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凍住了是正常現象嗎,食用油凍住了是正常現象 它們的凝固點是多少

時間 2022-07-16 06:0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油的凝固點主要由油中的飽和脂肪與不飽和脂肪的比例來決定。植物油中有的飽和脂肪含量高因而凝固點很高,比如棕櫚油和椰子油,凝固點都在 25℃ 以上,也就是說在常溫下會是固體狀態。

我們常用的食用植物油多以不飽和脂肪為主,凝固點較低,比如大豆油、葵花籽油、菜籽油的凝固點都在 -10℃ 以下,而花生油和棉籽油相對高一些,在 0℃ 附近。

動物油中的飽和脂肪含量高,凝固點就比較高,通常在室溫下都以固態狀態存在。而地溝油中會有動物油或者動物油較多這也是事實。

如果買的油如果標註的是純花生油,而室溫沒有接近零度,溫度還有一定差距時就已經凝固,恐怕就有問題了。

如果是純大豆油應該是-10℃ 以下才會凝固,而沒有到零度時就凝固也不正常。

油的凝固點也不是乙個確定的溫度,而是乙個範圍。一方面,它會從某乙個溫度開始出現固體,溫度降低也不見得全部凝固。另一方面,即使是同一種植物的油,組成也不可能完全一樣,其凝固特性也會有一定差異。

現在市場上的「調和油」,它們的凝固溫度會由被混合的油的品種和比例來決定。

2樓:一滴

如果溫度很低,會凍住是正常的

為什麼有些油會凍有些油不會凍

3樓:

因為油的凝固點不同。

花生油凝固也是個漸變過程,在溫度降到10℃的臨界點附近時,花生油就會產生一些絮狀物,油就會變渾濁。大豆油的凝固點為-10攝氏度以下油的凝固點也不是乙個確定的溫度,而是乙個範圍。

它會從某乙個溫度開始出現少許絮狀物,但不見得全部凝固。花生油凝固也是個漸變過程,在溫度降到10℃的臨界點附近時,花生油就會產生一些絮狀物,油就會變渾濁。

食用油的凝固點主要由油中的飽和脂肪與不飽和脂肪的比例來決定(見圖)。此外,油的凝固點也不是乙個確定的溫度,而是乙個範圍。一方面,它會從某乙個溫度開始出現固體,溫度降低也不見得全部凝固。

另一方面,即使是同一種植物油,組成也不可能完全一樣,其凝固特性也會有一定差異。

花生油在天冷時凝固是正常現象,一點也不影響口感和營養價值。而且,油裡的絮狀物質是正常的物理現象,溫度高一些就會融化,馬上就恢復原樣。

擴充套件資料

油凍的原因

液體在一定的溫度下都會發生液態到固態的物理變化,食用植物油也不例外。食用植物油在一定低溫下液態由澄清透明逐漸變為發朦,漸漸出現析出物呈固液混合狀態,最後完全轉為固態,通俗的說法叫結凍(與水結冰現象類似)。

食用植物油冬天凝固的物理變化,不影響產品的品質,食用油中的固體物質是飽和脂,不需要清除,植物油凝固後依然是甘油三脂,沒有任何化學變化,溫度回公升後依然會變成澄清透明狀態。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油有冷凍點,達到一定的溫度它就會凍,你所說的油不會凍是因為加了防凍液,闢如0號柴油只適宜在0度以上使用,一10度油就只能在0下10度以上使用,它是根據防凍液加入的程度來定,如果一10度柴油你在0下15度使用它仍然會凍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液態物質(包括食用植物油)都會「凍」,「凍」實際上就是凝固。只不過有些「食用植物油」的凝固點高一些,有些「食用植物油」的凝固點低。像花生油等的凝固點高,豆油、菜籽油等凝固點低,在相同的低溫下,花生油凝固了而豆油、菜籽油卻沒有凝固。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油都怕凍``就是油的質量和密度不一樣.有的凍的快`有的凍的慢而已

7樓:精彩百曉生

油結冰很正常

跟水在0攝氏度下會結成冰一樣,液態的植物油在存放溫度低於某一點後都會出現凝固現象,任何純淨的液態植物油在存放溫度低於凝固點時都會自然凝固,而且即使是同一油品,因生產批次的不同或溫度變化程度的不同,它的凝固或渾濁的程度也不同,並不代表油品的質量有問題。特級初榨棕果油與橄欖油以及花生油的凝固點大約為5攝氏度,普通的大豆油則為零下8攝氏度,而調和油根據配料的不同凝固點大多為2-13攝氏度。

專家還指出,食用油並不是在低溫下越清澈透明越好,純正初榨的食用油才是我們應該選擇的重點。油品出現凝固現象其本身品質沒有任何變化,只要適當溫熱,就能使其自然融化,可以把油品放在暖氣邊或是40-60攝氏度的熱水中便自然融化。為使用方便可將食用油放在15攝氏度以上的室溫環境,則不會發生凝固。

