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茶包括哪些茶,黑茶有哪些

時間 2022-01-13 05:00:09

1樓:中國招投標資訊網

黑茶按照產區的不同和工藝上的差別,可以分為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四川雅安藏茶和滇桂黑茶。

黑茶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黑茶是我國六大茶類之一,屬於後發酵茶,生產歷史悠久,以製成緊壓茶邊銷為主,主要產於湖南、湖北、四川、雲南、廣西等地。由於黑茶的原料比較粗老,製造過程中往往要堆積發酵較長時間,所以葉片大多呈現暗褐色,因此得名。其中以雲南普洱茶、廣西六堡茶較為著名。

3樓:匿名使用者

黑茶品種可分為緊壓茶與散裝茶及花卷三大類,緊壓茶為磚茶,主要有茯磚、花磚、黑磚、青磚茶,俗稱四磚,散裝茶主要有天尖、貢尖、生尖統稱為三尖,花卷茶有十兩、百兩、千兩等。

按地域分布,主要分類為湖南黑茶(茯茶、千兩茶、黑磚茶、三尖等)、湖北青磚茶、四川藏茶(邊茶)、安徽古黟黑茶(安茶)、雲南黑茶(普洱茶)、廣西六堡茶及陝西黑茶(茯茶)。

3、產地分布:黑茶屬於後發酵茶,是中國特有的茶類,生產歷史悠久,以製成緊壓茶邊銷為主,主要產於湖南的安化縣、陝西、湖北、四川、雲南、廣西等地。主要品種有安化黑茶、湖北佬扁茶、四川藏茶、廣西六堡散茶等。

黑茶,因成品茶的外觀呈黑色,故得名。黑茶屬於六大茶類之一,屬後發酵茶。

參考資料

4樓:m星光璀璨

黑茶的種類根據產地的不同,分為涇陽茯磚茶、黑磚茶、青磚茶、花磚等等,它們主要是以製成緊壓茶為主,主要多為磚形或者餅狀。黑茶屬於後發酵茶,主要經過殺青、揉捻、渥堆、乾燥等四個初製工序加工而成。

黑茶種類之涇陽茯磚茶

涇陽的茯磚茶雖然隸屬於黑茶,但卻是頗為獨特的一種,不僅在於它的製作工藝上,更在於它獨有的茶中「金花」。據史料考證,涇陽從北宋神宗熙寧年間至今已

有600餘年的歷史,曾有不少人嘗試著用先進的培植技術在安化發展茯磚茶產業基地,多方努力,到最後卻因為「髮花」不好、茶質下降等結果而不了了之。涇陽

茯茶具體指的是採用一級黑毛茶在安化特有的環境下、按涇陽傳統的工藝加工的茶。其關鍵工藝「髮花」,要求磚體鬆緊適度,便於微生物的繁殖活動。涇陽茯茶在

加工中產生的一種獨特的金黃色顆粒,生物學家命之為「冠突散囊菌」,俗稱「金花」。在眾多涇陽茯茶品牌中,天未然蛹蟲草茯茶在市場上的出現確實為一枝獨

秀,因為它的茶中新增了蛹蟲草原料,不僅使得茶中金花更加繁茂、品質最佳,而且使茯茶儲存時間也越陳越好,菌香依存,湯色橙透,飲之醇和,長飲對人體的養

生保健功效自然也更好。

黑茶的種類之黑磚茶

黑磚茶,因用黑毛茶作原料,色澤黑潤,成品塊狀如磚,該品為半發酵茶,去除鮮葉中的青草氣,加以磚身緊實,不易受潮霉變,收藏數年仍不變味,且越陳越好,適於烹煮飲用,尚可加入乳品和食糖調飲。由於其味道較為醇苦,茶味重,深得邊疆地區少數名族的喜愛。

黑茶的種類之青磚茶

青磚茶屬黑茶種類,主要以鄂南老青茶為原料,經多道工序製作後壓制而成長方磚形。青磚茶的用料分灑面、二面和裡茶三個部分。其中灑面、二面為面層部分,色澤為棕色,茶汁味濃可口,香氣獨特,回甘雋永。

灑、二面之間即為裡茶,色澤青褐,香氣純正。

黑茶的種類之花磚

「花磚」歷史上叫「花卷」,因一捲茶淨重合老秤1000兩,故又稱「千兩茶」。「花磚」的名稱來由,一是由卷改磚形,二是磚面四邊有花紋,以示與其他磚茶的區別,故名「花磚」。

