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的做法,川菜的做法大全家常菜

時間 2022-01-09 10:10:07

1樓:愛笑的鼻炎患者

15道經典川菜——喜歡吃的趕快看

1、【菜名】乾燒魚

乾燒魚的製作材料:

主料:草魚(或黃魚,鯉魚,鯽魚)

乾燒魚的特色:

乾燒魚是川菜風味較濃的乙個菜,它顏色紅亮、味道鹹鮮帶辣回甜,是魚類菜的佼佼者。

乾燒魚的做法:

我們知道,在烹製魚類菜餚時,如豆瓣魚、紅燒魚等,魚成熟裝盤後,鍋中的湯汁要適量勾入水澱粉,使汁收調,淋在魚上,達到汁濃味厚的目的。而「幹」燒魚則不同,魚燒熟裝盤後,鍋中的魚汁不用水澱粉收稠,而是把汁繼續熬煮,待水分將幹,餘油吐出時,離火,將汁澆在魚上,使魚的口味更加濃厚,這種方法稱「自然收稠」,這就是乾燒魚與其他魚類菜餚烹製時的不同點。

製作乾燒魚也並不難,首先所用原料不限,如草魚、黃魚、鯉魚、鯽魚都行。

做時,取750克1條的鯉魚,用刀刮去鱗,開膛,除五臟,摳去鰓,洗淨。用刀在魚身兩側剞十字花刀,深至魚骨,放少許鹽、黃酒醃上(便於入味)。如果不燒整魚,可斜刀切成約3.5厘公尺長的塊。

鍋中放油150克,燒七成熟時把魚下鍋(油溫要高,否則魚肉易炸碎,影響菜餚外形),煎炸至兩面淺黃色時撈出(炸的時間不宜過長)。

將鍋中餘油燒熱,把肥豬肉25克切成比黃豆粒稍大的丁,下鍋稍炒,即放四川豆瓣辣醬25克(剁細)煸炒,待出香味時,放適量蔥薑蒜丁,稍炒,隨即烹入25克黃酒,放少許醬油,就可加湯(或熱水),放魚(湯沒過魚為宜),燒開,加15克白糖和適量鹽、味精。此時將鍋移至小火(保持湯微開,否則湯易熬幹,魚肉不易燒透,且易燒糊)慢燉,至魚燒透時,出鍋裝盤。將魚湯用小火慢熬,要不停地用鏟子攪動,待魚汁收稠時淋入明油、醋,澆在魚上即好。

2、【菜名】 重慶毛血旺

【原料】

鴨胸肉,豬心,豬肚,火腿腸,香菇,海白菜,黃豆芽,大蔥,泡辣椒,乾辣椒,牛油,香油,花椒,味精,雞料, 鴨血

【製作過程】

1、將鴨血旺切成一字條形,將雞胸肉,豬肚,豬心火腿腸切成片,將香菇切成片,海白菜,芹菜切成節待用。

2、炒鍋放置旺火上,加入少許油將海白菜,芹菜,大蔥節,黃豆芽炒熟,放入味精,加少許香油,起鍋裝碗內做碗內做底用。

3、將炒鍋放置旺火上,將雞胸肉,豬肚,豬心,火腿腸放炒鍋內加泡辣椒,乾辣椒會炒至香,加入少許鮮湯,然後放入牛油,香油,味精,雞精起鍋後盛入炒好做底用的輔料上即成。

3、【菜名】夫妻肺片

2樓:小廚神美食

今天教大家一道不放辣椒的川菜,聽名字就很好吃的薑汁熱

3樓:春天是個好季節

棒棒雞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川菜

棒棒雞的製作材料:

主料:嫩雞乙隻,蔥白絲適量。

調料:芝麻醬,紅油辣椒,糖,麻醬油,花椒粉等各適量。

棒棒雞的特色:

棒棒雞,又名「樂山棒棒雞」、「嘉定棒棒雞」。此菜原始於樂山漢陽壩,取用良種漢陽雞,經煮熟後,用木棒將雞肉捶松後食用。在中國烹飪史上,曾有用木棒敲打的名饌「白脯」,見於賈思勰《齊民要術》。

但它棒打的目的是使肉緊實。而棒棒雞製作時用棒打,則是為了把雞的肌肉捶松,使調料容易入味,食時咀嚼省力。

棒棒雞美味的烹製確別有技巧。首先妙在煮雞。煮前要用麻繩纏上腿翅,肉厚處用竹扦打眼,使湯水充分滲透,以文火徐徐煮沸;二是以特製的木棒將煮熟的雞肉拍鬆,撕成粗絲入盤,利於調料入味;三是以眾多調料調成的味汁,澆於雞絲上,使雞絲分外鮮美香嫩,有濃郁的香甜、麻辣味。