食用油凍住了是正常現象 它們的凝固點是多少

8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油的凝固點:

25℃以上 棕櫚油和椰子油

10-15℃ 花生油

5℃ 橄欖油

0℃ 棉籽油

-10℃ 大豆油、葵花籽油、菜籽油

-10℃以下 玉公尺油

提醒1:一般說來,植物油以不飽和脂肪為主,凝固點較低,但飽和脂肪酸含量越高的食用油,就越容易凝固。

提醒2:棕櫚油、椰子油是凝固點很高的油,其凝固點達到24℃。

9樓:詩云

油的凝固點也不是乙個確定的溫度,而是乙個範圍。它會從某乙個溫度開始出現少許絮狀物,但不見得全部凝固。花生油凝固也是個漸變過程,在溫度降到10℃的臨界點附近時,花生油就會產生一些絮狀物,油就會變渾濁。

大豆油的凝固點為-10攝氏度以下油的凝固點也不是乙個確定的溫度,而是乙個範圍。它會從某乙個溫度開始出現少許絮狀物,但不見得全部凝固。花生油凝固也是個漸變過程,在溫度降到10℃的臨界點附近時,花生油就會產生一些絮狀物,油就會變渾濁。

10樓:浪子輕狂

液體在一定的溫度下都會發生液態到固態的物理變化,食用植物油也不例外。食用植物油在一定低溫下液態由澄清透明逐漸變為發朦,漸漸出現析出物呈固液混合狀態,最後完全轉為固態,通俗的說法叫結凍(與水結冰現象類似)。

食用植物油冬天凝固的物理變化,不影響產品的品質,食用油中的固體物質是飽和脂,不需要清除,植物油凝固後依然是甘油三脂,沒有任何化學變化,溫度回公升後依然會變成澄清透明狀態。只要符合國家標準的產品,可以正常食用。

它們的凝固點:

25℃以上 棕櫚油和椰子油

10-15℃ 花生油

5℃ 橄欖油

0℃ 棉籽油

-10℃ 大豆油、葵花籽油、菜籽油

-10℃以下 玉公尺油

提醒1:一般說來,植物油以不飽和脂肪為主,凝固點較低,但飽和脂肪酸含量越高的食用油,就越容易凝固。

提醒2:棕櫚油、椰子油是凝固點很高的油,其凝固點達到24℃。

附:食用油中平均飽和脂肪酸含量(可用於估算凝固點)菜籽油 7%

茶籽油 9%

玉公尺油 13%

葵花籽油13%

大豆油 14%

花生油 20%

橄欖油 11~20%

棉籽油 26%

棕櫚**49%

椰子油 86%

豬脂40%

羊脂47%

牛脂50%

奶油62%

11樓:油簍子

油料品種不同,凝固點也不同。花生油的凝固點好像比較低一些,菜籽油也不高,豆油差一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油凝結是因為摻雜了較多廉價的棕櫚油,棕櫚油較其它食用油**便宜,但棕櫚油含飽和脂肪酸多,對心腦血管的危害尚不明確,歐美等發達國家都不吃。國內大城市家庭也吃的也不多,印度吃的比較多。

食用油在冬天凍結是什麼原因?

13樓:高易彤

食物油為什麼冬天不會凍結?

14樓:咎碩琳

食用油在冬季低溫情況下發朦和結晶是正常的物理現象,不影響油脂本身品質;花生油、橄欖油冬季會出現大面積結晶現象;含有花生油、棕櫚油的調和油冬季也會出現結晶現象;菜籽油、玉公尺油、葵花籽油冬天容易發朦;持續低溫下,大豆油、菜籽油、玉公尺油、葵花籽油也一樣會結晶;買油的時候,請認準標籤上的配料表。

15樓:達

動物油容易凍。椰子油也容易凍。因為裡面都有較多飽和脂肪酸。

現在一般是提倡吃不飽和脂肪。所以多吃不凍的。吃不凍的人體血管會比較乾淨通暢。

所以冬天的話,食用油結冰可能就是因為它飽和酸裡面太多了

16樓:曉淡

不知道你說的是哪種油,我家用的是橄欖油,其實這是正常現象只要把固化的橄欖油放到溫水裡,或者在溫度狀況較好的地方放置一段時間,這個晶體會自然消失,變成透明。所以橄欖油出現結晶現象屬於正常,對品質是沒有問題,可以安心食用。

17樓:沉夜孤星

花生油中有部分飽和脂肪酸,濁點在零上幾度,而在題中的溫度下會凍結,這屬於正常現象。冬天氣溫低嗎?所以花生裡面的脂肪酸就會在低溫下而凝固,所以食用油就結冰了,這很正常,沒什麼奇怪的

18樓:吳尊是我的

對於食用油脂來說這個是正常現象,所有的動植物油脂都具有的特性,不同品類的油脂出現凍結取決於低溫的程度和低溫存放的時間而已,那比如說你家是在北方的話,那肯定更冷,所以只使用有結冰的情況,更容易出現