5樓:匿名使用者

黑茶特徵:湯色暗褐油黑。

由於原料粗老,黑茶加工製造過程中一般堆積發酵時間較長,因為葉色多呈暗謁色,故稱黑茶。此茶主要供一些少數民族飲用,藏族、蒙古族和維吾爾族群眾喜好飲黑茶,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在加工工藝上,黑茶也有自己獨特的工藝。

黑茶產區廣闊,品種花色很多,有湖南黑茶加工的黑磚、花磚、茯磚,湖北老青茶加工的青磚茶、廣西六堡茶、四川的西路邊茶、雲南的緊茶、扁茶、方茶和圓茶等。

各類黑茶名:湘尖、湖南黑茶;老青茶;四川邊茶;六堡散茶;普洱茶、黑磚茶、獲磚茶、康磚子等

6樓:給i畫餅充飢

黑茶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醣、茶皂素、茶色素。另外黑茶中還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葉蛋白、以及多達20種的游離氨基酸、咖啡鹼,並且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e等7種維生素以及鈣、鐵、鈉、銅、氟等28種礦物質。

1.黑茶中的茶多醣含量高、活性強,能夠有效幫助降低血糖、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增強抵抗力、防輻射等等。

2.黑茶中的茶皂素具有很好的降低膽固醇、抗菌、抗凝、鎮靜、抗癌、降血壓效果。

3.黑茶中的茶色素是一種自由基清除劑、抗氧化劑,能夠幫助抗癌、抗衰老、抗突變、抗病毒。

4.黑茶中含有的γ-氨基丁酸具有顯著的降血壓、改善大腦血液迴圈、降膽固醇、改善視覺等作用。

5.黑茶中含有的豐富維生素,比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維生素b1對於腳氣病有很好的防治效果;維生素b2同樣能有效緩解炎症;維生素c更是能美容膚色,防治壞血病。

6.黑茶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其中鈉、鉀、鐵、銅含量豐富,是身體補充必須礦物質的重要**。

黑茶包括什麼茶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黑茶是我國六大茶類之一,屬於後發酵茶,是我國特有的茶類,其生產歷史悠久,以製成緊壓茶邊銷為主,主要產於湖南、湖北、四川、雲南、廣西等地。由於黑茶的原料比較粗老,製造過程中往往要渥堆發酵較長時間,所以葉片大多呈現暗褐色,因此被人們稱為「黑茶」。其中以雲南普洱茶、廣西六堡茶較為著名。黑茶

8樓:阿凌達呀

黑茶主要品種有湖南黑茶、湖北佬扁茶、四川邊茶、廣西六堡散茶,雲南普洱茶等。其中雲南普洱茶古今中外久負盛名。

湖南黑茶 主要集中在安化生產,此外,益陽、桃江、寧鄉、漢壽、沅江等縣也生產一定數量。湖南黑茶是採割下來的鮮葉經過殺青、初揉、渥堆、復揉、乾燥等五道工序製作而成。湖南黑茶條索卷折成泥鰍狀,色澤油黑,湯色橙黃,葉底黃褐,香味醇厚,具有松菸香。

黑毛茶經蒸壓裝簍後稱天尖,蒸壓成磚形的是黑磚、花磚或茯磚等。

黑茶有哪些

推書人湘雪 黑茶品種有 安化黑茶 茯茶 千兩茶 黑磚茶 三尖等 湖北青磚茶 四川藏茶 邊茶 安徽古黟黑茶 安茶 雲南黑茶 普洱茶 廣西六堡茶及陝西黑茶 茯茶 等。1 三尖茶 以安化縣境內生產的黑毛茶 一 二 為主要原料。根據採用原料等級的不同,分為天尖茶 貢尖茶和生尖茶3個等級,是安化黑茶的上品。採...

什麼是黑茶?黑茶有什麼特點?

其實也是茶品種當中的乙個型別,特點就是在味道上面是比較苦澀,而且在顏色上面比較發黑,還有一些是以紅棕色為主,但是卻可以起到下火的效果。黑茶應該就是四川一種茶,而且長時間堆積發酵,然後讓我們的茶葉由綠色變成黑色,所以就叫做黑茶。黑茶特點就是是黑顏色的,而且口感方面也是比較奇特的,還有就是可以調節我們的...

黑茶是什麼茶

小王閒談娛樂 黑茶為後發酵茶,因成品茶外觀呈黑色故得此。黑茶是我國六大茶類之一,是我國特有的茶類。黑茶是以一定成熟的鮮葉為原料,經過殺青 揉捻 渥堆 鬆柴明火乾燥等四大工藝加工而成的具有千茶色澤 黑褐油潤 滋味醇和 湯色鮮紅明亮,略帶松煙香的毛茶和以其原料整壓成形的緊壓茶的總稱。由於黑茶的原料比較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