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野山胡蘿蔔籽不翻栽行嗎,種胡蘿蔔不起壟行嗎

時間 2022-07-26 01:50:04

1樓:匿名使用者

①適期播種:早熟栽培一般在4月20日前後播種,夏季栽培一般在6月上旬播種。

②種子準備:由於種子形成與構造原因,種子發芽率只有60%一70%,如果發芽條件差或用陳種子,發芽率更低。新種子一般畝用種0.

75-1.0公斤。春胡蘿蔔播種時氣溫、地溫都低,不利於種子發芽出苗。

為保證胡蘿蔔出苗整齊和幼苗茁壯,播種前搓去刺毛,浸種催芽後再播種,使胡蘿蔔早出苗,出苗整齊,增產顯著。方法如下:種子搓去刺毛後放在30-40℃的溫水中浸泡3-4小時,撈出後放在溼布包中,置於20-25℃下催芽,保持種子溼潤,並定期攪拌,使溫度、溼度均勻,待部分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

③播種方法:有平畦條播和高壟條播2種。畦播是傳統方法,多用於分散的小面積種植。

其缺點是根際土壤因多次澆水而變得緊實,透氣和持水能力下降,不利於肉質根發育。壟播是一種便於灌水、排水且能保持根際土壤疏鬆、適合大面積種植採用的改良方式。方法是:

起壟寬45-50釐米、高10-15釐米、壟距65-70釐米,壟上開淺溝條播2行,種後有灌溉條件的地澆一二水可出苗,無灌溉條件的在土壤潮溼時播種,種後用碾子壓平土壤可促進出苗。

2樓:植物網

為了保證胡蘿蔔出苗整齊和幼苗茁壯,最好在播種前搓去刺毛,浸種催芽後再播種,使胡蘿蔔早出苗,出苗整齊,增產顯著。

方法如下:種子搓去刺毛後放在30-40℃的溫水中浸泡3-4小時,撈出後放在溼布包中,置於20-25℃下催芽,保持種子溼潤,並定期攪拌,使溫度、溼度均勻,待部分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

壟播是一種便於灌水、排水且能保持根際土壤疏鬆、適合大面積種植採用的改良方式。方法是:起壟寬45-50釐米、高10-15釐米、壟距65-70釐米,壟上開淺溝條播2行,種後有灌溉條件的地澆一二水可出苗,無灌溉條件的在土壤潮溼時播種,種後用碾子壓平土壤可促進出苗。

種胡蘿蔔不起壟行嗎?

野胡蘿蔔種植

野胡蘿蔔籽的種植方法

3樓:

1、品種選擇:根據不同氣候條件與播種季節選擇適宜品種。春播宜選耐抽薹,冬性較強的早熟品種,如京紅五寸、春紅五寸1號、春時金港等;夏播選用生長期短、耐熱、耐旱品種,如夏時五寸、京夏五寸等;秋播對品種的冬性強弱沒有嚴格要求,一般選高產、優質、外觀漂亮的柱形品種就可以。

2、土壤選擇:選擇適宜土壤是胡蘿蔔豐產的基礎,胡蘿蔔是深根性蔬菜,要選擇富含腐殖質、土層深厚、通氣排水良好的沙壤土或壤土,ph值6.5左右,播種時避開粘性土壤對幼苗生長與肉質根膨大有著重要意義。

胡蘿蔔生長期短,要結合整地撒施充分腐熟、搗碎的有機肥和磷、鉀肥作基肥。

3、播種:①適期播種:早熟栽培一般在4月20日前後播種,夏季栽培一般在6月上旬播種。

②種子準備:由於種子形成與構造原因,種子發芽率只有60%一70%,如果發芽條件差或用陳種子,發芽率更低。新種子一般畝用種0.

75-1.0公斤。春胡蘿蔔播種時氣溫、地溫都低,不利於種子發芽出苗。

為保證胡蘿蔔出苗整齊和幼苗茁壯,播種前搓去刺毛,浸種催芽後再播種,使胡蘿蔔早出苗,出苗整齊,增產顯著。方法如下:種子搓去刺毛後放在30-40℃的溫水中浸泡3-4小時,撈出後放在溼布包中,置於20-25℃下催芽,保持種子溼潤,並定期攪拌,使溫度、溼度均勻,待部分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

③播種方法:有平畦條播和高壟條播2種。畦播是傳統方法,多用於分散的小面積種植。

其缺點是根際土壤因多次澆水而變得緊實,透氣和持水能力下降,不利於肉質根發育。壟播是一種便於灌水、排水且能保持根際土壤疏鬆、適合大面積種植採用的改良方式。方法是:

