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我自己在家,吃點什麼呢

時間 2022-07-26 01:45:05

1樓:超凡凡凡

我是北京的....

北京民謠:「糖瓜祭灶,新年來到」,首先進入節日的食品是「祭灶」用的糖瓜、關東糖等小食品,由膠狀麥芽糖製成,甜中略有些酸味兒,在生活不太富裕的時代,這是極好的美食。而且,家中有了糖瓜和關東糖,預示著春節已經不遠了。

當然,「灶王爺」不食人間煙火,這種希冀「灶王爺」「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賄賂」,自然成為孩子們的口中之物。

老北京人,特別講究「過年」,於是便有了:「老婆老婆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

三、糖瓜粘,二十

四、掃房子,二十

五、炸豆腐,二十

六、燉羊肉,二十

七、殺公雞,二十

八、把面發,二十

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的民謠。民謠中列舉的臘八粥、炸豆腐、燉羊肉等等,都是春節老北京的美食。在今天,這些都是家常便飯,但在五六十年代只能在過年時方可大飽口福。

春節時僅有以上幾種食物,當然不算是豐富,像古代祭神祭祖用的糕點———蜜供、薩其馬等,不僅是北京地區滿蒙等少數民族食品,亦是北京人家中必備的食物。一些小康的北京人,昔日還有除夕夜食魚的習俗。魚必須是鯉魚,最初是以祭神為名目,後來則與「吉慶有餘」的吉祥話相聯,魚既是美食,也是供品。

至於除夕之夜的餃子,其中的素餡餃子要用來敬神,大家吃的則是肉餡的;生活不富裕的人家,則以肉、菜混合為餡。即便最窮的人家,過年時吃餃子的「程式」是不會少的。在餃子、年糕這些眾所周知的美食之外,「老北京」人家還要打「豆兒醬」———一種由肉皮、豆腐乾、黃豆、青豆、水芥等等做成的冷盤,色如琥珀,類似於「肉凍兒」。

此外還有「芥末墩兒」,這是用來佐酒和開胃的冷盤。節日中人們食用油膩食品多,易於「生火」、「生痰」,這些冷盤可以彌補這一缺陷。

當各式葷素大菜已備齊時,北京人還備糖果、乾果、瓜子和「雜拌兒」,所謂「雜拌兒」是今日之什錦果脯。當年這些小食品是人們圍爐閒坐、守歲辭歲時的美食。

2樓:

湯圓,超市去買現成的。

3樓:剛剛上路的小豬

口味不同,不好回答。

春節家裡一定有不少的雞鴨魚肉,炒個雞塊,再來個蔬菜,接著拌個冷盤,來個鯽魚蘿蔔湯,煮上一盤速凍水餃,喝口小酒,自得其樂。別的就不說了,給你說說鯽魚湯的家常作法:

取3兩左右的活鯽魚2條,去鱗洗淨。取蘿蔔乙個(1—2兩),洗淨切成薄片。鍋內放水500克左右,燒開,放蘿蔔片,開鍋時放鯽魚入鍋,加鹽、料酒1小勺(推薦用女兒紅或花雕),小火煮7-8分鐘既可。

最後記住千萬不要放味精或雞精等調味料。

我這幾天火氣很大 請問吃點什麼最好降火呢

降火食物推薦 菊花 薄荷 檸 檬 芥蘭 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 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 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降火菜式推薦 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 士多啤梨綠豆 粥 山藥蘆薈雞煲。靚補食材 山藥 蘆薈 雞肉。蘆薈 能清理腸胃,可以促進排便和排毒,減少體內聚積的脂肪。苦瓜 可清熱解毒...

天氣這麼熱,吃點什麼能解暑呢

作為乙個廣東人,看到標題首先想到的答案就是糖水,10個廣東人裡面估計有8個都是喜歡喝糖水的。糖水屬於粵菜系是兩廣人飲食習慣一大特色廣東糖水同廣西糖水因為位置相,天氣相似,所以大多數以清潤 清熱為主的糖水。而廣東順德盛產水牛奶著稱,廣東這邊的糖水,會融入奶的元素,雙皮奶 姜撞奶 而廣西糖水以山草藥 天...

晚上睡不好咋辦呢?吃點什麼好呢

睡前喝杯熱牛奶還可以吃點b族維生素哦 失眠綜合 八法 失眠,又稱不寐,是指病人入睡困難,或睡而易醒,時睡時醒,以致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的一種病證,是老年臨床常見多發病。近年來,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及生活壓力的加大,失眠患者越來越多,筆者採用綜合 失眠,療效甚佳,介紹如下。1.保健 每天按摩太陽穴,百會穴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