19樓:沉夜孤星

液態的植物油在存放溫度低於某一點後都會出現凝固現象,任何純淨的液態植物油在存放溫度低於凝固點時都會自然凝固,而且即使是同一油品,因生產批次的不同或溫度變化程度的不同,它的凝固或渾濁的程度也不同,並不代表油品的質量有問題。

20樓:小皓粉絲團

食用油脂分植物油和動物油兩大類,常見的植物油有花生油、大豆油、玉公尺油、橄欖油、葵花籽油、菜籽油等,常見的動物油有豬牛羊油等。植物油中不飽和脂肪酸、必須脂肪酸和維生素的含量比動物油中的多,這樣飽和酸就冬天特別容易凝固

21樓:紀寄梅

不同的油凝固點不一樣的,像花生油就容易在冬天凝固,不凝固的才有問題。食用植物油冬天凝固是物理變化,沒有化學變化,不影響品質,食用油中的固體物質是飽和脂,植物油凝固後依然是甘油三脂,溫度回公升後又變成澄清透明狀態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來,植物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動物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比如我們熟悉的豬油,平均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達到了40%,一般溫度低於27℃,豬油就會開始結晶、凝固。

花生油中平均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為20%,並且其中的長鏈飽和脂肪酸(二十烷酸、二十二烷酸、二十四烷酸)的含量比一般植物油都高,因此在8~12℃的溫度下,花生油就會開始發朦和析出固體(少部分花生油甚至在15℃以下就會開始發

23樓:沉夜孤星

不知道你說的是哪種油,我家用的是橄欖油,橄欖油在10℃以下,就會產生白色晶體狀的結晶現象(例如:粒狀,絲狀飄浮白色渾濁現象)。這和水在0℃以下結冰是同樣的現象,是物理變化,是橄欖油的成分在低溫下固化的現象,對食用油的品質沒有影響。

魯花壓榨一級花生油食用油被凍住是什麼原因

24樓:無言的小白

花生油中約含20%的飽和脂肪酸,所含的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比例大概為3:4:3,凝固點約為0℃。

油的凝固點也不是乙個確定的溫度,而是乙個範圍。它會從某乙個溫度開始出現少許絮狀物,但不見得全部凝固。

花生油凝固也是個漸變過程,在溫度降到10℃的臨界點附近時,花生油就會產生一些絮狀物,油就會變渾濁。油裡有絮狀物質是正常的物理現象,而且溫度高一些就會融化,一點也不影響口感和營養價值。

擴充套件資料

花生油凝固

花生油的半凝固狀態一般會從包裝瓶的瓶底開始,由於底部接觸面的溫度相對偏低,有時靠近底部的花生油會出現渾濁或凝固狀態,色澤變成淡黃色或者乳白色,而上層仍然是澄清透明的,3℃以下時,花生油就會完全凝固,整個油品變成淡黃色或乳白色,但油品仍具有流動性。

由於花生油脂肪酸的品種和排列位置不同,其凝固點會有少許差異,因此,剛達到12℃,凝固點高的就會結晶成雪花狀,而凝固點低的仍呈現液態,就會呈現出凝絮狀態。

隨著溫度的逐漸降低,凝固點低的脂肪酸就會完全凝固成黃色或乳白色,又因冷析凍結的溫差很小,就產生了我們常見的同一瓶油中或同一箱油中,有的凝固而有的不凝固的現象。

怎樣挑選食用油,如何選擇食用油?

說生活出品 食用油五花八門,這幾點一定要看清楚 咕嚕菇涼 食用油是我們每天都要吃的東西,但是市場上售賣的食用油品種繁多,質量參差不齊。今天給大家分享辨別食用油的 壞的方法 生活妙招 食用油有很多種,但是怎樣分辨很好的人卻不清楚,一起來學學 愛李斯222你 非轉基因,食用油要換著吃 何小晨 非轉基因的...

怎麼挑選食用油,如何選擇食用油?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食用油種類繁多,如何才能鑑別其質量呢?一般應從如下幾個方面來鑑別 1.透明度油脂的透明度可以說明油脂的精煉程度,磷脂水分和雜質的多少,以及有無摻假使雜等。測定鑑明的方法是,先將油脂攪混,然後倒入1個玻璃杯中,靜置24小時,透明不混濁,無雲霧狀的懸浮物為好 有懸浮物次之。2.氣味用手指...

食用油應該怎樣儲存,食用油如何儲存?

方法如下 1 盛油不要用塑料桶和金屬的容器,可用陶瓷或深顏色小口的玻璃瓶。因為金屬離子是較強的促氧化劑,易引起油的氧化酸敗。2 盛油前應把容器洗淨擦乾,裝油後蓋嚴蓋。避免長時間和空氣接觸。3 另外用過的熟油不要和生油摻一起。因為,在煎炸食品時,一般都要向鍋中倒入很多油。而用過的油,儘管尚未氧化酸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