起壟寬45-50釐米、高10-15釐米、壟距65-70釐米,壟上開淺溝條播2行,種後有灌溉條件的地澆一二水可出苗,無灌溉條件的在土壤潮溼時播種,種後用碾子壓平土壤可促進出苗。

4、田間管理:①除草:胡蘿蔔喜光,故除草、間苗宜早進行。

及時噴灑除草劑防止大面積栽培形成草荒。每667㎡用750-1000克25%除草醚,先用少量水溶解,再用100-200倍水稀釋,選擇晴天在播後出苗前噴地面,對一年生雜草除草率達90%;或者苗後2片真葉時,每667㎡用撲草淨100g加拿撲淨l00ml兌水50kg噴灑;也可以只施用撲草淨,在胡蘿蔔播後苗前或l-2片真葉時,每667㎡用50%的撲草淨可溼性粉劑100g兌水60kg,噴霧處理,其對單子葉雜草防效達100%,對雙子葉雜草防效為98%,對胡蘿蔔幼苗生長的抑制率僅1%。施用時一定要掌握好濃度,不可過量。

②間、定苗:間苗在晴天午後,將過密苗、劣苗及雜苗拔除。第1次在1-2片真葉時進行,結合淺耕除草,苗距3-4cm,第2次在5-6片真葉時進行,苗距10-12cm。

③ 灌水:胡蘿蔔種子不易吸水,不同季節播種,土壤乾旱會推遲出苗,並造成缺苗斷壟,播種至出苗連續澆水2~3次,土壤溼度保持在70-80%。胡蘿蔔比較怕澇,所以下雨後要及時排水。

胡蘿蔔長到手指粗即肉質根膨大期,是對水分需求最多時期,應及時澆水防止肉質根中心木質化。一般10-15天澆一次水,防止水分忽多忽少。適時適量澆水對提高胡蘿蔔的品質和產量,阻止形成裂根與歧根十分重要。

④施肥:土壤耕作前要施足基肥,每667㎡施有機肥3-4t,施後深翻。胡蘿蔔生長期間追肥2次,為避免“燒根”結合澆水進行,以水帶肥,苗期宜稀,後期宜濃。

第1次追肥在苗後20-25天,3-4片真葉時進行,每667㎡施硫酸銨2-3kg、過磷酸鈣3kg、氯化鉀1-2kg,25天后追第2次肥,每667㎡施硫酸銨7kg、過磷酸鈣3-4kg、氯化鉀3-4kg。⑤防止胡蘿蔔綠肩與抽薹上:胡蘿蔔在肉質根膨大前期,約播後40天進行培土,使根沒入土中,但不埋株心,可以防止胡蘿蔔肉質根肩部露出土表,受陽光照射變為綠色。

在胡蘿蔔進入葉生長旺盛時期,應適當控制水肥用量,進行中耕蹲苗,以防葉部徒長,造成抽薹現象。若發生抽薹,應及時將薹摘除,防止肉質根木質化影響品質。

5、收穫:收穫時期要適時,過早則根未充分長大,產量低,甜味淡,過遲則肉質根變粗變老,易發生糠心,品質變劣。一般春播胡蘿蔔在7月上中旬可以收穫,雖然產量稍低,但**較高。

夏播胡蘿蔔在9月中旬-10月中旬可以收穫。

6、儲藏:收穫後如果不能及時銷售出去,可以選擇較完整的肉質根進行儲藏。儲藏方法有多種,不太寒冷的地方,可以堆於室內,用稻草簾覆蓋過冬,寒冷的地方可以窖藏,窖內保持0-1℃,儲藏得當著,可以儲存到第二年4-5月份。

淮南地區野生胡蘿蔔籽的種植技術

4樓:

胡蘿蔔早春小拱棚覆蓋高產栽培,可使胡蘿蔔在盛夏上市,畝產可達3500-4000公斤,經濟效益顯著。現將栽培技術要點介紹如下,供廣大農民朋友參考。

??一、選土整地

??選擇土層深厚、土壤肥沃、灌排水良好、通透性好的沙壤土或壤土,對幼苗出土、生長髮育及肉質根的膨大十分有利。播前深耕細耙,施足基肥,畝施圈肥4000-5000公斤、過磷酸鈣20-25公斤、硫酸鉀25-30公斤,撒勻耕翻25釐米左右。

??二、適期播種

??胡蘿蔔春播過早容易抽薹,過晚導致肉質根膨大處在25℃以上的高溫期,易產生大量畸形根,影響品質。胡蘿蔔肉質根膨大的適宜溫度18℃-25℃,為了避免後期高溫,應在適宜播期範圍內儘量早播。一般當5釐米地溫穩定在12℃以上、日平均氣溫達到14.

