭州最具特色的大眾化經濟小吃。正...

蘭州人在我們這裡開的蘭州拉麵裡放了拉麵膠嗎,有朋友講吃一碗拉

蘭州拉麵是世界上最綠色最環保的早餐!我一直在蘭州生活,並且也開過拉麵館,我可以負責任地說 蘭州拉麵裡絕對是沒有拉麵膠的,而且 拉麵膠 是啥東東,蘭州就沒有!樓上的說得對,有些牛肉麵館是放的 拉麵劑 拉麵劑就像蒸饅頭放的鹼麵一樣,是化學的,但正宗的蘭州拉麵用的是 蓬灰 那可就是植物產品了,絕對綠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