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魯菜才是八大菜系之首,怎麼就變成川菜了

時間 2022-01-10 15:20:08

1樓:快樂的花朵朵

隨著人們口味的改變,魯菜可能已經成為過去式,而川菜的麻辣更受到大家的喜歡,更能迎合年輕人的口味,所以現在全國各地隨處可見的都是川菜館,比如大家愛吃的酸菜魚,水煮魚,麻辣香鍋、麻辣串串等都火遍大街小巷。 ‍

原本魯菜是我國八大菜系的榜首,本應該受到歡迎,但是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改變以及口味的改變,時代更加年輕化,主菜逐漸的淡出了我們的生活中,魯菜和川菜對比來說,魯菜的做法更加的複雜,工藝更加的繁瑣,對於現在快節奏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中,不經常被人們所選擇,時間一長,自然而然的就會淡出人們的視線。

魯菜和川菜對比而言,魯菜給人的感覺更加的正式,比較適合一些大型的聚會和宴席,而川菜不同,無論是從路邊攤,還是宴席,都可以把它們川菜的麻辣體驗的淋淋盡致,美食不受環境和條件限制,這也是為什麼到處可見川菜,而魯菜卻相對少的原因。從巷子深處的麻辣燙到酒店餐廳的酸菜魚都是川菜的蹤跡,可見川菜已經是用農村包圍城市的套路取代其他菜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

2樓:星星重16克

因為宣傳力度強,而且川菜比較有特色,容易被大家知道。

3樓:哊哩呀

我覺得是因為魯菜現在很少人推廣,就慢慢不出名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川菜可能是吃的人比較多,而且推廣比較大

5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因為人們的口味在逐漸的發生著變化,川菜逐漸的符合大眾的口味。

魯菜才是八大菜系之一,為什麼會被川菜取代?

6樓:

明明魯菜才是八大菜系之首,為何如今川菜要更受歡迎?網友:是魯菜落寞了?

中國是乙個美食大國,各種各樣的美食非常豐富,每個地方都有乙個菜系,每個菜系在我們國內都是非常受歡迎的。在這八大菜系之中,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魯菜才是八大菜系之首,可是令人疑惑的是,現在的魯菜在國內並不是很受歡迎,反而川菜才是更受歡迎的。

按道理來說,這魯菜作為八大菜系之首,在我們國內應該是最受歡迎才對呀,可是事實並非如此。現在我們出去外面逛街吃飯,見到最多的就是各種川辣菜館,而魯菜館卻很難看見,難道是現在的魯菜落寞了?其實說魯菜落寞也沒錯,現在人們的口味都變了,魯菜的口味已經不能迎合人們的口味了。

而且魯菜不同於其他菜系,它的風格比較複雜,做法也比較講究,在製作過程中更是繁瑣,一般要經過好幾道工序才可以完成的。魯菜的刀工也非常講究,每一道菜都做得非常精緻,給人一種藝術品的既視感。尤其是是這魯菜裡面的魚,處理起來跟其他地方不一樣,無論是用來清蒸和紅燒,都必須做成圖二那麼精緻。

魯菜對於味道也是非常注重的,尤其是對調料的搭配,每一種搭配都是按比例來完成的,只不過魯菜如今的口味已經不能迎合市場了。就拿魯菜的紅燒系來說吧,通常會比其他地方偏甜一點,所以吃起來就容易膩。而川菜就不同了,現在很多人都非常喜歡吃香辣口味的,自然這川菜在社會上就深受喜愛了。

而且川菜在製作的時候比較簡單,製作成本也比魯菜要低多了,所以對於食材的要求就沒有魯菜那麼講究,自然在**上也會更加低一點。所以比起魯菜,川菜在大眾們心目中會更加有重量一些,而魯菜一般就比較適合一些重大的聚餐或者是宴席。

7樓:萌萌不知道

因為川菜是很好吃的,能接受的人更多,所以才會取代魯菜。

8樓:精神伴侶海鷗

因為川菜比魯菜更有名,而且川菜的味道更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9樓:

可能是因為川菜確實是比較厲害的,所以說才取代他了。

10樓:知命不惑隨遇而安

首先是誰也取代不了任何一方的,現魯菜是全世界唯一乙個足不出戶就能稱霸全地球的乙個菜系,這是不用置疑的。這與味道沒關係,主要是能體現它是官府菜,貴族菜,窮人吃不起,食材珍貴高階等就能是八大菜系之首。味道在人民面前也要分窮和富的,富的說了算。

食材也要分等級的,越貴的就越能體現它的好,越便宜的食材做出的美味永遠不及貴食材。至於烹飪技法,魯菜系自古至今也從沒學習借鑑過本地域外的優點而自成一派,這個實屬超級牛!魯菜在魯人心中是富貴人才能作評價的與平民無關,食材以珍貴高階為主與低端食材不靠邊,技法全是閉關自創,與學習借鑑為己有無關。

魯菜所出的菜品其他任何菜系都超越不了,這足以稱王整個地球了。

至於川菜,他純屬於乙個高仿者。食材普遍中低端,川菜也是屬於臉皮厚的菜系,他什麼都學,什麼都融入自己的乙個菜系而形成了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乙個風格。在味道面前丟盡了富貴人的臉面,因為食材中低端,不顯高大上,所以臉面也能左右美食評價的,技法上面有好多都學習借鑑了魯菜系所謂的"專利"技法,當然其他四面八方的優點川人也非常樂於高度容納,屬於仿竊。

由於愛仿竊,所以時不時川人川廚會亂想出些不正統的菜,不正統就不入格,擾亂了中規中矩的筐架。所以川菜也是乙個不按套路出牌的亂菜系……

至於哪個菜系怎樣,在人民心中早已有所屬,只要不違背真實心意就好,不做虛偽的人,勇於面對現實,相信未來都會發展得很好!

哎,小編,其實你讓我們討論你的話題,倒不如讓大家討論菜系中的菜是以吃為主還是看為主?平民與富人貴族哪個不是人?討論評價美食該不該用人來評價?

把這個質弄清了,菜系的發展便更明朗了。

11樓:qmzhna呀呀

可能是因為川菜被大家知道的更加廣泛,而魯菜相對來說就比較少。

12樓:風蜂蜜柚子茶

因為川菜更符合很多人的口味啊,得民心者得天下。

13樓:拱靜曼

因為川菜辣椒比較多、會很香,吃過吃後很難忘懷,就像四川的火鍋

14樓:

我覺得應該有很多的原因的吧,你覺得是不是這樣的?

15樓:萌萌不知道

因為川菜給人的印象更加深刻,尤其是辣的味道

16樓:乙個酸的檸檬

可能是因為川菜比較辣,所以說做起來的話很香。

17樓:黃家祿

因為現在人們都追求刺激川菜比較啦所以比較適合人嗎

八大菜系的名菜,八大菜系和十大菜系

菜系是在選料 切配 烹飪等技藝方面,經長期演變而自成體系,具有鮮明的地方風味特色,並為社會所公認的中國飲食的菜餚流派。中國飲食文化的菜系,是指在一定區域內,由於氣候 地形 歷史 物產及飲食風俗的不同,經過漫長歷史演變而形成的一整套自成體系的烹飪技藝和風味,並被全國各地所承認的地方菜餚。早在商周時期中...

啥叫八大菜系,什麼是八大菜系?

魯菜 川菜 粵菜 蘇菜 閩菜 浙菜 湘菜 徽菜。1,魯菜 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 也是八大菜系 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 相對於淮揚 川 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 是歷史最悠久 技法最豐富 難度最高 最見功力的菜系。雍魯菜講究原料質地優良,以鹽提鮮,以湯壯鮮,調味講求鹹鮮純正,突出本味...

魯菜才是八大菜系之一,為什麼會被川菜取代

明明魯菜才是八大菜系之首,為何如今川菜要更受歡迎? 是魯菜落寞了?中國是乙個美食大國,各種各樣的美食非常豐富,每個地方都有乙個菜系,每個菜系在我們國內都是非常受歡迎的。在這八大菜系之中,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魯菜才是八大菜系之首,可是令人疑惑的是,現在的魯菜在國內並不是很受歡迎,反而川菜才是更受歡迎的。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