蠔油做什麼菜的時候用到啊

時間 2022-01-03 01:30:05

1樓:帥哥都是我們的

蠔油適用於菜心、菜苔和菇類蔬菜。如蠔油鮮菇牛肉、蠔油青菜、蠔油粉面等。

蠔油不宜與醋,糖、辛辣調料同放,會蓋住蠔油的鮮味,破壞蠔油特有的味道。蠔油若在鍋裡久煮會失去鮮味,並使蠔香味逃逸。一般是在菜餚即將出鍋前或出鍋後趁熱立即加入蠔油調味為宜,若不加熱調味,則味道將遜色些。

特別是燜制菜餚時,宜用中、慢火。

2樓:匿名使用者

蠔油使用方法:凡是鹹食均可用蠔油調味。如拌麵、拌菜、煮肉、燉魚、做湯等。

用蠔油調味的名菜品種很多,如"蠔油牛肉"、"蠔油鴨掌"、"蠔油雞翅"、"蠔油香菇" 、"蠔油乳鴿"、"蠔油豆腐"、"蠔油扒廣肚"、"蠔油網鮑片"等。再如譚家菜"蠔油鮑脯",廣西名菜"蠔油柚皮鴨" 等,各具特色。蠔油適用於炒、燴、燒等多種烹調技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巧用蠔油添鮮味

蠔油應當怎樣挑選和使用?有豐富廚房工作經驗的大廚張勇心得不少,他曾於2023年至2023年在廣州東方賓館任職,曾擔任行政總廚,是高階技師、全國名師,2023年被評為世界中餐國際評委,廣東省烹飪協會理事。記者日前向他討教一番。

(撰文/記者盧曉菲)

優質蠔油有講究

現在市面上蠔油很多,同樣規格的**從3元到30元不等,相差十幾倍,到底要怎麼挑選呢?張勇介紹說,優質蠔油應呈半流狀,稠度適中,久貯無分層或澱粉析出沉澱現象,無渣粒雜質,呈紅褐色至棕褐色,鮮豔有光澤,具特有的香味和酯香氣,味道鮮美醇厚而稍甜,無焦、苦、澀和腐敗發酵等異味,入口有油樣滑潤感者為佳。

蠔油含健康營養成分

蠔油素有「海底牛奶」之稱,它是用鮮蠔為原料,經煮熟取汁濃縮,加輔料精製而成。蠔油除含有5%~8%的粗蛋白質以外,還含有醣類、有機酸、碘、鈣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尤其是所含的氨基酸種類有17種之多,其中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

烹調竅門

冷熱食用皆適宜

蠔油用途廣泛,適合烹製多種食材,如肉類、蔬菜、豆製品、菌類等,還可調拌各種麵食、涮海鮮、佐餐食用等。因為蠔油是鮮味調料,所以使用範圍十分廣泛,凡是呈鹹鮮味的菜餚均可用蠔油調味。蠔油也適合多種烹調方法,既可以直接作為調料蘸點,也可用於加熱燜、扒、燒、炒、熘等,還可用於涼拌及點心肉類餡料調餡。

不過蠔油的使用也有一些小竅門:

和調味品混合有講究

蠔油不僅可單獨調味,還可與其他調味品配合使用。用蠔油調味切忌與辛辣調料、醋和糖共享。因為這些調料均會掩蓋蠔油的鮮味和有損蠔油的特殊風味。

久煮會失去鮮味

蠔油若在鍋裡久煮會失去鮮味,並使蠔香味逃逸。一般是在菜餚即將出鍋前或出鍋後趁熱立即加入蠔油調味為宜,若不加熱調味,則味道將遜色些。特別是燜制菜餚時,宜用中、慢火。

與高湯拌勻再勾芡

使用蠔油做芡汁時,需注意的方面是不能直接上芡,而應與高湯拌勻稀釋製成芡汁。蠔油芡汁在菜餚八成熟時下鍋最好,較易顯色且蠔味香濃,且忌在熗鍋操作時使用。

醃製食材的好調料

蠔油也是醃製食材的好調味料,可使蠔油特有的鮮味滲透原料內部,增加菜餚的口感和質感。在烹飪肉類內臟時,用蠔油醃製後,可以去除內臟的腥味,令其醬味香濃、提鮮。使用適當的蠔油醃製肉類,可去其肉腥味,補充肉類原味不足,新增菜餚的濃香,令味道更鮮味美。

