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喝的臘八粥,怎麼做的呢

時間 2022-07-24 13:40:07

1樓:小飛

臘八節的傳說 傳說一:臘八節是農曆臘月(十二月)初八,起源於元未明初, 據說當年朱元璋落難在牢監裡受苦時,當時正值寒天,又冷又餓的朱元璋竟然從監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紅豆、大公尺、紅棗等七八種五穀雜糧。朱元璋便把這些東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臘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名其曰這鍋雜糧粥為臘八粥。

美美的享受了一頓。後來朱元璋平定天下,坐北朝南做了皇帝,為了紀念在監牢中那個特殊的日子,他於是把這一天定為臘八節,把自己那天吃的雜糧粥正式命名為臘八粥。 傳說二:

據說,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臘八這一天有吃臘八粥的習俗。釋迦牟尼成佛之前,雲遊名山大川,尋訪長老異人,刻苦修行,尋求人生究竟。在北印度荒僻、酷熱的摩揭陀國,他又累又餓,終於倒下。

牧羊女見到,忙把自己的午餐——家裡吃剩下的各種公尺粥混合的雜燴飯,又放入了山上採來的各種野果,用火加熱,喂釋迦牟尼吃。釋迦牟尼如食甘露,頓時元氣恢復,在河裡洗了澡,靜坐在菩提樹下沉思,於十二月八日,大徹大悟,得道成佛。中國漢代以後,便定十二月八日為臘日。

每至臘八前一日,寺院的僧侶都取清新穀果,用乾淨器皿整夜熬粥,天明粥成,用以供奉佛祖,並誦經演法,喝「臘八粥」,以示紀念。但喝臘八粥只限於僧侶,百姓沒有這一習俗。 直到北宋,佛教這一習俗影響日甚,首先在都城東京(開封)。

每到「臘日」,百姓們紛紛仿效製作這種獨具特色的臘八粥,逐漸成為每年東京臘日的主要內容,最終使這一寺院習俗社會化,這一點在《東京夢華錄》中有明確的記載:「初八日……諸大寺作浴佛會,並送七寶五味粥與門徒,謂之『臘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雜料煮粥而食也。

」《清稗類鈔》下結論曰:「臘八粥,始於宋,十二月初八日,東京諸大寺以七寶五味和糯公尺而煮成粥,相沿至今。」 喝臘八粥的習俗在都城東京民間流行之時,很快傳遍九州,成為中華民族一大節日習俗。

自助廚房 如果你就是想親自動手親自下廚給家人朋友或是犒勞自己燉出一鍋甜蜜香滑的臘八粥,我們可以教你乙個簡單上手的臘八粥製作方法 臘八粥有鹹甜兩種吃法。鹹法中有豆製品、肉丁或臘腸。這裡介紹傳統的甜吃臘八粥做法。

材料:白糯公尺、桂圓、糖;配料是蓮子、銀耳、紅棗、百合、山藥、豆類(綠豆紅豆等)。 做法:

1.糯公尺50克泡10分鐘,加6杯水,大火煮開,改中小火煮20分鐘,加桂圓、糖再煮10分鐘,完成粥底的製作。2.

加入煮好的配料再煮沸即可。臘八粥的功效很多,可改善虛弱體質,補心血,還可止咳潤肺,防止便秘,養顏美容,不一而足。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可以吃鹹味的臘八粥。

冬季氣候乾燥,寒風入骨。肉粥既美味又禦寒,可與吃涮鍋媲美呢。另外,也可多吃大棗粥、玉公尺粥等。

推薦一種家常清粥製作簡法:提前一天晚上將公尺和小豆裝入暖壺,加適量開水,第二天早上即可食用。 另一種製作方法:

1、先將蓮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沒,再放入蒸籠,用旺火蒸約1小時,蒸熟取出備用。 2、將桂圓去掉皮、核,只要肉;將栗子剝掉殼及衣。 3、鍋內放入適量的水,然後把秫公尺、紅小豆、花生公尺、小紅棗洗乾淨倒入鍋內煮,待煮成半熟時,再將大公尺、黃小公尺、粘黃公尺、糯公尺洗乾淨倒入鍋內一起煮,待鍋開後,再用微火煮。

將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時,把蒸熟的蓮子倒入粥內攪拌均勻,開鍋後再煮一會移下火來,盛入清潔消毒的鍋內,撒上白糖。如今超市裡有配好了的臘八粥原料,但您也可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及身體狀況選擇臘八粥的配料,熬出的臘八粥會獨具特色。

臘八粥來歷,,臘八粥的來歷。

成都棕南 丶 臘八節的由來 臘月最重大的節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稱為 臘日 俗稱 臘八節 從先秦起,臘八節都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臘八節除祭祖敬神的活動外,人們還要逐疫。這項活動 於古代的儺 古代驅鬼避疫的儀式 史前時代的醫療方法之一即驅鬼治疾。作為巫術活動的臘月擊鼓驅疫之俗,今在湖...

臘八粥的做法,怎樣煮臘八粥

材料 糯公尺1杯 小紅豆100克 葡萄乾 花生仁 蓮子 紅棗 桂圓幹 松子各50克 砂糖300克。作法 1 糯公尺洗淨,浸泡乙個晚上,小紅豆洗淨,浸泡約4小時。2 小紅豆 蓮子 花生仁放入內鍋,菸葉水6杯,移入電鍋中,外鍋加水1杯,蒸至開關跳起 加入糯公尺,外鍋再加水1杯,續蒸至開關跳起 再加入紅棗...

臘八粥的來歷及人們為什麼喝臘八粥

基本介紹 夏曆十二月初八,中國主體民族漢族地區民間流傳著吃 臘八粥 有的地方是 臘八飯 的風俗。在河南,臘八粥又稱 大家飯 是紀念民族英雄岳飛的一種節日食俗。據說當年岳家軍討伐金虜在朱仙鎮節節勝利,卻被朝廷的十二道金牌追逼回來,在回師路上,將士們又飢又餓,沿途的河南百姓紛紛把各家送來的飯菜倒在大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