教您棒棒雞怎麼做,如何做棒棒雞才好吃①將淨雞以繩纏住腿翅,肉厚處以竹扦打眼,下湯鍋中煮熟,撈起晾涼。

②用特製的小木棒將雞脯肉、雞腿肉輕輕拍鬆,撕成絲入盤,外圍以蔥白絲。

③將調料和勻調成味汁,澆在雞絲上即成。

香辣蝦的做法詳細介紹菜系及功效:川菜

香辣蝦的製作材料:

主料:活蝦(1斤2兩左右) 土豆,冬筍,西芹,大蔥 蟹醬,蟹油,味精,雞精,白糖,乾辣椒。

香辣蝦的特色:

此菜醬香味濃,鮮香微辣,蝦肉軟嫩可口。這道菜是地道的川菜做法,大蝦含有高蛋白質,能夠滿足人體需要,還含有大量鈣質,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鈣,秋冬食用可以增強抗寒能力。

教您香辣蝦怎麼做,如何做香辣蝦才好吃1:把土豆去皮切塊兒,冬筍切塊,西芹切條,大蔥切段兒,各少許即可,放一邊備用。

2:把活蝦要清洗乾淨,然後在每乙隻蝦的背上開一刀,以便後期製作入味兒。

3:支炒鍋,下適量蟹油,然後加入少許乾辣椒段兒,翻炒兩下,把蝦和土豆塊、冬筍塊、西芹條、大蔥段一起放入鍋內,來回翻炒。

4:待炒上幾番以後,配料差不多熟了,下蟹醬,然後下少許味精、雞精、白糖,繼續翻炒。

5:炒至蝦身捲曲,顏色變成橙紅色,即蝦已斷生,即可出鍋。

川菜的做法大全家常菜

4樓:呼阿優

川菜「鐵板豆腐」的家常做法如下:

用料主料;蒜片3克香菇10克洋蔥15克北豆腐100克。

輔料;青辣椒10克紅辣椒10克五花肉30克食用油20毫公升。

1、準備蒜片,香菇切片,洋蔥切塊,青辣椒切塊,紅辣椒切塊。

2、五花肉切片,北豆腐切片,鍋中放入食用油,放入豆腐。

3、小火煎至兩面金黃,食用油,倒入蒜片,五花肉,煸炒至變色。

4、倒入北豆腐,翻炒,生抽,鹽,白砂糖,翻炒均勻。

5、鐵板豆腐成品圖。

5樓:偽裝的伴郎

川菜 提取碼: njiq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6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四川菜是以成都、重慶兩個地方菜為代表,選料講究,規格劃一,層次分明,鮮明協調。特點是突出麻、辣、香、鮮、油大、味厚,重用「三椒」(辣椒、花椒、胡椒)和鮮薑。調味方法有乾燒、魚香、怪味、椒麻、紅油、薑汁、糖醋、荔枝、蒜泥等復合味型,形成了川菜的特殊風味,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譽。

在烹調方法上擅長炒、滑、熘、爆、煸、炸、煮、煨等。尤為小煎、小炒、幹煸和乾燒有其獨道之處。從高階筵席「三蒸九扣」到大眾便餐、民間小吃、家常風味等,菜品繁多,花式新穎,做工精細。

它的代表菜有:宮爆雞丁、乾燒魚、回鍋肉、麻婆豆腐、夫妻肺片、樟茶鴨子、幹煸牛肉絲、怪味雞塊、燈影牛肉、魚香肉絲、水煮牛肉等。

學習做菜,如果你想要去學校學習的話,建議去一些比較大的學校,正規機構,你學成了之後是會提供崗位給你就業的,推薦就業的企業都還不錯。如果你真的想去學習廚師的話,可以去學校實地考察一下,自己喜歡,能學到真本事是最重要的

介紹幾個典型川菜的做法!