5℃時,就可播種。

??三、品種選擇

??春播應採用冬性較強耐抽薹的品種,並且要根據當地市場消費特點,選擇市場消費者對路的中早熟品種。一般京、津、滬等大中城市消費者宜選用果皮、果肉及中心柱全紅的品種。目前較好的品種如日本黑田五寸、改良黑田五寸、廣島、映山紅和韓國五寸等,還有我國傳統農家品種小頂紅、扎地紅等地方胡蘿蔔品種。

??四、浸種催芽

??胡蘿蔔多幹籽直播,但早春小拱棚播種,氣溫、地溫都低,不利於種子發芽和出土。為了保證胡蘿蔔出苗整齊和幼苗茁壯,可採用浸種催芽後再播種,可提早出苗5-6天,且增產顯著。方法是:

播種前搓去種子上的刺毛,將種子放在30℃-40℃溫水中,浸泡12小時,撈出後用溼布包好,置於25℃-30℃下催芽,每天早晚用清水沖洗一次,保持種子溼潤和溫溼度均勻,3-4天待大部分種子露白後,即可播種,發芽率高的種子一般畝用種量300克。

??五、播種扣棚

??由於春季乾旱少雨,播種時可做平畦開溝撒播,平均畦寬2米,淨畦面寬約1.8釐米左右,可播種8-10行,溝深約2釐米。播後覆土,耙平鎮壓,使種子與土壤緊密結合。

然後澆水,水滲後貼畦面覆蓋地膜,外面架設小拱棚。

??六、溫度管理

??播種後出苗前,棚內溫度可控制在28℃-30℃,白天應儘量提高棚內溫度。一般播後20天左右出苗,出苗前及時撒去地膜,出苗後視天氣情況適當放風,降低棚內溫度和溼度,白天20℃-25℃,夜晚氣溫、地溫尚低,密閉風口,以保溫為主。

??七、鋤草間苗

??一般出苗後20天左右,選晴好天氣,午後開棚進行間苗,將過密苗、劣苗及雜草及時拔除。第一次間苗在幼苗1-2片真葉時進行,苗距3-4釐米;第二次間苗在4-5片真葉時,6-7葉時定苗,苗距在8-10釐米,間苗後隨即將棚蓋好。及時中耕除草,可在播種2-3天雜草露芽時,用50%撲草淨150克/畝對水50公斤畦面噴霧。

另外,中耕時注意培土,防止肉質根頂端露出地面形成青肩。

??八、水肥管理

??播種後澆透水,幼苗期基本不澆水,進行蹲苗,防止徒長。撤棚後開始澆第一水,並隨水每畝施尿素10公斤。胡蘿蔔肉質根手指粗時(進入膨大期),是對水分、養分需求最多的時期,應及時澆水,保持地皮見溼見幹,生長期澆水10餘次,並結合澆水追施尿素和硫酸鉀2-3次,每次施尿素15-20公斤、硫酸鉀5公斤。

??九、收穫

??胡蘿蔔成熟時表現為葉片不再生長,不見新葉,下部葉片變黃,一般在6月中下旬至7月初收穫。也可採收後冷庫貯存,**整個夏季,或進一步深加工出口創匯。

怎麼種植野生胡蘿蔔

5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栽培技術

生物學特性

胡蘿蔔為半耐寒性蔬菜,發芽適宜溫度為20—25℃,生長適宜溫度為晝18—23℃,夜溫13—18℃,溫度過高、過低均對生長不利。

胡蘿蔔根系發達,因此,深翻土地對促進根系旺盛生長和肉質根肥大起重要作用。要求土層深厚的砂質壤土,ph5—8較為適宜。要求土壤溼度為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0—80%,若生長前期水分過多,地上部分生長過旺,會影響肉質根膨大生長;若生長後期水分不足,則直根不能充分膨大,致使產量降低。

過於粘重的土壤或施用未腐熟的基肥,都會妨礙肉質根的正常生長,產生畸形根。

栽培技術

1.整地播種胡蘿蔔幼苗生長緩慢,生長期長,鋪膜的和沒鋪膜的多安排穀雨和芒種前後播種。它直根入土深,宜選擇土層深厚,通氣、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栽培。

耕翻22—26cm,然後細耙2—3遍,整平耙細,並結合整地施入充分腐熟而細碎的有機肥。

胡蘿蔔可以高壟條播亦可以平畦撒播。通常壟距50—60cm,每壟條播兩行,株距10cm左右。平畦寬1—1.

