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吃月餅,正是時候的意思,八月十五吃月餅的歇後語是什麼?

時間 2022-04-21 17:25:05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八月十五要吃月餅

中秋節是我國的傳統佳節。根據史籍的記載,「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周禮》一書中。到魏晉時,有「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的記載。

直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太宗記》記載有「八月十五中秋節」。

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這也是我國僅次於春節的第二大傳統節日。根據我國的曆法,農曆八月在秋季中間,為秋季的第二個月,稱為「仲秋」,而八月十五又在「仲秋」之中,所以稱「中秋」。

中秋節有許多別稱:因節期在八月十五,所以稱「八月節」、「八月半」;因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月」進行的,所以又俗稱「月節」「月夕」;中秋節月亮圓滿,象徵團圓,因而又叫「團圓節」。在唐朝,中秋節還被稱為「端正月」。

關於「團圓節」的記載最早見於明代。

《西湖遊覽志餘》中說:「八月十五謂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送,取團圓之意」。《帝京景物略》中也說:

「八月十五祭月,其餅必圓,分瓜必牙錯,瓣刻如蓮花。……其有婦歸寧者,是日必返夫家,曰團圓節。中秋晚上,我國大部分地區還有烙「團圓」的習俗,即烙一種象徵團圓、類似月餅的小餅子,餅內包糖、芝麻、桂花和蔬菜等,外壓月亮、桂樹、兔子等圖案。

祭月之後,由家中長者將餅按人數分切成塊,每人一塊,如有人不在家即為其留下乙份,表示閤家團圓。中秋節時,雲稀霧少,月光皎潔明亮,民間除了要舉行賞月、祭月、吃月餅祝福團圓等一系列活動,有些地方還有舞草龍,砌寶塔等活動。除月餅外,各種時令鮮果乾果也是中秋夜的美食。

中秋節起源的另乙個說法是:農曆八月十五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時刻,各家都拜土地神。

月餅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傳下來,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餅的習俗。月餅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據史料記載,早在殷、周時期,江、浙一帶就有一種紀念太師聞仲的邊薄心厚的 「太師餅」,此乃中國月餅的「始祖」。

月餅是久負盛名的漢族傳統小吃,深受中國人民喜愛。月餅圓又圓,又是閤家分吃,象徵著團圓和睦,在中秋節這一天是必食之品。古代月餅被作為祭品於中秋節所食。

據說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於唐朝開始。北宋之時,在宮廷內流行,但也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發展至明朝則成為全民共同的飲食習俗。

2樓:匿名使用者

hanges among countrie

八月十五吃月餅的歇後語是什麼?

3樓:魯北野叟

五滸上醬:你好。

八月十五吃月餅——月圓、餅圓,適逢其時。

4樓:匿名使用者

八月十五吃月餅——正是時候

5樓:芍酥一

八月十五吃月餅------正是時候~

6樓:郭

正是時候。

八月十五中秋節的來歷:

從時令上說,中秋是秋收節,春播夏種的穀物到了秋天就該收穫了。自古以來,人們便在這個季節飲酒舞蹈,喜氣洋洋地慶祝豐收,這在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中就有描繪。

從淵源上說,中秋又是祭月節,它源於遠古人類對自然的崇拜。古代帝王的禮制中有春秋二祭:春祭日,秋祭月。

最初祭月的日子在秋分這一天,秋分這個季節在八月內每年不同,所以秋分這一天不一定有月亮,祭月無月是大煞風景的,逐漸約定俗成,祭月的日子固定在八月十五日。

從科學觀察來看,秋季地球與太陽的傾斜度加大,華夏大地上空的暖濕空氣逐漸消退,而此時,西北風還很微弱。如此,濕氣已去,沙塵未起,空氣即顯得格外清新,天空特別潔淨,月亮看上去既圓又大,是賞月的最佳時節。恰如古詩所雲:

光輝皎潔,古今但賞中秋月,尋思豈是月華別,都為人間天上氣清澈。

八月十五吃月餅歇後語

7樓:鈾氳垶杞誨皹鈾

歇後語:中秋節賞桂花 — 花好月圓;中秋節的月亮 —光明正大;中秋過了閏八月 —團圓過了又團圓;中秋的天氣 —不冷不熱;望江亭上度中秋— 近水樓台先得月;過了中秋栽早稻 —遲了季節;八月十五吃月餅 —正是時候。

歇後語是中國勞動人民自古以來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是一種短小、風趣、形象的語句。中秋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通過這些中秋節的歇後語可以一睹我國的民風民情。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望採納。

8樓:課文你來說

這句歇後語是:

八月十五吃月餅——正是時候

相關的歇後語還有:

久旱逢甘霖 ——正是時候

三伏天喝涼茶——正是時候

八月十五的月餅打一歇後語

9樓:溫柔可囂

八月十五的月餅——應景貨

八月十五吃月餅——正是時候

歇後語和意思

八月十五為什麼吃月餅?八月十五為什麼會吃月餅?

中秋之所以是中秋,是因為農曆八月十五這一天是在三秋制中。這一天天上的圓月分外明亮,特別的大特別的圓,所以這一天也被視為撮合姻緣的大好日子。月餅象徵團圓,是中秋的必備食品。不論月餅源於何代,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以餅之圓兆人之常生,用月餅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 幸福,皆成天下人們的心願。為...

為什麼八月十五要吃月餅,八月十五為什麼要吃月餅

為什麼八月十五要吃月餅,說法不一,有一種說法是這樣的。明太祖朱元璋,小時候便父母雙亡,在舅舅家生活。他舅舅是富戶,讓他給放牛。他飯量大,吃不飽,便宰牛充飢,把牛尾巴塞到山縫裡,回家告訴舅舅,說牛鑽到山縫裡去了。他舅舅不相信,來到山上,抓住牛尾巴就往外拽 朱元璋膽戰心驚,心裡說,可不敢讓拽出來,果真就...

八月十五為什麼吃月餅,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月餅啊

我們都知道月餅是中秋的節令食品。但為什麼要在中秋這天吃月餅呢?有人說,因為月餅是圓形的,象徵天上的圓月 也有人說,圓圓的月餅應和天上的月亮,反映了人們期盼團聚的美好願望。月餅,又稱胡餅 宮餅 小餅 月團 團圓餅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傳下來,便函形成了中秋吃月餅的習俗。月餅,在我國有著悠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