7樓:匿名使用者

【菜名】 麻婆豆腐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味麻辣,四季皆宜。(川菜)

牛肉末(或豬肉末)(65克)、蔥末(4克)、辣油(4克)、豆豉(10克)、花椒粉、大蒜末、醬油、嫩豆腐(200克)、辣椒粉、精鹽、雞湯(130克)、菱粉、黃酒

【製作過程】

一、先將嫩豆腐切成3分斜方塊,用滾水煮二分鐘,以去除石膏味,瀝乾水分。

二、另起旺豬油鍋,將牛肉末和豆瓣醬一起炒,再放辣椒粉、醬油、豆豉、辣油、黃酒、鹽

、蒜末,炒到入味,再放豆腐和雞湯100克,用小火燜成濃汁,再加菱粉收一下,放蔥末、花椒粉、味精即好。

【菜名】 辣子雞丁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微甜,味鮮香,為四川傳統菜之一。

【原料】

筍雞200克,青筍100克。泡辣椒25克。調料 大油60克,醬油、料酒各20克,味精3克,鹽3克,白糖15克,溼澱粉20克,醋5克,蔥、姜、蒜共50克,湯少許。

【製作過程】

(1) 筍雞肉切成1厘公尺見方的丁,用少許鹽、醬油,料酒拌勻,用溼澱粉漿好,再拌上點油。(2) 青筍切成丁。姜和蒜均切成片。

把泡辣椒剁碎待用。再用湯、蔥、姜、蒜、料酒、醬油、糖、溼澱粉、味精對面帶甜味的汁。(3) 用旺火把炒勺熱放入大油,油熱後投入...

【菜名】 東坡肘子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湯汁乳白,雪豆粉白,豬肘爛軟適口,原汁原味,香氣四溢

【原料】

豬肘子,雪山大豆,蔥節,紹酒,姜,川鹽

【製作過程】

豬肘刮洗乾淨,順骨縫劃一切,放入湯鍋煮透,撈出剔去肘骨,放入墊有豬骨的砂鍋內,下入煮肉原湯,一次加足,放蔥節,姜,紹酒在旺火上燒開;雪豆洗淨,下入開沸的砂鍋中蓋嚴,移微火上煨燉約 3小時,直至用筷輕輕一戳肉皮即爛為止,吃時放川鹽連湯帶豆舀入碗中上席,蘸以醬油味汁食之。

【菜名】 豆瓣鯽魚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顏色紅亮,肉質細嫩,滋味鮮濃,微帶甜酸。

【原料】

活鯽魚2條或鱖魚 1條(重約600克),蒜未30克,蔥花50 克,姜未、醬油、糖、醋各10克,紹酒25克,溼澱粉15克,細鹽2克,郫縣豆瓣醬40克,肉湯300克,熟菜油500克(約耗 150克)

【製作過程】

1、將魚治淨,在魚身兩面各剞兩刀(深度接近魚骨),抹上紹酒、細鹽稍醃。 2、炒鍋上旺火,下油燒至七成熱,下魚稍炸撈起。鍋內留油75克,放鄲縣豆瓣醬未、姜、蒜炒至油呈紅色,放魚、肉湯,移至小火上,再加醬油、糖、細鹽,將魚燒熟,盛入盤中。

3、原鍋置旺火上,用溼澱粉勾熒,淋醋,撒 蔥花,澆在魚身上即成。 注意:必須用新鮮鯽魚或鱖魚為原料。

烹製時滷汁要濃厚,使魚粘勻滷汁而入味。

【菜名】 口袋豆腐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湯白菜綠,味鹹鮮而醇香。

【原料】

豆腐750克。 冬筍50克、菜心50克。食用鹼10克、熟菜油500克、肉湯500克、奶湯500克、胡椒粉2克、料酒10克、川鹽3克、味精1克。

【製作過程】

將豆腐去皮,切成6厘公尺長、2厘公尺見方的條,共30條。冬筍切成骨牌片。菜心洗淨。

用炒鍋兩口,分置於兩個火爐上,其中上鍋放入沸水500克、加食用鹼保持微沸。另一鍋放熟菜油燒至七成熱(約175℃),將豆腐條分次放入,炸呈金黃色撈出,放入鹼水鍋內泡約4分鐘,撈起放入清水中退鹼,然後再第二次放入鹼水鍋中泡約5分鐘後,用清水再漂。將炸泡好的豆腐再在沸水中過一次,並用肉湯氽2次。

將奶湯入鍋中燒沸,加冬筍、胡椒粉、料酒、川鹽燒沸後,下豆腐條、菜心、味精,起鍋盛入湯碗即成卜

【菜名】 酸菜魚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四川家常菜。以鮮草魚為主料,配以四川泡菜煮製而成。此菜雖為四川民間家常菜,但流傳甚廣。成菜肉質細嫩,

【原料】

草魚600克,泡酸菜100克 泡紅辣椒25克,泡仔姜、蔥花各15克,花椒3克,蒜5克,精鹽4克,料酒10克 肉湯500克,熟菜油500克

【製作過程】

將魚兩面各切3分,酸菜搌幹水分,切成細絲,泡紅辣椒剁碎,泡姜切成粒; 炒鍋置中火上,下熟菜油燒至六成熱,放入魚炸呈黃色時撈出; 鍋內留油,

放入泡紅辣椒、姜、蔥花,再摻入肉湯,將魚放入湯內。湯沸後移至小火上,放入泡酸菜,燒約10分鐘,盛入盤。鍋內加入醋、?

