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挖到冬筍 怎麼樣判斷同樣的竹鞭上還有冬筍

時間 2022-01-14 20:35:10

1樓:如之人兮

挖冬筍方法一:找青鞭

找露在地表的青鞭,要青鞭表面鞭衣已經腐爛的,青的油光發亮的兩頭才有筍。挖青鞭上來下去的兩頭,30厘公尺左右,而且一般在鞭梢鑽上來那頭找冬筍的機率更大。

挖冬筍方法二:找斷鞭

斷鞭是人們在以前挖筍過程中無意間鏟斷的鞭,首先找到斷鞭,注意要找金黃色、上面還留有沒有完全腐爛的鞭衣,只有這樣的斷鞭,挖到30~50厘公尺處有冬筍。

挖冬筍方法三:找筍穴

筍穴就是每年人們挖掉筍後留下的洞,這些筍穴也是找冬筍的關鍵點!

挖冬筍方法四:找杈枝

順著竹子最下方的枝杈找就是地下鞭的生長方向,地下鞭的80~120厘公尺地方就有冬筍,如果是上坡方向,那麼挖到筍的機率比較大。

用這種方法找到冬筍的前提:首先這棵竹子得是壯年竹,其次竹子最下端的分枝上還有幾片金黃色的竹葉,這樣的竹子下面才有筍。

擴充套件資料

冬筍採收的鄉土經驗

(1)「先看毛竹竹葉偏向那邊後挖鞭,碰到芽頭尖,嫩鞭追後老鞭向前牽」在12月底(農曆),在竹葉發黑又帶黃葉的大年竹周圍找竹鞭,挖到帶有尖筍芽時,如碰到嫩鞭往後追,老鞭向前挖一定有冬筍。

(2)「老鞭開叉追新鞭,追到十八步邊」追老竹鞭到頭時,往往有新發竹鞭,從發鞭起點開始追,到第18節(一般80 cm左右時,就有冬筍。

(3)「找不到鞭,春筍洞邊」指找不到竹鞭的時候,可追挖春筍筍穴內的竹鞭,一般在往年出春筍的附近往往就有冬筍。

(4)「開枝低,竹枝粗,雙開叉竹筍多」意思是指開枝低、竹枝又粗,最下層竹枝雙開叉的大竹,往往長得筍多。

(5)「下山鞭,鞭長、節長、筍少,上山鞭,鞭短、節短、筍多」

2樓:匿名使用者

採挖時一定要採用正確的方式。

一是限定時間。即限制在「冬至」前或「立冬」前採挖1-2次。

二是指定範圍。只挖竹林地內部筍,不挖林緣筍和林中空地邊緣筍。有目的保護、誘導林緣筍和空膛筍,創造良好的生長條件,使之早日成林。

三是及時覆土。挖取冬筍正值嚴寒冬季,鞭根暴露地表,易受凍害,下雨後溝穴易積水,引起爛鞭,取土後應立即覆土埋根,並適當施用有機肥,提高春筍的上林成竹率。

四是改變方式。即改刨鞭挖為定穴挖,選擇枝繁葉茂、竹葉濃綠但帶有少量黃葉的竹株作為找筍的物件,立竹最下一盤竹枝伸展的方向與竹鞭的走向大至平行,再沿此方向觀察地面,如見地表有土塊微微隆起、鬆動、開裂的地方,用腳輕踩有鬆軟感則可能有筍。此外,晴天的上午在已全墾或全鏟過的林地上,發現有小小圓圈內呈暗黑色濕潤狀況的地方,多半能找到筍。

挖筍時不要傷害竹鞭、鞭根和鞭芽。

五是確定物件。只挖大筍,不挖小筍、小年筍和疏林筍,留育春筍養竹上林。改變過去「大年養竹、小年挖筍」的習慣。

留筍養竹,通過幾個小年的留養,即可把大小年竹山改變成為花年竹山,即每年出筍、長竹的數量和質量基本相同。注意,凡筍竹兩用楠竹林立竹密度每畝在133株以下,即株行距超過2.24公尺的稀疏竹林應不挖冬筍。

怎樣挖冬筍?

3樓:小樂學姐

1、開穴挖冬筍:從10月中旬開始,在孕筍竹株的周圍仔細觀察,一般地表泥塊鬆動或有裂縫,腳踏感到鬆軟的地下,可能有冬筍,用鋤頭開穴挖取。

2、沿鞭翻土挖冬筍:先選擇竹株枝葉濃密,葉色深綠的孕筍竹,從第一盤枝指引的方向,判斷去鞭方向是一致或者比較接近的,可以先在基部附近淺挖一下,找出黃色或棕黃色的壯鞭,再沿鞭翻土找到冬筍而進行採收利用。

