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包子饅頭的麵粉是低筋麵粉嗎,包子饅頭能用低筋麵粉嗎?

時間 2022-01-15 00:25:45

1樓:拔拔

包子饅頭用中筋粉就可以了,麵包用高筋粉,餅乾、蛋糕要用低筋粉

中筋麵粉,指普通麵粉,其蛋白質的含量在11%左右,中筋麵粉適合製作中式麵點,如麵條、饅頭、餃子等。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plain flour)即普通麵粉。大部分中式點心都是以中筋粉來製作的。

中筋麵粉指蛋白質含量在8.0-10.5%,顏色呈乳白色,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中筋粉多用在中式點心製作上,如包子、饅頭、餃子等。

包子(steamed stuffed bun)是一種古老的傳統麵食,一般由麵包裹著餡,主要製作材料有麵粉和餡,起源於四川。相傳由三國時期諸葛亮發明(距今1800多年)。

包子這個名稱的使用則始於宋代,《燕翼詒謀錄》:「仁宗誕日,賜群臣包子。」包子後註曰:

「即饅頭別名」。饅頭之有餡者,北人謂之包子(意思是說饅頭沒有餡,包子有餡)。包子一般是用麵粉發酵做成的,大小依據餡心的大小有所不同,最小的可以稱作小籠包,其他依次為中包、大包。

常用餡心為豬肉、羊肉、牛肉、粉條、香菇、豆沙、芹菜、茄子、包菜、韭菜、豆腐、木耳、乾菜肉、蛋黃、芝麻等。

包子是發酵食品,多吃發酵食品對人體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的。傳統發酵食品的原料**很廣,發酵採用的微生物種類多樣,其發酵形式主要有液態或固態發酵和自然或純種發酵.傳統發酵食品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強大的保健功能。

同樣是麵食,可發酵後的饅頭、麵包就比大餅、麵條等沒有發酵的食品營養更豐富。研究證明,酵母不僅改變了麵糰的結構,讓它們變得更鬆軟好吃,還大大地增加了饅頭、麵包的營養價值。

2樓:陽光配綠洲

包子饅頭用中筋粉就可以了,麵包用高筋粉,餅乾當用低筋粉饅頭粉是中筋粉 可以做蛋糕 不過由於筋性高,做出的蛋糕口感偏韌 你可以用80%饅頭粉加20%家用普通澱粉混合製成低筋粉來做蛋糕。

擴充套件資料中筋麵粉,指普通麵粉,其蛋白質的含量在11%左右,中筋麵粉適合製作中式麵點,如麵條、饅頭、餃子等。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plain flour)即普通麵粉。大部分中式點心都是以中筋粉來製作的。

中筋麵粉指蛋白質含量在8.0-10.5%,顏色呈乳白色,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中筋粉多用在中式點心製作上,如包子、饅頭、餃子等。

3樓:昆明美味學院

做饅頭和做麵包用的麵粉是一樣的,方法也是差不多的,發面也都一樣,做饅頭面要發好

用料 :麵粉 500克 白糖 15克 酵母 8克 溫水 250ml

發面的做法 :

中筋麵粉

融化發酵粉的的水最好是溫水(不燙手),因為溫水也可以幫助更好的發酵麵粉加入白糖

酵母水慢慢加入麵粉,混合好之後的盆中攪拌均勻揉成麵糰

放到溫暖的地方醒發

漲大的麵糰

4樓:暢聽自然大屯店

中筋的,富強粉就好了,餃子,麵條,麵包最好高筋

包子饅頭能用低筋麵粉嗎?

5樓:

做饅頭是可以用低筋麵粉的。

用低筋麵粉口感比普通麵粉好,用低筋麵粉做饅頭,麵粉和水的配比一般是2:1,比如100克麵粉,那麼就是50克水,牛奶的話可以適當增加幾克。通風良好的話發酵1.

5小時,整形後再發半小時就基本可以了。

拓展資料:

蒸饅頭小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濕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麵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發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蒸饅頭判斷生熟有以下幾種方法:

(1) 用手輕拍饅頭,有彈性即熟。

(2) 撕一塊饅頭的表皮,如能揭開皮即熟,否則未熟。

(3) 手指輕按饅頭後,凹坑很快平復為熟饅頭,凹陷下去不復原的,說明還沒蒸熟。

6樓:王沁烹飪教學

可以。1,低筋麵粉製作包子饅頭口感比較膨鬆。

2,低筋麵粉的缺陷是製作饅頭口感無嚼勁,吃起像蛋糕。

3,低筋麵粉含水較高,新增水要比高筋麵粉少加。

7樓:窈窕君子

可以用啊,只是出來口感會稍微差一點。如果是做包子饅頭生意的話建議還是考慮一下不要用。都是老客戶要用好口感來鎖住老客戶

8樓:他鄉的牽掛

包子饅頭用中筋粉就可以了,麵包用高筋粉,餅乾當用低筋粉

饅頭粉是中筋粉 可以做蛋糕 不過由於筋性高,做出的蛋糕口感偏韌 你可以用80%饅頭粉加20%家用普通澱粉混合製成低筋粉來做蛋糕。

9樓:充恨風

用泡多源他那裡提供技術資料。你可以以看看。做包子饅頭簡單省事。

10樓:完美假知己

這是可以的。低筋麵粉是用來做饅頭、包子和蛋糕等;中筋麵粉也就是常用的家常麵粉;而高筋麵粉則是用來製作麵條與餃子。低筋麵粉製作包子、饅頭口感比較膨鬆,但低筋麵粉的缺陷是製作饅頭口感無嚼勁。

低筋麵粉 (cake flour)蛋白質含量平均在8.5%左右,因此筋度弱,常用來製作口感柔軟、組織疏鬆的蛋糕、酥性餅乾、花卷等。

包子是一種把麵粉加水、糖等調勻,製作時加入肉、菜、豆蓉等餡料,發酵後通過蒸籠蒸熟而成的食品,成品外形為半球形。在江南地區,包子一般叫做饅頭。

用量:麵粉1000克、發酵粉適量、肉餡750克、蔬菜適量、植物油50克、香油少許、雞精適量。

饅頭,又稱之為饃、蒸饃,中國特色傳統麵食之一,一種用麵粉發酵蒸成的食品,形圓而隆起。本有餡,後稱無餡的為饅頭,有餡的為包子。通常北方人選擇饅頭作為主食。

11樓:射水泡

饅頭用低。包子最好用中

做饅頭用高筋麵粉還是低筋麵粉

12樓:迪奧凝脂

蒸饅頭用中筋麵粉好。

其實,不管是高筋麵粉、中筋麵粉,還是低筋麵粉,它們都可以用來做饅頭,只是做出來的口感會有所不同而已。

而做饅頭時用的中筋麵粉會比較多,一是中筋麵粉中營養價值不是很低,二是中筋麵粉做饅頭的話操作起來會比較簡單。

用中筋麵粉做饅頭的時候,麵粉和水的比例可以簡單的控制為2:1,而高筋麵粉韌性較強,所加水的多少不易操作。

高筋粉:蛋白質含量在10.5-13.5% ,顏色較深,本身較有活性且光滑,手抓不易成團狀;比較適合用來做麵包,以及部分酥皮類起酥點心。

中筋粉:蛋白質含量在8.0-10.5%,顏色乳白,介於高、低粉之間,體質半鬆散;一般中式點心都會用到,比如包子、饅頭、麵條等。(一般情況下市面上售的就是這種麵粉)

低筋粉:蛋白質含量在6.5-8.5%,顏色較白,用手抓易成團;蛋白質含量低,麩質也較少,因此筋性亦弱,比較適合用來做蛋糕,鬆糕,餅乾以及撻皮等需要蓬鬆酥脆口感的西點。

擴充套件資料

市售的普通包子餃子饅頭麵粉肯定可以做出麵包,只是成品麵包組織不會有麵包房吐司那種一絲一絲的拉絲效果及細膩口感。

如果你追求麵包成品質量,那麼有條件最好選用高筋麵粉,最好是麵包專用粉,如果沒有條件,用中筋麵粉也一樣,畢竟是家庭製作,一沒新增劑,二沒專業裝置,要求也不必那麼高。

如果用中筋麵粉代替高筋麵粉做麵包,那麼原方子中的水量要酌量減少,因為麵粉種類不同,其本身的吸水率也不同。

一般說來,麵粉的筋度越高,吸水率越高;反之麵粉的筋度越低,麵粉的吸水率越低。

其實,由於各廠家加工工藝及所採用原料的不同,即使是不同品牌同種類的麵粉都會有吸水性的差異,比如同是高筋粉或者同是麵包粉,吸水性都會有些許差別,所以請大家要自己摸索所使用麵粉的特性,正確新增水分,這樣才能做出成功的西點。