正規川菜做法應先將魚片成魚片,加鹽、豆粉、蛋清、蔥等碼味,將炒鍋加油將酸菜、姜、蒜、野山椒等炒香後加高湯、魚頭、魚骨熬出味道後盛入盆中,再大火將剩餘的湯燒開,加入魚片略煮後即可加味精、胡椒起鍋。最後在面上加入少許香油。

【菜名】 夫妻肺片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色澤美觀,質嫩鮮美,麻辣濃香

【原料】

牛肉,牛雜(肚梁,心舌,幹層肚,頭皮),鹽炒花生仁,滷水,醬油,芝麻粉,花椒粉,味精,八角,花椒,肉桂,川鹽,白酒辣椒油。

【製作過程】

將鮮牛肉、牛雜洗淨,牛肉切成 500克重的塊;將牛肉、牛雜放入沸水鍋內煮淨血水撈起,置另一鍋內,加入老滷水和香料(內裝花椒、肉桂、八角)、川鹽、白酒,再加清水,用旺火燒沸約30分鐘後,改用小火煮90分鐘,煮到牛雜熟而不爛,先熟的先撈出,晾涼待用;將滷水用旺火燒沸約10分鐘後,將味精、辣椒油、醬油、花椒粉、滷水放入碗中調成汁;將熟花生公尺拍碎待用,再將晾涼的牛肉、牛雜等切成片約6厘公尺長、3厘公尺寬的薄片混合在一起,淋上味汁拌勻,分盛若干盤,分別撒上芝麻粉和花生仁末即成

【菜名】 螞蟻上樹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色澤紅亮,肉末貼在粉絲上(形似螞蟻爬在樹枝上),食之別有風味。

【原料】

主料:粉絲100克,豬肉末75克。調料:植物油750,(實耗雞50克),蔥5克,姜、蒜瓣各3克,豆瓣醬13克,辣椒粉1克,醬油20克,料酒13克,味精 3克,湯150克。

【製作過程】

(1) 用旺火把炒勺內的油燒到6~7成熱,下入粉條,炸至發泡時撈出。 (2)蔥、姜、蒜均切末。 (3) 炒後,再把蔥、姜、蒜、辣椒粉炒幾下,隨即把料酒、湯和醬油倒入,再下入粉條,待收乾汁,加味精便成。

油大蝦的做法大全家常菜,大蝦的做法大全家常菜

主料 鮮大蝦750g。調輔料 料酒15g,精鹽2g,白糖10g,豬大油60g,花椒油10g,青蒜段25g,薑絲3g,薑汁5g,高湯75g。流程 刀工處理煸炒大蝦入味燜制收汁裝盤。步驟 1 切配。將大蝦洗淨,從眼部剪去頭須,剪去腿 爪及尾,取出沙包 沙線,每只大蝦切成兩段 2 烹調。炒勺置中火上,放入...

牛肚做法家常做法大全,牛肚的做法大全家常菜

做法1 白灼牛肚 準備食材如下 牛肚500克,芥辣適量,醬油3湯匙,生薑1塊,料酒2湯匙,香蔥1根 具體做法如下 將牛肚清洗乾淨之後,放入鍋中,切入薑片,放入1根蔥結,加入沒過牛肚的清水,大火煮沸,煮沸之後再煮5分鐘,煮至牛肚斷生即可撈出,然後過涼水,再撈起瀝乾水分,接著用刀將牛肚切成薄片裝盤,配上...

蘑菇的做法大全家常菜

自娛自樂說今宵 蘑菇可以做炸蘑菇,具體做法如下,首先準備材料 蘑菇100克 麵粉80克 澱粉40克 雞蛋1個 清水10毫公升 食用油330毫公升。1 首先把蘑菇清洗乾淨,然後撕成條備用。2 碗中放入麵粉,澱粉,雞蛋,水,攪拌均勻。3 加入食用油,攪拌均勻備用。4 起鍋倒油燒熱。5 油溫七成熱後,放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