3、全面翻土挖筍:結合冬季鬆土施肥,對竹林進行撫育墾復,中翻20 cm左右,切忌大塊翻土,以防鞭根損失和折斷,翻土時見有冬筍,則可一次性挖掘。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看林地條件,不亂挖濫採。首先,採挖冬筍必須選擇海拔在300公尺以下,朝東或朝東南的林地,這類林地裡的冬筍多,成熟也早,質量又很好。其次,採挖冬筍還要看土層厚度,土層厚度30厘公尺以上的冬筍只有56%會退化腐爛,44%會在春天破土成竹,而土層厚度15厘公尺以內的淺鞭冬筍則90%以上都會退化腐爛。

據此規律,採挖時應以土層15厘公尺以內的淺鞭冬筍為主,而15厘公尺以下的深鞭冬筍則只能限量、少量採挖,千萬不可只顧眼前利益而亂挖濫採,否則會因一時之利而毀了一片竹林。

二看竹林結構,不肆意採挖。選擇1-2年和3-4年生的母竹各佔30%以上,每畝活立竹在160-200株的竹林地採挖冬筍為好,禁止在長有較多冬筍的林緣竹、林中空地緣竹中採挖,否則會極大影響竹林的發育。

三看成筍時間,不超時採挖。俗話說,九前冬筍逢春爛,九後冬筍清明旺。即冬至以前萌發形成的冬筍,只有少數能轉化成春筍,大多數都會腐爛,這是採挖的主要部分。

而冬至以後形成的冬筍,大都能轉化成春筍,破土成竹,不應該挖掉。

四看筍形質地,不刨鞭挖筍。"兩頭尖、中間彎、逢春爛成漿;上頭細、下頭粗、來年成新竹"就是說筍形彎曲、基部尖瘦或筍殼乾裂老化的筍,基本上不會轉化為春筍,這部分可以採挖。而基部豐滿、根部發達、筍殼嫩而緊裹筍肉的,則是來年轉化為春筍促進竹林繁育的根本,必須保留,不能採挖。

同時,採挖時還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能刨鞭挖筍,否則會傷害竹鞭、鞭根和鞭芽而嚴重影響竹林生長,挖筍後還必須隨手覆平、填平筍穴。

5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沿竹鞭翻土挖筍法

首先,在3—4年生的狀齡母竹中,選擇枝葉濃密、葉色深綠,並帶有幾片黃時的孕筍竹。然後,在它附近淺挖,尋找黃色或者是棕黃色的竹鞭。再是,順著這類竹鞭翻挖,發現竹鞭上鬚根發達時,繼續向前挖,挖到竹鞭向地下伸去的地方,大多數能找到竹筍。

還有,就是竹鞭斷處的附近,一般也有冬筍,並且能找到對座筍。

竹葉濃綠帶黃點竹為孕筍竹,在其周圍表土龜裂處挖掘,即可獲筍。有人則把毛竹分為所謂的「公」 與「母」,成熟的毛竹第一節如果分枝成雙、對稱生長,則為母竹,其周圍定有竹筍;第一節若為單枝,則為公竹,無筍。找到孕筍竹後,要仔細觀察母竹頂梢下垂的方向,竹梢上露珠滴落的地方,就是竹筍生長的地方。

另外,每條竹下部都有一條主竹鞭,此竹鞭走向與第一節對稱竹枝組成的平面平行,筍總是生在竹鞭的伸展方向上。

0.識別大小年:

竹子出筍分大小年,大年竹林濃密,墨綠,出筍多。小年竹林稀疏,出筍少。大小年曾次混雜,成為「桃花畈」。

1.識別公母竹:

竹子第一長杈節為雙杈的是母竹,為單杈的是公竹。母竹的冬筍多而大,公竹的冬筍少而小。

2.尋孕竹:

凡是竹葉片長、細、尖且略帶幾張金黃色葉而且植株濃綠的母竹,為孕竹。長筍多,竹林邊的母竹長筍較多。其主鞭往往金黃色,有力,側芽壯碩。

3.識別陰陽面:

順竹鞭生長方向為陽面,長筍多。逆竹鞭生長方向為陰面,長筍少。

4.識別竹齡。一般兩年以上的竹長筍較多,生筍點距母竹株0.5~1m。

兩年以上的竹,竹節間白黴和節毛基本脫落,而兩年以下的竹子竹節部位還有很明顯的白黴和節毛。如竹子已達4年以上的則呈黃色,竹竿較堅硬,生筍位置距離母株1.5~2m。採挖時應選2年以上,4年以下的竹挖筍。

5.找準竹鞭走向:

應根據竹鞭方位採挖,竹鞭與立竹的彎曲方向所形成的面夾角為0~60度,;竹鞭與第一節竹杈方向基本是平行的。陽面筍較陰面多。

6.看土壤裂痕。順鞭扒開地被物,在可能生筍的位置尋找裂痕,冬筍在土壤中膨大時,迫使土壤產生以一點為中心向四周呈放射狀的裂痕,淺的可以遇見嫩青、黃筍尖。用鋤頭挖時感覺鬆脆而有彈性,腳踩時鬆軟有彈性。