在國內,普通家用麵粉其實是不習慣用「高筋粉、中筋粉、低筋粉」來區分並做商品名的,所以一般超市看到的多半會是「包子粉餃子粉」或者「特一粉」「精製粉」什麼的。

嚴格說來,這樣的名稱不算規範,不過好在它通俗易懂,大家一看就知道這個麵粉是幹嘛用的。

特性寫的是「筋度較高」,因為你做麵條餃子包子也會需要麵粉筋斗筋到滑爽的口感,所以筋度的確會高一些(但是筋度一般不會超過11)所以這個不屬於高筋麵粉。

13樓:匿名使用者

餃頭用低筋麵粉就行了,比較鬆軟,做麵條,用高筋麵粉

14樓:汕頭人

一般菜市場買的的普通麵粉,也就是中筋麵粉

做麵條、餃子的是高筋粉

饅頭、包子、蛋糕類都是低筋粉

不過不用那麼嚴格,普通的麵粉都可以湊合著做。實在想要低筋的,就混點澱粉,但混了澱粉後就一定要用溫水和面

做法一1、一斤的麵粉、四分之一袋的安琪(也可以用自發粉)和面

2、將準備好的安琪用溫開水(20多度)調開倒進準備好的麵粉裡,如果水不足的話可以用溫開水繼續加入麵粉裡,將麵糰和到不粘手,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二十分鐘。

3、發酵二十分鐘後將幹麵粉再次加入發酵好的麵糰裡,繼續和到麵糰表面光滑不粘手,再次放進盆裡蓋上蓋子發酵。我每次都加兩次麵粉,發酵三次。

4、將最後一次發酵好的麵糰分成大小一樣的面劑子放進蒸鍋,一定要注意蒸鍋裡的水要是涼水,面劑子在蒸鍋裡要醒十五分鐘,再**蒸饅頭。先小火將蒸鍋的水燒開,水開之後用中火蒸十分鐘,之後再用大火蒸十分鐘。蒸熟之後不要著急撿饅頭,等五分鐘之後可以取出饅頭。

蒸熟之後馬上撿饅頭饅頭會很難看而且口感不好。

做法二1、牛奶一杯,半塊活酵母,2勺糖拌勻,放置5分鐘;

2、5分鐘後 ;

3、和面;

4、揉成團;成型

5、45分鐘後;

6、分成小團冷水上鍋蒸15分鐘,關火5分鐘揭鍋。

15樓:淺迷盈

家裡做饅頭一般都用中筋粉的,高筋粉是做麵包的,低筋粉是做蛋糕的

16樓:獨立獨行的騎行

低的比較好控制 高的技術不好 發不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是普通的麵粉,中筋

低筋麵粉可以做饅頭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低筋麵粉做饅頭,不但可以,而且是最佳選擇,蒸的饅頭鬆軟、個頭大。

擴充套件資料:刀切饅頭

用料麵粉250g

酵母粉3g

白砂糖10g

水120g

將做法儲存到手機

酵母粉倒入小碗內。

加10g白砂糖。

溫水化開,攪拌均勻,靜置五分鐘。

酵母水慢慢倒入麵粉中,邊倒邊用筷子攪拌。

再加少量水,慢慢攪拌成小面絮狀。

揉成麵糰。

蓋好,開始發酵。

發至兩倍大即可。

案板上撒點幹麵粉,將麵糰揉搓均勻,充分排氣。

用刀切開,剖面沒有氣泡就可以了。

取小塊麵糰,揉成長條。

用刀切成大小一樣的刀切饅頭,兩側的邊可以揉成圓饅頭。

首先刀要快,下刀也要快,才能保證刀切饅頭切面平整。

切好的饅頭靜置二十分鐘,進行二次發酵。

冷水上蒸鍋,蒸十八分鐘。

關火後燜五分鐘再開鍋。

簡單的刀切饅頭。

看看切面。

做麵條的麵粉是低筋麵粉還是高筋麵粉

麵條當然用高勁粉好了,如果沒有,可以適當新增麵糰改良劑 如溴酸鉀 碘酸鉀等 來增加麵糰的勁力,因為麵條要求的質量指標是光滑 勁道 煮時滑而不糊湯 不斷條。 用普通的麵粉就好了。麵條有筋是揉出來的一定要用力揉而且要夠時間這樣做出了的麵條才好吃。 高筋麵粉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 strong...

高筋麵粉可以做包子嗎 高筋麵粉做包子可以嗎

高筋麵粉不可以做包子,高筋麵粉的意思就是指蛋白質含量高於百分之十一點五的麵粉,高筋麵粉的顏色很深而且比較滑,高筋麵粉為什麼叫高筋就是因為蛋白質含量比較高,高筋麵粉的特點是彈性好,有嚼勁。高筋麵粉的特點是含有的蛋白質特別多,而且高筋麵粉比較光滑顏色較深,高筋麵粉一般用於餅乾和蛋糕的製作,高筋麵粉做出來...

什麼是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

高筋麵粉 簡稱 高粉 日文稱為 強力粉 通常蛋白質含量在11.5 以上者就可以稱為高筋麵粉。蛋白質含量愈高,麩質也較多,一次筋性亦強,多用來做麵包等。中筋麵粉 簡稱 中粉 日文稱為 中力粉 因為它的使用最為普遍,又稱為萬用麵粉 多用途麵粉。蛋白質含量平均在11 左右,介於高粉與低粉之間。在中式點心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