5m,在較好的肥水條件下,株行距以10×10cm或12×12cm較為適宜。

胡蘿蔔種子有刺毛,妨礙種子吸水,且易粘結成團不便播種,所以播種前要將刺毛搓去。條播每畝用種0.75kg左右;撒播1.

5—2kg。為使胡蘿蔔出苗快而整齊,也可進行浸種催芽,催芽一般可提前出苗3—4天。

2.田間管理

1)間苗、除草胡蘿蔔間苗宜早,幼苗長到1—2片真葉時進行第一次間苗,除去過密的弱苗,保留健苗,苗距3—4cm。4—5葉時定苗,每畝留苗數,大型種萬株左右,中、小型種4—6萬株。

胡蘿蔔幼苗期生長緩慢,雜草生長迅速。因此,及時除草是保證苗全苗壯的關鍵。一般結合間苗進行中耕除草,亦可用除草劑滅草。

常用除草劑有除草醚(25%),每畝0.75—1kg,於播後發芽前噴霧處理土表(不包括鋪膜的,鋪膜的要在整地時進行);也可用除草劑1號(5%),每畝用量100—150g,或撲草淨(50%)100,兌水50—60g。

2)灌溉與施肥胡蘿蔔雖然具有較強的耐旱能力,但仍必須合理供給水分和養分。從播種到出苗,應連續澆水2—3次保證順利出苗。幼苗期需水量不大,應保持水分適中。

進入葉部生長盛期,要適當控制水分,加強中耕,保持地上部與地下部平衡生長。肉質根肥大期,也是對水分需求最多的時期,應及時澆水,經常保持土壤溼潤。若澆水不足,則肉質根瘦小而粗糙,品質差。

若供水不勻,則易引起肉質根開裂。

胡蘿蔔生長前期吸收很慢,隨著肉質根迅速生長,才大量吸收養分。每生產1000kg產品,約吸收氮3.2kg、磷1.

3kg、鉀5kg。因此,除施足底肥以外,在其生長期間還應追肥2—3次,第一次在產苗前後,每畝追施硫酸銨10—15kg,以後隔20—25天,進行第二次和第三次追肥,每次施複合肥25—30kg。此外,胡蘿蔔對新鮮廄肥和土壤溶液濃度過高都很敏感,如果用新鮮廄肥或施肥量過大,易發生叉根。

栽培技術與胡蘿蔔品質關係

胡蘿蔔在不良的環境與栽培條件下,常有畸形根、裂根和叉根,使產量和品質降低,上述已提到了,這裡不必贅述。最要注意的是缺硼症狀,表現是根系不發達,生長點死亡,外部變黑。缺鈣症狀,表現為營養生長受阻,形成木質根。

(農博種業)

怎樣種胡蘿蔔,胡蘿蔔怎麼種

紅蘿蔔種植技巧如下 1 選好時間,最適合的時間在5 9月份這個時間段,這個期間大家可以任意選擇時間種植,不過種植後最好連續處於偏陰涼的天氣,光照強的話幼苗扛不住。2 醒種時長,播種前一天左右開始醒種,用溫水浸泡即可,時間在15個小時左右,然後撈出晾乾30 60分鐘左右即可。由於胡蘿蔔種子較小,醒種的...

胡蘿蔔怎么種,胡蘿蔔怎麼種。

生物學特性 胡蘿蔔為半耐寒性蔬菜,發芽適宜溫度為20 25 生長適宜溫度為晝18 23 夜溫13 18 溫度過高 過低均對生長不利。胡蘿蔔根系發達,因此,深翻土地對促進根系旺盛生長和肉質根肥大起重要作用。要求土層深厚的砂質壤土,ph5 8較為適宜。要求土壤濕度為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0 80 若生長前期...

胡蘿蔔絲怎麼蒸不粘

三石等風來 用料 胡蘿蔔1 2根,玉公尺粉 30 50克,麵粉30 50克,蔥花少許,蒜泥適量,花椒10粒左右,食用油適量。做法 1 胡蘿蔔去皮擦絲,不用太細,選粗的模具來擦絲,放5克鹽,抓均勻放置20分鐘,會發現出不少水,用籠布包裹盡量擰乾。3 蒸鍋放入足量水,燒開,籠布擰乾鋪好,把蘿蔔絲均勻撒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