7.挖林邊筍:竹林邊陽光好,土壤肥沃,沒有或者很少有其他的竹子跟它搶地盤,出筍多而且大。

8.挖翹青鞭筍:選擇2-3年的老青鞭,順挖

9.在晴天的上午,在已全墾過的竹林地內發現有小小圓圈並呈黑色濕潤狀態的地方,多半能找到筍。

10.子鞭無力,可順挖到主鞭,其筍往往生長在分叉處。茂盛竹尤其如此。

11.挖退筍孔筍:前一年退筍孔,少數鞭重新生長出筍。

12.挖石邊筍:筍出在土層鬆軟,壓力小處。巨石邊,鞭沿石邊生長,往往能找到筍。

13.鞭在泥土中起伏波浪行鞭。筍出鞭下降中期,以及上公升中後期。

6樓:匿名使用者

冬筍是春筍的雛形,春筍是冬筍的發展,它們都由竹鞭上的筍芽發育而成,沒有本質上的差別。一般竹筍長出土面前稱為「冬筍」,出土後叫「春筍」。竹林冬天挖掉一部份冬筍,對春筍的數量不會產生很大影響。

不過,挖冬筍必須了解竹子的習性,掌握以下基本要領。

一、是看天氣採挖冬筍

冬筍,從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3月都可以採挖。初冬時期天氣溫暖的年份,冬筍要提早挖,在竹筍休眠後,冬筍停止生長時開始採挖。冬筍挖取的標準,是每支竹筍重不少於0.

25公斤。要注意的是,下雪天不要去採挖冬筍。另外,小年竹山,應少挖或者不挖冬筍。

二、看竹林土壤肥力採挖冬筍

土壤肥力高的筍用竹林,除了必要的留養母竹外,加大冬筍採挖量,能夠調節養分分配,促進其他筍芽萌發,提高竹筍產量,俗話說「挖光冬筍,促發春筍」。肥力不足的竹山,不能多挖冬筍,否則春筍數量就會減少。

前面講的是看天、看地挖冬筍,接下來介紹幾種冬筍採挖方法。

第一種方法是全面翻土挖筍法

這種方法只能結合竹林冬季鬆土、施肥進行。把竹林細緻深翻,深度為30—40厘公尺,同時埋入農家肥。翻土時遇到冬筍,就一次性地挖取。

第二種方法是沿竹鞭翻土挖筍法

首先,在3—4年生的狀齡母竹中,選擇枝葉濃密、葉色深綠,並帶有幾片黃時的孕筍竹。然後,在它附近淺挖,尋找黃色或者是棕黃色的竹鞭。再是,順著這類竹鞭翻挖,發現竹鞭上鬚根發達時,繼續向前挖,挖到竹鞭向地下伸去的地方,大多數能找到竹筍。

還有,就是竹鞭斷處的附近,一般也有冬筍,並且能找到對座筍。

第三種方法、是開穴挖筍法

在竹林中,如果發現地表泥土鬆動或者是開裂,裂縫有乙個中心,並向四周延伸,用腳踩時土壤鬆軟,這裡肯定有冬筍,輕輕扒開就可取筍。

不論採用那種方法採挖冬筍,翻挖土塊都要細小,以免損傷竹鞭和筍芽。另外,挖筍時在筍穴內適量追肥,然後用土填平,可以促發春筍。

怎樣才能挖到冬筍

7樓:李子涵

挖筍需要先看竹葉顏色的狀況,然後沿著竹子的路徑找竹筍,其次觀察竹筍的方向,判斷一下哪邊的樹葉相對比較密集一點就朝那邊挖,最後在挖筍時從竹筍兩邊挖才不會損傷竹筍。

怎麼樣才能賺錢,怎麼樣才能快速賺錢

陳雄軍 關於賺錢,很多人可能並不缺想法,渠道不同,賺到財富存在很大的差異 陳雄軍 只要我們願意去做就能賺到錢,渠道不同,賺到財富存在很大的差異,有些人一天的收入,是別人一年甚至十年的收入 夢茴秦朝 怎麼賺錢更容易?你不要去追錢,想辦法讓錢追你! 破點思維曾老師 如果你做生意想要賺錢,一定要懂得這5點...

怎麼樣才能長的高,怎麼樣才能長得壯,怎麼樣才能不被欺負,怎麼樣才能受歡迎,怎麼樣才能變帥,生活每

做自己,怕啥。欺負就欺負只要不接觸自己的底線,怎麼欺負都不管,隨他去。超了底線打人都不是問題。至於外貌,自己樂觀樂觀或者抱怨一會,心情自然就平穩了。這些都不是重點!主要要有自信!要強大自己的思想!多方面做得比人家出色,做得比人家好,你就有個全新的自我了 1.大量補充營養和蛋白質 2.多交朋友,好好和...

江淮和悅怎麼樣,江淮同悅這車怎麼樣?

個人感覺不錯,畢竟也是做了那麼多年車了,小毛病哪部車也都有的,再說有3年或10萬公里質保,到那時候或許你又有換車的想法了,所以也不必擔心什麼,總體來說價效比比較高。不錯,價效比高,江淮的造車技術很不錯的,支援國貨,打擊日美韓。可以,價效比很高,空間大,坐人裝貨都可以。不錯,價效比高,江淮的造車技術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