4樓:

蠔油用途廣泛,適合烹製多種食材。既可以直接作為調料蘸點。也可用於加熱燜、扒、燒、炒、熘等。還能用來涼拌及點心肉類餡料調餡。炒菜時還可以用來勾芡。

蠔油不僅可單獨調味,還可與其他調味品配合使用。用蠔油調味切忌與辛辣調料、醋和糖共享。因為這些調料均會掩蓋蠔油的鮮味和有損蠔油的特殊風味。

但若在鍋裡久煮會失去鮮味,並使蠔香味逃逸。一般是在菜餚即將出鍋前或出鍋後趁熱立即加入蠔油調味為宜,若不加熱調味,則味道將遜色些。特別是燜制菜餚時,宜用中、慢火。

蠔油有清熱祛痰的功效,對大便乾燥也有一定的效果。對由乾燥引起的上火、流鼻血也有一定的功效。用於消化不良,有理氣的作用。具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作用。

5樓:生活竅門小幫手

蠔油不能隨便放,這3種菜不適合放蠔油,看完盡快提醒家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青菜還是肉類 都可以用 它 可以提鮮 不會改變菜的本身味道 (適量 不要太多 除非專做耗油的菜)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在;炒,燒,扒,醬,滷,做湯也可以放一點。

8樓:小助手無香

回答蠔油的使用極為方便,調味範圍十分廣泛,凡是鹹食均可用蠔油調味。如拌麵、拌菜、煮肉、燉魚、做湯等。用蠔油調味的名菜品種很多,如"蠔油牛肉"、"蠔油鴨掌"、"蠔油雞翅"、"蠔油香菇" 、"蠔油乳鴿"、"蠔油豆腐"、"蠔油扒廣肚"、"蠔油網鮑片"等。

再如譚家菜"蠔油鮑脯",廣西名菜"蠔油柚皮鴨" 等,各具特色。蠔油適用於炒、燴、燒等多種烹調技法。

燒烤,在食物烤熟後,趁熱刷上蠔油,味道美味無窮。

希望能幫到您

更多1條

做什么菜用蠔油,做什麼菜用蠔油

在烹調中,蠔油即可以炒 燒菜餚,又可以作菜餚蘸食的佐料。蠔油在烹調中主要起提鮮,增香,除異味等作用 在燉肉 燉雞及紅燒雞 鴨 魚等食物時,加入蠔油佐味,更加鮮美可口。一般提鮮去腥都用醬油和料酒了。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蠔油的使用極為方便,調味範圍十分廣泛,凡是鹹食均可用蠔油調味。如拌麵 拌菜 煮...

誰能告訴我十三香到底做什麼用的啊,做什麼菜用它

用各種香料,樓上收得很全,不過本人認為還是原汁原味好 燉肉時,烤肉之前把肉先用少許十三香醃一下 還有餃子餡裡放點 十三香是一種約定俗成的習慣叫法,實際上它由20多種成份組成,下面我就各種成份的性味及營養價值作一些介紹。三 十三香調料各種成份的性味及營養價值 1 八角 性辛溫 理氣止痛,溫中散寒,是菜...

椒鹽用在做什麼菜上,椒鹽做的菜 椒鹽能做什麼菜

椒鹽為中國各個地區常見的調味料。可以用小中火將花椒粒與鹽炒約一兩分鐘至花椒香氣溢位,盛起待涼即可。花椒粒炒香後磨成的粉末即為花椒粉,若加入炒黃的鹽則成為花椒鹽,常用於油炸食物沾食之用。是四川菜常用味道之一,香麻而鹹,多用於熱菜。椒鹽可以用在烤魚或者烤肉上,特別好吃,我經常去吃,朋友們也愛吃。椒鹽一般...